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衢而致尊邪?」注云:「道通謂之衢。尊,酒器也,六尊為衢 尊。」人絕未用。晁無咎《和東坡梅詩》云:「一篇尚可三致 意,聽人酌去如衢尊。」蓋用此也。

《容齋三筆》:《周禮司尊彝》:「祼用雞彝、鳥彝,其朝獻用兩 獻尊,其再獻用兩象尊。」漢儒注曰:「雞彝、鳥彝,謂刻而 畫之為雞、鳳凰之形。獻讀為犧,犧尊飾以翡翠,象尊 以象鳳凰,或曰以象骨飾尊。」又云:「獻音娑,有婆娑之 義。」惟王肅云:「犧、象二尊,並全牛象之形,而鑿背為尊。」 陸德明釋《周禮》「獻尊」之獻,音素何反,而於《左氏傳》「犧 象不出門」,釋犧為許宜反,又素何反。予按今世所存 故物,《宣和博古圖》所寫犧尊,純為牛形,象尊純為象 形,而尊在背,正合王肅之說。然則犧字只當讀如本 音,鄭司農諸人所云,殊與古製不類。則知目所未睹 而臆為之說者,何止此哉?

周高克「尊曰」:高克者,不見於他《傳》。惟周末衛文公時 有高克將兵,疑克者乃斯人,蓋衛物也。予按,元銘文 但云「伯克」,初無高字。高克,鄭清人之詩,兒童能誦之, 乃以為衛文公時,又言周末此書局學士蓋不曾讀 《毛詩》也。

《雲煙過眼錄》:「張受益所藏大尊,彷彿如廉薌林家者。 廉端甫所藏商尊,其盾如漆紅黃綠之色,皆具文藻, 絕妙尤物也。葉森登公門屢見之。又有一尊,恐是漢 物。」

胡存齋所藏玉花尊一隻,約高尺四五,徑七寸。玉色 雖不甚白,然文藻碾法極精,迺穆陵內府物,在燕得 之謝太后,價止中統楮。即鈔也廿定:葉森於大德十一 年以百一十五定得之,兼有一香楠木座,黑漆光套, 蓋今亦屬之他人矣。

董震齋德時所藏召公尊,其蓋細花款文極精妙,尊 腹五指痕,有款數十字,真三代之奇物也。《博古圖》有 之,俗名「搯捏尊。」後以開元宮遺火,失其物。

焦達卿所藏古伯彝,正如一青瓜,色碧可愛。湯仲謀 云:「余至順壬申見南總管趙伯昂所收古伯彝,蓋色 光瑩如漆,內有文曰『古伯彝』」,不審焦氏曾有蓋否?葉 森幼年見焦公此彝,正如前見同。當時即無此,蓋。 《凝齋筆語》:罍尊,陽也,在阼;犧尊,陰也,在西。堂上以陽 為主也。

《筆記》:「黃彝」《字說》:「酒溺人,故六彝皆以舟為足。」

《群碎錄》:「衢尊,尊,酒器也,六尊為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