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帝者之盛德成矣。其在玆歟!其在玆歟!

王黼曰:「商《持干父癸卣》。今所傳商器,有持戈、持刀、持戟,獨無持干者。干以自衛,與舞干同義,敷文德之器也。大抵上古彝器,凡持五兵者皆著伐功云。」

商婦庚卣圖

商婦庚卣圖

《商婦庚卣圖考》

右高七寸二分,深五寸九分,口徑長三寸七分,闊三 寸;腹徑長七寸七分,闊五寸九分,容五升四合,重六 斤十有二兩。兩耳闕。蓋有提梁銘七字,其一字泯滅 不可攷。餘曰「子孫婦」,甲、庚、丁,夫彝器多以子孫銘之, 以其承祖考之祀者有在於是。若乃《中饋》之職,從其 夫以相祀事,此又婦之於姑舅,禮所不廢。蓋以人道 而事神,則宗廟致欽之義,婦宜預焉。《詩》言「君婦莫莫, 為豆孔庶」是也。《關雎》之美,后妃《采蘩》之詠,夫人采蘋 之語,大夫妻莫不皆以供祭祀為先耳。然古者婦之 預祭,惟宗廟則從,至於外祀則莫從也。故必言子孫 婦,以別其宗廟之祀。《歟》曰「甲庚、丁者,祀之日也。」夫外 事用剛日,內事用柔日,宗廟之祀當用柔日,而此兼 甲、庚何哉?蓋《春秋》言「辛巳有事於太廟,壬午繹」,則宗 廟正祭必用柔日,而至於繹祭,則無害其用剛日也。 天有十日,地有十二辰,日辰未嘗不相配而言,如辛 巳、壬午之類是矣。且此獨言日而不言辰者,以言日 則辰從之。昔人言簡而意足,故其銘如此。

商父舉卣蓋圖

商父舉卣蓋圖

{{{2}}}

{{{2}}}

《商父舉卣圖考》

右通蓋高九寸五分,深六寸一分。口徑長三寸六分, 闊二寸六分;腹徑長七寸九分,闊五寸四分。容五升 二合,共重六斤有半。兩耳有提梁。銘三字,曰「辛父舉。」 按周有天下,立二王後,乃封紂子武庚於宋,以續商 祀。武庚被誅,又命微子啟代商後,俾得用天子禮樂。 故凡器用服飾,一遵商制。《詩》所謂「亦白其馬」,以商尚 白,而不從周之尚赤也。然則宗廟祭祀,其亦遵商明 矣。自微子至于僖公,舉實為八世,則其得用商禮可 知,是卣商卣也。曰父舉,則是為僖公舉也。

商史卣圖

商史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