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商史卣圖考》

右高七寸一分,深六寸一分,口徑長四寸一分,闊三 寸;腹徑長七寸三分,闊五寸四分,容五升二合,重五 斤。兩耳闕提梁。銘一字曰「史」者,史言其官。有以史為 氏族者,因官而受氏焉。今有爵銘三字,曰「史父辛」,字 畫相類,則知史名其官是卣,狀饕餮而環以連珠,文 縟典雅,真商物也。

商持刀父己卣蓋圖

商持刀父己卣蓋圖

{{{2}}}

{{{2}}}

《商持刀父己卣圖考》

右通蓋高六寸八分,深四寸三分,口徑長四寸,闊三 寸一分,腹徑長六寸,闊四寸九分。容二升八合,共重 三斤十有三兩,兩耳有提梁。蓋與器銘共一十四字。 父己者,商君也。「子」字,象形而右手持刀。按商祖乙卣 亦作此象,蓋欲示孝子親職其勞,以明割牲之義。《詩》 云:「執其鸞刀,以啟其毛,取其血膋」,凡以是也。

商母乙卣蓋圖

商母乙卣蓋圖

{{{2}}}

{{{2}}}

《商母乙卣圖考》

右通蓋高八寸六分,深五寸六分。口徑長三寸八分, 闊三寸;腹徑長七寸一分,闊四寸二分。容三升五合, 共重五斤一兩。兩耳有提梁。蓋與器銘共二十二字。 曰「丙寅王錫」者,以甲子推之,商建國始于庚戌,歷十 七年而有丙寅,正在仲壬即位之二年也。其曰「王錫」, 則王之錫,賚功臣之器,如周公、文侯之卣,亦王之所 錫也。故《記禮》者以為「賜圭瓚然後為鬯」,則知此器非 臣下之所專有。又曰「作母乙彝」者,如《詩》言「文母」同意。 攷商周之時,立子生商者有娀也,故《長發》之禘及之。 厥初生民者姜嫄也,故雝之禘及之。是皆率親之義 耳。蓋知是卣乃王錫臣工以追享其母氏,歟以夫家 廟,未嘗無合食者也。

商冀父辛卣圖

商冀父辛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