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周州卣圖考

右通蓋高六寸六分,深四寸五分,口徑長三寸九分, 闊三寸五分,腹徑長六寸五分,闊五寸八分。容三升 二合,共重四斤十有二兩,兩耳有提梁。蓋與器銘共 一十二字,曰:「州作父乙寶彝。」按州出於來國之後,以 州為氏。在晉有大夫州綽,在衛有大夫州吁,其為氏 則一耳,卣非庶人可有,是乃當時公侯卿士世祿之 家,此所以以著姓言之也。是器特以四鳳飾於蓋與 器之上。鳳之為物,有其時則見,非其時則隱,其出處 語默,類有道者。故翔於千仞,則覽德而下,九成之後, 則番然來儀。然將以是飾之於器,豈可非其所有而 命之耶?

周孫卣蓋圖

周孫卣蓋圖

{{{2}}}

{{{2}}}

周孫卣圖考

右通蓋高八寸,深五寸六分,口徑長三寸七分,闊二 寸九分,腹徑長七寸一分,闊五寸五分。容四升,共重 五斤十有二兩。兩耳有提梁。銘一字曰「孫」,狀尸形。蓋 孫可以為王父尸,而神依人而行,託物而見,則其視 聽食息有足以形容,此古人所以事死如事生,事亡 如事存,其尸而祝之者,蓋不逃乎此理。是器特刻其 人形以銘之,豈不欲其神之有依託歟?卣正祀神之 器而盛祼也。所以求神者,得無推其類哉?古人作字 象形,蓋莫不有旨意耳。

周大中卣圖

周大中卣圖

周大中卣圖考

右高四寸五分,深四寸。口徑長三寸八分,闊二寸八 分;腹徑長五寸,闊四寸。容二升,重二斤一兩。兩耳闕。 蓋有提梁,銘六字,曰「大中作父丁尊。」大中當是父丁 之子。言丁者,十日之號。自商之君以是為紀,周亦有 之。商之器有父戊爵、父己斝、父庚爵、父辛爵、父癸爵、 父乙觚,是皆以日為號也。至於父丁爵、招、父丁爵、《父 丁盉》,則又與此言「父丁」者同耳。於周則復有父乙鼎 丁、父鬲,是亦父丁之義。以類求之,則於古庶不謬焉。

周尹卣蓋圖

周尹卣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