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周尹卣蓋圖考

右高三寸八分,闊二寸一分,長五寸三分,重二斤有 二兩。銘六十四字,獨一字漫滅不可攷。按是器,蓋尹 休高對揚君命而作,父丙寶尊彝也。昔人作器,未嘗 不尊君命而謹其時日,故曰:「惟十有二月,王初祭旁。」 又曰:「辰在庚申。」言旁者,如《書》之言「哉生魄旁死魄」之 類也。言庚申,則又指其日辰矣。涓日之設,不獨用於 祀事,至於錫命造器,罔不先此。而況卣所以格有廟, 昭功德,以示臣子之孝,可不謹其始耶!又曰:「尹其亙 萬年,受乃永。」則受讀當作壽,古人用字或如此,示其 理之所在。是器之蓋,兩面狀饕餮,作四觚稜,如山形 而屹起。純緣之上,飾以八虺雷紋間之,精製且古,但 其器不存耳。

周夔龍卣圖

周夔龍卣圖

周夔龍卣圖考

右高七寸,深五寸四分,口徑長三寸五分,闊二寸八 分;腹徑長六寸七分,闊五寸三分。容三升九合,重四 斤。兩耳闕蓋,有提梁,無銘。是器純緣,兩面并足間皆 飾以四夔龍,以雷紋間之。夫夔龍之起蟄,正須以雷, 而雷之興,苟非其時則為害,皆所以示其義。於飲器 提梁作綯紐狀,復示其縶維之理。然則觀其器,得不 求其象耶。

周蟠夔卣三圖

周蟠夔卣三圖

周蟠夔卣一蓋圖

周蟠夔卣一蓋圖

周蟠夔卣二圖

周蟠夔卣二圖

周蟠夔卣二蓋圖

周蟠夔卣二蓋圖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