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文章,而讀先儒所講說,殆有可哂者。始端州上宋成 公之鐘,而後得以作《大晟》。及是,又獲被諸制作,於是 聖朝郊廟禮樂,一旦遂復古,跨越先代。嘗有旨以所 藏列崇政殿暨兩廊,召百官而宣示焉。當是時,天子 尚留心政治,儲神穆清,因從瑣闥密窺聽。臣僚訪諸 左右,知其為誰,樂其博識,味其議論,喜於人物而考 驗之詳也。時所重者,三代之器而已。若秦、「漢間物非 殊特,蓋亦不收。及宣和後,則咸蒙貯錄,且累數至萬 餘,若岐陽宣王之石鼓,西蜀文翁禮殿之繪象,凡所 知名,罔間巨細遠近,悉索入《九禁》。而宣和殿又刱立 保和殿者,左右有《稽古》」、「《傳古》《尚古》等諸閣,咸以貯古 玉印璽,諸鼎彝禮器法書,圖畫盡在,然世事則益爛 漫,《上志》衰矣,非復前日之」敦尚。考驗者俄遇僭亂,側 聞都邑方傾覆時,所謂「先王之制作,古人之風烈,悉 入金營。夫以孔父、子產之景行,召公、散季之文辭,牛 鼎象樽之規模,龍瓿雁燈之典雅,皆以食戎馬,供熾 烹,腥鱗濕滅,散落不存。文武之道,中國之恥,莫甚乎 此。」言之可為於邑。至於圖錄規模,則班班尚在,期流 傳於不朽云。作《古器說》。

《前漢玉器銘》
周必大

《六一堂集古錄》千卷,卷為一通,縹以緗紙,束以縹帶, 揭秩次於外,列名物於首,而係考證於後,銜幅皆用 名印,其精謹如此。靖康間,公諸孫避難南行,不能盡 載,乃取遺澤而棄舊刻。此五銘者,總為一軸,首尾獨 備,人皆云「前漢、昭、宣時字畫。」䟦誤以始元為宣帝年號公得之頗 艱,愛之甚至,且以劉、裴手書附其中。今併刻之,不特 使後世識其全篇之體製,抑亦成公遺志也。《五鳳》《黃 龍》三器,字極小,《甬銘》雖大而瘦勁,刻銅既不能深藏, 久印染復點昧。熟視之,前銘「容十」之下,但晦「斗」字,與 後銘同,亦彷彿可辨,蓋不必均以四字為行也。

《集古圖考序》
元·朱德潤

自黃帝氏液金作鑑,夏后氏以名山之金鑄九鼎,防 魑魅以知神姦,至商周廣為禮樂之器,於是文物大 備。若兌之戈,和之弓,垂之竹矢,皆載諸傳記。是皆聖 人創制於前,而歷代繼作於後。攷《周禮》攻金之工,玉 人之工,皆專心至精,琱鏤巧妙,非後人所可及者。蓋 其用心專一,致思無雜,故鍾鼎尊彝,刻文銘功,珮環。 「琫!象物備用」,是皆聖人之徒也。僕自弱冠遊燕京, 諸王公家及祕府所藏,悉得瞻覽。以見古人備物制 器之妙,而後世得以彷彿其儀範,豈非文治之大助 乎?故因暇日,圖其所見,與好事者共之。至正元年夏 五十日。

《跋古器物銘》
明·何喬新

三代盛時,凡諸侯卿大夫有駿烈丕績者,必作彝鼎 而銘之,所以垂不朽而昭示其子孫也。其辭宏深奧 雅,與《書》之典、《誥》《詩》之《雅》《頌》相表裡。自浮屠氏入中國, 凡三代彝器,往往毀之以鑄佛像,其存於下者鮮矣。 予家食時,村氓耕地得一器,狀若古之所謂卣者,村 氓疑其金也,剖而棄之。予取以歸,視其銘識皆籀文, 知其為三代之物,而惜其已毀也。及來京師,遊廢佛 剎,有僧以銅器焚薌,狀若《禮圖》所謂敦者,制作精巧, 其為古物無疑。予欲以白金市之,僧靳而不予。後數 年,過而問之,則已為豪有力者所攘。乃知卣彝敦匜 猶有存者,特出非其時,遇非其人,故湮淪毀棄,而莫 有寶之者矣。則夫君子懷瑾握瑜而不遇知者,其沈 沒無聞,亦何異是器也?予惟嗜古,每恨不及睹三代 之禮器,無以見聖人制作之盛。間取傳記所載古器 物諸銘裒而錄之,得三十有三,將以傳諸好古博雅 之君子。蓋聖人之制作,有道存焉。是數者,雖其器亡 矣,然頌其詞而繹其理,非徒有以見盛王良弼之德 烈,亦庶幾可以想見聖人之道焉。豈眷眷於器數之 末乎哉。

《博古圖序》
蔣暘

古人制器,取法於象,百工司之,類以義起,日用咸備, 所以周天下之用而已。迨考之三后以來圖書,如《詩》 《書》《左氏》所載,則又不徒用也。其郊廟朝著,吉凶慶恤, 鄉閭比伍,服御器用,往往臣下為君上監制,子孫為 父祖專設。至其銘款,咸祝祈壽祉,期之世世。甚而用 之,酬功德以為賞典,頒侯牧以為世守。上下貢賚,動 以名器為重,如「闕鞏之甲,密須之鼓,宣后鞶鑑之器, 先吳壽夢之鼎」之類是也。何也?蓋爾時天地之運淳 渾,而作德養才者備,故不特參擬盡神。愉成化,作 則垂憲而已。雖器用之類,亦未有不順軌盡制者矣。 試以《伍金之範》,流傳人間者觀之,或嘉宴犧象,或清 廟彝鼎,以至於壺罍舟卣敦觚鬲鍑之屬,其銘識則 鐘鼎魚鳥之紋,其賁飾則雲雷龍鳳之象,其形制則 方圓高下之式,舉纖麗而合中正,古質而寓工巧,以 養以戒,均有取義焉。稽之後世,大工者則淫巧,大樸 者或駁略,故孔子所以有「不觚之嘆也。」嗚呼!法服法 器,古人非所以為麗也。惟心一於正,則於是皆不苟 焉。推之於大者,其先王仁政之形,井田學校封建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