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約某日來取。」澄如期復往,果見其妻取直而去。澄 因躡其後,至郊外及之,妻曰:「我昔葬時,官給葬具,雖 免暴骨,然至今為所司督責其直,計無所出,賣此以 償之耳。」言訖不見。澄遂為僧。

《太倉州志》:「去沙頭鎮三五里,村名新洋,有編戶謝甲, 美鬚髯,行多不謹。萬曆癸丑春三月,家十一口悉病 疫。甲死,妻孥相繼且九人,止二老嫗,未絕。宗婣問疾, 入其門,并見兩疫鬼,朱髮青面,齒如劍,即各怖走,多 染疾死。於是經月閉門,屍狼籍。一日,有人走鎮上,坐 凶肆,與儈對,解腰纏銀錠,共秤見四十二金。以六金」 有奇買棺九,別存半銀錠握掌中,餘存腰纏。喚船戶 朱大郎舁棺,安置皆畢,先起岸,叮嚀:「可載至新洋村。」 到一處問謝家,便舁入。因出掌中半銀錠示大郎,云 是雇值。大郎如其言,及門不聞聲,心怪,排扉入,歷門 三四重屍相枕,數果九。而買棺鎮上長髯者亦與,則 謝甲也。審視腰纏與握中半銀錠皆在,連呼怪事。久 之,聞呻吟,就看兩老嫗臥病,問客何為者?叩主人翁, 媼死已一月。大郎念佛出,見前兩疫鬼匿身壁角中, 大郎熟視醜狀,罵「業畜枉害人命,尚不去。」言已,兩疫 鬼欻然滅。大郎乃前走村中,尋求謝中表某輩,與殮 此九人,而二老嫗時亦能強言動,知疫鬼已去。發屋 棟得藏鏹二千餘金,驗之悉官物。大郎不敢取,竟回 船,沙頭人傳鬼買棺。

溺器部彙考

周禮

《天官》

《玉府》:掌王之燕衣服、衽席、床第、凡褻器。

訂義鄭司農曰:「褻器,清器,虎子之屬。」 陳蘊之曰:「官名玉府,以金玉至貴也,而兼掌褻器之賤,誠若不類。」蓋此官所掌,皆王所服用,雖褻器亦尊貴之物。或謂此亦用珍寶為之,則是孟蜀七寶妝溺器,藝祖斥其為亡國之具而碎之者也。 劉執中曰:「以其府近王宮,而燕寢之衣服器玩或多珍異,故兼掌焉。」

芸窗私志

《虎子》

客問瑤卿曰:「溺器而曰虎子,何也?」答曰:「神鳥之山,去 中國二十五萬里,有獸焉,名曰麟,主服眾獸而卻百 邪。此獸欲溺,則虎伏地仰首,麟主于是垂其背而溺 其口,故中國制溺器,名虎子也。」

溺器部紀事

《春秋後語》:「智伯圍趙襄子于晉陽,襄子大敗智伯軍, 殺智伯,漆其頭以為飲器。」

《西京雜記》:「漢朝以玉為虎子,以為便器,使侍中執之, 行幸以從。」

《漢書·張騫傳》:「張騫,漢中人也。建元中為郎。時匈奴降 者言匈奴破月氏王,以其頭為飲器。」韋昭曰:「飲器, 椑榼也。」晉灼曰:「飲器,虎子屬也。或曰:飲酒之器也。」師 古曰:「《匈奴傳》云:『以所破月氏王頭,共飲血盟』,然則飲 酒之器是也。」韋云:「『椑榼,晉云獸子』,皆非也。椑榼即今 之偏榼,所以盛酒耳,非用飲者也。獸子褻器,所以溲 便者也。椑音鼙。」

《魏略》:蘇則為侍中,舊侍中親省起居,故俗因謂執虎 子。始,蘇則同吉茂隱,茂後見則,嘲之曰:「仕宦不已執 虎子。」

《世說新語》:謝萬在兄前,欲起索便器。于時阮思曠在 坐,曰:「新出門戶,篤而無禮。」

《晉書·徐嵩傳》:「嵩遷守始平郡,甚有威惠。及壘陷,姚方 成執而數之。嵩厲色謂方成曰:『何不速殺我,早見先 帝,取姚萇于地下』。方成怒,三斬嵩,漆其首為便器。」 《唐書·宋之問傳》:「之問偉儀貌,雄于辯,于時張易之等 寵甚,之問與閻朝隱、沈佺期、劉允濟傾心媚附,易之 所賦諸篇,盡之問、朝隱所為,至為易之奉溺器。」 《畫墁錄》:渾咸寧少給事汾陽,未嘗憚勞。汾陽在軍中, 夜中酒,溺器必溫。汾陽問之,對曰:「向挾以寢,汾陽念 之,可教也。」遂授以兵法。

《五代史·後蜀世家》:「孟昹幸晉漢之際,中國多故而據 險一方,君臣務為奢侈以自娛,至于溺器,皆以七寶 裝之。」

《宋史·太祖本紀》:「帝見孟昹寶裝溺器,舂而碎之,曰:『汝 以七寶飾此,當以何器貯食?所為如是,不亡何待』!」 《冷齋夜話》:「周貫者,不知何許人,雅自號木鴈子。治平、 熙寧間,往來西山,時時至高安,與予大父善,日酣飲, 畜一大瓢,行旅夜以為溺器。」

《後山詩話》:魯直有癡弟,畜漆琴而不御,蟲蝨入焉。魯 直嘲之曰:「龍池生壁蝨。」而未有對。魯直之兄大臨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