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見床下以溺器畜生魚,問知其弟也,大呼曰:「我有對 矣。」乃虎子養溪魚也。

《元史·胡長孺傳》:「長孺轉台州路寧海縣簿。民荷溺器 糞田,偶觸軍卒衣,卒抶傷民,且碎器而去,竟不知主 名。民來訴,長孺陽怒其誣,械於市,俾左右潛偵之,向 抶者過焉,戟手稱快,執詣所隸,杖而償其器。」

《暌車志》:「常州一村媼,老而盲,家惟一子一婦,婦一日 作炊未熟,而其子呼之他所,婦囑姑為畢其炊媼,盲 無所睹。飲食成,捫器貯之,誤得溺器,婦歸不敢言,先 取其中潔者食姑,次以饋夫,視器旁惡者,乃以自食, 良久天忽晝暝,覿其面不相睹,其婦暗中若為人攝 去,俄頃開明,身乃在近舍林中,衣間得一小布囊,貯」 米三四升,適足供夕餔。明旦視囊中米復如故,寶之 至今。予始聞此事,竊謂晝暝得米,或孝感所致,如郭 巨得金之類。至謂囊米旦旦常盈,則頗近迂誕。然范 德老為人誠愨,恐必不妄傳,而村婦一節如此,亦可 尚也,故錄以為勸。

《嵩陽雜識》:何大復傲視一世,在京師日,每有燕席,常 閉目坐,不與人交一言。一日命隸人攜圊桶至會所, 手挾一冊坐圊桶上,傲然不屑,客散徐起去。

溺器部雜錄

《識遺》:「趙襄子漆智伯之頭為飲器。漢建元中,匈奴破 月氏王,以其頭為飲器。」《史韻》:「飲,音去聲。」《漢書》韋昭《釋: 椑》:「榼也,盛酒器。」晉灼曰:「飲器,虎子屬,溲便,褻器也。」顏 師古引《匈奴傳》「以所破月氏王頭共飲血盟」為証,謂 飲酒器如顏說,貴之也。且死骨凶穢,又惡人頭顱,豈 俎豆所宜乎?溲便釋蓋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