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鎛圖說

鎛耨別名也。《詩》曰:「其鎛斯趙,以薅荼蓼。」《釋名》曰:「鎛,迫 也,迫地去草也。」「《爾雅》疏」云:「鎛耨一器。或云鉏,或云鋤 屬。」嘗質諸《考工記》,粵獨無鎛,何也?粵之無鎛,非無鎛 也,夫人而能為鎛也。

耨圖

耨圖

耨圖說

耨,除草器。《易》曰:「耒耨之利,以教天下。」《呂氏春秋》曰:「耨 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高誘注云:「耨, 芸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間。」《廣雅》又云:「定謂之耨。」《爾雅》 曰:「斪斸謂之定。」郭曰:「鋤屬。」《淮南子》曰:「摩蜃而耨。」蜃大蚌也 摩令利用耨此古農器也《纂文》曰:養苗之道,鋤不如耨。古農法云: 苗生葉以上,稍耨壟草,因隤其土,以附苗根。此耨之 功也。

耰鉏圖

耰鉏圖

耰鉏圖說

耰鉏耰為鉏柄也。《釋名》:鋤,助也;去穢助苗也。《說文》:「鋤, 立薅也。」夫鋤法有四:一次曰鏃,二次曰布,三次曰擁, 四次曰復鋤,則苗隨茲茂。其刀如半月,比禾壟稍狹, 上有短銎以受鋤鉤,鉤如鵝項,下帶深褲。皆以鐵為之以 受木柄,鉤長二尺五寸,柄亦如之。北方陸田,舉皆用 此。江淮間雖有陸田習俗,水種但用直項鋤頭。刃雖 鋤也,其用如斸,是名「钁鋤」,故陸田多不豐收。今表此 耰鉏之效,并其制度,庶南北通用。

耬鋤圖

耬鋤圖

耬鋤圖說

耬鋤。《種蒔直說》云:「此器出自海壖,號曰耬鋤,耬制頗 同,獨無耬斗,但用耰鋤。鐵柄,中穿耬之橫桄,下仰鋤 刃,形如杏葉。撮苗後用一驢帶籠觜輓之。初用一人 牽,慣熟,不用人,止一人輕扶入土二三寸,其深痛過 鋤力三倍,所辦之田,日不啻二十畝。今燕趙間用之, 名曰劐子。劐子之制,又小異於此。劐子第一遍即成」 溝子。穀根未成,不耐旱耬,鋤刃在土中,故不成溝子。 第二遍加擗土木雁翅,方成溝子。其土分壅穀根,擗 土用木厚三寸,闊三寸,長八寸,取成三角樣,前為尖, 中作一竅,長一寸,闊半寸,穿於鐵鋤柄壓鋤刃上。《韓 氏直說》云:「如耬鋤過苗,間有小豁不到處,用鋤理撥 一遍,即為全功也。」

鐙鋤圖

鐙鋤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