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臿圖

臿圖

臿圖說

臿。顏師古曰。鍬也。所以開渠者。或曰削有所守也。《唐 韻》。作疀。俗作臿。同作插。《爾雅》曰。謂之疀。《方言》云:「燕 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𣂁,宋魏之間謂之鏵,或 謂之鍏,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臿,趙魏之間謂之喿」,皆 謂鍬也。然多謂之臿。蓋古謂臿,今謂鍬,一器二名,宜 通用。

鐵搭圖

鐵搭圖

鐵搭圖說

鐵塔,四齒或六齒,其齒銳而微鉤,似杷非杷,斸土如 搭,是名「鐵搭。」就帶圓銎以受直柄,柄長四尺。南方農 家或乏牛犁,舉此斸地,以代耕墾,取其疏利,仍就𨫒 𨨯塊壤,兼有杷钁之效。嘗見數家為朋,工力相博,日 可斸地數畝。江南地少土潤,多有此等人力,猶北方 山田钁戶也。

鏵圖

鏵圖

鏵圖說

鏵,《集韻》云:「耕具也。」《釋名》:「鏵,鍤類,起土也。」《說文》:「鏵作䒩, 兩刃鍤也。從木,象形。」宋魏作䒩。《集韻》:䒩作「鏵。」或曰削, 能有所穿也。又鏵刳,地為坎也。鏵與鑱頗異,鑱狹而 厚,惟可正用;鏵闊而薄,翻覆可使。老農云:開墾生地 宜用鑱,翻轉熟地宜用鏵。蓋鑱開生地著力易,鏵耕 熟地見功多。然北方多用鏵,南方皆用鑱,雖各習尚 不同。若取其便,則生熟異氣,當以老農之言為法,庶 南北互用,鑱鏵不偏廢也。

錢圖

錢圖

錢圖說

錢臣工詩曰:「庤乃錢鎛。」注:「錢,銚也。」《唐韻》作。器也,非 鍬屬也。茲度其制,似鍬非鍬,殆與鏟同。《纂文》曰:「養苗 之道,鋤不如耨,耨不如鏟。」鏟柄長二尺,刃廣二寸,以 划地除草。此鏟之體用,即與錢同。

鎛圖

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