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日則種二十五畝,其懸絕如此。

鍬鋤部彙考

詩經

《周頌臣工》

命我眾人,痔乃錢鎛。

痔具錢銚鎛鎒也。《說文》云:「錢銚,古田器。」《世本》云:「垂作銚。」宋仲子注云:「銚,刈也。」然則銚刈物之器也。《說文》云:「鎛,田器也。」《釋名》云:「鎛,鋤類也。鎛,迫地去草。」《世本》云:「垂作耨。」《釋器》云:「斫斸謂之定。」李巡曰:「鋤也。」郭璞曰:「鋤屬。」《廣雅》云:「定謂之耨。」《呂氏春秋》云:「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高誘注云:「耨,芸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間。」此云鎛耨,當是一器。但諸文或以為耨即鋤。或云鋤類。古器變易。未能審之。

周禮

《冬官考工記》

段氏「為鎛器。」

訂義鄭康成曰:「鎛器、田器、錢鎛之屬。」

爾雅

《釋器》

《斪斸》謂之「定。」

「鋤」屬。《廣雅》云:「定謂之耨。」《世本》云:「垂作耨。」《呂氏春秋》云:「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詩頌》:「痔乃錢鎛。」毛傳:「鎛,耨也。」鎛耨及定,當是一器。古器變易,未能識之。

斫謂之。

钁也。大鋤也。

謂之「疀。」

皆古鍬插字。

方言

《雜釋》

臿,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𣂁,宋魏之間謂之 鏵,或謂之鍏,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臿,沅湘之間謂之 畚,趙魏之間謂之喿,東齊謂之梩。

𣂁,湯料反,此亦鍬聲轉也。喿字亦作「鍬」也。梩音駭,江東又呼《鍬刃》為普蔑反。

說文

鋤:薅,斫,用也。

钁,大鋤也。

釋名

《釋用器》

鋤助也。去穢助苗長也。齊人謂其柄曰「橿。」橿然正直 也。《頭》曰「鶴。」似鶴頭也。

鍤,插也,插地起土也。或曰銷,銷,削也,能有所穿削也。 或曰鏵,鏵,刳地為坎也。其板曰葉,象木葉也。

「耨以鋤嫗。」耨,禾也。

鑮亦鋤,類也。鑮,迫也。

農政全書

钁圖

钁圖

钁圖說

钁斸,田器也,《爾雅》謂之。斫也。又云魯斫。《說文》云:「欘, 主以誅除物根株也。」蓋農家開闢地土,用以斸荒。凡 田園山野之間用之者,又有闊狹大小之分,然總名 曰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