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簸箕舌釋名》

李時珍曰:「簸揚之箕也。南人用竹,北人用杞、柳為之。」

主治

李時珍曰:「重舌出涎。燒研酒服一錢。又主月水不斷。」

附方

催生:簸箕淋水一盞,飲數口。集元方

弊帚釋名

李時珍曰:許慎《說文》云:「帚從手持巾以掃除也。」竹帚 曰篲。凡竹枝、荊苕、黍秫、茭蒲、芒草、落帚之類,皆可為 帚也。

主治

李時珍曰:「白駁癩風。燒灰入藥。」

陳藏器曰:「人面生白駁,以月食夜和諸藥燒灰,苦酒 調傅之。」

附方

白駁風,弊帚、弊帛、履底、甑帶、脯腊、蟬頸蛇皮等分,以 月食時合燒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仍以醇醋和 塗之。忌食發風物,此乃《徐王方》也。古今錄驗方 身面疣目:每月朢子時,以禿帚掃疣目上,三七遍。聖惠 方

箕帚部藝文一

《箕銘》
漢·李尤

神農植穀,以養蒸民。「箕主簸揚,糠秕交陳。」

《帚銘》
明·方孝孺

「《地之垢》,治之以帚。」「心之垢,不思其道。」「汝居空潔兮,於 汝何有。」

箕帚部藝文二

《賦苕帚》
宋·謝道人

《掃此圖》潔凈,愈掃愈不凈。欲要掃教凈,放下苕帚柄。

箕帚部紀事

《吳越春秋》:越王入臣於吳,見夫差,稽首再拜曰:「東海 賤臣句踐,抵罪邊境,大王赦其深辜,使執箕帚,誠蒙 厚恩,得保須臾之命,不勝仰感俯愧。」夫差遂令駕車 養馬,置於石室之中。越王服犢頭,著樵頭夫人,衣無 緣之裳,施左關之襦。夫斫剉養馬,妻給水除糞灑掃。 三年面無恨色。

《史記張儀傳》:儀說楚王曰:「秦與楚,固形親之國也,大 王誠能聽臣,臣請以秦女為大王箕箒之妾。」 《孟子傳》:「鄒衍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弟子之座而 受業。」《索隱》曰:「彗,帚也。」

《漢書高祖本紀》:「三月,上歸櫟陽,五日一朝太公。太公 家令說太公曰:『皇帝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 奈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則威重不行』。」後上朝太公, 太公擁篲迎門卻行。上大驚,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 主,奈何以我亂天下法?」師古曰:「篲者,所以埽也。」 《晉書庾袞傳》:「袞孤兄女曰芳,將嫁,美服既具,袞乃刈 荊苕為箕箒,召諸子集之於堂,男女以班命芳曰:『芳 乎,汝少孤,汝逸汝豫,不汝疵瑕。今汝適人,將事舅姑, 灑埽庭內,婦之道也。故賜汝此匪器之為美,欲溫恭 朝夕,雖休勿休也』。」

《苻堅載記》:王猛字景略,少貧賤,以鬻畚為業。嘗貨畚 於洛陽,乃有一人貴買其畚,而云無直,自言「家去此 無遠,可隨我取直。」猛利其貴而從之,行不覺遠,忽至 深山,見一父老,鬚髮皓然,踞胡床而坐,左右十許人, 有一人引猛進拜之,父老曰:「王公何緣拜也?」乃十倍 償畚直,遣人送之。猛既出,顧視,乃嵩高山也。

《南齊書劉休傳》:「宋明帝憎婦人妬,休妻王氏妬。帝聞 之,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掃箒皂莢以辱 之。」

《南史王鎮之傳》:「鎮之從孫思遠,立身簡潔,諸客有詣 己者,覘知衣服垢穢,方便不前,形儀新楚,乃與促膝。 雖然,及去之後,猶令二人交帚拂其坐處。」

《雲仙雜記》:「王維居輞川,性好潔,地不容浮塵,日有十 數掃飾者,使兩童專掌縛帚,而有時不給。」

《南唐近事》:陶穀學士奉使,恃上國勢,下視江左,辭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