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宋漁父詩。「良夜月明收鉤筒。」

網罟部紀事

《史記補·三皇本紀》:「太昊伏羲氏結網罟以教佃漁,故 曰宓犧氏。」

《古文考》「庖羲作卦,觀象而作網。」

《抱朴子》:「太昊師蜘蛛而結網。」

《呂氏春秋》:「舜之未遇時也,掘地財,取水利,編蒲葦,結 罘網。」

《史記·殷本紀》: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 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 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 禽獸。」

《說苑》:呂望年七十,釣於渭渚,三日三夜,魚無食者,與 農人言,農人者,古之老賢人也,謂望曰:「子將復釣,必 細其綸,芳其餌,徐徐而投之,無令魚駭。」如其言,初下 得鮒,次得鯉。

《拾遺記》:「魯僖公十四年,晉文公焚林以求介之推。有 白鴉繞煙而噪,或集之推之側,火不能焚。晉人戒所 焚之山數百里,居人不得設網羅。」

《國語魯語》:「宣公夏濫於泗淵,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 『古者大寒降土,蟄發水虞。於是乎講罛罶,取名。魚登 川禽而嘗之寢廟,行諸國人,助宣氣也。鳥獸孕水,蟲 成獸虞,於是乎禁罝羅矠魚鱉,以為夏槁,助生阜也。 鳥獸成水,蟲孕水虞。於是乎禁罝䍡,設穽鄂,以實廟 庖,畜功用也。且夫山不槎櫱,澤不伐夭,魚禁鯤鮞,獸』」 長麑䴠,鳥翼鷇卵蟲舍蚳蝝,蕃庶物也,古之訓也。今 魚方別孕,不教魚長,又行網罟,貪無藝也。公聞之曰: 「吾過而里革匡我,不亦善乎!是良罟也。為我得法,使 有司藏之,使吾無忘。」諗師存侍,曰:「藏罟不如寘里革 於側之不忘也。」

《史記龜策傳》:「宋元王二年,江使神龜使於河,至於泉 陽,漁者豫且舉網,得而囚之,置之籠中。」

《始皇本紀》:方士徐市等入海求神藥不得,乃詐曰:「蓬 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不得至,願請善射與 俱,見則射之。」乃令入海者齎捕巨魚具,而自以連弩 候大魚出射之。

《拾遺記》:「宣帝元鳳二年,於淋池之南起桂臺,以望遠 氣。帝常以季秋之月,泛蘅蘭雲鷁之舟,釣於臺下,以 香金為鉤。」絲為綸,丹鯉為餌。釣得白蛟長三丈。命 大官為鮓,味甚香美。

《南史王彧傳》:彧字景文,好言理,少與陳郡謝莊齊名。 文帝嘗與群臣臨天泉池,帝垂綸良久不獲。景文越 席曰:「臣以為垂綸者清,故不獲貪餌。」眾皆稱善。文帝 甚相欽重。

《孫法宗傳》:「法宗常居墓所,山禽野獸,皆悉馴附,每麇 鹿觸網,必解放之。」

《隱逸傳》:「孫緬為潯陽太守,落日逍遙渚際,見輕舟陵 波隱顯,俄漁父至,神韻蕭洒,垂綸長嘯,緬甚異之。」 《王彧傳》:「彧兄子份,份孫固。固清虛寡欲,信佛法。嘗聘 魏,宴昆明池,魏人以南人嗜魚,大設罟網,固以佛法 咒之,遂一鱗不獲。」

《陳書張昭傳》:「昭字德明,吳郡吳人也。幼有孝性,父熯 嗜鮮魚,昭乃身自結網捕魚,以供朝夕。」

《順宗實錄》:貞元末,五坊小兒張捕鳥雀於閭里,皆為 暴橫以取錢物。至有張羅網於門,不許人出入者。或 有張井上者,使不得汲水,近之輒曰:「汝驚供奉鳥雀, 痛敺之。」出錢物求謝,乃去。

《雲仙雜記》:揚州太守閭丘惠會僚友於轉沙亭,集境 內漁戶,令曰:「所得魚多者,有金帛之賞。」有一漁人以 肉物作塊,散懸於網上,取魚倍眾力,凡十網,得魚三 千六百,無甚小者,眾慚而退。太守詢之曰:「魚喜鹿胎 之香,適散懸者,乃此物也。」下網召之,萬魚畢聚矣。 《太平廣記》:曹宋二州西界有大鶴陂,陂左村人陳君 陵,少小捕魚為業。後得患,恆被眾魚所餐,痛苦不能 自持。若以魚網蓋之,痛即止。後為村人盜網去,數日 間不勝痛而死。

《靈應錄》:「霅溪有漁人將箄籃捕魚,往收之際,見一鱧 長數尺,枕於箄上,將鐵叉篸之,不中看,箄內有一小 鱧,漁者思之,此俱是其子,未取之,隱於葦叢,再候大 者,良久至游泳箄外,求出其子。漁者忽悟曰:『常聞殺 鱧益罪』」,乃謂其魚曰:「若有變異,當放爾子。」其魚乃吐 一條黃氣,上有一僧,長數丈,其氣高二丈,餘頃而沒。 漁者駭然,遂開箄放其子,相引跳躍而去。漁者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