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毀,而吏民萬端,終不可禁。羅江東云:蛟蜃之為害也, 則絕流不顧,漁人之釣網。噫水之病吳久矣,又非蛟 蜃之比。絕流顧網,其才識固自有小大哉。長民者能 推而不疑,亦豐歲一助也。

《岳陽風土記》:「江上漁人取江豚,冬深水落,視其絕沒 處,布網圍而取之,無不獲。或用鉤釣,若鉤中喉吻,雖 巨綸亦掣斷。或挂牙齒間,則隨上下,惟人所制,略不 頓掣。然至腥臭不可近,惟取脂油以供點照,土人間 有能食者。」

《文昌雜錄》:漁家以猢猻毛置之網四角,則多得魚,云 魚見之如人之見錦繡也。今有見人於江湖溪沼間 垂釣布網者,但至心默倒,誦「揭諦咒一七遍,則可使 終日無獲。」湘潭間有李道人,常持此咒,以濟物命,後 為群漁所仇,乃越境而遁。

《輟耕錄》:陸龜蒙《蟹志》云:「稻之登也,率執一穗以朝其 魁,然後任其所之。蚤夜曹沸,指江而奔,漁者緯蕭承 其流而障之,名曰蟹斷。」然「緯蕭」二字尤奇。

《劉基集》「聳壑之魚,穿於一絲之溜。」

權子福海有魚曰「馬嘉」,銀膚燕尾臠,用火熏之,可致 遠,常淵潛不可捕。春夏乳子,則隨潮出波上,漁者用 此時簾而取之。簾為數目,廣袤數十尋,兩舟引張之, 縋以鐵,下垂水底,魚過者必鑽觸求進,愈觸愈怒,怒 則頰張,須鉤若鎮岐者不可脫。向使觸網而能退卻, 則悠然逝矣。知進不知退,用罹烹醢之酷,悲夫! 《豫章漫抄》鄱湖之濱,民以巨罾漁。乃洞其底,以罶承 之,設逆筩焉,使魚能入而不能出也。上施轆轤颺網, 而觀魚之有無。以漸約致魚之初失水也。跳躍不已, 以漸約至下入筩,而水始裕,而不知死地之近也。陷 民於罪,何以異是。故曰「法網。」

網罟部外編

《莊子·外物篇》:「任公子為大鉤巨緇五十犗以為餌,蹲 乎會稽,投竿東海,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已而大魚 食之,牽巨鉤錎沒而下,驚揚而奮鬐,白波若山,海水 震蕩,聲侔鬼神,憚赫千里。」

《幽明錄》:「有一傖小兒,放牛野中,伴輩數人,見一鬼依 諸叢草間,處處設網,欲以捕人。未竟,傖小兒竊取前 網,仍以罨之。既縛,得鬼。」

《續夷堅志》:平輿南村張老者,以捕鶉為業,年已老,止 一兒成童矣。一旦死,翁媼號哭悶絕,恨不俱死。明日 欲埋之,復不忍,但累磚作丘,入地一二尺許,云:「吾兒 還活。」人笑其痴,而亦有哀之者。三日復墓,慟哭不休, 忽聞墓中呻吟聲,翁媼驚曰:「吾兒果還魂矣。」撒磚曳 棺木出,舁歸家,俄索湯粥,良久,說初為人攝往冥司, 兒哀訴主者曰:「爹娘老可念,乞盡餘年,葬送畢,死無 所恨。」冥官頗憐之,即云:「今放汝歸,語汝父,能棄捕打 之業,汝命可延矣。」其父得此語,盡焚網索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