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江陵。高繼沖大懼,乃乞上表入朝。上遣使就除繼沖 徐州節度使,便道赴任。先是,荊南尚使磁器,皆高其 足,而公私競置用之,謂之『高足碗。至大軍一臨,舉族』」 東遷。高足之讖,一朝應之。蓋由天命。信矣哉! 《聞見前錄》:仁宗一日幸張貴妃閤,見定州紅磁器,帝 堅問曰:「安得此物?」妃以王拱宸所獻為對。帝怒曰:「嘗 戒汝勿通臣僚饋送,不聽何也?」因以所持拄斧碎之, 妃愧謝久之乃已。

《宋史卓行傳》:曾叔卿,建昌南豐人,鞏族兄也。家苦貧, 即心存不欺。嘗買江西陶器,欲貿易於北方,既而不 果行。有從之轉售者,與之。既受直矣,問將何之,其人 曰:「欲效君前策耳。」叔卿曰:「不可。吾聞北方新有災饉, 此物必不時泄,故不以行。余豈宜不告以誤子?」其人 即取錢去。

《陝西通志》:「雷祥,白水人。善為陶,所造磁器,精工絕人, 世所謂雷公器是。或言祥生而正直,歿為神。縣東雷 祥村,即神家廟地,土人開掘,得祥遺器,形製古質,色 綠沉隱秀,或微作花墳起,以手摩娑,復勻潔無凸窪 跡。方之宣哥諸窯,不啻過之。」

磁器部雜錄

《酉陽雜俎》:「李洪山人善符籙,博知,常謂成式磁瓦器, 璺者可以棄,昔遇道言,雷蠱及鬼魅多遁其中。」 《老學庵筆記》:「故都時,定器不入禁中,惟用汝器,以定 器有芒也。」

遂寧出羅,謂之「越羅」,亦似會稽尼羅而過之。耀州出 青磁器,謂之「越器」,似以其類餘姚縣祕色也,然極麤 樸不佳,惟食肆以其耐久,多用之。

《清波雜志》:「煇出疆時,見彼中所用定器,色瑩凈可愛, 近年所用,乃宿、泗近處所出,非真也。饒州景德鎮陶 器所自出,於大觀間,窯變色紅如朱砂,謂熒惑躔度 臨照而然,物反常為妖,窯戶亟碎之。時有玉牒,防禦 使仲揖年八十餘,居於饒,得數種,出以相示,云比之 定州紅磁器尤鮮明。」越上祕色器,錢氏有國日,供奉 之物,不得臣下用,故曰「祕色。」又嘗見北客言:耀黃浦 鎮饒磁名耀器,白者為上,河朔用以分茶,出窯,有一 破碎即棄於河,一夕化為泥。又汝窯宮中禁燒,內有 瑪瑙末為油,唯供御揀退方許出賣,近尤艱得。 演《繁露》。《東坡後集》二《從駕景靈宮詩》云:「病貪賜茗浮 銅葉。」按今御前賜茶,皆不用建盞,用大湯𤮕,色正白, 但其制樣似銅葉湯𤮕耳。銅葉色,黃褐色也。 《搜采異聞錄》:彭器資《尚書文集》有《送許屯田詩》曰:「浮 梁巧燒磁,顏色比瓊玖。因官射利疾,眾喜君獨不。父 老爭嘆息,此事古未有。」注云:「浮梁父老言自來作知 縣,不買磁器者一人,許君是也。作饒州,不買者一人, 今程少卿嗣宗是也。」惜乎不載許君之名。

《雲麓漫抄》:「青磁器皆云出自李王,號祕色。」又曰:出錢 王,今處之龍溪,出者色粉青,越乃艾色。唐陸龜蒙有 《進越器詩》云:「九天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好 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鬥遺盃。」則知始於江南,與 錢王皆非也。近臨安亦自燒之,殊勝二處。

《癸辛雜識》伯機云:「長安中有耕者,得陶器於古墓中, 形如臥繭,口與足出繭腹之上下,其色黝黑,勻細若 石,光潤如玉,呼為繭瓶。大者容數斗,小者僅容數合, 養花成實。或云三代秦以前物,若漢物則苟簡不足 觀也。」

《金花定碗》用大蒜汁調金描畫,然後再入窯燒之,永 不復脫。

《志雅堂雜抄》:「酒醋缸有裂破縫者,可先用竹箍定,即 於烈日中曬令十分乾,仍用炭燒縫上,令極熱,卻以 好瀝青末糝縫處,令融液入縫內令滿,更用火略烘 塗開,永不滲漏,勝於油灰多矣。」

《研北雜志》:「古陶器,或言舜時物。」按三代銅器至今存 者多不完,舜時更遠,陶蓋難完。吾子行謂當是秦鑄 金人之後,合土為器耳。

《春風堂隨筆》:哥窯淺白斷紋,號「百圾碎,宋時有章 生。」

《一生》二兄弟,皆處州人,主龍泉之琉田窯。生二所陶 青器,純碎如美玉,為世所貴,即官窯之類。生一所陶 者色淡,故名「哥窯。」

窺天外。乘宋時窯器,以汝州為第一,而京師自置官 窯次之。我朝則專設於浮梁縣之景德鎮。永樂、宣德 間,內府燒造,迄今為貴。其時以騣眼甜白為常,以蘇 麻離青為飾,以鮮紅為寶。至成化間,所燒,尚五色炫 爛,然而回青未有也。回青者,出外國,正德間,大璫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