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800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雲南得之,以煉石為偽寶,其價初倍黃金,已知其可

燒窯器,用之果佳。嗣是闔鎮用之,內府亦有輸積,而 青價稍稍賤矣。嘉靖間,回青雖盛,鮮紅土斷絕,燒法 大不同前。而上忽命燒大缸,圍至六七尺,所用土料。 青料既多,比入火,十無二三完好者。坐是為虛費甚 鉅,而人莫敢言。穆宗登極,詔發宣德間鮮紅樣命造, 撫臣徐栻力言此土已絕,止可採礬紅。上姑允之,而 加造方器,如匣笥類者甚多。大缸之費既在,而方器 之苦復增。蓋窯器圓者,鏇之立就,倏忽若神,獨方物 即至小,亦須手捻而成,最難完整供御大率十不能 一二,餘皆置之無用,殊可惜也。今上時猶踵二宗之 令,且添造碁局矣。碁局如片板,尤難就,而苦不中用, 不知何取而為之。蓋余為九江分守,曾督運二缸,親 至其地,故得詳顛末云。

《泉南雜志》:「德化縣白瓷,即今市中博山佛像之類是 也。其坏土產程寺後山中,穴而伐之,綆而出之,碓極 細滑,淘去石渣,飛澄數過,傾石井中,以漉其水,乃塼 埴為器,石為洪鈞,足推而轉之,薄則苦窳,厚則綻裂, 土性然也。初似貴,今流播多,不甚重矣。或謂開窯時, 其下多藏白瓷,恐傷地脈,復掩之。」

《青州府志》:「磁器出顏神鎮,用赭黃二土作泥,窯炭燒 成缸罐盆瓮碟缾,為郡境利用之資。」

《宜興縣志》:「供春工製茶壺,款式不一。雖屬瓷器,海內 珍之,用以盛茶,不失元味,故名公巨卿,高人墨士,恆 不惜重價購之。繼有時大彬,益加精巧,價愈騰,若徐 友泉、陳用卿、沈君用、徐令音,皆製壺之名手也。」 陳遠工製壺杯瓶盒,手法在徐、沈之間,而所刻款識 書法雅健勝於徐、沈,故其年雖未老,特為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