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Kangxi Dictionary - Huiyao Edition - volume 02.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超妹昭,以兄老西域,請命超還漢土,上書云:兄年七十,兩手不仁。又果核中實有生氣者亦曰仁。又姓。又《韻補》叶如延切,音然。

歐陽修《送吳子京南歸》詩:我笑謂吳生,爾其聽我言。顏回不貳過,後世稱其仁。
六書正譌》元,从二从人。仁則从人从二。在天爲元,在人爲仁。人所以靈於萬物者,仁也。

《廣韻》林直切
《集韻》《韻會》《正韻》歷德切,𠀤音勒。數之餘也。
禮·王制》祭用數之仂,喪用三年之仂。
《註》十分之一也。
《疏》以爲分散之名。通作阞。
周禮·冬官考工記》以其圍之阞捎其數。
《註》阞,三分之一也。又《集韻》六直切,音力。
《玉篇》勤也。

《廣韻》同㣔。

《說文》厠本字。通作側。又平仄,字聲也。又仄慝,月行遲也。占家曰:朔而月見東方謂之仄慝。仄慝則王侯其肅。又赤仄,錢名。又《六書本義》湢仄,水流貌。作㳁,非。又稫仄,禾密貌。作稫稄,非。从厂从人。厂音罕,山石之厓巖。人處厂下,有慮傾側之象。

《六書故》同付。
《正譌》又,手也。从手持物以對人曰仅。又《集韻》與帑同。

《唐韻》《集韻》《韻會》芳遇切
《正韻》芳故切,𠀤音赴。偃也,僵也。
《唐書·房杜傳贊》興仆植僵。又《集韻》普木切,音攴。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