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42——

利益,這種人不屬任何階級並且一般地不存在於現實中,而存在於哲學幻想底雲霧的天空中。

這個德國的社會主義如此鄭重和如此莊嚴地練習其小學生的習題並且如此大言不慚地加以吹噓,它逐漸地失去了自己的賣弄學問的天眞。

德國的,特別是普魯士的資產階級反對封建主和專制君主政體的鬥爭,一句話,自由主義的運動——日益嚴重起來了。

這樣便給了『眞實的』社會主義以其素所期望的機會,來把社會主義的要求和政治運動對立起來,把傳統的咒詛擲向自由主義、代議制國家、資產階級競爭、資產階級的出版自由、資產階級的法律、資產階級的自由與平等,並向民衆揚言在這個資產階級的運動中民衆不僅什麼都得不到,並且相反,有失去一切的危險。德國的社會主義恰好忘記了,法國的批判(德國的社會主義正是它的無聲氣的回聲)是以現代資產階級社會和與之相適應的物質生活條件以及相當的政治制度爲前提的,卽,正是這麼一些先決條件,它們在德國還正在爭取之中。

它給德國的專制政府及其追從的僧侶、教員、地方貴族和官僚等等服務,成爲極妙的反對威脅地進攻着的資產階級的草人。

它曾是這些政府用以鎮壓德國工人起義的慘慘的鞭子與槍彈底甜蜜的補充。

如果『眞實的』社會主義這樣成了政府手中反對德國資產階級的武器,那末,它也直接成爲反動的利益底表現,德國的庸人底利益底表現。在德國,從十六世紀遺傳下來的並從那時起經常在各種形式中從新出現的小資產階級乃是現存秩序底實在的社會基礎。

這個階級底保存等於保存德國的現存的事物狀況。在資產階級底工業的和政治的統治上,它恐懼地等待着自己的命定的滅亡,一方面,由於資本底集中。另一方面,由於革命無產階級底生長。它以爲『眞實的社會主義』可以一箭雙雕。於是,『眞實的社會主義』便像瘟疫一樣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