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54 - Issue 01.pdf/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要意義,以保證農業的增產。第三,學習統購統銷的政策,使農民明白把農村的生產和消費納入國家計劃的道理,跟從國家計劃,把餘糧和其他產品賣給國家,以支援祖國的工業建設。此外,還要進行時事敎育和國防教育,宣傳一定要解放台灣、動員補充兵員、反對美國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積極保衛世界和平,以提高農民羣衆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思想。各省(市)應當密切結合當地實際情況負責編寫上述政治敎育教材並及時供應。

二、今年冬學的文化敎育,各地應根據冬閒時間的長短及其他條件,適當地提出一冬的敎學要求,如一冬學完一冊課本或識多少字等,以期切實達到逐步掃除文盲的目的。識字課敎材可採用人民敎育出版社一九五四年出版的「農民識字課本」。對原有的農民識字課本,可根據中央掃盲工作委員會的規定,加以增刪使用。關於識字敎學,各地冬學應根據敎師和學員的條件,採取不同的敎法。不少地區試用分段、分單元敎學法,已獲得成效,各地可根據具體條件適當推行。

已達掃盲標準的農民的文化學習,主要應繼續學習語文,以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敎材可用人民敎育出版社的「農民語文課本」;如有條件,還應當學習算術(珠算、筆算),以提高他們的計算能力。

三、加強冬季的組織工作,根據不同對象,分別地有計劃地組織農民羣衆學習。

冬季的政治敎育,除冬季學員外,還要廣泛地組織一般羣衆來參加。政治敎員由縣、區負責統一配備。爲使政治課正常進行,各地應適當規定政治課與文化課的時間。

冬季和常年的農民文化敎育,應當着重吸收鄉村幹部和積極分子參加學習。各地應大力提高他們學習的決心和信心,幫助他們客服學習中的困難,首先是應當很好地安排他們工作與學習的時間。在學習組織上,可以根據他們的工作情況和敎師條件,或把他們單獨編班編組,或同羣衆編在一起。他們中如有因工作忙而缺課時,敎師應個別加以輔導,使他們能够趕上進度。對主要鄉級幹部,在工作允許時,可以輪流抽調他們到縣或專區離職學習,集中起來用速成識字法進行敎學,較快地完成掃盲任務。所需經費,可用以下辦法解決:伙食費,由學員自備(對少數特殊困難的幹部可以酌情補助);辦公費,可以從當地掃盲經費中開支。敎師可由當地掃盲專職幹部或抽調其他幹部敎師擔任,他們的工資由原單位發給。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