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54 - Issue 01.pdf/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對於掃盲班畢業學員,也應當注意他們的學習問題,以鞏固他們的學習成果並不斷提高他們的文化水平。應當根據他們的不同程度分別編班編組學習,在沒有教師或因人數少不能編班(組)的地方,也要把他們組織起來,實行有領導的自學。此外,還要積極地組織他們參加農村中的各項文化教育活動,如閱讀通俗書報、辦黑板報、當掃盲輔導員等。

對於參加農業生產的高小畢業生,應當積極地採取適當辦法組織他們自學,並參加農村中的各項文化教育活動。各地青年團組織應該多進行這方面的領導工作。

四、切實做好農民業餘敎師的培養和訓練的工作。冬學開學前,對業餘教師應當以縣爲單位進行短期訓練。訓練的主要內容,是深入地講解農民業餘教育的方針政策,研究農民識字課本和教學方法,並進行一定的時事政策教育。此外,應當在冬學期間,經常地組織他們學習教學業務。其辦法,主要是組織教學研究小組,研究教學中的疑難問題,交流教學經驗,舉行觀摩教學和定期傳授等。小學教師對農民業餘敎師的業務學習,應當加以協助和輔導。同時要號召羣衆拿敬業餘教師,並帮助他們解决實際困難,以增强他們爲人民服務的光榮感。對成績優良的教師,應當給以榮譽或物質的獎勵。

五、今年冬學工作的好壞,對完成今冬農村中心工作和進一步開展農民業餘文化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各地必須根據上述要求,結合當地情况,製訂冬學計劃,及時開課;在冬學期間,應當深入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糾正缺點。除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掃除文盲工作委員會應當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協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進行這一工作外,青年團應當動員團員和青年羣衆,積極參加冬學學習或擔任教學,並指定專人協助政府教育部門管理和指導這一工作。

以上指示,希各地認真貫徹執行。對冬學佈置及開展情况,要及時報告我們。並於一九五五年六月底報送冬學工作總結。

·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