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春卷柯南/書倉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01 User:春卷柯南
卷二
卷03 

  清上浮天,濁下凝地,盤古鑿開混茫而出,於是庶類繁矣。自其蟠然宅中者曰中州,東西南北各隨所居而名目之,初無彼此之經畫之界。逮夫氣運漸開,人民漸眾,黃帝畫野,神禹敷土。載籍所傳,中國只知禹貢之九州。而九州之外,又有九州,四海之外,又有四海;如釋書所謂四大部洲者。其食穀衣絲之國,不知尚有凢幾,則古書猶且闕如也。似此之山河人物,夫豈今日始開始生,如西洋所稱之新世界局於夏虫井蛙之見識者乎?知是固所不然之理也。

  是知鰲極既立,鴻爪攸分,天開於子,則嘉定天亦同辰而開,地闢於丑,則嘉定地亦同辰而闢,人生於寅,則嘉定人亦同辰而生,原無私生私育私覆私載於其間。而其人之綱常、身體、飲食、言語,凢禀受於天性者,亦如今之人。所或異者,特服用器物,稱謂名目,凢習尚於人為者,隨其世代文質而變異耳。此必然之常理也。

  第其氏人居而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為,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又廓乎天地之大,阻乎山川之險,而人之見識有限,譬如望洋者,止足海濱,用穷目力于一望,見夫浩蕩溟漠,海水接天,卻而不前,遂指所見为天地已穷已尽之際,是豈真知確見之論哉?故神農氏,其地南至交阯;黃帝南至于江;虞帝平秩南訛;禹南巡狩,會諸侯於塗山;乃據其聲教足迹之所及,於書契遂從而記載之。若夫此外如何,將必有待於後人,而未遑究竟也。此我越之嘉定,其大較有如此夫;不然,胡為乎一大區宇,距河南省中土為古帝主之都,纔一萬三千一百八十九里。其地濱接於四海之內,諸國皆所交通,非穷僻深遠之邦可擬議者。自帝堯甲辰紀曆,至大清嘉慶壬戌七年,經四千二百六十載,而中國書契曾無敘及;至是年我國八貢之初,而農耐嘉定俗稱仝狔,大清稱为農耐。之名,昭昭著於史館者哉。此古書之闕略一大端也。

  再舉夫可比類者而試言之,他如北之滿州蒙古、西之西洋土魯、東之琉球呂宋等諸土,大能萬餘里,小者不下数千,各有附庸屬國,星羅碁列,俱在後世書契,歷歷指陳,昭人耳目。烏可以古書不著其名號,竟藐小而外視之哉?此固書生耳食之言,非師儒心印之海學也。

  然而辰代相返,事業各殊,結䋲之政,不能紀遠乃紀近,其前則論而不作。無乎劉道源《外紀》所捃摭奇怪之多事者,茲僅挈其要寔有可考証,以紀錄之,不但理所當然,亦勢之不得不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