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碑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御製重脩孔子廟碑
作者:朱見深 
1468年

御製重脩孔子廟碑[编辑]

  朕惟孔子之道,天下一日不可無焉。何也?有孔子之道,則綱常正而倫理明,萬物各得其所;不然,則異端橫起,邪說紛作。綱常何自而正?倫理何自而明?天下萬物又豈能各得其所哉?是以生民之休戚系焉,國家之治亂關焉,有天下者,誠不可一日無孔子之道也。

  蓋孔子之道,即堯、舜、禹、湯、文、武之道,載於六經者是已。孔子則從而明之,以詔後世耳。故曰,天將以夫子為木鐸。使天不生孔子,則堯、舜、禹、湯、文、武之道,後世何從而知之。將必昏昏冥冥,無異於夢中,所謂萬古如長夜也。由此觀之,則天生孔子,實所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者也。其功用之大,不但同乎天地而已。

  噫,盛矣哉!誠生民以來之所未有者,宜乎弟子形容其聖不一而足。至於《中庸》一書,而發明之無餘蘊矣。自孔子以後,有天下者無慮十餘代,其君雖有賢否、智愚之不同,孰不賴孔子之道以為治?其尊崇之禮,愈久而愈彰,愈遠而愈盛。觀於漢魏以來,褒贈加封可見矣。

  迨我祖宗,益興學校、益隆祀典,自京師以達於天下郡邑,無處無之,而在闕里者尤加之意焉。故太祖高皇帝登極之初,即遣官致祭,為文以著其盛,而立碑焉。太宗文皇帝重脩廟宇而一新之,亦為文以紀其實而立碑焉。

  朕嗣位之日,躬諧太學,釋奠孔子。復因闕里之廟歲久漸弊,而重脩之。至是畢工,有司以聞,深慰朕懷。

  嗚呼!孔子之道之在天下,如布帛菽粟,民生日用不可暫缺。其深仁厚澤,所以流被於天下後世者,信無窮也。為生民之主者,將何以報之哉?故新其廟貌,而尊崇之。尊崇之者,豈徒然哉?冀其道之存焉。

  爾使孔子之道,常存而不泯,則綱常無不正,倫理無不明,而萬物亦無有不得其所者。行將措斯世於雍熙、泰和之域,而無異於唐虞三代之盛也。久安長治之術端在於斯用,是為文勒石,樹於廟庭,以昭我朝崇儒重道之意焉。係以詩曰:

  天生孔子 縱之為聖 生知安行 仁義中正

  師道興起 從遊三千 往聖是繼 道統流傳

  六經既明 以詔後世 三綱五常 昭然不替

  道德高厚 教化無窮 人極斯立 天地同功

  生民以來 卓乎獨盛 允集大成 實天所命

  有天下者 是尊是崇 曰惟聖道 曷敢弗宗

  顧予眇躬 承此大業 惟聖之謨 於心乃愜

  用之為治 以康兆民 聖澤流被 萬世聿新

  報典之隆 尤在闕里 廟宇巍巍 於茲重美

  文諸貞石 以光於前 木鐸遺響 餘千萬年

  成化四年六月十一日


注:[编辑]

  一、 文字内容依《成化碑帖》(曲阜市文物管理局、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供稿,现代出版社出版,2009年6月1版,2009年6月第1次印刷)。

  二、 碑文中“故新其庙貌”一句中的“貌”字形似“貌”字,但右旁并不是“皃”,而是“白”下两点。《成化碑帖》碑文中无此字。疑此字意为“貌”,故暂以“貌”字充之。待博学者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