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邊燕語/神合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 仇金 吟邊燕語
六 神合
七 蠱徵 

本頁字形(含異體)力求近似商務印書館光緒三十二年版,無另設碼位者除外。標點則有參考商務印書館簡體版。分段爲文庫編者所加。

  椎羅柏立格而,得罪於希臘安地倭格,恐其見討,悉政權付之大臣黑立甘納司,遜荒避之,至大索司。夙聞大索司奇荒,行時多輿芻糗,以蘇饑民。旣至,百姓歡悅雷動,酋長克利翁待之殊有禮意。然連日得黑立牋,言希臘王將以邏騎見逋,王宜趣行。王匆遽出,城人慟哭祖道。

  王登舟遇颶,船碎,舡人盡死,王爲激浪所駛,至一島上,爲漁者所拯。漁者言島中之國,爲盆塔布克,王名昔孟臬地司。王有愛女曰戴撒,明日即爲女生辰。然各島劍客壯士,咸集較藝,藝優者得尚主。柏立格而歎日:「余有一堅實之甲,水沒矣。不爾,尚足追逐壯士之後。」漁中忽有一人捧甲入,曰:「吾舉網得此,不審爲誰氏甲也。」椎羅王視之,即己甲,因念此甲被自先王,今亡船得甲,吾歸國尚有期乎。

  明日,椎羅王被甲至昔孟臬地司宮外廣場中,與諸壯士角藝,盡敗諸壯士。故事凡角藝勝,女意屬其人者,必以花冠加其冑。戴撒於是循故事,以冠加椎羅王首。椎羅王見戴撒美麗冠絕,亦私慶得偶。昔孟臬地司不審椎羅王所自來,然悅其神勇,亦願妻之。成禮後,忽得黑立甘納司牋,言:「希臘王薨,王仇已釋。椎羅百姓久無主,思擁戴臣躬,臣以死拒之,請王歸國,以立社稷。」昔孟臬地司得牋,知贅壻王也,大喜。旣而又念愛女乖離,則愀然而悲。又虞海行多風,尤有覆舟之事。椎羅王見狀,乃力勸其妻,留侍老父勿行。而戴撒則以從一爲義,堅弗許。

  而海風之發不恆,於是行次猝復遇颶。戴撒方媰,因顚簸而成病。椎羅王臥舵樓,初不之省,已見侍媼立考烈達綳兒出,語王曰:「此王𦙍也,然戴撒以誕殞矣。」遂授兒於王,且曰:「王善視之,后所遺者僅此耳。」此時雖善狀物情者,即有百口百舌,莫能形王之哀憤也。始舌結喉咽,哮不能聲,旣而發聲嚎曰:「天乎!錫我所愛矣,胡又見奪如是之速也?」媼曰:「王勿過戚戚,后固死矣,然尚留是纖纖者,是后猶一半生也。」

  王乃承綳兒發視,女也。因祝之曰:「兒生在風濤中,可云險極矣,願後此常平安處之袵席之上。然兒無母之苦,出胎已然,即後此深居吾宮,享有富貴,又安抵生而離母之戚耶?」語已,風濤益恣。舵工咸言,載尸而行,風安得已,於是同謁柏立格而曰:「王勿憚險,有術足以息此狂飈。」王曰:「吾何憚!吾舟中風濤大於此百倍也,卽死何恨。因吾有弱女在抱,亦甚願化險爲夷耳。」舵工曰:「請以后尸寘之波中,風或少息。」王審舵工均愚陋,妄意測度,然同在險中,勢衆莫能格,不得已許之。

  乃入撫后尸,對之大慟,祝曰:「汝生不辰,沒又非福。今衆人將處汝於沉溟之地,侶魚蚌矣,奈何!」乃命乳媼立考烈達呼侍者乃司討,入索香屑及筆墨與載寶之篋。篋至,出美錦爲被,裹后尸,納篋中,實以香屑,書一紙寘篋中,敍家世甚悉,且云孰得此錦筐,幸爲瘞之土中。乃自捧篋投諸海中。已而風稍靜,且將乳嬰至大索司哺之,計椎羅尚遠,舟行不得哺者,兒斃矣。

  然王后之尸篋,實夜中入海,明日向晨,即爲意弗掃中名醫西烈孟所得,啓篋得艷尸,而尸裹華麗無倫,知爲貴人尸也。已檢筐得牋,始知爲椎羅王后,西烈孟亦爲愴然。旣而相尸,面尚榮澤,似非死者,復咎椎羅王過麤率,乃竟投未死之人於海中,何也?趣侍者就罏中活火取藥,又令奏和平之樂於尸旁,以平死者震懼之腦筋。時圍觀者至衆,醫趣之令開,使尸身承受空氣。頃見尸鼻吐翕,似有氣息矣。實則王后急誕於風濤之中,舟簸浪掀,產後驚暈,非死也。

  迨進藥遽醒,問曰:「此何地?吾夫安往?」西烈孟以狀款語之,已而又示之以王所署牋。后讀之,知爲王筆,因曰:「吾但憶舟簸風高耳,生兒與蹈海之事,均不之悉,今生殆不面吾夫矣。余今將爲女冠以終,不欲更與人事。」西烈孟曰:「后旣入道,此地去女神達安那祠宇非遠,請送后於祠中。」於是戴撒遂爲女冠,然恆念念椎羅王及其乳下之女。

  時椎羅王自送其女至大索司,名曰馬林娜,義云:海中生也。既至,授女於克利翁克利翁妻曰達安尼西亞椎羅王念曾有恩於大索司,託以愛女,或能見哺。克利翁一見椎羅王,即歎曰:「吾以爲王此歸,定挾后偕來耳。」椎羅王曰:「天意安可挽,余卽悼亡抑抑以死,於事亦何補者。然弱嬰無母,幸公養而教之。」又語達安尼西亞曰:「幸媼字吾女以長。」達安尼西亞曰:「吾亦有幼女,視王女猶吾弱息耳。」克利翁復曰:「王有舊恩於吾部,部人竟無以報。今取報於公主之身矣。脫吾夫婦微蓄私意者,匪特部人不吾許,即帝心甯復見戩。」

  椎羅王見克利翁夫婦誠款,遂出其女,並留乳媼立考烈達椎羅王瀕行,乳媼大哭,王慰撫之,以女脫長成,汝當有置身之所,勿哭也。王旣歸椎羅復位,謂其后已死,亦不娶。

  久之,馬林娜寖長至十四歲,學問淹雅,冠於大索司,凡歌曲針黹跳舞諸技,靡不高人。名聲旣偉,而達安尼西亞遠媿己女不如,嫉之,計將逐去馬林娜,或以術死之。美者旣去,則己女將大有名於時。時立考烈達久物故,馬林娜憶之輙悲。達安尼西亞隱囑侍者利倭吝陰刺之。利倭吝以爲馬林娜者,天下賢女子也,奈何盡之。達安尼西亞曰:「旣云女賢,寘之天上,不尤愈耶?」

  已見馬林娜入,手一籃,滿實花朶,達安尼西亞趣曰:「如何?須爲我了之!」利倭吝懾於主婦,乃聲諾。馬林娜攜籃方行,哭曰:「傷哉!吾伶仃也,誕在風濤,寄食人國,是區區之素心,人復見奪而去,天乎,奈何!」達安尼西亞迎而謂女曰:「若哭媼乎,吾非若媼耶?若累日失容矣,吾今將以利倭吝送汝於海濱,呼吸天風,愁愫或當立釋。若悲涕若是,脫一日王更臨此,責問於媼,媼又何以對王?」馬林娜曰:「女固願行,然心殊省省不復適耳。」利倭吝瀕行時,達安尼西亞復囑之曰:「若當如我所云也。」

  馬林娜旣至海澨,望洋歎曰:「吾生不在此乎?」時海上風起,因謂利倭吝曰:「風來何嚮?」利倭吝曰:「此風殆西南來耳。」馬林娜曰:「吾誕時方扇北風,今風乃西南耶?」回念乳媼生時,告以母死尸亡之故,因大悲。利倭吝忽變色告馬林娜曰:「主欲祈禱上帝者,速禱之,吾苦不得閒,不能久侍主矣。」馬林娜大驚,問:「何謂?意其欲殺我乎?我何罪者?」利倭吝曰:「命出自主婦。」馬林娜曰:「吾嚮不敢以非禮加媼,媼之見怒究何事?」利倭吝曰:「奴之來,不爲辨理來,爲殺人來也。」剛欲出刃,忽海盜夥至,見絕色女郞,紛集刼取而去。利倭吝潛歸。

  盜取馬林娜,亦不敢犯,鬻之密鐵林爲女侍。然女雖屈居下流,而技藝絕倫,長爲女師,得修必盡餉其主,主因之擁資無算。

  密鐵林之鎭酋曰立昔馬格司,艷女名,遂親至觀之。女談吐風生,淹博無倫,鎭酋審其必非小家之女,因大稱賞。問其家世,則嗚咽不答。立昔馬格司感動,思欲娶之。此時利倭吝歸報,不言被刼,只云殺而寘之海中矣。達安尼西亞乃僞哭,虛搆柳棺以瘞之。

  已而椎羅王念女,自臨審視,大索司人則引示其墓,椎羅王乃大哭,哭已即歸。自是以來,不言不笑,狀如中魔。然歸舟適經密鐵林立昔馬格司見軒然大艑自海上來,審爲貴要,自以艦迎視。船人言舟中爲椎羅王,王以傷妻悼女之故,淹然如病,爲狀甚慘也。立昔馬格司曰:「能導我見王乎?」舡人見之,王木然不復見答,如無人與之酬酢者。

  立昔馬格司固好事者也,以爲馬林娜善辯而慧黠,速之見王,王或爲動容,因告黑立甘納司以部中有奇女之故。已,召馬林娜至,立昔馬格司語之曰:「有王者在舟,方惘惘若病,若能以媚語動王,使之驚醒乎?」女曰:「當屏從者,吾一人能已其痴。」馬林娜初不省王卽其父也,自念王以傷離悼逝之故,因而成病,吾何不以吾家世告王,俾王知之,動同病相憐之意,或能以語見答也,乃款款述其己事告王,王省視久之,忽出語曰:「我見女郞,恍怫肖吾妻也。計吾亡女若在,亦當肖汝矣。女居何所?父何名?女郞不自言生於海中乎?」馬林娜曰:「女之被苦至萬分,王或僅當其一分耳。王之所遭,安如女者。」椎羅王曰:「女郞近吾座,吾至欲聞而言也。」

  王聞馬林娜名,乃大驚曰:「吾爲亡女定是名,以女生於海中也,女奈何亦名是者?」馬林娜曰:「王勿急劇,女尚有言。命吾名爲馬林娜者,其人爲吾父,名王也。」椎羅王曰:「爾父王耶?趣言其名。」馬林娜曰:「吾母亦王女,吾生時,母即見背,所言均吾乳媼立考烈達見語者已。吾父送吾至大索司,長時竟爲達安尼西亞所中,幾死於海濱。旣受刼於盜,遂貨此爲婢矣。」王大哭,馬林娜曰:「我自敍其悲,王奈何哭?吾父蓋名柏立格而,王椎羅也。」王愈悲,急呼黑立甘納司入,曰:「我其夢乎?爾試爲我證之。爾試抶我,我患喜氣過鉅,爲福不足以當之,當受笞楚以自救。是女蓋馬林娜,即爲吾夫婦所親生之馬林娜也。」已復謂黑立甘納司曰:「爾試聽,適有妙樂之音從胡來者?」黑立甘納司竚聽莫得,迺悟王喜極耳音亂也,亦僞諾曰:「有之。」王復曰:「吾疲極欲眠矣。」黑立甘納司乃立侍王寢。

  王夢中見意弗掃女神達安那示兆曰:「王急前趣吾廟,吾將令王悅。」旣醒,示夢其左右,命趣意弗掃。總督立昔馬格司請王登岸,王許之。立昔馬格司備王儀帳,之密鐵林立昔馬格司遂請婚於王,求娶馬林娜。王以馬林娜淪爲女侍時,立昔馬格司處之有恩意,亦許婚約,馬林娜者受主人恩遇,亦悅。王言必同至意弗掃者始成禮,於是三人均以舟行,風便立至。

  祠中見西烈孟,而戴撒已披緇入道,雖去王十餘年,見即識之。王方喃喃祈神,戴撒聞聲,審其果王也,喜不能忍,呼曰:「王其椎羅大長,柏立格而耶?」聲止而暈。王大駭,令左右救之,西烈孟曰:「王語神果眞不謬者,女冠固王后也。」王曰:「不然。吾后吾親殮以錦段,寘之海中,何復在此?」西烈孟乃述所見。時戴撒亦甦,呼曰:「王果吾君乎,何其言之似吾君也?王不言吾海中生兒旋即殞乎?」王曰:「聲果戴撒也。」乃指達安那像言曰:「神哉,吾達安那也,神之貺我,力袪吾前此之苦況盡矣。戴撒來枕吾腕,猶吾前此海中之葬汝時也。」王復令馬林娜至,授其手於戴撒曰:「兒來就爾母。此爾肉中之肉,血中之血也。」戴撒方抱女而哭,王復誓神曰:「吾後此日日爲神奠酒矣。」因令立昔馬格司馬林娜誓神以定婚約。

  西史氏日:余觀椎羅王夫妻父子,𢟍刼千數,已乃復聚,奇哉!立甘納司之忠,亦人臣所僅見者。西烈孟以力脫人於險,用心亦幾乎神矣。彼達安尼西亞謀斃馬林娜,尚幸不死,迨百姓知狀,大怒,聚而焚之,夫婦皆斃,足知天道之未嘗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