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迎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申四月

【番卜筭】(淨扮馬士英冠帶上)一旦神京失守看中原逐鹿交走捷足爭先拜相與封侯憑著這擁立功大權歸手

下官馬士英,別字瑤草,貴州貴陽衛人也,起家萬曆己未進士,現任鳳陽督撫。幸遇國家多故,正我輩得意之秋。前日發書約會史可法,同迎福王。他回書中有『三大罪、五不可立』之言。阮大鋮走去面商,他又閉門不納。看來是不肯行的了。但他現握著兵權,一倡此論,那九卿班裏,如高弘圖、姜曰廣、呂大器、張國維等,誰敢竟行。這迎立之事,便有幾分不妥了。沒奈何,又托阮大鋮約會四鎮武臣,及勳戚內侍,未知如何,好生焦躁。(副淨扮阮大鋮急上)胸有已成之竹,山無難劈之柴。此是馬公書房,不免竟入。(淨見問介)圓老回來了,大事如何?(副淨)四鎮武臣見了書函,欣然許諾,約定四月念八,全備儀仗,齊赴江浦矣。(淨)妙,妙!那高黃二劉,如何說來?(坐介)

【催拍】(副淨)他說受君恩爵封列侯鎮江淮千里借籌神京未收神京未收似我輩濫功糜餉建牙堪羞江浦迎鑾願領貔貅扶新主持節復讎臨大事敢夷猶

(淨)此外還有何人肯去?(副淨)還有魏國公徐鴻基,司禮監韓贊周,吏科給事李沾,監察御史朱國昌。(淨)勳、衛、科、道,都有個把,也就好了。他們都怎麼說來?

【前腔】(副淨)他說馬中丞當先出頭眾公卿誰肯逗留職名早投職名早投大家去上書陳表擁入皇州新主中興拜舞龍樓將今日勞苦功酬遷舊秩壯新猷

(淨)果然如此,妙的狠了。只是一件,我是一個外吏,那幾個武臣勳衛,也算不得部院卿僚,目下寫表如何列名?(副淨)這有甚麼考證,取本縉紳便覽來,從頭抄寫便了。(淨)雖如此說,萬一駕到,沒有百官迎接,我們三五個官,如何引進朝去?(副淨)我看滿朝諸公,那個是有定見的。乘輿一到,只怕遞職名的還挨擠不上哩。(淨)是,是!表已寫就,只空銜名,取本縉紳來,快快開列。(外扮書辦取縉紳上)西河沿洪家高頭便覽在此。(下)(副淨)待我抄起來。(偏頭遠視介)表上字體,俱要細楷的,目昏難寫,這怎麼處?(想介)有了。(腰內取出眼鏡戴,抄介)『吏部尚書臣高弘圖』。(作手顫介)這手又顫起來了,目下等著起身。一時寫不出,急殺人也。(淨)還叫書辦寫去罷。(副淨)這姓名裏面都有去取,他如何寫得。(淨)你指示明白,自然不錯了。(叫介)書辦快來。(外上)(副淨照縉紳指點向外介)(外下)(淨)自古道:『中原逐鹿,捷足先得』,我們不可落他人之後。快整衣冠,收拾箱包,今日務要出城。(丑扮長班收拾介)(副淨問介)請問老公祖,小弟怎生打扮?(淨)迎駕大典,比不得尋常私謁,俱要冠帶才是。(副淨)小弟原是廢員,如何冠帶?(淨)正是。(想介)表官罷,只是屈尊些兒。沒奈何,你且權充個(副淨)說那裡話,大丈夫要立功業,何所不可,到這時候還講剛方麼。(淨笑介)妙,妙,才是個軟圓老。(副淨換差吏服色介)

【前腔】拚餘生寒灰已休喜今朝涸海更流金鰲上鉤金鰲上鉤好似太公一釣享國千秋牛馬風塵暫屈何憂刀筆吏丞相根由人笑罵我不羞

(外上)表已列名,老爺過目。(副淨看介)果然一些不差,就包裹好了,裝入箱中。(外包裹裝箱內介)(副淨)下官只得背起來了。(外、丑與副淨綁箱背上介)(淨看,笑介)圓老這件功勞卻也不小哩。(副淨正色介)不要取笑,日後畫在凌煙閣上,倒有些神氣的。(丑牽馬介)天色將晚,請老爺上馬。(淨吩咐介)這迎駕大事,帶不的多人,只你兩個跟去罷。(副淨)便益你們,後日都要議敘的。(俱上馬,急走繞場介)

【前腔】(合)趁斜陽南山雨收控青驄煙驛水郵金鞭急抽金鞭急抽早見浦江雲氣楚尾吳頭應運英雄虎赴龍投恨不的雙翅颼颼銀燭下拜冕旒

(淨)叫左右早去尋下店房。(副淨)阿呀!我們做的何事,今日還想安歇,快跑快跑!(加鞭跑介)

 (淨)江雲山氣晚悠悠
(副淨)馬走平川似水流
 (淨)莫學防風隨後到
(副淨)塗山明日會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