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阻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申四月

【遶地遊】(生上)飄颻家舍怎把平安寫哭蒼天滿喉新血國讎未雪鄉心難說把閒情丟開後些

(小生)侯方域,自去冬倉皇避禍,夜投史公,隨到淮安漕署,不覺半載。昨因南大司馬熊公內召,史公即補其缺,小生又隨渡江。虧他重俺才學,待同骨肉。正思移家金陵,不料南北隔絕。目今議立紛紛,尚無定局,好生愁悶。且候史公回衙,一問消息。(暫下)

【三臺令】(外扮史可法憂容,丑扮長班隨上)山河今日崩竭白面談兵掉舌弈局事堪嗟望長安誰家傳舍

下官史可法,表字道鄰,本貫河南,寄籍燕京。自崇禎辛未,叨中進士,便值中原多故,內為曹郎,外作監司,歷十年,不曾一日安枕。今由淮安漕撫陞補南京兵部尚書。那知到任一月,遭此大變;萬死無裨,一籌莫展。幸虧長江天險,護此留都。但一月無君,人心皇皇,每日議立議迎,全無成說。今早操兵江上,探得北信,不免請出侯兄,大家快談。(丑)侯爺,有請。(生上見介)請問老先生,北信若何?(外)今日得一喜信,說北京雖失,聖上無恙,早已航海而南;太子亦間道東奔,未知果否?(生)果然如此,蒼生之福也。(小生扮差役上)朝廷無詔旨,將相有傳聞。(到門介)門上有人麼?(丑問介)那里來的?(小生)是鳳撫衙門來的,有馬老爺候札,即討回書。(丑)待我傳上去。(入見介)稟老爺,鳳撫馬老爺差人投書。(外拆看,皺眉介)這個馬瑤草,又講甚麼迎立之事了。

【高陽臺】清議堂中三番公會攢眉仰屋蹴靴相對長吁低頭不語如呆堪嗟軍國大事非輕舉俺縱有廟謨難說這來書謀迎議立邀功情切

(向生介)看他書中意思,屬意福王。又說聖上確確縊死煤山,太子奔逃無蹤。若果如此,俺縱不依,他也竟自舉行了。況且昭穆倫次,立福王亦無大差。罷,罷,罷!答他回書,明日會稿,一同列名便了。(生)老先生所言差矣。福王分藩敝鄉,晚生知之最詳,斷斷立不得。(外)如何立不得?(生)他有三大罪,人人俱知。(外)那三大罪?(生)待晚生數來:

【前腔】福邸藩王神宗驕子母妃鄭氏淫邪當日謀害太子欲行自立若無調護良臣幾將神器奪竊(外)此一罪卻也不小(問介)還有那一罪(生)驕奢盈裝滿載分封去把內府金錢偷竭昨日寇逼河南竟不捨一文助餉以致國破身亡滿宮財寶徒飽賊囊(外)這也算的一大罪(問介)那第三大罪呢(生)這一大罪就是現今世子德昌王父死賊手暴屍未葬竟忍心遠避還乘離亂之時納民妻女這君德全虧盡喪怎圖皇業

(外)說的一些不差,果然是三大罪。(生)不特此也,還有五不可立。(外)怎麼又有五不可立?

【前腔】(生)第一件車駕存亡傳聞不一天無二日同協第二件聖上果殉社稷尚有太子監國為何明棄儲君翻尋枝葉旁牒第三件這中興之主原不必拘定倫次的分別中興定霸如光武要訪取出群英傑第四件怕強藩乘機保立第五件又恐小人呵將擁戴功挾

(外)是,是,世兄高見,慮的深遠。前日見副使雷縯祚、禮部周鑣,都有此論,但不及這番透徹耳。就煩世兄把這三大罪、五不可立之論,寫書回他便了。(生)遵命。(點燭寫書介)(副淨扮阮大鋮,雜扮家僮提燈上)須將奇貨歸吾手,莫把新功讓別人。下官阮大鋮,潛往江浦,尋著福王,連夜回來,與馬士英倡議迎立。只怕兵部史可法臨時掣肘。今日修書相商,還恐不妥,故此昏夜叩門,與他細講。(見小生介)你早來下書,如何還不回去?(小生)等候回書,不見發出。(喜介)阮老爺來的正好,替小人催一催。(雜)門上大叔那里?(丑)是那個?(副淨見,作足恭介)煩位下通報一聲,說褲子襠裏阮,求見老爺。(丑諢介)褲子襠裏軟,這可未必。常言『十個鬍子九個騷』,待我摸一摸,果然軟不軟。(副淨)休得取笑,快些方便罷。(丑)天色已晚,老爺安歇了,怎敢亂傳。(副淨)有要話商議,定求一見的。(丑)待我傳上去。(進稟介)稟老爺,有褲子襠裏阮,到門求見。(外)是那個姓阮的?(生)在褲子襠裏住,自然是阮鬍子了。(外)如此昏夜,他來何幹?(生)不消說,又是講迎立之事了。(外)去年在清議堂誣害世兄的便是他。這人原是魏黨,真正小人,不必理他,叫長班回他罷了。(丑出,怒介)我說夜晚了,不便相會,果然惹個沒趣。請回罷!(副淨拍丑肩介)位下是極在行的,怎不曉得。夜晚來會,才說的是極有趣的話哩;那青天白日,都是些掃帳兒。(丑)你老說的有理,事成之後,隨封都要雙分的。(副淨)不消說,還要加厚些。(丑)既是這等,待我再傳。(進稟介)稟老爺,姓阮的定求一見,要說極有趣的話。(外)唗,放屁!國破家亡之時,還有甚麼趣話說!快快趕出,閉上宅門。(丑)鳳撫回書尚未打發哩。(生)書已寫就,求老先生過目。(外讀介)

【前腔】二祖列宗經營垂創吾皇辛苦力竭一旦傾移誰能重續滅絕詳列福藩罪案三樁大五不可勢局當歇再尋求賢宗雅望去留先決

(外)寫的明白,料他也不敢妄動了。(吩咐介)就交與鳳撫家人,早閉宅門,不許再來囉唣。(起介)正是江上孤臣生白髮,(生)燈前旅客罷冰絃。(外、生下)(丑出呼介)馬老爺差人呢?(小生)有。(丑)領了回書,快快出去,我要閉門哩。(小生接書介)還有阮老爺要見,怎麼就閉門?(副淨向丑介)正是,我方才央過求見老爺的,難道忘了。(丑佯問介)你是誰呀?(副淨)我便是褲子襠裏阮哪。(丑)啐!半夜三更,只管軟裡硬裡,奈何的人不得睡。(推介)好好的去罷。(竟閉門入介)(小生)得了回書,我先去了。(下)(副淨惱介)好可惡也,竟自閉門不納了。(呆介)罷了!俺老阮十年之前,這樣氣兒也不知受過多少,且自耐他。(搓手介)只是當前機會,不可錯過。這史可法現掌著本兵之印,如此執拗起來,目下迎立之事,便行不去了,這怎麼處?(想介)呸!我到獃氣了,如今皇帝玉璽且無下落,你那一顆部印有何用處。(指介)老史,老史,一盤好肉包掇上門來,你不會吃,反去讓了別人,日後不要見怪。正是:

窮途才解阮生嗟
無主江山信手拏
奇貨居來隨處贈
不知福分在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