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檀古記/太白逸史/蘇塗經典本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韓管境本紀 第四 桓檀古記/太白逸史
蘇塗經典本訓 第五
高句麗國本紀 第六 

神市之世,有仙人發貴理,與大卷同門受學,而道旣通,遊觀乎方渚風山之間,頗得聲華。及觀阿斯達祭天禮畢,而仍作頌,其文曰:

大一其極,是名良氣。無有而混,虛粗而妙。三一其體,一三其用。混妙一環,體用無謗。大虛有光,是神之像。大氣長存,是神之化。眞命所源,萬法是生。日月之子,天神之衷。以照以線,圓覺而能。大降于世,有萬其衆。

故圓者一也,無極方者二也,反極角者三也。太極,夫弘益人間者,天帝之所以授桓雄也。一神降衷、性通光明、在世理化、弘益人間者,神市之所以傳檀君朝鮮也。桓易,出於雨師之官也。時伏羲爲雨師,以養六畜也,於是見神龍之逐日,日十二變色,乃作桓易。桓卽與羲同義也,易卽古龍本字也。

紫府先生,發貴理之後也。生而神明,得道飛昇,嘗測定日月之纏次,推考五行之數理,著爲《七政運天圖》,是爲七星曆之始也。後蒼其蘇又復演其法,以明五行治水之法,是亦神市黃部之中經也。虞人缸禹到會稽山,受敎于朝鮮,因紫虛仙人求見蒼水使者扶婁,受黃帝中經,乃神市黃部之中經也。禹取而用之,有功於治水。

桓易,體圓而用方,由無象以知實,是天之理也;羲易,體方而用圓,由有象以知變,是天之體也;今易,互體而互用,自圓而圓,自方而方,自角而角,是天之命也。然天之源,自是一大虛無空而已,豈有體乎?天自是本無體,而二十八宿乃假爲體也。盖天下之物,有號名則皆有數焉,有數則皆有力焉。旣言有數者,則有有限、無限之殊;又言有力者,則有有形、無形之別。故天下之物,以其有言之,則皆有之;以其無言之,則皆無之。

天符經,天帝桓國口傳之書也。桓雄大聖尊天降後,命神誌赫德以鹿圖文記之,崔孤雲致遠亦嘗見神誌篆古碑,更復作帖而傳於世者也。然至本朝,專意儒書,更不與瑋衣相聞,而欲存者,其亦恨哉!以故特表而出之,以示後來。

天符經[编辑]

八十一字。

一始無始,一析三極,無盡本。

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一積十鉅,無棉化三。
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三合六,生七八九,運三四成,環五七。
一妙衍萬王,萬來用變,不動本。
本心,本太陽昻明,人中,天地一。

一終,無終一。

三皇內文,經紫府先生授軒轅,使之洗心歸義者也。先生嘗居三淸之宮,宮在靑邱國大風山之陽,軒侯親朝蚩尤,路經名華,有是承聞也。經文以神市鹿書記之,分爲三篇,後人推演加注,別爲神仙陰符之說,周、秦以來,爲道家者流之所托,間有鍊丹服食、許多方術之說,紛秉雜出,而多惑溺。至於徐福、韓終,亦以淮、泗之産,素有叛秦之志,至是入海求仙爲言,仍逃不歸。日本紀伊有徐市題名之刻,伊國新宮有徐市墓祠云。徐福,一稱徐市,市、福音混也。

三一神誥,本出於神市開天之世,而其爲書也,蓋以執一含三、會三歸一之義爲本領,而分五章,詳論天神造化之源、世界人物之化。其一曰虛空,與一始無同始,一終無同終也,外虛內空,中有常也。其二曰一神,空往色來,似有主宰,三神爲大帝,實有功也。其三曰天宮,眞我所居,萬善自足,永有快樂也。其四曰世界,衆星屬日,有萬群黎,大德是生也。其五曰人物,同出三神,歸一之眞,是爲大我也。世或以三一神誥爲道家醮靑之詞,則甚誤矣。吾桓國,自桓雄開天,主祭天神,祖述神誥,恢拓山河,教化人民。

嗚呼!神市,天皇之建號,今旣蒙三神上帝啓無量洪祚,招撫熊、虎,以安四海,上爲天神揭弘益之義,下爲人世解無告之怨,於是人自順天,世無偽妄,無爲自治,無言自化,俗重山川,不相侵涉,貴相屈服,投死救急,既均衣食,又平權利,同歸三神,交歡誓願,和白爲公,責禍保信,通力易事,分業相資,男女皆有職分,老少同享福利,人與人無相爭訟,國與國無相侵奪,是謂神市太平之世也。

三一神誥[编辑]

總三百六十六字。

第一章 虛空[编辑]

三十六字。

帝曰:「爾五加,眾蒼蒼非天,玄玄非天,天无形質、无端倪、无上下四方,虛虛空空,无不在,无不容。」


第二章 一神[编辑]

五十一字。

神在无上一位,有大德、大慧、大力,生天主、无數世界,造兟兟物,纖塵无漏,昭昭靈靈,不敢名量聲氣,願禱絶,親見自性求子,降在爾腦。


第三章 天宮[编辑]

四十字。

天神國,有天宮階、萬善門,萬德一檀攸居,羣靈諸哲護侍,大吉祥、大光明處,惟性通功完者朝,永得快樂。


第四章 世界[编辑]

七十二字。

爾觀森列星辰,數无盡,大小、明暗、苦樂不同。
一檀造群世界,神勅日世界,使者杰七百世界,爾地自大一丸世界中,火震俔,海幻陸遷,乃成見像。神呵氣,包底煦日,色熱行焉,化游栽物繁殖。


第五章 人物[编辑]

一百六十七字。

人物同受三眞,惟衆迷地三妄,着根眞妄,對作三途:

曰性、命、精。人全之物偏之眞性,善无惡上哲通;眞命,淸无濁中哲知;眞精,厚无薄下哲保,返眞一檀。
曰心、氣、身。心依性,有善惡,善福惡禍;氣依命,有淸濁,淸壽濁夭;身依精,有厚薄,厚貴薄賤。

曰感、息、觸。轉成十八境。感:喜、懼、哀、怒、貪、厭。息:芬、歹闌、寒、熱、震、濕。觸:聲、色、臭味、淫抵衆。善惡、淸濁、厚薄相雜,從境途任走,墮生長,肖病歿,苦哲止,感調息禁觸,一意化行改妄,卽眞發大神機,性通功完是。

神誌秘詞,檀君達門時人神誌發理所作也,本三神古祭誓願之文也。夫上古祭天之義要,在爲民祈福、祝神興邦也。今好事之人,將神誌秘詞,與圖讖星占相出入,推數敷演,言其震檀九變之圖,又作鑑訣豫言之先河,亦謬矣哉。

其曰秤坎、扶蘇樑者,是謂辰韓古都,亦卽檀君朝鮮所都阿斯達是也,亦卽今松花江、哈爾濱也。其曰錘者、五德地者,是謂番韓古都,今開平府東北七十里所在湯池堡是也。其曰極器、白牙岡者,是謂馬韓古都,今大同江也,乃馬韓熊伯多祭天馬韓山,即此竊以三韓地勢,譬諸衡石,則扶蘇樑如國之秤坎,五德地如國之錘者,白牙岡如國之極器,三者缺一衡不稱,物國不保民也。三神古祭之誓願,惟在三韓管境,允悅民衆之義也,神誌秘詞所傳,亦不外乎是焉。則爲國一念,并獎忠義,祭以悅神,願以受福,神必降衷,福必興邦,眞實以行。事不徵實,行不求是,則所徵、所求者從何得功乎?

我國文字,自古有之,今南海縣郞河里岩壁有神市古刻,夫餘人王文所書之法,類符擬篆,紫府先生之內文,太子扶婁之五行,皆出於桓檀之世,而殷學、漢文,蓋王文遺範也。留記云:神劃曾在太白山靑岩之壁,其形如ㄱ,世稱神誌仙人所傳也,或者以是爲造字之始,則其劃直一、曲二之形,其義有管制之象,其形、其聲又似出於計意然者也。故以神人之德,愛求人世以準焉,則真教之行也,必人事皆正也,賢能在位,老幼公養,壯者服義,多者勸化,姦詐息訟,干戈閉謀,是亦理化之一道也。

大辯說註曰:南海縣郞河里之溪谷岩上有神市古刻,其文曰:「桓雄出獵,致祭三神。」又曰:「大始傳古,只憑口舌,久而後乃形以爲妓,又復妓變而爲之字。蓋文字之源,莫非出於國俗之所尊信也。自一氣而析三氣,即極也,極即無也。夫天之源,乃貫三極爲虛而空,并內外而然也。天之宮,即爲光明之會,萬化所出,天之一神,能體其虛,而乃其主宰也。故曰一氣,即天也,即空也。然自有中一之神,而能爲三也,三神,乃天一、地一、太一之神也。一氣之自能動作,而爲造教治三化之神,神卽氣也,氣卽虛也,虛卽一也。故地有三韓,爲辰、弁、馬三京之韓,韓卽皇也,皇卽大也,大卽一也。故人有三眞,爲性、命、精三受之眞,眞卽衷也,衷卽業也,業卽續也,續卽一也。然一始一終,回復其眞也;卽一卽三,對合於善也;微粒積粒,一歸之美也;乃性之所善也,乃命之所淸也,乃精之所厚也,更復何有?曰有,曰無也哉!眞之爲不染也,其染者爲妄也;善之爲不息也,其息者爲惡也;淸之爲不散也,其散者爲濁也;厚之爲不縮也,其縮者爲薄也。所以執一含三者,乃一其氣而三其神也,所以會三歸一者,是亦神爲三,而氣爲一也。夫爲生也者之體,是一氣也,一氣者內有三神也。智之源亦在三神也,三神者外包一氣也,其外在也一,其乃容也一,其統制也一,亦皆含會而不謗焉。其爲字之源、含會執歸之義存焉也。

神市有算木蚩尤有鬪佃目夫餘有書算其曰算木𝍠𝍡𝍢𝍣𝍩𝍮𝍦𝍧𝍨〤也其曰佃目也檀君世紀檀君嘉勒二年三郞乙普勒伶正音三十八字是謂加臨多其文曰

李太白全書玉塵叢談云渤海國有書於唐擧朝無解之者李太白能解而答之三國史記云憲康王十二年春北鎭奏震國人入鎭以片木掛樹而去遂取以獻其木書十五字云寶露國與黑水國人共向新羅國和通且高麗光宗時張儒接伴使著聞初避亂到吳越越氏有好事者刻東國寒松亭曲於琴底漂逆波越不得解其辭適遇張儒拜問其辭張儒卽席以漢詩解之曰月白寒松夜波晏鏡浦秋哀鳴來又去有信一沙鷗盖琴底所刻文疑古加臨多之類也

元董仲三聖紀注云辰餘倭國或橫書或結繩或淇木惟高麗摸寫穎法想必桓檀上世必有文字摸刻也崔致遠嘗得神誌古碑所刻之天符經更復作帖以傳於世卽與郞河里岩刻的是皆實跡也世傳神市有鹿書紫府有雨書蚩尤有花書鬪佃文束卽其殘痕也伏羲有龍書檀君有神篆此等字書遍用於白山黑水靑邱九黎之域夫餘人王文始以篆爲煩而稍省其劃新作符隸而書之秦時程邈奉使於肅愼得王文隸法於漢水又因其劃而小變之形是今之八分也晉時王次仲又作楷書次仲王文之遠裔也今究其字之所源則皆神市之遺法而今漢字亦承其支流也明矣

三一神誥舊本無分章杏村先生始分章一曰虛空二曰一神三曰天宮四曰世界五曰人物夫虛空爲天之質量一神爲天之主宰天宮爲天造化之所備也世界爲萬世人物之市也人物宇宙三界之元勳也盖太白眞敎源於天符而合於地轉又切於人事者也是以發政莫先於和白治德莫善於責禍在世理化之道悉準於天符而不僞取於地轉而不怠合於人情而不違也則天下之公論有何一人異哉神誥五大之旨訣亦本於天符神誥之究竟亦不外乎天符中一之理想也始知字之源久矣字之義大矣

世傳牧隱李穡休崖范世東皆有天符經註解云而今不見今時俗雖一字之書不合於程朱則衆矢蝟集儒鋒方襄其欲傳天經神誥之訓豈容易得論哉

神市之樂曰貢壽或云供授又曰頭列衆回列以唱聲使三神大悅代言國祚吉昌民心允悅也白虎通疏義曰朝離通典樂志曰侏離三國史記曰兜率盖有祈神歡康知足循理之義也檀君扶婁時有於阿之樂盖神市古俗祭迎三神之歌則其曰大祖神謂三神爲天之主宰者也故以太陽爲儀象以光熱爲功能以生化發展爲情志以禍福報應爲正義自是俗尙參佺有戒瑋衣有律衣冠者必帶弓矢能射者必得高位善心爲修行之本貫革爲假想之惡魁祭祀必謹使知報本一心團結自當接化群生內修外攘皆得時宜則倍達國光榮百百千千年所積高之大恩德豈可一刻忘諸

古者祭天有舞天之樂如遼史禮志所云繞天是也夫祭者必先象生欲致如常生之誠也立主設床以薦供者乃欲表親見之儀也追遠報本者其欲重今生而續有後之訓也

大辯經云檀君丘勿改國號爲大夫餘改都藏唐京今爲開原亦稱平壤三朝鮮之稱始於檀君索弗婁而未備至是而備三韓有分朝管境之意三朝鮮有分權管境之制也先是大敎多端人無能行者自燕侵以來戰禍質至歲連不熟又失治化國力益衰日帝得天帝之夢敎因欲改新大政命天帝廟庭立大木懸鼓三七爲期序齒相飮勸化成冊是爲九誓之會每以九誓之文

初拜而誓於衆曰勉爾孝于家家有父母妻子則誠心誠敬推以友愛誠奉祭祀以報一本敬接賓客以善鄕隣勸敎子弟以養英才皆人倫敎化之大者也是孝慈順禮之敢不修行乎衆一齊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再拜而誓曰勉爾友于兄弟兄弟者父母之所分也兄之所好則弟之所好也弟之所不好則兄之所不好也物來之好不好人我相同也自身而及物自親而及疎以如是之道推之鄕國則鄕國可興也推之天下則天下可化也是友睦仁恕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三拜而誓曰勉爾信于師友師友者道法之所立也德義相磨過失相警學問樹立事業成就者皆師友之力也是信實誠勤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四拜而誓曰勉爾忠于國國者先王之所設也今民之所食也改新國政增進國富護守國土恢張國權以固國勢以光歷史者皆國之來也是忠義氣節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五拜而誓曰勉爾遜于群一云卑下群者皆天帝之民與我同受三眞者也主性之所本也國力之所係也上不遜則下離右不遜則左脫前不遜則後退下不遜則上厭左不遜則右落後不遜則前疎今遜讓相尊合群通力則外侮可止也內治可修也是遜讓恭謹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六拜而誓曰勉爾明知于政事政事者治亂之所關也風伯之立約雨師之施政雲師之行刑各有職權不相侵越也今知見高邁言路廣採技藝鍊磨經驗致積則國務可均也民事可舒也是明知達見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七拜而誓曰勉爾勇于戰陣戰陣者存亡之所決也國不存則君父貶爲木偶主不立則妻子沒爲人奴也應事接物皆莫非吾道也璥世傳敎亦莫非吾事也與其無國而生無主而存寧若有國而死有主而終乎今劃然有空我犧牲之風規制整肅善群自治而賞與罰必須正平人與我亦信義相濟則亭毒群倫能福千萬人也是勇膽武俠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八拜而誓曰勉爾廉于身行不廉則良心自昧能廉則神明自通偏嗜私利則必昐病獨善自矜則必腐敗蠢蠢自足自害害人因循相積沈溺莫救者也是廉直潔淸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九拜而誓曰勉爾義于職業人之作職就業必有責任一有不義而却失自盡則必有侮謔而毁壞若有正義而公信食力則誰可凌侮而侵奪也哉義者群力之所起也正氣之所發也捲之以藏于九竅擴之以盈于天地者也是正義公理之敢不修行乎衆應聲曰諾否者逐之

自是俗尙淳厚勇於公戰勤於公利敏於公事明於公德善業勸而過失規自成禮義慈愛之俗同歸于三神歸命之化也

檀君世紀曰交拇加右手行三六大禮交拇者右拇點子左拇點亥而加右手作太極形也古者螟必先揖也拜必先揖而螟也乃禮之常也揖之爲言聚也聚心拱手而念天也螟者順也順氣合膝而謝地也拜者獻也獻身叩頭而報先也獻一作現也頭至手曰拜手頭至地曰叩頭叩頭卽稽顙也

參佺戒經世傳乙巴素先生所傳也先生嘗入白雲山禱天得天書是爲參佺戒經大始哲人在上主人間三百六十餘事其綱領有八條曰誠曰信曰愛曰濟曰禍曰福曰報曰應誠者衷心之所發血誠之所守有六體四十七用信者天理之必合人事之必成有五團三十五部愛者慈心之自然仁性之本質有六範四十三圍濟者德之兼善道之賴及有四規三十二模禍者惡之所召有六條四十二目福者善之餘慶有六門四十五戶報者天神報惡人以禍報善人以福有六階三十級應者惡受惡報善受善報有六果三十九形故天雖不言陟降周護知我者昌求是則實一以參佺全人受戒

乙巴素籤之曰神市理化之世以八訓爲經五事爲緯敎化大行弘益濟物莫非參佺之所成也今人因此佺戒益加勉修己則其安集百姓之功何難之有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