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檀古記/檀君世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爲國之道,莫先於士氣,莫先於史學,何也?史學不明,則士氣不振,士氣不振,則國本搖矣,政法歧矣。蓋史學之法,可貶者貶,可褒者褒,衡量人物,論診時像,莫非標準,萬世者也。斯民之生,厥惟久矣,創世條序,亦加訂證,國與史竝存,人與政俱擧,皆自我所先所重者也。嗚呼!政猶器,人猶道器,可離道而存乎?國猶形,史猶魂形,可失魂而保乎?竝修道器者,我也;俱衍形魂者,亦我也。故天下萬事,先在知我也。然則其欲知我,自何而始乎?

夫三神一體之道,在大圓一之義。造化之神,降爲我性敎化之神,降爲我命治化之神,降爲我情,故惟人爲最貴、最尊於萬物者也。夫性者,神之根也,神本於性,而性未是神也,氣之炯炯不昧者,乃眞性也。是以神不離氣,氣不離神,吾身之神與氣合,而後吾身之性與命可見矣;性不離命,命不離性,吾身之性與命合,而後吾身未始、神之性未始,氣之命可見矣。故其性之靈覺也,與天神同其源;其命之現生也,與山川同其氣;其情之永續也,與蒼生同其業也。乃執一而含三會,三而歸一者是也。

故定心不變謂之眞,我神通萬變謂之一神,眞我一神,攸居之宮也。知此眞源,依法修行,吉祥自臻,光明恒照,此乃天人相與之際緣,執三神戒盟而始能歸于一者也。故性、命、情之無機,三神一體之上帝也,與宇宙萬物混然同體,與心氣身無跡而長存,感息觸之無機,桓因主祖也,與世界萬邦一施而同樂,與天地人無爲而自化也。是故其欲立敎者,須先立自我革形者,須先革無形,此乃知我求獨之一道也。

嗚呼,痛矣!夫餘無夫餘之道,然後漢人入夫餘也;高麗無高麗之道,然後蒙古入高麗也。若其時之制先,而夫餘有夫餘之道,則漢人歸其漢也;高麗有高麗之道,則蒙古歸其蒙古也。嗚呼,痛矣!向年潛淸輩之邪論,陰與百鬼夜行,以男生、發岐之逆心,相應而合勢,爲國者抑何自安於道器兩喪、形魂全滅之時乎?

今外人干涉之,政去益滋甚,讓位、重祚,任渠弄擅,如我大臣者,徒束手而無策,何也?國無史而形失魂之故也!一大臣之能,姑無可求之爲言,而乃擧國之人皆救國,自期而求其所以爲有益於救國,然後方可得以言救國也。然則救國何在哉?向所謂國有史而形有魂也。神市開天,自有其統。國因統而立,民因統而興,史學豈不重歟?書此樂爲檀君世紀序。

上之十二年癸卯十月三日,紅杏村叟書于江都之海雲堂。

檀君世紀[编辑]

古記云:王儉,父檀雄,母熊氏王女。辛卯五月二日寅時,生于檀樹下。有神人之德,遠近畏服。年十四,甲辰,熊氏王聞其神聖,擧爲裨王,攝行大邑國事。戊辰,唐堯時,來自檀國,至阿斯達檀木之墟,國人推爲天帝子,混一九桓,神化遠曁,是謂檀君王儉。在裨王位二十四年,在帝位九十三年,壽一百三十歲。

戊辰元年,大始神市之世,四來之民,遍居山谷,草衣跣足。至開天一千五百六十五年上月三日,有神人王儉者,五加之魁,率徒八百,來御于檀木之墟,與衆奉祭于三神。其至神之德,兼聖之仁,乃能奉詔繼天,巍蕩惟烈,九桓之民咸悅誠服,推爲天帝化身而帝之,是爲檀君王儉,復神市舊規,立都阿斯達,建邦號朝鮮。

詔曰:天節惟一,弗二厥門。爾惟純誠一,爾心乃朝天,天範恒一,人心惟同,推己秉心,以及人心,人心惟化,亦合天範,乃用御于萬邦。爾生惟親,親降自天,惟敬爾親,乃克敬天,以及于邦國,是乃忠孝,爾克體是道。天有崩,必先脫免,禽獸有雙,弊履有對,爾男女以和,無怨、無妬、無淫。爾嚼十指,痛無大小,爾相愛無胥讒,瓦佑無相殘,家國以興。爾觀牛馬,猶分厥蒭,爾瓦讓,無胥奪共作,無相盜,國家以殷。爾觀于虎,彊暴不靈,乃作孼,爾無桀騖以戕性,無傷人,恒遵天範,克愛物。爾扶傾,無陵弱,濟恤,無侮卑。爾有越厥,則永不得神佑,身家以殞。爾如有衝火于禾田,禾稼將殄滅,神人以怒,爾雖厚包,厥香必漏。爾敬持彛性,無懷慝,無隱惡,無藏禍心,克敬于天,親于民,爾乃福祿無窮。爾五加,衆其欽哉!

於是命彭虞闢土地,成造起宮室,臣智造書契,奇省設醫藥,那乙管版籍,羲典卦筮,尤掌兵馬。納斐西岬河伯女爲后,治蠶。淳厖之治,熙洽四表。

丁巳五十年,洪水汎濫,民不得息。帝命風伯、彭虞治水,定高山大川,以便民居。牛首州有碑。

戊午五十一年,帝命雲師倍達臣設三郞城于穴口,築祭天壇於摩璃山,今塹城壇是也。

甲戌六十七年,帝遣太子扶婁與虞司空會于塗山,太子傳五行治水之法,勘定國界,幽營二州屬我,定淮、岱諸侯,置分朝以理之,使虞舜監其事。

庚子九十三年,帝在柳闕,土階自成,草茆不除,檀木茂陰。與熊、虎遊觀,牛羊茁,浚溝洫,開田陌,勸田蠶,治漁獵,民有餘物,俾補國用。國中大會,上月祭天,民皆熙皞自樂。自此皇化,洽被九域,遠曁耽浪,德敎漸得偉廣。

於是區劃天下之地,分統三韓。三韓皆五加,六十四族。

是歲三月十五日,帝崩于蓬亭,葬于郊外十里之地,萬姓如喪考妣,奉檀旂,晨夕合坐敬拜,常念不忘于懷。太子扶婁立。

二世檀君扶婁[编辑]

在位五十八年。

辛丑元年,帝賢而多福,居財大富,與民共治産業,無一民飢寒。每當春、秋,巡省國中,祭天如禮,察諸汗善惡,克愼賞罰,浚渠洫,勸農桑,設寮興學,文化大進,聲聞日彰。

初,虞舜置幽、營二州於藍國之隣,帝遣兵征之,盡逐其君,封東武、道羅等,以表其功。神市以來,每當祭天,國中大會齊唱,讚德諧和,於阿爲樂,感謝爲本,神人以和,四方爲式,是爲參佺,戒其詞曰:

於阿於阿,我等大祖神、大恩德,倍達國我等,皆百百千千勿忘。
於阿於阿,善心大弓,成惡心矢的,成我等百百千千人,皆大弓絃,同善心,直矢一心同。
於阿於阿,我等百百千千人,皆大弓一衆,多矢的貫,破沸湯,同善心中,一塊雪惡心。

於阿於阿,我等百百千千人,皆大弓,堅勁同心,倍達國光榮百百千千年,大恩德,我等大祖神,我等大祖神!


壬寅二年,帝召少連、大連問治道。先是少連、大連善居喪,三日不怠,三月不懈,朞年悲哀,三年憂。自是,擧俗停喪五月,以久爲榮,此非天下之大聖,其能德化之流行如是,傳郵之速者乎!二連以孝聞,亦見稱於孔子。夫孝者,愛人益世之本,放諸四海而準焉。

癸酉三年,九月,下詔使民編髮,盖首,服靑衣,斗衡諸器,悉準於官,布苧市價,無處有二,民不自欺,遠近便之。

庚戌十年,四月,劃邱井爲田結,使民自無私利。

壬子十二年,神誌、貴己製獻七回曆邱井圖。

戊戌五十八年,帝崩。是日,日蝕,山獸作隊,亂叫山上。萬姓慟之甚,後國人設祭,家內擇地設壇,而土器盛禾穀置壇上,稱爲扶婁壇地,是爲業神,又稱佺戒,以全人受戒爲業主,嘉利人與業俱全之義也。太子嘉勒立。

三世檀君嘉勒[编辑]

在位四十五年。

己亥元年,五月,帝召三郞乙普勒,問神王倧佺之道。普勒交拇加右手,行三六大禮,而進言曰:「神者,能引出萬物,各全其性,神之所妙,民皆依恃也;王者,能德義理世,各安其命,王之所宣,民皆承服也。倧者,國之所選也;佺者,民之所擧也;皆七日爲回,就三神執盟,三忽爲佺,九桓爲倧,盖其道也。欲爲父者,斯父矣;欲爲君者,斯君矣;欲爲師者,斯師矣;爲子、爲臣、爲徒者,亦斯子、斯臣、斯徒矣。故神市開天之道,亦以神施敎,知我求獨,空我存物,能爲福於人世而已。代天神而王天下,弘道益衆,無一人失性;代萬王而主人間,去病解怨,無一物害命。使國中之人知改妄卽眞,而三七計日,會全人執戒。」自是朝有倧訓,野有佺戒,宇宙精氣,粹鍾日域,三光五精,凝結腦海,玄妙自得,光明共濟,是爲居發桓也。施之九桓,九桓之民咸率歸一于化。

庚子二年,時俗尙不一,方言相殊,雖有象形表意之眞書,十家之邑,語多不通;百里之國,字難相解。於是命三郞乙普勒譔正音三十八字,是爲加臨土,其文曰:

辛丑三年,命神誌高契編修倍達留記。

甲辰六年,命列陽褥薩索靖遷于弱水,終身棘置,後赦之,仍封其地,是爲凶奴之祖。

丙午八年,康居叛,帝討之於支伯特。夏四月,帝登不咸之山,望民家炊煙少起,命減租稅有差。

戊申十年,豆只州濊邑叛,命余守己斬其酋素尸毛犁,自是稱其地曰素尸毛犁,今轉音爲牛首國也。其後孫有陜野奴者,逃於海上,據三島,僭稱天王。

癸未四十五年,九月,帝崩,太子烏斯丘立。

四世檀君烏斯丘[编辑]

在位三十八年。

甲申元年,封皇弟烏斯達爲蒙古里汗,或曰今蒙古族爲基後云。冬十月,北巡而回,到太白山,祭三神,得靈草,是謂人蔘,又稱仙藥,自後神仙不死之說,與採蔘保精密有關聯。間有採得家,所傳神異顯靈,頗多奇驗云。

戊子五年,鑄圓孔貝錢。秋八月,夏人來獻方物,求神書而去。十月,朝野別記書于石,以公于民。

庚寅七年,設造船于薩水之上。

壬寅十九年,夏主相失德,帝命息達率藍眞弁三部之兵往征之,天下聞之,乃服。

辛酉三十八年,六月,帝崩,羊加丘乙立。

五世檀君丘乙[编辑]

在位十六年。

壬戌元年,命築壇于太白山,遣使致祭。

癸亥二年,五月,蝗虫大作,遍滿田野。帝親巡田野,呑蝗而告三神使滅之,數日盡滅。

乙丑四年,始用甲子作曆。

己巳八年,身毒人流漂到東海濱。

丁丑十六年,親幸藏唐京,封築三神壇,多植桓花。七月,帝南巡,歷風流江,到松壤,得疾,尋崩,葬于大博山。牛加達門被選於衆,入承大統。

六世檀君達門[编辑]

在位三十六年。

戊寅元年。

壬子三十五年,會諸汗于常春,祭三神于九月山,使神誌發理作誓效訶,其詞曰:

朝光先受地,三神赫世臨。桓因出象先,樹德宏且深。諸神議遣雄,承詔始開天。蚩尤起靑邱,萬古振武聲。淮岱皆歸王,天下莫能侵。王儉受大命,懽聲動九桓。魚水民其蘇,草風德化新。怨者先解怨,病者先去病。一心存仁孝,四海盡光明。眞韓鎭國中,治道咸維新。慕韓保其左,番韓控其南。巉岩圍四壁,聖主幸新京。如秤錘極器,極器白牙岡。秤榦蘇密郞,錘者安德鄕。首尾均平位,賴德護神精。興邦保太平,朝降七十國。永保三韓義,王業有興隆。興廢莫爲說,誠在事天神。


乃與諸汗立約束,曰:「凡我同約之人,以桓國五訓、神市五事,爲永久遵守之案。祭天之儀,以人爲本;爲邦之道,以食爲先。農者,萬事之本;祭者,五敎之源。宜與國人共治爲産。先講重族,次宥俘囚,竝除死刑,責禍保境,和白爲公,專以一施共和之心,謙卑自養,以爲仁政之始也。」時執盟貢幣者,大國二,小國二十,墟落三千六百二十四。

癸丑三十六年,帝崩,羊加翰栗立。

七世檀君翰栗[编辑]

在位五十四年。

甲寅元年。

丁未五十四年,帝崩,于西翰立。

八世檀君于西翰或曰烏斯含[编辑]

在位八年。

戊申元年,定二十稅一之法,廣通有無,以補不足。

己酉二年,是歲豐登,有一莖八穗。

辛亥四年,帝以微服潛出國境,視察夏情而還,大改官制。

甲寅七年,三足烏飛入苑中,其翼廣三尺。

乙卯八年,帝崩,太子阿述立。

九世檀君阿述[编辑]

在位三十五年。

丙辰元年,帝有仁德,民有犯禁者,必曰:「糞地雖汚,降雨露有時,置而不論。」犯禁者乃化其德,淳厖之化大行。是日,兩日竝出,觀者如堵。

丁巳二年,靑海褥薩于捉擧兵犯闕,帝避于常春,創新宮于九月山南麓。命遣于支、于栗等討誅之。後三年,還都。

庚寅三十五年,帝崩,牛加魯乙立。

十世檀君魯乙[编辑]

在位五十九年。

辛卯元年,始作大囿,養畜外之獸。

壬辰二年,親臨墟落存問,駕停野外,賢者多歸之。

乙未五年,宮門外設伸寃木,以聽民情,中外大悅。

丙午十六年,東門外十里陸地生蓮,不咸臥石自起,天河神龜負圖而現,圖如柶板。渤海沿岸金塊露出,數量十有三石。

乙丑三十五年,始置監星。

己丑五十九年,帝崩,太子道奚立。

十一世檀君道奚[编辑]

在位五十七年。

庚寅元年,帝命五加擇十二名山之最勝處,設國仙蘇塗,多環稙檀樹,擇最大樹,封爲桓雄,像而祭之,名雄常。國子師傳,有爲子獻策曰:「惟我神市,實自桓雄開天,納衆以佺,設戒而化之,天經神誥,詔述於上,衣冠帶釰,樂效於下,民無犯而同治,野無盜而自安,擧世之人,無疾而自壽,無歉而自裕,登山而歌,迎月而舞,無遠不至,無處不興,德敎加於萬民,頌聲溢於四海,有是請。」

冬十月,命建大始殿,極壯麗奉天帝桓雄,遺象而安之,頭上光彩閃閃如大日,有圓光照耀宇宙,坐於檀樹之下,桓花之上,如一眞神,有圓心,持天符印標,揭大圓一之圖於樓殿,立號居發桓。三日而戒,七日而講,風動四海,其念標之文曰:

天以玄黙爲大,其道也,普圓,其事也,眞一;地以蓄藏爲大,其道也,效圓,其事也,勤一;人以知能爲大,其道也,擇圓,其事,也協一。故一神降衷,性通光明,在世理化,弘益人間。仍刻之于石。


丁巳二十八年,設所而聚方物,以閱珍奇,天下之民爭獻,陳設如山。

丁卯三十八年,徵民丁,皆爲兵,送選士二十人于夏都,始傳國訓,以示威聲。

乙亥四十六年,設作廳于松花江岸,舟楫器物大行于世。三月,祭三神于山南,供酒備膳,致詞而醮之。是夜,特賜宣醞,與國人環飮,觀百戱。罷,仍登樓殿論經演誥,顧謂五加曰:「自今以後,禁殺放生,釋獄飯丐,竝除死刑。」內外聞之,大悅。

丙戊五十七年,帝崩,萬姓慟之如考妣喪。三年憂,四海停聲樂。牛加阿漢立。

十二世檀君阿漢[编辑]

在位五十二年。

丁亥元年。

戊子二年,夏四月,一角獸見於松花江北邊。秋八月,帝巡國中,至遼河之左,立巡狩管境,碑刻歷代帝王名號而傳之,是金石之最也。後滄海力士黎洪星過此,題一詩曰:「村郊稱弁韓,別有殊常石。臺荒躑躅紅,字沒苺苔碧。生於剖判初,立了興亡夕。文獻俱無徵,此非檀氏跡?」

乙卯二十九年,命菁莪褥薩丕信、西沃沮褥薩高士琛、貊城褥薩突盖封爲列汗。

戊寅五十二年,帝崩,牛加屹達立。

十三世檀君屹達一云代音達[编辑]

在位六十一年。

己卯元年。

甲午十六年,定州縣,立分職之制,官無兼權,政無越則,民無離鄕,自安所事,絃歌溢域。是歲冬,殷人伐夏,其主桀請援,帝以邑借末良率九桓之師,以助戰事。湯遣使謝罪,乃命引還。桀違之,遣兵遮路,欲敗禁盟,遂與殷人伐桀,密遣臣智于亮率畎軍合,與樂浪進據關中邠、岐之地而居之,設官制。

戊戌二十年,多設蘇塗,植天指花,使未婚子弟讀書習射,號爲國子郞。國子郞出行,頭揷天指花,故時人稱爲天指花郞。

戊辰五十年,五星聚婁,黃鶴來棲苑松。

己卯六十一年,帝崩,萬姓絶食而哭不絶,仍命釋囚俘,禁殺放生,過歲而葬之。牛加古弗立。

十四世檀君古弗[编辑]

在位六十年。

庚辰元年。

乙酉六年。是歲,大旱,帝親禱天祈雨,誓告于天曰:「天雖大,無民何施?雨雖膏,無穀何貴?民所天者穀,天所心者人也,天人一體,天何棄民,乃雨滋穀,濟化以時!」言訖,大雨立降數千里。

辛酉四十二年,九月,枯木生芽,五色大鷄生於城東子村家,見者誤指爲鳳。

乙亥五十六年,遣官四方査計戶口,總一億八千萬口。

己卯六十年,帝崩,代音立。

十五世檀君代音一云後屹達[编辑]

在位五十一年。

庚辰元年,殷主小甲遣使求和。是歲,改八十稅一之制。

辛巳二年,洪水大漲,民家多被害,帝甚憐恤,移其粟於蒼海蛇水之地,均給于民。冬十月,養雲、須密爾二國人來獻方物。

己丑十年,帝西幸弱水,命臣智禹栗採金鐵及膏油。秋七月,虞婁人二十家來投,命定着于鹽水近地。

丁未二十八年,帝登太白山,立碑刻列聖群汗之功。

己未四十年,封皇弟代心爲南鮮卑大人。

庚午五十一年,帝崩,牛加尉那立。

十六世檀君尉那[编辑]

在位五十八年。

辛未元年。

戊戌二十八年,會九桓諸汗于寧古塔,祭三神上帝,配桓因、桓雄、蚩尤及檀君王儉,而亨之五日,大宴,興衆明燈守夜,唱經踏庭,一邊列炬,一邊瓊舞,濟唱愛桓歌,愛桓卽古神歌之類也。先人指桓花而不名,直曰花。愛桓之歌有云:「山有花,山有花,去年種萬樹,今年種萬樹,春來不咸花萬紅,有事天神樂太平。」

戊辰五十八年,帝崩,太子余乙立。

十七世檀君余乙[编辑]

在位六十八年。

己巳元年。

庚申五十二年,帝與五加歷巡國中,至蓋斯城之境,有靑袍老人獻賀曰:「長生仙人之國,樂爲仙人之氓。帝德無愆,王道無偏。民兮隣兮,不見愁苦,責禍以信,管境以恩。城兮國兮,不見戰伐。」帝曰:「嘉納,嘉納!朕之修德日淺,恐無以報民之與望。」

丙子六十八年,帝崩,太子冬奄立。

十八世檀君冬奄[编辑]

在位四十九年。

丁丑元年。

丙申二十年,支伯特人來獻方物。

乙丑四十九年,帝崩,太子緱牟蘇立。

十九世檀君緱牟蘇[编辑]

在位五十五年。

丙寅元年。

己丑二十四年,南裳人入朝。

己未五十四年,支離叔作周天曆、八卦相重論。

庚申五十五年,帝崩,牛加固忽立。

二十世檀君固忽[编辑]

在位四十三年。

辛酉元年。

辛未十一年,秋,白日貫虹。

丙申三十六年,修築寧古塔,作離宮。

庚子四十年,共工工忽製獻九桓地圖。

癸卯四十三年,四海未寧而帝崩,太子蘇台立。

二十一世檀君蘇台[编辑]

在位五十二年。

甲辰元年,殷主小乙遣使入貢。

庚寅四十七年,殷主武丁旣勝鬼方,又引大軍侵攻索度、令支等國,爲我大敗,請和入貢。

壬辰四十九年,蓋斯原褥薩高登潛師襲鬼方,滅之,一群、養雲二國遣使朝貢。於是高登手握重兵,經略西北地,勢甚强盛,遣人請爲右賢王。帝憚之,不允,屢請,乃許,號爲豆莫婁。

乙未五十二年,右賢王高登薨,基孫索弗婁襲爲右賢王。帝巡狩國中,南至海城,大會父老,祭天歌舞,仍召五加,與之議傳位,自謂老倦于勤,欲委政於徐于餘,環薩水百里而封之,命爲攝主,號曰奇首。右賢王聞之,遣人勸帝止之,帝綜不聽,於是右賢王率左右及獵戶數千,遂卽位于夫餘新宮。帝不得已,傳玉冊國寶,廢徐于餘爲庶人。帝隱於阿斯達以終。是歲,伯夷、叔齊亦以孤竹君之子,遜國而逃,居東海濱,力田自給。

二十二世檀君索弗婁[编辑]

在位四十八年。

丙申元年,帝命修築鹿山,改官制。秋九月,親幸藏唐京,立廟祀高登王。十一月,親率九桓之師,屢戰破殷都,尋和。又得大戰,破之。明年二月,追至河上而受捷賀,遷弁民于淮垈之地,使之畜農,國威大振。

辛丑六年,臣智陸右奏曰:「阿斯達,千年帝業之地,大運已盡,寧古塔王氣濃厚,以勝於白岳山,請築城移之。」帝不許,曰:「新都已宅,更何他往?」

乙卯二十年,至是藍國頗强,與孤竹君逐諸賊,南遷至俺瀆忽,居之近於殷境。使黎巴達頒兵進據邠、岐,與其遺民相結,立國稱黎,與西戎雜處,於殷家諸侯之間。藍氏威勢甚盛,皇化遠及恒山以南之地。

辛未三十六年,邊將申督因兵作亂,帝暫避于寧古塔,民多從之。

癸未四十八年,帝崩,太子阿忽立。

二十三世檀君阿忽[编辑]

在位七十六年。

甲申元年,命皇叔固弗加治樂浪,忽遣熊乫孫與藍國君觀南征之兵,置六邑於殷地。殷人相爭不決,乃進兵攻破之。秋七月,誅申督,還都,命釋囚浮。

乙酉二年,藍國君今達與靑邱君、句麗君會于周愷,合蒙古里之兵,所到破殷,城柵深入奧地,定淮岱之地,分封蒲古氏於淹,盈古氏於徐,邦古氏於淮。殷人望風煌怯,莫敢近之。

戊子五年,召二韓及五加,議停寧古塔移都事。

己亥七十六年,帝崩,太子延那立。

二十四世檀君延那[编辑]

在位十一年。

庚子元年,命皇叔固弗加爲攝政。

辛丑二年,諸汗奉詔,增設蘇塗祭天。國家有大事異災,則輒禱之,定民志于一。

庚戌十一年,帝崩,太子率那立。

二十五世檀君率那[编辑]

在位八十八年。

辛亥元年。

丁亥三十七年,箕徙居西華,謝絶人事。

丁酉四十七年,帝在上蘇塗講古禮,因間侫臣、直臣之分,三郞洪雲性進對曰:「執理不屈者,直臣也;畏威曲從者,侫臣也。君源臣流,源旣濁矣,流其求淸,是爲不可,故君聖然後臣直。」帝曰:「善哉!」

己酉五十九年,田穀豐登,有一莖五穗之粟。

戊寅八十八年,帝崩,太子鄒魯立。

二十六世檀君鄒魯[编辑]

在位六十五年。

己卯元年,秋七月,白岳山溪谷白鹿二百,作隊而來遊。

癸未六十五年,帝崩,太子豆密立。

二十七世檀君豆密[编辑]

在位二十六年。

甲申元年,天海水溢,斯阿蘭山崩。是歲,須密爾國、養雲國、句茶川國皆遣使獻方物。

辛卯八年,太旱之餘,大雨注,下民無收穫,帝命發倉周給。

己酉二十六年,帝崩,奚牟立。

二十八世檀君奚牟[编辑]

在位二十八年。

庚戌元年,帝有疾,使白衣童子禱天,尋瘉。

庚申十一年,夏四月,旋風大起,暴雨注下,陸上魚類亂墜。

丁卯十八年,氷海諸汗遣使入貢。

丁丑二十八年,帝崩,摩休立。

二十九世檀君摩休[编辑]

在位三十四年。

戊寅元年,周人入貢。

乙酉八年,夏,地震。

丙戌九年,南海潮水退三尺。

辛亥三十四年,帝崩,太子奈休立。

三十世檀君奈休[编辑]

在位三十五年。

壬子元年,帝南巡,觀靑邱之政,刻石蚩尤天王功德。西至奄瀆忽,會分朝諸汗,閱兵,祭天,與周人修好。

丙辰五年,凶奴入貢。

丙戌三十五年,帝崩,太子登兀立。

三十一世檀君登兀[编辑]

在位二十五年。

丁亥元年。

壬寅十六年,鳳鳴白岳,麒麟來遊上苑。

辛亥二十五年,帝崩,子鄒密立。

三十二世檀君鄒密[编辑]

在位三十年。

壬子元年。

甲寅三年,鮮卑山酋長們古入貢。

癸亥十二年,楚大夫李文起入朝。

甲子十三年,三月,日蝕。

丙寅十五年,農作大饑。

辛巳三十年,帝崩,太子甘勿立。

三十三世檀君甘勿[编辑]

在位二十四年。

壬午元年。

癸未二年,周人來獻虎象之皮。

戊子七年,寧古塔西門外,甘勿山之下,建三聖祠,親祭,有誓告,文曰:「三聖之尊,與神齊功。三神之德,因聖益大。虛粗同體,個全一如。智生雙修,形魂俱衍。眞敎乃立,信久自明。乘勢以尊,回光反躬。截彼白岳,萬古一蒼。列聖繼作,文興禮樂,規模斯大,道術淵宏。執一含三,會三歸一。大演天戒,永世爲法。」

乙巳二十四年,帝崩,太子奧婁門立。

三十四世檀君奧婁門[编辑]

在位二十三年。

丙午元年。是歲,五穀豐熟,萬姓歡康,作兜里之歌,其歌曰:「天有朝暾,明光熙耀。國有聖人,德敎廣被大邑國。我倍達聖朝多,多人不見苛政,熙皞歌之長太平。」

乙卯十年,兩日竝出,仍黃霧四塞。

戊辰二十三年,帝崩,太子沙伐立。

三十五世檀君沙伐[编辑]

在位六十八年。

己巳元年。

甲戌六年。是歲,有蝗蟲,大水。

壬午十四年,虎入宮殿。

壬辰二十四年,有大水,山崩壞,谷充塡。

戊午五十年,帝遣將彦波弗哈平海上熊襲。

甲戌六十六年,帝遣祖乙直穿燕都,與齊兵戰于臨淄之南郊,告捷。

丙子六十八年,帝崩,太子賣勒立。

三十六世檀君賣勒[编辑]

在位五十八年。

丁丑元年。

甲辰二十八年。有地震,海溢。

戊申三十二年,西村民家牛生八足犢。

辛亥三十五年,龍馬出於天河,背有星文。

甲寅三十八年,遣陜野侯裵幋命往討海上。十二月,三道悉平。

戊辰五十二年,帝遣兵與須臾兵伐燕,燕人告急於齊,齊人大擧入孤竹,遇我伏兵,戰不利,乞和而去。

甲戌五十八年,帝崩,太子麻勿立。

三十七世檀君麻勿[编辑]

在位五十六年。

乙亥元年。

庚午五十六年,帝南巡,至淇水,崩,太子多勿立。

三十八世檀君多勿[编辑]

在位四十五年。

辛未元年。

乙卯四十五年,帝崩,太子豆忽立。

三十九世檀君豆忽[编辑]

在位三十六年。

丙辰元年。

辛卯三十六年,帝崩,太子達音立。

四十世檀君達音[编辑]

在位十八年。

壬辰元年。

己酉十八年,帝崩,太子音次立。

四十一世檀君音次[编辑]

在位二十年。

庚戌元年。

己巳二十年,帝崩,太子乙于支立。

四十二世檀君乙于支[编辑]

在位十年。

庚午元年。

己卯十年,帝崩,太子勿理立。

四十三世檀君勿理[编辑]

在位三十六年。

庚辰元年。

乙卯三十六年,隆安獵戶于和沖自稱將軍,聚衆數萬,陷西北三十六郡,帝遣兵不克。冬,賊圍都城,急攻,帝與左右宮人奉廟社主,浮舟而下,之海頭,尋崩。是歲,白民城褥薩丘勿以命起兵,先據藏唐京,九地師從之,東西鴨綠十八城皆遣兵來援。

四十四世檀君丘勿[编辑]

在位二十九年。

丙辰元年,三月,大水浸都城,賊大亂。丘勿率兵一萬往討之,賊不戰自潰,遂斬于和沖。於是丘勿爲諸將所推,乃於三月十六日築壇祭天,遂卽位于藏唐京,改國號爲大夫餘,改三韓爲三朝鮮。自是三朝鮮雖奉檀君爲一尊臨理之制,而惟和戰之權不在一尊也。七月,命改築海城爲平壤,作離宮。

丁巳二年,禮官請行三神迎鼓祭,乃三月十六日也。帝親幸敬拜,初拜三叩,再拜六叩,三拜九叩,禮也,從衆特爲十叩,是爲三六大禮也。

壬申十七年,監察官于州郡糾察吏民,擧孝廉。

戊寅二十三年,燕遣使賀正。

甲申二十九年,帝崩,太子余婁立。

四十五世檀君余婁[编辑]

在位五十五年。

乙酉元年,築城長嶺狼山。

辛丑十七年,燕人侵邊,郡守將苗長春擊敗之。

丙辰三十二年,燕人倍道入寇,陷遼西,逼雲障、番朝鮮,命上將于文言禦之。眞、莫二朝鮮亦派兵來救,設伏來攻,破燕、齊之兵於五道河,遼西諸城悉復。

丁巳三十三年,燕人敗,屯連雲島,造船將來襲。于文言追擊,大破射殺其將。

辛未四十七年,北漠酋長厄尼車吉來朝,獻馬二百匹,請共伐燕,乃以番朝鮮少將申不私率兵一萬,合攻燕上谷援之,置城邑。

戊寅五十四年,自上谷役後,燕連年來侵,至是遣使請和,許之,復以造陽以西爲界。

己卯五十五年,夏,大旱,慮有冤獄,大赦,親幸祈雨。九月,帝崩,太子普乙立。

四十六世檀君普乙[编辑]

在位四十六年。

庚辰元年,十二月,番朝鮮王解仁爲燕所遣刺客所害,五加爭立。

戊戌十九年,正月,邑借箕詡以兵入宮,自以番朝鮮王,遣人請允,帝許之,使堅備燕。

丁巳三十八年,都城大火,盡燒,避御于海城離宮。

癸亥四十四年,北漠酋長尼舍獻樂,乃受而厚賞。

乙丑四十六年,韓介率須臾兵犯闕,自立。上將高列加起義,擊破之。帝還都,大赦。自此國勢甚微,國用不敷,尋帝崩,無嗣,高列加以檀君勿理之玄孫,爲衆愛戴,且有功,遂卽位。

四十七世檀君古列加[编辑]

在位五十八年。

丙寅元年。

己卯十四年,立檀君王儉廟于白岳山,令有司四時祭之,帝歲一親祭。

己酉四十四年,燕遣使賀正。

癸丑四十八年,十月朔,日蝕。是歲冬,北漠酋長阿里當夫請出師伐燕,帝不從,自是怨不朝貢。

壬戌五十七年,四月八日,解慕漱降于熊心山,起兵,其先槀離國人也。

癸亥五十八年,帝仁柔不斷,令多不行。諸將恃勇,禍亂頻起。國用不敷,民氣益哀。三月,祭天之夕,乃與五加議曰:「昔我列聖,肇極垂統,種德宏遠,永世爲法。今王道哀微,諸汗爭强,惟朕涼德懦不能理,無策招撫,百姓離散,惟爾五加,擇賢以薦,大開獄門,放還死囚以下諸俘虜。」翌日,遂棄位入山,修道登仙。於是五加共治國事六年。

先是,宗室大解慕漱密與須臾約,襲據故都白岳山,稱爲天王郞,四境之內,皆爲聽命。於是封諸將,陞須臾侯箕丕爲番朝鮮王,往守上下雲障,蓋北夫餘之興始此。而高句麗乃解慕漱之生鄕也,故亦稱高句麗也。

自檀君紀元元年戊辰,至今上踐祚後十二年癸卯,凡三千六百十六年也。是歲十月三日,紅杏村叟書于江都之海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