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書姚令公元崇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中書姚令公元崇書
作者:袁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6

曹州布衣袁參頓首,謹上梁公閣下:參將自托於君,長為君欲用之乎?參之托君,何以利君也?若使君常懷相印,不失通侯,壽客滿堂,黃金橫帶,則參請以車軌所至、馬首所及,而掩君之短,稱君之長,使天下之人,不能議君矣。若使君當不測之時,遭不測之禍,身從吏訊,妻子滿獄,則參請以翳翳之身、渺渺之命,伏死一劍,以白君冤,使酷殺之刑,不能陷君矣。若使君因緣謗書,不得見察,卒至免逐,為天下笑,則參以一寸之節、三寸之舌,抗義犯顏,解於闕廷,使逐臣之名,不能汙君矣。君有盛忿之隙、睚眥之怨,朝廷之士,議欲侵君,則參請以直辭,先挫其口,不爾,則更以眥血,次汙其衣,見陵之羞,不能鬼君矣。若使君事至不可知,千秋萬歲後,而君門闌卒有饑寒之虞,則參請解參之裘,推參之哺,勉勉不怠,終身奉之,使子孫之憂,不能累君矣。此五者,參之所以利君而自托也,君其可乎?夫人不易知,知人不易。參於君,非有食客之舊、門生之恩,今便欲自托於君,長為君用,得無不知參意而疑參妄乎?然妄心實亦有之,何也?參行年已半春秋,客複數載,黃金盡,烏裘敝,唇腐齒落,不得成名,而親之在堂,終莫有慰,日暮途遠,不知所為。然獨念非君無足依者,故今敢以五利求市於君,冀君一顧見試,使得慰親恐懼。參聞言為必聽者出,義為知己者行,丈夫雄心,能無感激?況今以親親之故,而祈德於君。使君歡然,卒不見拒,爾後即參尚何面目,遂得默然而已哉?本向時之言,終不負德。夫幽則有鬼,天則有神,鬼神之閒,參所必有。如使參敢負於君者,則鬼神之靈共誅之,敬以自盟,惟君之惠信也。且君以偉才,四入為相,艱難情偽,君盡知之。至於進人亦多矣,然亦能有以參之五利而許君乎?參必愚儕鯫生,而自守取咎爾,則君之相士,何其備耶?至愚殆欲窺君之鑒矣,頓首頓首。參今亦不敢盛稱譽上紿於君,然竊自言之,正參亦非天下庸人也。今君若見相以義,則參之本圖;若見相以才,則惟君所識。今幸君之力能必致參,顧此時坐而相棄。語曰:「厚利可愛,盛時難再。失利後時,終必有悔。」君獨不聞蒯人之泣乎?昔蒯人為商,而賣冰於市。客有苦熱者,將買之,蒯人自以得時,欲邀客以數倍之利,客於是怒而去,俄而其冰亦散。故蒯人進且不得冰,二者俱亡,自泣而去。今君坐青雲之中,平衡天下,天下之士皆欲附矣,此亦君賣冰之秋。而士買冰之際,有利則合,豈宜失時?苟使君強自遲回至冰散,則君尚欲開口,其事焉得哉?願少圖之,無為蒯人之事也。參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