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三月十八日布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转发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三月十八日布告
中发〔67〕101号
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
1967年3月18日
发布机关: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各大军区、省军区党委,各地革命委员会:

现将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三月十八日的布告转发你们参考。各大、中城市如有类似情况,可以参照办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公安局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反动派,必须“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

首都广大红卫兵和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把一批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社会渣滓遣送回农村监督劳动。这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意义。近几个月来,有些被遣送走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私自返回北京,有的妄图翻案,无理取闹,进行破坏活动,扰乱社会秩序。

为了加强对敌人的专政,维护首都的革命秩序,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特颁发《关于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遣送后返京人员的处理办法》,希一律遵照执行。


关于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遣送后返京人员的处理办法
(一九六七年三月十八日)

一、凡被遣送的下列人员,原则上一律不准返回北京,已经回来的应立即返回原遣送地,接受革命群众监督改造:

(一)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包括摘了帽子后表现不好的);

(二)查有实据漏划的地、富、反、坏、右分子;

(三)表现不好的敌伪军(连长以上)、政(保长以上)、警(警长以上)、宪(宪兵)、特(特务)分子;

(四)表现不好的反动会道门中的中小道首和职业办道人员;

(五)表现不好的反动党团骨干分子;

(六)坚持反动立场的资本家、房产主;

(七)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和解除管制后表现不好的分子;

(八)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

(九)被杀、被关、被管制、外逃的反革命分子的坚持反动立场的家属;

(十)有流氓、盗窃犯罪行为,屡教不改的分子。

原来依靠上述十种人生活的家属子女,已回北京的,一般也应动员他们返回原遣送地。少数确有正当理由,在京又有亲属抚养的,也可以不回原遣送地。已在迁入地安家落户的,就不要再回北京。

二、被遣送后返京的人员中,有下列情形的,可以在本市给予安置:

(一)不属于第一条中所列十种人的人员,已经返京的,应予落户。原来在机关、厂矿、企业、学校内部的,由原单位妥善安置;

(二)十种人中,被遣送去沿海、沿边地区和国防要地,已经返京的,可予落户;

      上述两类人,已在迁入地安家落户的,就不要再返回北京;

(三)十种人中,年老病残,不能单独生活,原籍无依靠,北京又有人赡养的,以及个别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可予落户。

三、那些人可以在本市安置,应由原单位的或街道的革命群众组织提出意见,经有关行政领导和公安机关审查批准。

四、应该返回遣送地的人员,必须立即离京;违者由革命群众组织和公安机关强制遣送。

    无理取闹和有破坏活动的,根据情节依法处理。

五、凡遣送到本市各县的,当地基层干部和革命群众应当顾全大局,做好遣送回乡人员的安置工作,不要让他们返回市区。

本作品来自1949年10月1日(含)之后的中国共产党文件。根据《刑事审判参考》指导案例第680号[CPC 1],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组织(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及其各直属机构)制定的公文,可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之“具有立法、司法、行政性质的文件”,不适用于著作权法保护,所以属于公有领域


  1. 《刑事审判参考》2011年第1集,总第78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二、三、四、五庭共同主办,法律出版社出版。亦可参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的一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讲话和其它文件是否属于以上范围,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中存在争议。在有进一步共识之前,本模板的使用仅限于以上所列之文件。对于已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保护期的其他中国共产党文件,应使用版权失效模板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