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變日亟請速簡重臣結連與國以安社稷而救危亡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事變日亟請速簡重臣結連與國以安社稷而救危亡摺
作者:宋伯魯
1898年9月21日
光緒二十四年八月初六日,變法派官員宋伯魯上奏,催促光緒帝同意變法派聯合中、日、美、英為一邦的主張,並將中國軍事、財政、外交大權,悉予外國人操持。此為繼楊深秀一日前上奏之後,又一力主合邦的奏摺。慈禧太后見國家危在旦夕,當日遂發動戊戌政變,重新訓政。奏摺據《戊戌變法檔案史料》第170頁所載。

掌山東道監察御史臣宋伯魯跪奏,為事變日亟,請速簡重臣,結連與國,以安社稷而救危亡,恭摺仰祈聖鑒事。昨聞英國兵艦七艘已駛入大沽口,聲稱俄人將大舉南下,特來保護中國。又聞俄君在其彼得羅堡,邀集德、法、英各國,議分中國,繪圖騰報,俄分滿、蒙、燕、晉、秦、隴,法分閩、廣、滇、黔,德分山東、河南,英分吳、越、荊、益。耽耽環視,旦夕宰割,是昔僅有其言者,今將見諸實事。危急存亡,變在頃刻。若不急籌善法,一旦分裂,悔將何及。

昨聞英國教士李提摩太來京,往見工部主事康有為,道其來意,並出示分割圖。渠之來也,擬聯合中國、日本、美國及英國為合邦,共選通達時務曉暢各國掌故者百人,專理四國兵政稅則及一切外交等事。別練兵若干營,以資禦侮。凡有外事,四國共之,則俄人不敢出,俄不敢出則德、法無所附,勢必解散。吾既合日,彼英與日素善,不患不就我範圍。英、俄之尋讎也,其萌芽在數年以前,而藉口於蘆漢鐵路,其不肯讓俄尺寸也,亦猶俄之不肯讓英耳,其必出於戰,固也。然而英勝則施其權力以制俄,而我將為英有,俄勝則更不可問。昨聞二國已在琿春開仗,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竊恐我中國從此無安枕之日矣。事機甚迫,間不容髮,失今不圖,兩國勝負一決,我將歸其席卷矣。言之能勿痛心!

今擬請皇上速簡通達外務名震地球之重臣,如大學士李鴻章者,往見該教士李提摩太及日相伊藤博文,與之商酌辦法。以工部主事康有為為參贊,必能轉禍為福,以保乂我宗社,奠安我疆土。時至今日,危急萬分,守舊之言,萬不可聽。伏願皇上獨奮乾斷,速下明詔,則四萬萬生靈,庶不至淪於異類,天下萬世幸甚。

臣發憤迫切,披瀝上陳,伏乞皇上聖鑒。謹奏。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2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