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曲集/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卷二十五 二曲集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卷二十六[编辑]

家乘[编辑]

富平門下晚學惠籠嗣彙輯

賢母祠記[编辑]

嗚呼,此二曲徵君李先生賢母彭太君之祠也。蓋今上御極之十一裁,用勳舊作周召,特召我燕台鄂公錫節鈹,俾專制陝以西事。天子曰:「都,朕唯鎬豐為中原上遊地,被山帶河,其人慷慨質直,多孝子忠臣、烈夫貞婦。自昔理學鴻獻,若橫渠、藍田二尚陵,典型在望。肆予命汝保厘茲土,其尚敷文教,重彝倫,願幽發隱,尊儒崇道,以戍至洽,汝往欽哉!」公拜稽首曰:「君令臣共,古之制也,敢不竭其股肱。」於是陛辭就道,車轍所至,即問民疾苦,禮賢下士為急。

既入關,進藩臬郡守群牧諸令而諮之曰:「關中古名天府,聖賢代興,比者士鮮實修,正學榛莽,聖天子銳意旁求,望野卜岩,不遑夙夜,百二河山,寧無真儒崛起以當表率者?」余曰:「於,唯終南、人乙之間有一一曲先生焉。其人乎!其人乎!」公曰:「可得聞與?」僉曰:「先生少凶孤,唯與母居,蔬食蓬戶,歷歲經年,迫寒窮暮,雨雪盈門,不火且或累月。母訓先生,唯若父慷慨國仇,捐軀赴難;唯若母寒鐙冷月,飲血茹冰;唯若篤志好學,不以困苦饑寒易厥志;唯若秉道持躬,不以紛華膏腴亂其中。余終食貧以死,余或有子,余目實瞑。」公曰:「於,隱哉!先生且胡為者?」愈曰:「先生傷母之苦。聖賢自命,映雪囊螢,下帷稽古,邃迎《六經》,以及諸子史記百家緯文毖典,靡不甄極浩渺,奧博宏通。而出入新建,根極紫陽,良知誠意,遠接尼山。方嶽之眾,始疑既信。今且望室廬而負笈,固不啻鹿洞、鵝湖也。」公曰:「俞,允若時,陋余不穀,其敢以軒車臨君子,聲應氣求或有藉乎?」於是分以學憲鍾公暨咸寧郭侯請捧書束帛往聘,三往而後至,奉諸關中書院。自公以下,至氓庶皂隸,悉授學焉。

末幾,且疏先生於朝曰:「以人事君,人臣之義,臣愚伏見盩厔隱士李顒,少遭孤苦,奉母讀書,不求仕進且四十年。學為帝師,道足王佐。若蒙侍從之間,必有沃心之助。」天子曰:「都,其為朕左右之。」命下敞書及門,先生以疾辭。疏凡數上,天子曰:「毋,其令所在有司,具蒲輪車,俾力疾就塗,以副朕任用求賢之意。」先生載聞命,泣下數行曰:「嗚呼,顒實迂疏寡學問,安敢以虛聲勞世主側席。顧顒有母,泣血數十年,歷人世未有奇苦,教顒讀書識字,欲望成人而抱病以沒。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也,瑩筏天地,顒實罪人。且顒年垂五十,憂患之餘,疾病日篤,忘親不孝;忘艱苦之親,而以衰暮殘疲,貪榮競進,寧唯匪孝,翳且不忠。不孝不忠,即帝且安用之?」遂伏首流涕,終以疾謝不起。公恰然曰:「孝哉先生,賢哉母也。非先生罔克報厥母,非母無以有先生。昔者鄒孟氏學既成,遊事齊梁,以仁義道德之說著書立教,辟楊朱、墨翟以正人心。韓愈推之,至謂功不在禹下,迄今與孔子並稱。抑知其初,皆慈母三遷之力乎!今先生待後守先,淵源濂洛,卓然為一代大儒,是不可忘其所自也。」遂出俸金百,為先生之母祠。而因郭侯與先生言,命記於左輔合陽康乃心

乃心於郭侯時從之遊,為門下士。其在先生,辱一日知,且謬相愛也,義弗可辭。然往者語水鍾公來校泰士,亦以郭侯言,知先生有母,馬立石墓側,大書曰「賢母彭氏之墓」。今又祠之,崇德之事篤矣。遂載拜稽首為之志,而係以詩。鄂公諱善,字某。鍾公諱朗,字玉行。郭侯諱傳芳,字九芝。臨文備書不諱,義取有散也。詩曰:

雍秦奧區,列聖所都,歷年五百,必有名儒。萬疊終南,其高維嶽;太白之精,金氣潔確。篤生異人,風雨一廬。懷抱九州,《墳典洛書》。賢母食貧,三遷訓子。歲時哀傷,所繼唯死。兒歌出石,母灶無煙。簷荒日短,何彼蒼天。巍巍我公,忠孝文武。帝命保厘,以安西土。夫廉婦義,河華之風。空同問道,載訪雲中。疏拜於朝,顯茲岩穴。帝念長沙,前席欲折。先生恫然,遜世居貞。兒榮母瘁,嗚咽吞聲。偉矣我公,祠崇聖善。類錫孝思,以風寓縣。悠悠下里,古曰莘疆。徽音三代,渭渙洽陽。哲後之墟,或殊教化。紀越百千,猶存殷夏。陋餘小子,獲沐河汾。縱橫海嶽,未喪遣文。載筆泐詩,鄒原似讀。永式人倫,出水之曲。

康熙十有二年歲次癸丑八月朔,鄰陽後學康乃心撰

賢母祠記[编辑]

賢母者,盩厔李二曲先生之母也。維母有祠,秦之當道既為表其墓,而復祠以祀之,追芳於孟母,事甚烈。珂鳴不敏,家於吳,仕於咽,不能抵函關,禮母於祠下,顧安能從聞風景慕之餘,載筆而誌母之道徽,以徵信於後世,竊附史官之名以垂不朽?顧予於先生講道,則有素矣。往者武林駱公鍾瞵來守毘陵郡,駱公固舊為盩厔令,其得先生者不僅如武城之賢澹台也,為予稱述甚殷,心竊向往焉。未逾年而先生道南,駱公敦禮而廷至於郡,吾鄉薦紳先生景行甚眾,後學之從遊者踵相接。予因與先生論道,其於學無所不窺,而制行甚絞,獨以孝為制行之原。敘其生平,先生減孝子也,篤於事母。先生得母教以戍大懦,母得先生而賢益彰。

母姓彭氏,少嫻內則,淑範著於里。歸太翁信吾先生,能勖旦以成夫子令名。卒以寇變,倡義援襄城,沒於行陣。母矢節將從地下,而先生方少,藐焉遺孤,非母誰為撫者,於是誓柏舟,茹茶集蓼二十餘午。而先生能承母訓,學純而道尊,不止名震溺西,而海以內並傳馬儒宗。里之士民俞曰:「微彭母教,烏能臻比?」請於邑令駱公,詳於郡,逢於監司,式閭而表之。迨母以節壽終,督學均生公朗旌於墓門,總督鄂公為捐俸以建祠,肖像於中,遠近瞻禮,義風凜然。其祠之規制,鳩工之月日,別有述載,將垂之邑乘,行可登之國史。母之賢與先生之孝並傳矣,而先生之望所最重者。

聖天予詔舉山林隱逸,督撫交章上於朝,先生以疾辭。天子重先生,再詔力疾以副旁求,先生終不應召。迨舉博學宏詞充史館,天下謂必得先生,可光盛典。徵害下部,屢辟亦不就,當寧甚高其義。蓋先生之志,惟守母祠以終,而講學明道,四方赴函丈者日益聚,其榮於腕仕遠矣。嗚呼,當世之士,其能輕怠貴而重道義,守孺慕終身不變者,詛易言哉!孔孟之心印,講學風微,聖道如才,而能毀然白任,為真儒以思紹述,又誑易宮哉!予弟發祥向於毘陵從先生問字,先生許列於弟子。特定京師,將台泰小,趨詩先生教,以火闡宗風,格於間關,未遂厥志。以予不文之言,為《賢母記》,記母之賢,非記褐之制也。異日以備采風,則忝史職矣。

特賜進士出身翰林院持讀毘陵吳珂嗚拜手敬識

賢母褐記[编辑]

天下母之能慈,子之能孝,人情之同也。然慈孝同,麗溫其時之所易與為共時之所難,則大有辯。今之母甘苦節而撫遺孤者多有,苟竭共志力,不厥宗,斯幸矣。義共上者,教其子顯身揚名,奕奕熙旌異其宅里,稱述於學士大夫之文章,抑又幸矣。顧獨惜其視慈孝之道如是面遂止,而於聖賢之所謂「大且難者」無聞焉。此則賢母祠之作所由獨為教於天下也。

崇禎壬午,盩估吾李公赴義襄城,沒於王事。遙孤二曲先生方穉,陽壁非有,奇窮無依,資母彭太君誓賦《柏舟》,嗡雪緯蕭,以十指辦統,資先生晝夜簌。或勉以制義,太君不應,曰:「吾兒但令讀書明理,師法古人足矣。抉科規利,非吾志也。況吾夫糜軀絕,久已化碧沙,吾獨河心忍以庸庸富貴易吾兒哉!」先生以是一意潛修,艱危百折,卒底於成,躬任綱常名教之重,為世儒宗。今天子寤寐先生之賢,溫縮屢召,先生守母志益堅,謝病不出,高風節,足以廉頑立懦,海內學士大夫莫不仰慕,咸曰:「先生之賢,由其有賢母以成之也。」總督鄂公以其有關風教,遂捐俸特建賢母祠以祀。不曰「節母」,而曰「賢母」,從其大也。嗟乎!以予所聞,陵母知興,嬰母知廢,司馬氏書之,以為古賢智莫加焉。若以李母視之,則知興知廢,亦不過曉暢於功名之時數而已,其於聖賢之大誼蔑如也。吾於是重歎李母之賢,非陵、嬰之母比也。其為百世祀也,宜哉!記既成,復係歌詞一章,貽祝史歌以侑母。辭曰:

維石樓之鬱確兮,桐則有枝。伊丹穴之曲盤兮,鳳則有儀。母維是子兮,子維母遺。緬大道之蕩直兮,是訓是毗。矢名山而偕隱兮,處窮陀而不疑。景巍祠之崇板兮,儼神靈之與棲。載雲臍之畹畹兮,抗霞佩之軒如。春流濯而湘藻兮,秋水況以陳薇。籍禮官而秩典兮,庶頭位之來恩。嗚呼!非是母不成是子兮,是足以教天下之止孝與止慈。

毘陵後學陳世祉頓首拜撰

賢母祠記[编辑]

賢母姓彭氏,陝西西安府蓋厔縣死義士信吾李公之婦,做君二曲先生之母也。當崇禎時,流寇犯襄城,信吾公偕義勇五千戰砌。時先生方幼,家貧甚,無一椽寸土之遺。母屈十指以供晨夕,刻白磨勵,教先生以須厥成。稍長,或勸之給事縣庭,或日盍傭作,可得直以供母,母皆不之聽,惟課以讀書明理,不令習制舉業。故先生肆力為大儒,凡天人性命之微,靡弗洞徹。當聖學榛蕪之日,而身肩濂洛關閩之傅,非賢母教之有素,曷克臻此!吾由是而歎母之賢為不可及也。夫世之矢節者有矣,矢節而教其子者亦有矣,或者衣食饒足,身處太平,柏舟之操,事無中變;然且雞聲燈影,苦雨淒風,不無心動,況竇貧如此耶?若夫教子讀書,蔚為公輔之器,一旦身名顯赫,旌麾導前,騁騎擁後,美輪奐,羅鍾鼓,珥貂佩玉,拜起奉觴上壽於前,以大暢其夙昔孤鬱窮愁之氣,此亦凡為母者之所願,而子能如是,實亦母道之成也、今顧異於是者何哉?昔尹母有言:「吾願子以善養,不願子以祿善。」程子稱之曰:「賢哉!母也。」蓋歷宋元朋七百餘年,於今為烈矣。近日徵書屢下,督撫州縣飛檄造庶,迫促就道,而先生堅臥不起,有金華四子之風焉,非賢母之遣教使然與!夫德足以風厲後人,與勤於王事,宜載祀典。襄城令張君某既祀信吾公於義林,總督鄂公某捐俸建祠於其鄉,以祀賢母。祠為堂三楹,肖你於中,二門大門次第華舉,祠成,磬石以俟,徵君敷千里書來徵記,特為記之,而侑之以詩,俾歌以祀焉。其辭曰:

乾坤翻覆兮,日月晝暝。義士死忠兮,賢母繼之以堅貞。凜冰蘖之清操兮,歲序疊更。審街勒於周行兮,其意孤行。越時俗之恒軌兮,提至道之權衡。教子成大儒兮,丕振厥聲。續古賢之墜緒兮,垂不朽之榮名。婦道母道兼以有赫兮,遽黲鸞而上征。仰徽音於夙昔兮,來下士之褒旌。蘭撩桂棟兮,建靈祠而薦芳蘅。嗚龠舞兮,鼓瑟吹笙。儼羹牆之式臨兮,悅剡剡其將迎。千秋萬世兮,祀事孔明。

武進古迂氏張侗拜撰

增修賢母祠紀畧[编辑]

盩邑西郊有賢母祠,總督鄂公為二曲先生母彭太君建也。公以太君之賢,有關風化,捐俸購基,建正庭三楹,門房三楹,繪像於中,祀以風世。

久之垣墉傾圮,董郡伯【諱紹孔】晉謁,見廟貌弗肅,遂捐俸壹百貳拾金,檄高邑丞鳩工葺修,易以塑像,庭前構卷棚三楹,門外豎坊,規模煥然改觀。余聞而嘉之。夫表貞賢以勵風化,乃司風教者之貴,而近世有風教之責者,錢穀簿書之外,多忽風化。今郡伯於風化所關,舉措如斯,得敷治之本矣。然非太君之賢,深有以服其心,亦未必悉心悉力,一至於斯也。蓋太君矢志守貞,歷人世未有之艱,九死靡悔,正誼迪子,出尋常功利之外,曠代僅見。學士大夫以及田夫牧豎,無不聞風興感,歎未曾有。論者謂盩邑之有李母,猶鄒邑之有孟母,後先一揆,卓然兩絕千古,並有補於世教,則飾祠崇奉,誠有光於祀典。以故毅然為之惟恐後。敦懿好,闡閏範,礪頹俗,一舉而數善備焉,鄂督不獨專美於前矣。

二曲先生道德風節,為世儀表,海內仰若泰山北斗,祥麟瑞鳳。余傾慕有年,深以弗獲親炙為乎生一大憾。茲人君祠宇之成,以老且病,又弗獲間關瞻禮,愈滋餘愧,故不揣不斐,書其樂,聊識向往。若夫太君懿行之詳,自有諸名公之原記在,無俟余贅。

康熙二十六年歲次丁卯仲春朔,古蔚魏象樞頓首拜撰

賢母讚[编辑]

瘁然其容,淵然其蘊。爰育高賢,聖學自奮。經諸艱藪,操彌峻。以為善養,處之無悶。史傳孟母,昭垂懿訓。李母之德,方茲曷遜。

盛京鄂善【總督】

坤元正氣,秉德直方。艱貞百折,不變吾常。良人赴義,憫孤未亡。冬夜夏日,飽歷冰霜。與其同穴,寧若同堂。教子以義,實大聲張。逮邇歸仁,奔走冠裳。屢辭徵聘,百代之光。敬吊祠下,孝子涕滂。載瞻遺容,肅肅洋洋。夫義婦貞,節義成雙。生榮死哀,孟母同芳。

河汾後學賈黽

嶽瀆鍾靈,篤生賢母。德邵遇艱,百六陽九,早奪所天,爰喪厥偶。懷中呱呱,為此貞守。守子貞一,乃至成立。愛而能勞,古學是汲。敏求勿替,薪水罔給。樂饑忍寒,三旬九食。是母是子,有大過人。不在溫飽,德潤其身。母雖長往,祠祀千春,永配孟仉,俎豆常新。

廷陵後學張孺

賢母賦【並序】[编辑]

賢母者,關中李二曲先生之母彭太夫人也。先生抱道隱居,累徵不出;太夫人盛年矢志,完節而終。業經當事表章,建祠崇祀。昌言末學小生,伏處江左,不勝仰止之私,敬執筆而為之賦。

世稱關西之夫子兮,曰二曲之先生。仰高名之如斗山兮,為正學之干城。誰謂芝醴之無根源兮,有賢母而氏彭。母雖生於寒素兮,乃淑德之性成。逮結褵而於歸兮,甘井臼之辛勤。慕廩下之舉案兮,效隴頭之饀耕。夫何伯為邦桀兮,爰執殳而長征。丁有明之末造兮,值中原之如沸羹。謂當馘黃巾而誅白馬兮,覓封侯之顯榮。豈逆賊之鴟張兮,據汴洛而縱橫。五千人之同日死兮,屍狼籍而拄撐。悲壯士之不復返兮,泣黃河之水聲。閨中聞而慟絕兮,擬相從乎九京。顧藐孤於膝下兮,酉一才之宗枋。疇親黨之可依兮,嗟門戶之伶仃。鮮立錐之憑藉兮,何升斗之餘贏。冬無絮以禦寒兮,晨裂膚而不驚;夏無席以安寢兮,宵漬汗而猶寧。土銼過午而無煙兮,摹門終日而常局。風瑟瑟以入幃兮,雨蕭蕭而灑楹。手誑釋夫刀尺兮,影獨吊此寒檠。勉含飴而淚雜兮,看齧乳而血並。鄰媼憐而競諷兮,君自苦而誰明。儻隱忍而改度兮,奚凍餒而營營。母聞言而掩涕兮,誓九死以不更。相孤鸞之罷舞兮,聽獨眶之哀鳴。彼禽鳥猶念其匹兮,矧人之伉儷而無情。憫呱呱之未成立兮,今余舍此共安行。縱舉世之莫吾知兮,余固無求乎此名。撫厥孤之漸長兮,羨頭角之崢嶸。聿以母而兼父兮,維義方之是程。既嗚機而伴夜讀兮,亦畫獲而趣晨興。美斯子之為賢士兮,志道德而薄公卿。元續爛其充篚兮,白壁燦而盈庭。肯將吾身之蘿薜兮,易夫當世之簪纓。喜有母之偕隱兮,同樂道而安貧。誠菽水之盡其歡兮又何羨乎鼎烹。偉勁節之久而彌彰兮,將以達夫九聞。胡溘焉而長逝兮,惜盛典之未膺。構祠宇之崔巍兮,表綽楔之嶙峋。上以報母之節兮,下亦以慰子之誠。世無物而不敝兮,惟節義為常存。視鳳翹與象服兮,誠何重而何輕。今詆無尹咭與姬薑兮,孰芳名之敢爭。比南山而節峻兮,方渭水而風清。遇斯祠而下車兮,咸肅謁而心欽。匪是子之孝且賢兮,亦烏知是母之艱貞!

毘陵後學楊昌言

賢母祠詩[编辑]

國步晚茫茫,疾風搖百草。李氏有寡妻,不隨天地老。丈夫志四方,百戰塗肝腦。脫身伴侶回,有信無害槁。慟哭高山嵐,魂繞何城堡。滅性義所甘,回頭念繈褓。失此乳下兒,九原餒厥考。鄰里憫饑寒,相勸二三媼:自適李氏廬,萬苦鮮一好。糟糠視有無,冬暖缺綦縞。夙昔美紅顏,幾時色枯槁。僦賃痛留遺,守此殊難保。歷歷富家姬,節義棄如掃。總帳冷風飄,偕行被錦襖。而子委巷人,幽貞孰與道。血泣謝隆情,之死無懊惱。撫此黃口孤,詩書事探討。東舍擇肉肥,那復羞台皂;西室業箭工,貿者鏡猶寶。煮字不堪餐,相觀等海棗。天人久乃定,輿善未顛倒。高名動海隅,徵辟思偉抱。曠代起鴻儒,生成兩誰造?然賢母祠,西日照杲杲。

延陵董大雄


 卷二十五 ↑返回頂部 卷二十七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