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心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爾時,金剛手菩薩摩訶薩等一切菩薩,皆於毘盧遮那佛前,各自說心真言印。於是,曼殊室唎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欲利益未來一切諸有情故,速得成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若人纔誦一遍,如誦八萬四千十二圍陀藏經。若誦兩遍,文殊師利普賢隨逐,四眾圍遶加被 ,是慈無畏護法善神在其人前。

         阿難白文殊師利言:當說此真言!時有十萬億佛現,如是諸佛一一毛孔出十萬億菩薩,一一菩薩毛孔各出十萬億龍王,一一龍王毛孔各出十萬億龍女,一一龍女毛孔復出十萬億青象,一一青象毛孔各出十萬億白象,一一白象毛孔各出十萬億香象,一一香象毛孔復出十萬億山象,一一山象 



毛孔復現十萬億寶院,一一寶院復現十萬億八功德水池,其池四寶合成。一一寶池皆出十萬億閻浮檀金光,復於一一光中皆現十萬億圓光,一一圓光化出十萬億天女,嚴持種種供養。如是殑伽沙數四眾,一時共集大會,同音說此真言,現三摩地三昧。我今略說少耳,知其功德無量。即說五字真言曰:阿囉跛左曩。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持此真言,纔誦一遍即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為諸弟子受此心真言時,令結密印:以二手金剛縛,並建忍願屈上節如劍形,印上承華散壇供養。然應告言:此心法門一切如來祕密最勝,慎勿輕爾為愚人說,破汝三昧戒,善諦思惟。阿者是無生義,囉者清淨無染離塵垢義,跛者亦無第一義諦諸法平等義,左者諸法無有諸行義,曩者諸法無有性相,說言文字皆不可得義。以曩字無有性相故,左字無有諸行,以左字無諸行故,跛字無第一義諦。以跛字無第一義諦故,囉字無有塵垢,以囉字無有塵垢故,阿字法本不生義。

善男子!當觀是心本來清淨無所染著,離我我所分別之相,入此門者名三摩地,是真修習。當知是人如來印可,殊勝功德不可思議。若誦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難,若誦兩遍除滅億劫生死重罪, 若誦三遍三昧現前,若誦四遍總持不忘,若誦五遍速成無上菩提。

若能一心獨處閑靜,梵書五字輪壇,依法念誦滿一月已,曼殊菩薩即現其身,或於空中演說法要,是時行者得宿命智,辯才無礙神足自在,勝願成就福智具足,速能階證如來法身。但心信受,經十六生決成正覺。若力不辦 建立壇場,香花供養及畫本尊,以用香泥塗舍利塔,梵寫五字真言,旋遶念誦五十萬遍,文殊菩薩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當得宿命辯才,一切如來諸菩薩等,及執金剛恒沙聖眾,常加護念速滿諸願,疾證菩提,廣如金剛頂經說。


           【本經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冊 No.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