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事多,能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少事多,能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
抚顺市财政金融局建设服务班
1971年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县区党政工作人员在财政经济问题上,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对前者用了苦功,对后者便轻而易举。”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为财政、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一些做财政、金融工作的同志,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存在着单纯财政观点,把帮助工农业发展生产和努力做好银行本身的业务工作对立起来,因而产生一些错误的看法。

“人少事多,没有精力去促进生产的发展。”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财政、金融部门要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就是说要以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统帅财政、金融工作。只要指导思想明确,人少也能积极帮助生产的发展。

我们建设服务班只有七个人,周围有大小四十多个企业和事业单位,有七千多住户,三万多居民,每天要办理信贷、货款、储蓄、出纳、会计、税收、财政预决算等十多项综合业务,而且是直接为工厂企业服务,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就人员来看,人数的确不多。但是,由于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整个服务班树立了发展经济是根本的思想,并把这个思想体现到每个工作环节中去,就能较好地促进生产的发展。我们的工作越做越主动,越做越活跃,克服了人少事多的困难条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外勤人员可以大力帮助工农业发展生产,内勤人员做不到。”这种看法也不对。问题不在于外勤还是内勤,而在于用什么思想指导工作。深入到工厂企业的外勤人员固然有条件促进生产的发展,但是,关键还在于是不是树立了发展经济是根本的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不是也有驻厂员吗?那时有些驻厂员单纯从财政观点出发,进厂查账表,回行打报告,只关心财政收入,不关心生产发展,对企业不是“帮”,而是“卡”,把银行和企业的关系搞得很紧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驻厂员进工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发展生产。他们还帮助企业组织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小组,加强企业经济核算,开展经济活动分析,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组织节约利废活动。工厂开会研究问题,主动邀请驻厂员参加,当生产上的“顾问”,做企业的“参谋”。外勤人员能做到的,内勤人员同样也可以做到。我们服务班里分工搞内勤的四个同志,树立了发展经济是根本的思想,注意通过日常的收付工作促进生产的发展。譬如,她们在办理支付业务时,留心掌握企业的经济活动情况,如发现企业资金周转不灵,内外拖欠不能及时返回,收支账目不平时,便主动和企业打招呼,并帮助企业挖掘资金潜力,促使企业加速资金周转,保证企业不断扩大再生产的需要。她们还经常通过外勤人员,了解企业资金管理情况,实行内外结合,促进生产的发展。 “大家都去帮助发展生产,银行还有什么用?”有这种看法的人,实际上是不理解社会主义的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毛主席早就指出:“他们不知道财政政策的好坏固然足以影响经济,但是决定财政的却是经济。”社会主义的财政、金融,只能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生产发展了,供给才有保障,财政收入才能增长。把发展生产的工作做好了,财政、金融工作就好做了,就会有广阔的资金来源,有雄厚的财政基础,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处于有利的地位。否则,财政、金融工作就会没有根基,工作越做越死,冷冷清清。

当然,我们所说的大力帮助工农业发展生产,并不是脱离开财政、金融本身的业务而孤立地、片面地去促进生产的发展,而是通过自身的岗位来实现。只注意片面地在财政开支上打算盘,不注意发展经济,是不对的。脱离银行本身工作,甩开自己的业务职能,而孤立地片面地去促进生产的发展,这也是不对的。我们服务班大力帮助企业发展生产,是紧密结合自身的业务进行的,这样作,不仅没有削弱银行的工作或影响银行的作用,反而提高了我们的业务水平,加强了银行的作用,更好地落实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