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蒙子/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彰變[賞罰喻妖祥興衰喻良暴]

幹祿(二字本作山首,後皆如提要)先生問:王道興衰,由天之厯數,有諸?伸蒙子曰:非天也,人也。曰:星有妖祥,天所示也。不使妖見唐虞,祥呈幽厲,豈非天職興衰不亂,亦妖祥均耶?曰:裏有良吏暴吏,損益於民也,不由牧政之心焉。然則政之不亂也,不使罰及忠信,賞歸苛酷矣。是賞罰均於政也,而良暴豈由於政哉?是興衰係乎君人,猶良暴係乎裏吏,則天示妖祥,頋非均於賞罰邪?豈使妖見唐虞,祥呈幽厲歟?則知化妖祥者由乎天,變興衰者由乎人,故曰非天也,人也。

辯治[治大易治小難]

幹祿先生曰:治千乗之國與十室之邑,孰難伸蒙?子曰:國易。曰:何以然哉?曰:治大以智,治小以力。智役衆人,力窮一身。然則勞衆孰與勞己之難乎?夫工於材也,有繩墨焉,有斧斤焉。繩墨以智也,斧斤以力也,布繩墨豈不易於運斧斤之勞乎?矧繩墨誤猶可移,斤斧誤其可移哉?治國施教令,非布繩墨邪?治邑承教令,非運斤斧邪?則治國孰與於治邑之勞乎?

喻民[古今化民難易]

幹祿先生曰:古民難化於今民乎?伸蒙子曰:今人易化。曰:古民性樸,今民性詐,安得詐易於樸邪?曰:樸,止也;詐,流也。止猶土也,流猶水也。水可決使東西乎?土可決使東西乎?且嬰兒未有知也,性無樸乎?丱兒已有知也,性無詐乎?聖人養天下之民猶養兒也,則古民嬰然未有知也,今民丱然已有知也。化已有知,孰與化未有知之難乎?

演喻

幹祿先生曰:子謂今民易化,何唐堯獨彰於古邪?伸蒙子曰:吾所謂古民難化,性猶土也,土不移,移則墝埆生矣。今民易化,性猶水也,水可導,導則其源清矣。是以古之民雖唐堯在上,終不能化頑嚚使有知。今之民有堯之化,孰有頑嚚之難化乎?故曰今民易化也。

較功

幹祿先生曰:吾聞昔者嬴噬六國,劉剪一項,較其功孰難?伸蒙子曰:嬴難。曰:六國誤於儀、秦之辯,嬴因其敝而取之,奚其難?曰:吾聞秦原有鹿,獵師不能獲焉,一旦猛虎殺而棄之,然後獵師爭而取之矣。且殺之者生鹿也,爭之者死鹿也。嬴噬六國,是虎殺生鹿;劉剪一項,是獵師爭死鹿也。與其得死鹿於劉,孰若得生鹿於嬴之難乎?然嬴不二世而劉四百年,得生鹿之虎,又孰如得死鹿之獵師乎?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