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與巴黎日記/卷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卷十九 倫敦與巴黎日記
卷二十
卷廿一 

光緒四年五月[编辑]

光緒四年)五月初一日庚戌布克什過談,問:「五百年前蒙古始主中國者何名?」曰:「史傳稱其名曰忽必烈。」日; 「信然。蒙古亦回教乎?」曰:「蒙古至今猶尚佛教,不宗謨教也。」布克什曰:「吾所疑者,成吉思、忽必理,皆回教中名號。蒙古佛教,何以用之?」曰:「蒙古起漠北,先收西域諸部,以次並有印度。其時自玉門以西,皆回部也。自唐以來,西域諸部居內地者數十萬人,並無回教之名。元兵入中國,回教始蔓衍於中土,西域諸部種類,靡然從之。是蒙古自始建國,所掌皆回部也。其用回人名號以為之尊稱,亦習尚然也,未嘗衍行回教也。」布克什自承元後。蓋撒馬兒罕據有印度全土,其後別部莫臥爾自立國,而回教始昌,布克什當為其後也。

晚赴愛裏斯之約,至意大利倭剌伯〔倭伯剌〕戲館觀齣,日本上野景範及費音及馬格裏凡六七人。

接上海七十二號包封(三月初八日發),接李伯相一谘,谘上海道議復文報局事。初二日禮拜。李丹崖見示各官學生日記,多可采錄者:嚴宗光《漚舸紀經》

丹崖論揚子江沙線必在江海二流進出相值處而成。從前江之落不敵海之進,故沙線遠入至金陵、丹徒等處。迨後海之進不敵江之落(以多彙流故),則徙而稍出矣。今則江口愈縮,而沙線遂注二成於崇明、東沙左近。

英醫撰《儒門醫學》,言養生六大事:一曰光(與修煉家采取日精月華之說合),二曰熱,三曰空氣(與養生家吐故納新之說合),四曰水,五曰運動(與導引家五禽戲之說合),六曰飲食。

密思盤言:「機器軍械不難於佳,而難於佳而復廉。此安蒙士唐所以勝克鹿卜也。」又言:「五里治所製船械皆非極佳,而英人安之不易,廠內機器重復更換,即所費不資〔貲〕也。所以講求機器軍械,當早計日後更張地。」又言:「鐵船費重、式贅而易毀,且近日炮彈、水雷與之兩大,鐵之勝木無多,徒形累重,不久各國將棄之。但得進力猛、速率大,又有得力炮位,較鐵船更愈。」因論鐵船之弊有七:一曰縻〔糜〕費,二曰易毀(木船可用三十餘年,鐵船不過十二年,波斯穆斯廠監督亦云然),三曰受彈較險,四曰易沉,五曰易覆,六曰難進,七曰鐵船羅經易訛,遠行最為費手。

又論炸藥力:「一時轟烈而轉相熾發,亦分次第。宜曉二率理:有自燒率,有合燒率。何謂自燒率?譬如燒一黍藥,其燒法亦是由外達裏。故其燒之快漫〔慢〕,恒視乎藥之大小與其形式。如一黍之藥,或圓形,或立方形,自較長方、扁方諸形面積小,面積小則燒率遲矣。武裏治藥廠屢經試驗,凡藥愈近球形者,則其燒率必遲,其明驗也。何謂合燒率?藥在炮膛中先燃者,必在炸丁之下,然後藥焰四射,噴薄而出。而藥焰之射,必由黍黍相倚之空隙中出。藥黍大則空隙多,而藥焰之穿快;藥黍小則相倚過密,而藥之穿以窒而遲。各體中,惟群圓相倚,空隙最多而勻。故圓黍火藥合燒最速。此又合燒自燒之適相反處也。」

李壽田《筆記》

法國水師分為二等:曰已成師之船,曰未成師之船。已成師者日夕操演,軍械備具,聞警即可赴敵。未成師者,帆機槍炮雖具,空其舟,分艤諸戰口。有警,三日水手可集,無事則分派水手工作以省費。已成師者又分八等。曰鐵甲船:大者十一,載炮十二尊至二十三尊不等,水手五百七十三人至七百二人不等,號馬力八百匹至千匹;次者三,載炮六尊至十二等不等,水手三百十三人至三百六十七人不等,號馬力四百五十匹至五百匹。曰快船:其噸載輕,其行走疾,以擄敵船、追奔北者也;大者五,載炮十四尊至二十一尊不等,水手三百四十四至五百五十四不等,號馬力五百八十匹至千八百匹;次者五,載炮六尊至十尊不等,水手百五十七人至二百六人不等,號馬力四百五十匹;小者七,載炮四尊至六尊不等,水手百二十九人至百五十四人不等,號馬力二百三十匹至二百五十匹。曰通信船:涉海萬里,無電信可通,用以代驛也;船凡十,載炮二尊至六尊不等,水手八十八人至百十四人不等,號馬力百匹至四百五十匹。曰運餉船:以轉運軍需也;船凡十一,載炮二尊至六尊不等,水手五十四人至二百二十人不等,號馬力百四十匹至四百三十匹。曰炮船:備調遣也;大者二,載炮四尊,水手七十七人,號馬力六十匹至六十五匹。曰水雷船:以設水雷;船凡七,水手七人,號馬力三十匹至二百匹。曰炮台船:以代炮台也;法以鐵甲周衛,置炮其上,停泊海道扼要之地,以轟擊阻扼敵船;船凡一,載炮十六尊,水手百九十人,號馬力百二十匹。曰副戰船:率皆小馬力,以供奔走、助指臂者也;船凡二十六,載炮一尊至四尊不等,水手十七至七十七不等,號馬力十匹至一百匹。未成師者:大鐵甲船八,載炮十尊至二十一尊不等;次號鐵甲船六,載炮十尊至十三尊不等;大快船四,載炮十四尊至三十四尊不等;次號快船五,載炮八尊至十三尊不等;小快船七,載炮四尊至六尊不等;通信船五,載炮二尊至四尊不等;運餉船六,載炮二尊至四尊不等;大炮船八,載炮載炮〔重二字〕或三尊或四尊;炮台船二,載炮四尊;副戰船五,載炮二尊;所用之水手、所及之馬力,皆有常度,俟臨用時雇配。以上皆輪船也。又有未成師夾板船,大小約三十餘。

法國陸師約二百七十餘萬,分為四等。曰戰陣之師,曰待調之師,曰留守之師,曰遊戍之師。戰陣之師約六十萬,分十九營,每營得三萬人;中馬兵四千,炮兵二千,炮六十尊,五兵之士及營醫、司電線等項千餘人。無事時分處諸部,日夕操演戒嚴,如待大敵。待調之師約六十餘〔脫「萬」字〕,留守之師約百二十餘萬,皆散處田里,時一操練者也。軍前有死傷,則以待調者補之。國內有變故,則以留守者鎮之。遊戍之師二萬人,以戍守各屬部及西貢等處。(法例:二十一歲無貴賤皆置身行伍。富者輸金三百元為軍餉,操練一年而去。貧者相與拈鬮,鬮之最久者操練五年,少者一年,是謂戰陣之士。限滿後散滿〔歸〕田里,二歲一操練者,是謂待調留守之士。每操練,約二十八日。受職於國十年,不與。諸去職及諸教習雜職等,半途而去,雖曾受職,仍為戰士。四十歲以上者免之。)

法國戰船已成師者分為十一營,以五營分駐本國沿海戰口,以六營分駐其國通商之地及其屬埠。每營船數增減不常,視其地與時之需否酌量移派。其駐中國及日本海者:鐵甲船一,中號快船一,次號炮船一,小炮船一。

法國分八十七省,二百七十七府,二千八百六十六縣。三十〔萬〕五千八百五十九鄉。鄉小者置一學館,戶口過萬二千人置兩學館。學分男女。句讀、書法、行文、算法入門、地輿志,並略涉往事。入學者自備膏火,月輸公費。各省置學館,所學勾股畫法、格致學、代數學、化學,十三歲以上十九歲以下者業之,亦自備膏火。國置學館分為十二:曰格致算學,曰礦務,曰船機,曰槍炮,曰五兵學堂(行營及開地道等事),曰建造學堂(造橋、建屋等事),曰教習學堂,曰政治學堂,曰水師學堂,曰陸營學堂,曰營醫學堂,曰女學。凡學礦務、船機、槍炮、五兵、建造,必先入格致算法學堂以立之基。二年以後,各視其性情意向,分門專習一學。其入格致算法學堂,仍先考察其所業,已入門徑能有成者,始聽入學。入者歲輸二百元。入女學者無輸費,然必其父膺寶星之賞者而後可,重功臣之後也。所學彈琴倚曲,及泰西諸國語言文字。入他學者歲必輸金,輸金多少各視其所就,故惟富者而後能卒業。又有公學十八,匠首之學三,工作之學三。每公學又分為五等:格致、律例、醫理、性理、章句也。盡人得入,無納公費,無限時日。凡此皆官學也。其民學繁多,隨事命名,與官學尤互相備。

法國練船凡五等,凡船八:水師兵官練船一,水師炮手練船一,水雷船水手練船一,傳語旗水手練船一,水手練船三。

法國聽訟分四等:攖小過者縣刑廳理之;鄉里犯法無涉於公者,府刑廳理之;觸法網、干大禁,省刑廳理之;商賈相侵,商刑廳理之。屈於縣、府刑廳,準再控於孤打伯。孤打伯者,所以申理縣、府刑廳之失也。共一十六處,分置諸省。不直於省刑廳者,準再控於孤加沙商。孤加沙商者,平反天下疑獄之廷尉也,商刑廳則視其地商賈之多少而設,其司理者舉於商;不刑人,曲者贖金。蓋西俗重商,所以護之也。省刑廳司理別為二。有拈鬮而得者,曰餘斯海。每歲聚國人之名,為撚丸而拈之,得百四十四人。先以十二人充餘斯海,斷囚罪之有無者也;二十四人副之,以補疾病死亡。三月任滿,餘者踵代。無俸祿,貧不能自食不與拈,攖法網者不與拈,已任其職不與拈。有除自執政者,曰如斯,按律擬囚罪於已伏辜於餘斯海之後者也。故其權分,其時促,無能枉法者。餘刑廳之司理,皆除於執政。

法國仕進之途二。應舉而仕:韋布之士,一旦可致身青雲,文職是也。學優而仕:歷試其能,量材器使,武職是也。應舉之途又分為二:曰徵舉,曰薦舉。徵舉者,徵於執政,綰印綬而無柄權,尚書牧守等是也;薦舉者,薦於平民,操柄權而無印綬,議事院等是也。武職分為五:曰陸軍,曰水師,曰製造,曰營醫,曰五兵,其源皆出於學。入陸軍學堂二年,受職為陸營兵官。入水師學堂二年、練船二年,受職為水師兵官。入格致算法二年、製造學堂二年,受職為製造船機軍械人員。入營醫學堂二年,受職為營醫。入格致算法學堂二年、五兵學堂二年,受職為五兵人員。介於徵舉、薦舉,學優才贍,著作等身,朝野均薦之,博士是也。法國博士四十人,有窮一學者,有修國史者,名之最難得者也。

法國地有賦,屋有賦,男丁有賦,門戶、椅桌、狗馬皆有賦。省設支應處,開發全部經費之所也。一省之費不敷,則量移他省以濟之。一國之費不敷,則假貸於商以補之。商息四厘半,庫藏實則歸款。

法國關稅分為三等。日用之物,民生所不能缺者,其稅薄;粉飾鋪排,及非衣食應有之需,其稅厚。物之與國人爭利者,其抽稅與國內時價等,欲以絕其來也(如煙及腳氈之屬)。

法國製造分為四,有屬水師者,船機、水雷、鐵錨是也。製船機者五處,分布五戰口。製鐵錨者一處。有屬陸營者,槍炮諸廠也。有屬於商者,煙、自來火、葉子、火藥是也。屬水師、陸營,民得而為之,無害於公,且可備不時之需也。(民廠製造輪機者凡五處:曰馬賽,曰亞武,曰安忒,曰茀士瑣,曰科如素。馬賽、武忒〔亞武〕瀕海。安忒、茀士瑣不瀕海,故不製船機。惟科如素為民廠之冠,而亦不瀕海。是以船機皆取之馬賽、亞武。)

吳德章《歐西日史》

久事船工,略知窾竅,因作《船身御幾何說略》:船浮水而揚風,欲速者必廣其帆而狹其舟,然利得而害隨之。船載炮而攻敵,欲勝者必精其炮而多其位,然勝見而失亦隨之。是可以數測之,而為補救之法。帆受風而風力歸於一處,名曰帆心。苟位置失所,其害見矣。故以幾何求帆積,以重學幾何求帆心也。船浮水者,方平穩而笨,圭銳利而險。其失者重心,因體尖而高過則也。故以畫法幾何求船式,以水學幾何求船積,而以重學求重心也。舵為全船之樞,欲輕欲靈。輕則積不宜過,靈則度有恰宜。積過則笨,度過則害。故求積之外,則以水學求角度也。

又云:全船之要,積在於重心,式在於旋心。帆有帆之重心,舟有舟之重心。舟帆重心同在一線,則轉帆也不行;過於分開,則轉帆也必險。全舟之重心,過高則舟傾,過低則舟簸;失前者後病,失後者前失。旋心無形可見,有數可核,其關係甚於重心,則〔其〕部位則因式而異。故製土舟者,失法曰笨,得法曰安。製西舟者,得法曰利,失法曰害也。

西洋近製炮船,盡仿耳炮台式。凡沒炮於戰枰內者,炮口限於炮門,放度不逾九十度。放度既小,所發難於必中。耳炮台則於戰枰皮之外另設一管,狀如半月形,其放度可得半圓周之數,較之尋常炮度,直過其半。是一樣設炮而事同功倍也。西洋近製鐵脅船,盡仿重本皮式。蓋皮脅相固,必借鐵栓而後固。而鐵栓之用,宜於固鐵脅而不宜於浸海水。宜於固鐵脅者,以鐵與鐵兩質相同而不相克也。不宜於浸海水者,以海水養鐵而生鏽,無益而有害也。故特設重皮以全之,使內皮用鐵栓而固於鐵脅,外皮則用銅栓而旋於內皮。其不使之與鐵脅相克者,即不使海水養而生鏽也。

製煤氣之法:設磚房燒煤,使煤煙升於煙道。輕者浮為氣,從煙道轉入氣室;重者凝為油,從筒底解脫。計每生煤百斤,提成淨煤七十斤,烏油二十五斤,餘皆成煤氣。惟煙過水而後清濁分,清濁分而後氣、油可從而判。設煙道必有高低曲直,凡曲低之處,必貯淨水以凝之,使輕者繞水而成淨,濁者繞水而成滯。計凡四五轉才成清淨之氣。然仍須有化學以攄之,乃可作火。因設灰爐於後,使煤氣悉歸於爐內,以便攄簸。攄簸既畢,驅入氣室,是為潔淨煤氣。量氣之法:以鐵鍾空懸於地窟,使煤氣歸於鐵鍾。鍾之四旁,設有量氣權,紀成磅數。氣滿則鍾高,覘量氣權知貯氣之多少。氣少則鍾落,覘量氣權知泄氣之多少。由地窟鑿洞以通城邑,凡購氣作火,設筒以引之。於筒上設一量氣表,月終一結,以量氣表之紀數,折價值若干。(每法立方尺,值法錢二十孫丁,凡百孫丁值一法郎,斯為價廉工省矣。)

西洋以馬力度機力,猶以斤兩定權衡也。斤兩有重力而無動作,機力則以重力而御動作,兼限時晷。蓋動作有疾徐,而力因之亦異。以馬力之能負重致遠,故取以為名。一馬之力,定以舉七十五磅、限一分鍾行一尺為率,取名為七十五磅尺。在廠用機器,皆以此數為率。其在船用機器,更或以二百五十磅尺為一匹,或以二百磅尺為一匹。自七十五磅起,至四百五十磅止,皆可命為一匹。故購機關〔器〕者,當叩其底實若干磅尺,猶之貿易者必商定何等權衡也。匹數已定,尚有不足憑者。蓋量度之法,或於汽鼓受汽之處定馬力,或於轉輪背之上定馬力,間有度於擊水輪上者。去汽鼓愈遠則力愈殺,故所度之馬力較強於汽鼓所定也。惟近尚者則皆定於汽鼓,實為至正。其價值,輪機小者每匹較昂,大者亦然。介在定率六、七、八、九百匹者,當同治年間每匹約售六十員〔元〕。近以稍昂,大率不逾七十員〔元〕。

都郎為法國水師第一戰口,法人尤以都郎船政為最勝。分官船政為三:曰「板海洋」,專事製船;曰「家士底倭,專事製械;曰「亞哥埃士」,兼船機而合籠之以成戰艦。其外鑄廠、銅廠、打鐵廠、模廠、帆纜廠、轉鉅廠、桅廠、舢板廠,所以備一船之用者,布置無不盡善,工作亦無不盡美。

講授船身繪事,其法,為三面:一曰直面,一曰橫面,一曰平面。直面者,循船身之長,中分為兩。繪其一旁,劃以為六,與龍骨中平行。以紅色繪曲線六,以象直向之式。橫面者,橫截船身為二,皆與中框平行。繪墨曲線二十,以象橫向之式。平面者,將船身平割為十,與浮水線平行。其在浮水線之下者,均名為水線,以藍色繪曲線十。其在浮水線之上者,名為平向切線,以墨色繪曲線三四,皆以象平向之式。其在直面為面〔曲〕線者,在平、橫二面為直線,因其與龍骨中平行故也。其在橫面為曲線者,在平、直二面為直線,因其與中框平行故也。其在平面為曲線者,在橫、直二面為直線,因其與浮水線平行故也。先於橫面圖作一中框,求其入水面積;次於平面圖中作一浮水線,求其面積;嗣求船身吃水體積。必得其數與題命者差合,始行全繪三面。其線交相切割,一面錯則面面俱錯。故必互相參改,必三面無一線之差,然後法成圖就。

商船尾可圓可尖可方,惟取其便。至戰船則可圓可尖而不可方;以尾方者,當安置炮位,最為礙用。因炮度貴用圓徑,方徑則限於角度,右攻者不能左,左攻者不能右。背後〔時?〕製造家多用方式,後皆驗改。

西洋論船分為二段。入水內者曰體,現水上者〔脫「曰貌」二字〕。水浸所及、體貌交界之處曰水線。何為體?舟之要害也,利鈍良窳皆關之。何為貌?舟之壯觀也,利鈍良窳不與焉。故貌可以任意增飾,體須推算周慎也。體之下有脊,曰龍骨。龍骨之旁有脅骨,曰框,亦曰船脅。框之外掩以板,曰皮。龍骨竟舟之長,曲其前,竟舟之高,平其後,受柱之立。前柱曰「鬥鯨」,後柱曰「車柱」。車柱有二,間立如峽者,曰車框,以中容擊水之輪也,舵即在其後。此體之部也。鬥鯨盡舟之高,船脅亦同。其掩皮與體同,其飾繪與體異。體之皮掩以鋼板,取其堅也。貌之皮飾以丹青,美其觀也。炮門開設上層皮盤下,軍裝盒則置其上,周圍如堵。此貌之部也。舟之內夾船脅使牢於龍骨者,曰內龍骨,長亦竟舟。離龍骨尺許,攔以三厚板,防船脅之前後者,曰三排牽。防其外弛也,外束以帶,曰排牽。防其內壓也,內撐以梁,曰戰枰梁。戰枰者,船上之枰地,鋪平板於梁上也。梁以撐脅,並以托枰,一器兩用。枰地不僅一層:上曰上戰枰,下曰下戰枰。其有三層者,則由上而下,曰一,曰二,曰三。此船內之部也。戰枰之上立桅,桅基於龍骨。橫於桅以張帆者,曰杆。一舟不止一桅,一桅不止一杆。桅有二節,曰上節,曰下節。杆之名亦然。帆之名亦因之。此帆檣之部也。

講授各種船台製法:以船台為船身之基座,其要在堅且固。船之下水,不關於重心失所,旋心失宜,而關於台之低昂欹度。其要在測量度數不容毫髮參差。度數定後,測以量水秤。秤每壋之高下曲直,或砌以石,或砌以木。地力實者宜用石座,以取經久。地力虛者宜用木座,以取不時改變。

西洋造船尤重樺木。出山未久,其漿不乾,即其質不純。應貯之儲材沼,或四五年,或二三年。出而置諸儲材廠,以除濕氣,數月後才用之。儲材沼浸以淡、鹽參半之水。專浸淡水,則漿不能解脫;專浸鹽水,漿雖解脫而蛀窳亦隨之。

釿學為製鐵船、製機器所必用之學,其理甚微,合微分、積分、重學而成之。當探究妙旨,方可以稱製造。西國凡製鐵件,皆用此學。以釿學能測鐵質之虛實,及能測壓、拉、卷諸力。

法國水師五口:都郎為首,槎浦次之,薄海斯代又次之,羅海行、茀士豪又次之。梁炳年《西遊日錄》

法國十九軍,一軍出戍,其十八軍分置各部。軍三萬二千人,以一帥統之。軍為三營或四營,營置一將。營為四標,標置一尉。標為八隊,隊置一長。凡標,馬兵二隊,步兵六隊,隊二百人。水師五鎮,鎮置提督一員、總兵二員、巡按一員;各設製造船機軍械廠,廠置提調一員、稽查一員、一等總監工二員至四員、二等總監工四員至五員、一二等副監工十二員至二十員、試用總監工三四員至十餘員。通計五鎮水師,官七千,水手五萬。水陸員弁皆由學堂起家(水陸師學堂,一在迫埃失,一在汕斯),歷任十五年準退休,食半俸;二十五年,食全俸。

汽輪車創始英國。其先用木條為軌,駕馬行。後改木軌為鑄鐵軌(乾隆中葉)。後驗鑄鐵軌易折,又改打鐵軌(嘉慶中葉),然猶用馬力也。越數年,總監工得非謗製湯汽機代馬力,其時僅用直軌,不能曲行。道光四年,法人亞奴阿仿製,創為曲軌。訖道光二十三年其法始備。

輪船創始法國。其初有美利加人與法人巴枰立約創輪船,巴枰卒先成。其法用汽力推機使推槳。康熙四十八年,法人鉏牽更槳以輪。乾隆十七年,法人果諦埃照前式小變。後十二年,伯喜埃為之折中,演於森爾江。又二年,舒化伊又為之折中,演於杜伯江。又三年,又演於沙潢江。嘉慶九年,拿破侖第一始令製駛出海。其後,嘉慶二十二年,英人始求得其法仿製。

鐵船創始英國。嘉慶九年。英人始為之。道光初配以輪機,十八年始用為商船,二十二年始用為戰船。法人亦仿為之。鐵甲船創始法國。道光二十八年,法人軸斐伊出圖更製,附甲以木,而製始備。

明崇禎間,法人鉏果驗湯汽有力,遂以運器。越數年,都尼巴邦創輪機,配汽鼓、汽餅以承汽。康熙四十六年,水師官沙非伊添置冷水櫃,於是得凝汽法。康熙五十三年,鐵廠監工都放希求天氣度,折中而為開礦機,因名之曰天氣機,於是得脫氣法。越數年,輪機監工滑得引餘汽使雙推,於是得復汽法。滑得之後,已經數改。至時得番生,製汽罨灣〔彎〕幹節進汽而用其漲力,於是法始大備。今汽罨灣〔彎〕幹名曰「時得番生」者,志創始也。

西洋初以拓影鏡傳書。其法按程築台,立拓影鏡三面,欲傳書,則一程開鏡,置書其旁;一程登台,照以千里鏡。其用遲鈍,且不能及遠。乾隆三十三年,瑞士化學士□沙所以電能及物,其氣行遠且速,制為電氣機,未成。乾隆四十七年日耳曼人、五十一年西班牙人亦皆試製,未成。道光二年、法士旱牌、巴卑尼復試製,亦未成。道光十二年,日耳曼人隻蘭製成,在汕伯得什勃開演,可用。惟機尚小,仍不能及遠。道光二十年,英人勿挨亞什唐、美人莫阿士、日耳曼人什彈埃皆製大機,乃始盛行。

〔按:以上採錄官學生日記。〕

四人中,尤以吳德章向學為篤。自敘從洋人邁達受學,心得倍於曩昔:「閩廠數年,粗明格致算法,未睹厥奧也。驗之施用,已屬效不勝收。其微積編、新〔釿〕學、重學、運動諸法,皆素所未讀,並得逐一推考,澈委知源,相與問難知新,視在閩時,不止事半功倍。」觀此,足徵出洋就學之為益多也。

初三日是日賢真穆裏斯宮殿朝會。機器會尚書畢得門邀往鏗新登博物院茶會(會名希威恩吉尼斯,創此會五十年)。所開會兩路直廳,即印度博物院也。凡印度所製錦繡、氈毯、絲、布、磁器,及衣冠、帷幕,及所出絲、棉、果、木、豆、米、藥品,及鳥、獸、蟲、魚,羅列逾萬種。於舊設之外,亦頗以新近所得陳列其旁。而所在陳列機器新製,為此會之本務。

所見者開煤機器一具,橫列六鑿,用機輪轉之。一鑿可深入六尺,橫三尺。據云:「礦產深厚,利用此種機器出煤較易,礦產薄則無需此也。」海行傳語燈二具。海船相值,舉旗傳語,大率二十六字母編為成式,可一望知之。夜則以燈,以開合疾徐為節,而引氣以助火光,各種燈油皆可用。其法範銅為燈具,而空其中心以納氣。環中心為圓抱而又空其外,又環為池貯油;圓抱中納棉,而為曲管以引油。燃火具其下,令煙滿下空處,徐從圓抱中透出,護火光上升,則燈愈明而焰不外散。傳聞機器數具,各為新製,而理皆同,皆以聲發聲也。又有以聲發光者,亦用傳聲盒,下通電氣,而懸方鐵盒暗處,若掛鍾然。中有輪轉運,得聲則發光。又因聲之高下疾徐,而光轉變不窮。疾則成圓輪,以次或為小瓣如菊,或成八瓣,或六瓣,或五瓣四瓣。詢所創造,則英人珥得門也。陳此器者拉得,亦精於電學。因問;「此戲具耳,未知亦有濟實用否?」拉得言:」珥得門憑空悟出,正若小兒初生,未知其用安在,竊度終必有大用。」所晤拉畢爾(承造吳淞鐵路)、安頡生(占宜斯新報局)、諦克生(著書論舊金山事)、達摩生(滿吉斯得阿得門)、羅爾曼樂頡爾(精於光學,約次日茶會)。

接上海七十三號包封(三月十八日發),內總署谘文報事及曾沅甫信,及家信三號、志城信二號,並三月初八日發。

初四日赴世爵赫薩裏音樂會、樂頡爾茶會、馬克類蘭得跳舞會。以在樂頡爾處看光學過晚,不復能往馬克類處。

西人測光用三角玻璃,析光為三色:紅、綠、藍。嵌小三角琉璃於銅管中,映燈照之,三色適勻。別用小玻璃管貯藥水其中,闌之燈前,有食綠光者則綠色隱,食紅光者則紅色隱。其制藥水皆用化學。用白水照之,則見黑絲兩道。樂頡爾云:「水中自有黑絲,微渺不可見,映燈乃見耳。」又以透孔銅匙盛鹽,燈上燒之,則三角玻璃上見黃線一道。雜引他物燒之,則色時變。詢之,皆五金之屬研為末:曰貝爾裏恩,曰斯得圞西恩,並作黑色。曰卡爾西恩,白色,雜炭氣而成石灰者也。鹽中亦雜此質,日瑣的恩。又以稍長銅管嵌三角玻璃,而其管端作斜曲勢收光。影鏡反照之,從三角玻璃內映出案頭陳設,皆具五色。案設各圖,有畫月中山勢者,為紐窪爾;有畫半月形者,為色爾茀爾得(其子亦同與茶會)。樂頡爾亦自照日中各線圖,云:「以三角玻璃照出五金異色,即可測日星中所有。近測日中諸物皆備,惟無養氣。」問何故,曰:「想係面有薄殼,納養氣其中。諸星之屬,由日中養氣並出結成,是以養氣無有存者。」又云:「日中現黑點則天下熟,點多則雨多。此二年印度、中國大旱,日中黑點退盡。前四十三年亦有此徵。」逆數之,則乙未年也,中國南方實旱。是二說者,予亦未敢深信云。

初五日邀李丹崖、羅稷臣、姚彥嘉、李湘甫、德在初、鳳夔九、張聽帆、黃玉屏及馬格裏為端午之會。會鼓得門為梁氏作小照,因留晚飯。赴貝拉及沙乃斯百里兩處茶會,晤非爾勒爾(隨大太子赴印度)、孟塔勾末裏(曾任印度總督)、紐爾三君就談,並久住印度者。

與丹崖言:同治中興之業成於楚人,而自當時諸公各以戰功致通顯,後遂無繼者。合淝伯國陶成皖才,遠駕楚人而上之。所設機器局,皖人掌其事,於軍械、機器多所考求,是以皖才日盛,而楚才日以泯焉。曾文正氣量遠大,其幕府多文學,而無一楚人,各局乃有之;以楚人辦事結實可靠,而文學之選固不逮江浙也。曾文正固一出之以公心。左季高則且以能屈抑楚人自表其公,而反私矣:私其一身之聲名,而利不及人。如劉毅齋戰功卓著,凡克一城、復一堡,敘戰功,皆劉為冠。而自初承其季父劉松山一軍,即以道員接統;歷七八年,蕩平全甘回亂,移師出關,先復烏魯木齊,而南八城以次克復,始終以道員領軍,不晉一階。至克復喀什噶爾,始請開缺以三品京堂候補。而以邊才求之呂庭芷、吳清卿諸君,一意阻遏劉毅齋之功,使不得自顯,尤所不達其意者也。

初六日閱巴黎新報,敘英故相勒色之卒,云一千七百九十二年勒色年二十一歲,舉為議紳,一千八百四十一年為宰相。是勒色為宰相時年已七十,距今三十七年,滿百而又加七矣。去夏曾一見勒色,云已八十五(大約一千八百二十一年為議紳,年二十八歲),耳目尚聰明,而不能行動。聞其病,尚遣人視之,未聞其為百齡外人也。

又載德皇初二日為刺客槍傷,自頭面以下嵌入肌膚者三十八鉛丸;幸丸小,未中要害。德皇年八十,屢被行刺而無戒心,至是竟傷面頰,及腕、腿皆有傷。多至三十六〔八?〕鉛丸,恐亦未確。(頃柏靈新報言德皇左臂受傷七處,右臂二十處,背六處,面項八處,實四十一處之多。槍內皆小鉛子及鐵釘。)云其刺客,前後皆撒克桑人。現獲者名羅爾林,先二日至柏林,語其主人婦曰:「日內當有人謀害德皇。」主人婦曰:「此有何益?德皇死,其子繼位,於刺者何有?」羅爾林曰:「繼位又刺之,十餘刺而其種類盡矣。」主人婦亦不度行刺者之即為羅爾林也。西洋立國,有君主、民主之分,而其事權一操之議院,是以民氣為強,等威無辨,刑罰尤輕。其君屢遭刺擊而未嘗一懲辦,亦並不議及防豫之方,殆亦非所以立教也。

瞻伯爾之女配定婚滿達究,約至禮拜堂送親(堂名森麥裏)。集者數十人,男女各有知交五六人陪伴。女皆擇美者,服飾如一。教師出堂誦經,男女及陪伴者皆跪。因次第問男女相愛乎?互相照顧乎?事相助、病相恤乎?得失利病能相終乎?各如其言應之。則令男出一戒指呈視,教師持女手,令男約其左指。復上堂誦經,男女亦隨上跪聽。既畢,入一小閣,賀客皆從入。出一巨冊,書男女名姓生年其上,客至者皆與署押,凡二冊。詢之,一存教堂,一上之國家,以知人數。凡男女生,皆至教堂接名,嫁娶則書名,埋葬各就所書名之教堂。是以男婦生沒,無一爽者。客至者,男常衣,女則冠服,皆尚白。署押畢,始相與執手為賀。

赴費士米、嘎爾得爾兩處茶會。嘎爾得爾,女士之以學問名者,每茶會,邀集知名士談學問。兼通中國文理,嘗言及見中國《大清律例》,義深詞美,歎為盡善。以須赴柏金宮殿音樂會,遣德在初,張聽帆二人代往。

偕鳳夔九及馬格理前赴柏金宮殿,會者千餘人,男婦皆設座:各國公使右上,宮官左上,國戚居中,設曲圍坐,其餘百官議紳面上坐者千數百位。凡為音樂十三闋,男婦疊歌或和歌。琴台設坐,亦三百餘人。

初七日李丹崖補交到羅臻祿《西行課紀》、楊廉臣《日記》,及黃建勳所開在船情形,云在洋遇敵交戰,及停泊港內防破水雷,及操帆、槍炮之法,確是有益。而羅臻祿《西行課紀》尚有可采者,言:

法國新令,凡男子冠,供役二十年。二十年之役分為三等:編伍五年,聽調四年,候差十一年。編伍者,示期聚眾,簽名分派。如需補兵額千名,通飭各部,聚其部民年二十者於各郡署,置簽如聚民之數,而於其中標號,由第一至一千數。簽得者為編伍,差操五年。餘為附伍,供操一年。聽調者,編伍、附伍之後,以四年為期。遇有徵調,竟一日之力齊集赴敵。候差者,聽調四年限滿之後,以十一年為期,遇有戎事,以供差使,間亦充額備戰。聽調、候差二役,以滿二十年為期,無得免者。編伍之役,準聽自陳。改就附伍,由官酌其準否,準者納鈔三百元以代力役。孤寡免之,羸病者營醫察視免之,皆不入兵籍。

卑士買鋼爐之制,在於運風行火,使其熱力增至二十〔千〕度。以鋼質最難分化,配合之功,全關火候。凡製鋼,以淨鐵(即熟鐵)與鑄鐵(即生鐵)合成,約含炭質千分之五。淨鐵無炭質,鑄鐵含炭質百分之五。以淨鐵九分合鑄鐵含炭質者一分,得炭質千分之五即成鋼也。惟火候甚難,過則炭質化,不及則炭質不勻。故必先傾少許,焠水拗斷,以驗其點砂。或加火候,或加炭質,使恰如其所欲用之質。馬丁爐之制,蓄火力使極烈,足以熔極堅之鋼鐵。方爐磚砌,引煤氣與天氣合而著火。爐之兩旁,各開火道,互相絡通。外置活門,可以開合使左右。由左而右,則左為引煤通氣之道,右為出火通煙之道,而鋼件位於其中;由右而左則反是。歷時稍久,左右二道之熱度不同,其引煤通氣之道自較冷於出火通煙者。因天氣入,吹之使寒;火氣過,燠之使暖也。故必約時二刻開合其左右火道之活門,使其由左而右者改為由右而左,以相調換。則天氣之入,必過燠暖之火道,與煤氣合,其熱度自倍甚也。

凝質化而為流,流質化而為氣,西人謂之過質。昔時格致未精,故有不熔之堅質(如金鋼鑽)、不凝之氣質(如輕、養氣),近皆知其不然(凝輕、養各氣之法:冷至冰度下二百二十度、天氣壓力增至三百六十倍),但視其冷熱之度能勝其過質之度,天下無不熔不凝之質也。爐火之力熱至二千八百度,即磚泥爐壁亦難支,故有火磚之制(西人以其能支火,名之曰火磚),配用麻石、沙、火泥(泥之色灰,含熔質少者),約麻石九十五分、火泥三分、沙二分。麻石最為支火,煆而用之;然質鬆脫,不加泥,無以粘貼成塊。沙則取其透氣不爆。尋常泥磚不宜於烈火之爐,火磚又不宜於常火之爐。以火磚之鬆,著指可解,砌為烈火之爐,則借火力熔粘而反固;砌為常火之爐,火力不足以熔粘,未有不粉散也。是以卑士買及煉礦等爐,雖為烈烘,其火磚配料尚不過六分之麻石、四分之火泥,則常爐更不需此矣。鐵鋼為製造之根,泥磚又為煉鋼之原,不可忽也。

法國三海相環:東南地中海,西大洋海,西北芒渚海。馬賽為地中海巨口,大洋海口曰波多,芒渚海口曰啞烏。兵口五:南曰渡郎;北曰槎浦;西曰柏埃士,曰虜利杭,曰荷是茀阿(與吳德士〔章〕所記文字全異。以音為文,人人互異也)。其次曰陰台,曰和愈英,曰泥武埃,曰初沙特,亦兵口也。

法例:邑居民五百以上即置男女學塾,責民設,不加考察,不給經費。各部藝事,民設而官監之。學部總司學務,有糾察、宣令二司。糾察十九員,分糾各部學務之勤拙,與教習、監學之能否。宣令司十六員,傳部令加以賞罰。每年入民塾者四百萬人,入藝學者十五萬人。

塞納廠製造鐵船釘栓爐,為方尺鐵框,高如之,內堊泥以受炭,下開口以通風,四旁滿鑿圓孔,大容釘栓之徑。截扭鐵圓條,長如應用釘栓之尺寸,排插孔內。風行火烈,後插甫畢,前插已紅,次第抽換,周行不息。斯爐之制有三善:合鐵、堊泥而成之,製易修便,一;大僅逾尺,用逾十爐,炭省工速,二;鐵件次第入爐,按孔抽換,火候均勻,三也。其機之制,酷肖氣錘,惟用盤輪,不以湯氣。以螺杆使升降,鑲釘栓之模於杆末,開圓【於砧上。鐵條火紅,出爐直插砧】上內,運螺杆使下壓,圓方六角,隨模立成。一人之工,一爐之火,所成者日數千計。

驗船落水速力之機,即算學家圓柱直旋、重物下墜、相畫而成拋曲線之理者。柱高逾丈,徑逾尺,置諸船台之右。柱末嵌一輪,結繩於上。引繩繫船,船動,則輪轉而柱旋矣。柱旁鑲一小輪,輪邊懸一鉛墜,墜末銜一鉛筆,柱上蒙以白紙。柱旋時,放小輪上之鉛墜直下,墜末之鉛筆畫於柱上紙面而成痕。柱旋疾則痕斜,緩則直;其旋之緩急,即船赴水之遲速也。按例推算曲線之度數,即知船之速力大小。較以重心、斜度,預算之速力能合與否,或絀或盈,後來知所增損。凡船下水,間有速力不敵阻力者。西人於此測其遲速之力,以知其由,亦留心救敝之一端也。〔《西行課紀》終〕

晚赴意大里公使茶會,便過斯塔立特爾。新設日本店集日本新舊銅器數千事,間以漆器,其制絕精。房屋亦仿日本式為之,所設幾榻皆日本物,亦西人喜奇之一端也。

初八日偕馬格裏詣外部,錄送總署谘會通商四款,並出原文令馬格裏宣誦。沙乃斯百里引手承接云:「我自誦之」。因出抄件交付。沙乃斯百里誦畢,云:「看此文,原係為德國換約事立論,似與本國無干。然其大端實關係各國,仍須各國公同定議。應否具文回復,尚須緩商。」予謂:「此件正為德國換約添設多款,應將大致情形通告各國。中國但願一切依照通商條約辦理,並無他意。」沙乃斯百里言:「此抄件應請存留,俾與各部大臣商議。應作何辦理之法,亦須各部大臣公同酌定。」予謂:「中國先求申論其理,以備各國省覽。如能示一回信,尤所感荷。」沙乃斯應諾,遂退。

茀婁爾約遊科裏治阿甫色爾占斯,猶中國之太醫:院也。設兩尚書:一主內科,曰貝尼得;一主外科,曰柏爾克得。設有考求醫學之妙西因,茀婁爾實掌之。並召集各名醫為茶會,所見魁英、何爾庚,並著名老醫士(數十年前已著書行世,馬格理初學醫即讀其書),威勒士(即捐資運埃及古碑者)、希滿(為司茾色爾威爾士總辦,即上議院前之大病房也),外則多音比、斯梅爾斯(始識茀婁爾於多音比宅)。

其妙西因緣始,由名醫亨得(刻有石像在院)積數十年心力,徵求考驗,臨卒以輸之太醫院。嗣是歲有增益,凡數萬品。大如象、鯨,小如蚊蚋,皆收貯其皮骨。人身全骨至數十具,髑髏首骨千餘,各國種類皆有標記。西洋各國與中土腦殼皆圓滿,西洋深目,目框骨皆傾下,中土圓平,可以辨知之。其亞美利加、阿非利加兩地番民腦殼皆小而削。北亞美利加有自少束其頭令扁,或束為長頭,令其頭後出如瓜。至有束之疾,破其腦骨以死者。皆窮測其所以然,收其骨為驗。其五髒腸胃及周身筋絡,則用玻璃瓶蓄水貯之。受胎自半月漸積至成人,及怪胎(或一身二首,或兩胎而胸背相連,或二胎三胎相糾結,及不具人形者,遇有小產及怪胎,悉取而收貯之),以次陳列至數十具。最奇者,一長人骨,約九尺許,取置之地,僅各及其肘而已。其人有名姓裏居,及生前所著履,亦置其旁。一短人骨,以指測之,約一尺二三寸,似初生胎之最小者,而滿口齒俱全。其諸鳥獸蟲魚,巨細皆備。凡分四院,覆以玻璃。骨大者置院中。鯨魚有長至二十丈者。其一院專儲異獸骨,得之土中,為世所無。亦有巨鳥,五爪長尺許,脛骨如象而無翼,云皆出洪荒以前也。

院四周為四層樓,皆為巨廚倚壁。前置長案,羅列玻璃盒以貯諸小品。茀婁爾取人手足指骨及諸鳥骨獸骨,下至蟲魚,以觀其用,其理皆同。蓋自腕骨歧分為五,亦各分五節,與鳥足無異。獸跡〔趾〕或五或三,或二或一,而脛骨之上,亦常有五小骨相倚;而其下並合為一,是以其行疾而遠。魚翅之小骨相比,亦與人手足同。其五髒之分,惟人心與鳥獸之心中房不同。人心為四房,以灌輸周身血脈。始納血於右管,蓋飲食之精液,色尤清也。沉而入下房為血。而後遞激而出於左管,以達於肺。又吸而入其下房,乃始繞行以達於周身,而散為脈。鳥獸之心二房,魚則一房而已。鹿骨十餘具,其角百餘。其一具得之圓明園,為阿裏克送入太醫院者。茀婁爾云:「鹿角開枝皆前向,獨此後向,為鹿中異品。」象牙成螺旋者數具,云此象齒之病也。指示之,其內皆朽。蓋齒內方有腐蛀,則生力弱。外方生力強,其長常倍。腐蛀者力不能逮也,而牽掣其生長之機,因之旋折相就。沙魚鬚左出。茀婁爾得沙魚頭嘴數十,剖視之,其右皆暗藏一鬚,雌者左右鬚皆暗藏。南亞美利加得一左右鬚並具者,此創見者。又有刀魚者,長嘴,長銳如刀,見巨舟以嘴衝之,能穿分許鐵甲,入木五寸許,其力不能拔出,必自折其嘴。洋舟受創,以為礁石也。驗之,知為刀魚嘴所衝擊,亦輒挖其受傷處存貯為驗。

其餘海中螺蚌,及石華、海草之屬數百品。然皆含動物之性:或由蟲化,或其草復化蟲,及草品中之能食息者。如瑚珊〔珊瑚〕,石也,西人謂皆蟲質粘合結成。其始結也,黑白相間,已而為純白,已而為黯紅色。始結時,蟲質尤可辨也。其諸奇形詭狀,不可殫述。又有蟲草合者:上形如土狗,無足;其下有柄,含白鬚數十莖,長尺許,堅白如馬鬛。茀婁爾云:「其鬚非草質,亦非生物之質,蓋火石之屬也。」又有穿地鼠,長可三寸,背負堅介,當首處銳,其下為淺白。鼠無尾,而上介直下,如藤牌蔽其後。去介,又有硬骨圓如上介含其內。茀婁爾云:「銳首以利穿土;恐人之襲其後也,為圓殼護之,而又堅能拒物。」亦天地生物之奇理也。

凡齒皆有根,而小兒換齒無跟〔根〕。由內齒與之相抵,日磨月爍,以銷其跟〔根〕,而齒自脫,內齒乃相踵而出。亦輒析小兒齒跟〔根〕驗之。耳內之發聲者,有細膜相遮護,下至蟲豸皆然,悉取而陳列之,或小如粟。而人耳症或虛或實,皆割存之,以辨證其理,凡八百餘具。

所陳設與鏗新敦妙西因同,而其意旨稍別。鏗新敦各處在侈陳美觀,以資考證而已。此處則主於辨證異同,循求脈絡,以推究其所以然,而悟人身骨節血脈之相為維繫灌輸,所以為醫學之源也。凡治醫者,歲必於此試之。必得高第,授以文憑,乃始聽令行醫。

又有愛敦百里人名立斯得者,醫學尤精。西人破骨之法,不敢擅開膝骨,以恐風入其中,於法不得施治。立斯得云:「風入不為患也,所患太空中塵埃野馬,皆生質也,入膝骨中相為生育,故無治法。」立斯得能煉藥為水,以洗太空中塵埃,就所坐處洗蕩尺許之地,可以容足,破骨施治,一無妨礙。其法輒驗,一時頗宗信之。

初九日禮拜。諦拿婁見贈映月圖。云曾設觀象台,用映相法映月輪影於玻璃片,徑九寸。轉影紙上,拓大二尺許。後因目力減,其遠鏡儀移贈倭斯茀天文堂。羅稷臣因問以映相專借日光感變藥料,月光恐不如日光之烈。諦拿婁曰:「借月而影物,固恐漫漶不清。即月而影月,自能毫厘不爽。」復示以玻璃片二,曰:「此亦映相法也。圖用藥水照成者,面目雖真,顏色悉改。有白克魯者出,別創新法。所映之圖,悉還物之本色,此其手製者也。惟不能定影,故必長存暗室中,就燈下視之,乃知其為陸離圖。」自奈端知白光為五色合成,繼起者探討日精,乃知物質見火,所發之色各自不同。講格致者,映成各質見火所發之色,號曰「陸離圖」。按圖辨影,即可因色以知物質。西人知二曜及經緯諸星體質,是用〔用是〕法也。

器之尤奇者,莫如留光筒,因出以示,言:此自法國購來。筒中存钅灰硫鎴流各質,未見光則黑暗如漆,既見光則五色陸離。西人謂電、熱、光為三輕,因其不可捉拿也。今得是氣,而光亦可取攜矣。夫光本無物,而目能見之者,因有動性感我眼根也。光之動,傳於钅灰、鎴二質,而二質因之亦動,故能生光。羅稷臣問:「他物何以不能傳光之動,惟待钅灰、鎴二質?」諦拿婁亦不能對。

所用電池,以玻璃管為之,中置綠銀、鋅質、硫紙、綠阿(俗呼洋石膏)四物,以生電氣。所試電火為一萬一千電池所發者。銅潁二枝,距五分六厘。如下之銅穎易以銅片,置五金其間,則化為灰燼;易之以片紙,則惟穿成小孔而不能燃。其蓄電箱可用四十二邁古路發拉,與五百個大蓄電瓶同量。量電之數曰發拉,曰邁古路發拉。每花〔發〕拉為一電池一杪鍾過一息蒙阻力所發之電,一邁古路發拉又為百萬分發拉之一也。蓄電箱受電多少則以二氣表測之。所謂二氣表者,即分水為輕、養二氣之器也。電箱空時則分水速,漸滿則漸緩,滿極則息。蓄一箱之電,所分水得五百分古邁之一。法裏治云: 「聚天空所發電光之氣,可分十古邁之一之水。」

諦拿婁又出空氣筒見示。筒中存各種稀薄之氣,電過其中,則發種種光塥。凡筒徑大小、氣質稠稀、電力強弱,光色即因之而變。抽氣之器有二:一曰汞質抽氣機,一曰士畢連抽氣機。氣之壓力可抽至極小,其力以默利脈計之。每默利脈為百萬分之氣之一千三百一十五。筒之近陰極者,有一節不見光塥,名曰電氣暗發,其理莫能解。

初十日李丹崖見示劉和伯信,以奉總署議準派充參讚而遲延不往,劉雲生欲遂具參,令劉和伯通知,謀以威脅之。此董卓待蔡中郎之故態也。

赴世爵畢德(右鄰隔數家,去歲三邀茶會)、經密斯貝諦(為羅茀得斯倭陀衛之女,新出閣者。經密斯,武員,官職視遊擊,屋後有園)、達摩生(初以為斯博德斯武德處所見——精於勾股算術及造英美兩國交通電線賞給寶星者,比至,則別一人也)三處茶會。內裏達摩生言,其夫之父,與頡爾生同為水師營將。有大椅一具,椅圍並效舟中所用繩索,而本質文理絕細;云破西班牙船,製諸器物以象功。出數小盒見示,皆船木也。達摩生亦健將,名與頡爾生相亞。操一小船突陣,法蘭西大兵船數隻圍擊之,鏖戰三十六點鍾,法人並力擄取其船不可得。頡爾生探知其被圍,以師援之乃解。其言多可聽者。

十一日贍斯過談,居中國二十餘年,頗悉中國風土人情。自雲生子十人,位置學業,使各有所托以成名,亦殊不易。吾謂西法學、仕兩途相倚,不患無以自立,此較中國為勝。贍斯言:「文武兩途員缺有定制,而求仕進者日增。學成而待用,亦苦階級之不易攀躋,閑廢為多。惟律學為人民料理詞訟,可以自食其力。其仕進有階,其從容燕處亦足資以為生。」吾謂西洋律學、醫學皆可以求仕,學成亦可以治生,故托業者多。贍斯言:「充武員至中國,知中國當兵者皆尚椎魯,無文學。西洋必使學成而後充兵,近乃知有文學者多浮猾,故凡充兵者皆試其力,不試以文學。此亦中國所早見及者,西洋近始知之。」因論中國最輕視兵。吾謂中國尚文而賤武,凡橫暴者,相與以兵目之,言可畏悸也。正惟視之輕,是以為兵者亦皆不自立,以成乎偷敝之習。此亦中國之弊也。

接黎蓴齋信,言近得柏林信,德使巴蘭德以議約不成,比已出京,總署電報云然。劉雲生以頑悖之性,貽累國家,總署始終不能辨知;即知之,而亦相與視為固然。似此痹痿不仁,雖有聖者,無如何也。

十二日荔榛園花會,其參讚蘇爾比約往。支帳為圍數重,萬里〔品〕羅列。大率木本、草本二種。而草本之中又分數類。有由種植者,有野生者,有近芭蕉一類、冬萎而春生者。木本則或有葉,或有條無葉。其形如松者,或抽條,或抽針,枝葉詭異,凡二十餘品。花或紅或白,或叢生如管,或圓如球,或尖瓣繁密如蘧麥,而皆松類也。別為一種,云出愛爾蘭。大者如芍藥,如玫瑰。芍藥僅見,云出意大里。小者如豆,如粟。其色有紅,有藍,有黃,有白。種類極於四大洲,而多以人力養成之,大於常品,或至逾倍;圓葉具五色,層起如雲,多成之人力者也。杜鵑一圍,約盈萬本,紅白照耀,皆園產也。餘花則或他園主或人家所蓄植,移運於此,相為鬥勝。仙人掌一種,奇形詭狀至數十品,亦多著花,碎紅掩映,皆奇觀也。

優拉(武員,視中國遊擊)送所著書,蓋意大里人馬爾克波羅從元世祖入中國(西人謂之茀必裏汗),述所歷風土人情,西人多以為疑。優拉官印度數十年,考知其情事,與所聞悉合,乃為之詮釋推衍,自成一書。前在沙乃斯白裏處晤談,許見貽一部。因屬馬格理以一書謝之。格裏得見惠平安友會各種書(洋語曰蘇賽也得阿甫茀林斯。蘇賽也得者,譯言會也;茀林斯者,朋友也;阿甫,語詞)。此會原始,其來已久。二百年前有威裏恩茾者,挈家就亞墨利加野人求一畝之居。樹藝生聚,埋斧為誓,漸次開闢其地,即今美國之緣始也。其書有《威裏恩茾行跡》,及阿什、愛倫、覺爾治茀斯及女士伊裏斯阿白斯茀來四人《行跡》,皆在會名人也,大小凡十五帙。此會亦主耶蘇教,而科條小異,專主以善化人,而慎言兵。據稱在會數萬人,無當兵及任武員者,蓋深以殘殺為戒也。

晚赴立茀來茶會,晤鼓得拉甫,詢及去歲同遊五里治之副使,若甚薄其為人者。予因力讚其能,以為之解脫。又山德斯、雷爾二人,數相見,頃始問知其名。數十年前英人始尋北海者,名法蘭克林,去冰海數年無信,屢派船探尋不可得。其妻以籲之海部尚書,而回言:「相距已十餘年,想死冰海久矣,尋亦無益。」 其妻乃自毀家求之,最後得一船,而雷爾為其船醫士,奮然往探。出入冰海,經歷危險,同舟死亡相繼,欲返者數矣。雷爾固請前。最後得一島,氵匈而登,則見一小舟覆地上,揭視之,有白骨數具,旁有器物數事,並得當時筆記,乃始收得其遺骨。雷爾之名,因是大顯。今見之,鬚髮皓然而精氣尤強。適見美國紐約新報,言有依登者,近已赴北冰海窮探北極,以竟法蘭克林未了之功。西人立志之專,百挫不懲,遇事必一窮究其底蘊。即北海冰雪之區,塗徑日辟。天地之秘,亦有不能深閉固拒者矣。

十三日接聯春卿信,知瓦定敦赴柏林會議俄、士和約,刑部尚書維茀爾兼理外部事。英國沙乃斯百里行後,意大里公使告言:「聞克羅斯兼署外部。」訖今無信,想不復派署也。愛裏斯邀茶會,以天雨,又連日茶會,困憊萬狀,遣德在初與馬格理二人相代一往。

剃髮鍾四嗜酒任性,與劉雲生為類。我既無德以化劉雲生,而周長清、李祥凱二人實竭力薦引一鍾四相隨出洋,任其橫逆,無一語相勸告。竟不知此行所遇之窮有如此者!此邦人士輻輳,車馬殷闐,而從不聞暄哄之聲、囂陵之語。僅此一公館中,在上劉雲生,在下則鍾四等輩,暄呼叫呶,肆無忌憚。推求其由,皆劉雲生為之厲也,傷哉!劉雲生遠使,貽毒柏林。此間見聞稍清,而其遺孽流傳至鍾四,萬不足留也,乃並遣使回京。

十四日見新報,始知克羅斯實兼理外部,乃偕馬格理一往見之。昭旁思茀得,又以補請茶會各名相屬,心竊異之。大抵西人好推求人世事理而不憚煩勞,宜有然也。便道回拜瞻斯。

丹拿見示英人《禁煙會錄》一書,論鴉片煙事宜。以為中國官員以各口收稅為言,不但無力禁止,且不欲示禁,一千八百六十八年且有奉準東三省一例播種之文,屬將此二條達知中國。中國辦事之難,有非一二言所能盡者。去歲補陳禁煙事宜六條,尚至阻遏不行,他更何論也!丹拿勤勤之意,吾甚愧之,又不能與深論。耿耿此心,將誰訴也?

十五日李丹崖見示所繪《天下全圖》。合四大洲及諸大小島,皆詳其地名。美國所屬輿圖,及英國所據之印度,並是與中國相勒〔埒〕。而此二土者,皆自英人開闢之,幾盡泄天地之精英矣!因地球皆以經緯二度測量,緯度三十六幅(地球二面各十八幅),經度二十七幅,共為圖九百七十二幅。創始人曾文正公,閱七年而始成,至今未付刊也。丹崖輿地之學,必能有傳,於此尤為偉舉。

十六日禮拜。接上海三月廿五日由英公司「生達」輪船發遞七十四號包封,內總署谘派翻譯摺稿一件,第廿三號信一件(三月十一日發),何心畬信一件,晃州廳趙紹華賀信一件。趙君為趙兌泉中丞嗣君,在家屢枉信,以素無一面,未作答也;乃復周旋至七萬里以外,甚愧無以對之。北五省旱災,廣開言路,百官日有條奏。近見侍講張佩綸上言誠祈、集議、恤民、省刑四事,稍有切實語。司業寶廷上言四弊,曰不知緩急,曰有名無實,又有見小、畏難二弊,歸本朝廷,切責樞廷,自為勝人一籌也。

十七日畢德、鏗密斯白諦、愛覺敦、立斯敦四處茶會。以畢德、鏗密斯白諦兩處均經邀請茶會,其勢不能遍及,只好辭不赴,以便通融酬應。西洋以此為酬酢常儀,而吾實心苦之。諸邀請者盛意勤勤,又不欲卻也,率常竟夕不能就寢,於病軀尤不宜。立斯敦處有就見求請帖者四人:曰布拉,武裏治兵官,曾陪同試炮者;曰伯羅克斯,阿什百里曾代邀赴茶會,亦兵官也;曰內裏羅赤,曾來拜者;曰布拉,為巡東洋水師兵官,久居中國。數者皆有關係,而馬格裏均至遺漏。此茶會之見怪者。必尚多也。

十八日接劉和伯、黎蓴齋各信。二君同為廣東生私人,然和伯詐而蓴齋愚,和伯爽直而蓴齋陰重;和伯之罪為可恕,蓴齋之心不可測量。凡人見理不明,直無一而可,甚為蓴齋惜之。

晚赴茀賽斯、貝拉希兩處茶會。接上海四月初三日由法公司低立華地船發遞七十五號包封,內總署公文三角(一具奏議準鎮江太穀洋行躉船移泊;一給事中郭從矩奏出使縻〔糜〕費,總署議復一年報銷冊從實核準,以示撙節;兼行英、法兩國二谘)。舉朝相與為漠不關痛癢之言,無如何也。

十九日邀請茶會,至者五百餘人,所費蓋千四五百金。而凡客至皆以為欣幸,西人之好尚固如此。(印度部哈爾諦,已封爵,易名曰克爾蘭布魯克。商部阿得裏,亦封爵,易名曰羅爾敦。又世爵赫薩克、色爾敦二人,並曾任鏗恩斯。)

杜戛見貽馬加國人坡多斯吉考定其地語言,與中國本出一派,即英人所據南洋之麻拉甲也。其地近接暹羅、安南,去中國為近。今遵用洋文,遂據以為其國語言,而引中國文以證之,以為其文義同也,亦可謂自忘其本矣。

二十日先選〔遣〕李祥剴隨同張聽帆、鳳夔九先往巴黎。是日無風而熱甚,恐為翼〔翌〕日風兆也。往拜克羅斯、沙乃斯百里二處,告知赴巴黎,並詣馬克裏。是日苦達利拉邀茶會。近在左鄰,以拜客失期,遣德在初往謝。

晚詣李丹崖、羅稷臣談。三代以前,皆以中國之有道制夷狄之無道。秦漢而後,專以強弱相制。中國強則兼並夷狄,夷狄強則侵陵中國,相與為無道而已。自西洋通商三十餘年,乃似以其有道攻中國之無道,故可危矣。三代有道之聖人,非西洋所能及也。即我朝聖祖之仁聖,求之西洋一千八百七十八年中,無有能庶幾者。聖人以其一身為天下任勞,而西洋以公之臣庶。一身之聖德不能常也,文、武、成、康四聖,相承不及百年;而臣庶之推衍無窮,愈久而人文愈盛。頗疑三代聖人之公天下,於此猶有歉者。秦漢之世,竭天下以奉一人。李斯之言曰:「有天下而不恣睢,命之曰以天下為桎梏。」恣睢之欲逞,而三代所以治天下之道於是乎窮。聖人之治民以德,德有盛衰,天下隨之以治亂。德者,專於己者也,故其責天下常寬。西洋治民以法。法者,人己兼治者也,故推其法以繩之諸國,其責望常迫。其法日修,即中國之受患亦日棘,殆將有窮於自立之勢矣。中國聖人之教道,足於己而無責於人。即尼山誨人不倦,不過曰「往者不追,來者不拒」而已。佛氏之法,則舍身以度濟天下,下及鳥獸,皆所不遺。西洋基督之教,佛氏之遺也。孟子之攻楊墨,以楊墨者,佛老之先聲也。孟子獨知其為害之烈,所以為聖人也。而其言曰:「逃墨則歸於楊,逃楊則歸於儒」;以楊氏之為己,尤近於儒也。《中庸》之言曰:「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內外之道也。」必如此而後足以盡聖人之能事。聖賢不欲以兼愛亂人道之本,其道專於自守。而佛氏之流遺,至西洋而後暢其緒,其教且遍於天下,此又孔、孟之聖所不能測之今日者也。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師。三代聖人所以不可及,兼君、師任之。周之衰,而後孔、孟興焉,師道與君道固並立也。自六國爭雄,以訖於秦,而君道廢。自漢武帝廣厲學官,而師道亦廢。程、朱崛起一時,幾近之矣。承風而起者,自宋至明數十人,而其教未能溉之天下。則以君道既廢,師道亦無獨立之勢也。西洋創始由於教士,至今尤分主朝權,不足為師道也,而較之中國固差勝矣。

廿一日仍由茀克斯敦渡海至柏郎,家人及英兒隨行。風日清和,幸尚安謐。惟乘坐「拿破侖」船,船房甚小,船面又無蓋覆,不能避風日。柏郎上汽輪車,中過阿密雅、布來克兩處小憩,至巴黎斯尚未晚也。黎蓴齋、聯春卿、張聽帆、鳳夔九、陳敬如、馬眉叔及日意格並接於車行。蓴齋告知:二十日布倫業園大操,約四萬人,大率列隊布陣而已,無縱橫擊刺之節。因考法國兵制,大率以萬人為一軍,其名曰諦立雄;析而為二營,名曰布裏幹;又各析為二旗,名曰赫西蒙;又各析為二隊,名曰霸達容。合兩軍二萬人,總為一大軍,名曰戈達昧。李壽田《筆記》言:「戰士六十萬,合列十九營,營各得三萬人。」容當一細考之。

廿二日往拜署理外部之刑部丞相堆茀爾及羅淑亞、赫德、日意格四人。知赫德已回倫敦,而羅淑亞赴鄉。隨接李湘甫信。廿一日方自倫敦啟行而赫德至,並枉送寧波人李圭所著《環遊地球新錄》。蓋前歲美國開設百年大會於費地裏費之飛莽園,李圭司浙海關書記,赫德派令赴會者也。其書四卷,分三類:曰《美會紀略》,曰《遊覽隨筆》,曰《東行日記》,紀錄尚為詳明。

廿三日禮拜。阿爾拉爾得為捐助中國災荒會之參讚,寓書馬格裏,以《代模斯》新報刊刻書信三通,其中有「哲•紀」者(以二十六字母衍出第一字以標識之,未全載其姓名也),痛詆天壇采辦巨木,合銀十餘萬兩,以為虛糜款項,置民生疾苦不問。阿爾拉爾得謂此信大有礙於賑務,為擬一稿辨論之,而於中國情事則固不能知也。因屬馬格裏寄復一書,推論二事:一、國家頒賑山西一省已逾百萬;直隸、河南、山東、陝西各有賑款;官民捐輸,又在此外。而此五省錢糧豁免與緩徵,兩三年來又已數百萬。而以玩視民瘼訾之,此過也。天壇工程本屬要需,而其采辦木料,實在五六年前。巨木長十餘丈,皆出深山僻遠之區,運出大江,動需一兩載。而由各處采辦,以符工部所開丈尺,亦需一二年之功,實在以前數年,需用經費開支已久。而以虛糜款項責之,此尤過也。吾以中國人,目睹倫敦紳民捐助中國情形,不欲更加駁辨,仍屬阿爾拉爾得為剖辨之。

而《代模斯》所刻上海來信,持論有極精透者:一論罪己詔書,謂天災流行,人力無從幹〔斡〕旋,而中國於此絕不一為經畫預備之計,其責實無可辭。如開河浚川,引水灌輸,此預防之策也,中國一無經營。電報、汽輪車以通消息,以利轉輸,此臨事補救之方也,中國一無討論。至於鑄造銀錢,取便民商,外國之交易無阻,其利小;中國之居積有資,其利大。又一切峻拒之,以為中國錢法,外國不宜干與。以此一切襲常蹈故,自取坐困之勢,至是猶無省悟,為患將何已也?一論中國人民禁使出洋,其弊終至於使人掠取為奴僕,而無有正名挈眷謀生外洋者。英國既收取澳大利洲,凡有挈眷承往開墾,國家皆資助以行。中國坐聽人民數百萬日充餓莩,而出洋則嚴禁之。貧民私出外謀生,稍有贏餘,裹負以歸,各國尤深嫉之。是以美國之舊金山,與澳大利洲新金山,至有遏截華人前往之議。將來一切驅回中國,其隱患尤深。其他議論尚繁,俱切中中國情弊,閱之慨歎而已。

廿四日金登幹、實德棱、阿拉滿來見。阿拉滿為荷蘭人,充馬賽領事二十七年,意在兼辦中國領事,踵門自薦。而實德棱曾在浙江帶兵,蔣湘泉攜赴廣東管帶水師,自言:赴浙由恭邸函薦,並允留用十年。其後二年,軍務告竣,遂罷遣之,應補給八年辛俸。由浙赴廣東,有屋一區,值洋銀萬四千元,應由官收還;或斷以七千元,而浙撫亦僅給洋銀五千元。問何以識恭邸?曰:「署公使格士奇所薦。」問此二事格士奇何以不為理處?曰;「適此時公使為博爾得米,與德克碑交好。德克碑在甯波有倉米四萬石,謀私運歸,為所力持,以是懷恨。博亦〔爾〕得米修德克碑之怨,不肯一為理處。」問在粵幾年?曰:「法領事阿布得侖謀薦其子接帶水師,力傾去之;現正控之刑司,數日即可質訊。」其言絕無倫序。法人行徑,遠不逮英人之誠確〔愨?〕,如實德棱,已萬不可近。

三十日慶會已見新報,議院議準五十萬法蘭辦理燈花、音樂,各街音樂、燈火仍由富戶捐辦。其國家承辦者,演放煙火四處:一在賽會院前,一在蒙特馬爾德街,一在布倫業園,一在意大里街。設立音樂二處:一在三納河,仿照威尼士地方嘉節,設小船一百二十隻、大船五隻,皆張燈設音樂,沿河遊駛;一在舊皇宮,於鍾樓故地前建一高台,設歌者四百、樂工四百。是日作樂二次:初次三點鍾至六點鍾,二次八點鍾至十一點鍾。晚赴費爾諦琅堆費爾茶會,法國地方官也,名曰布來壞,其職〔疑脫一「視」字〕倫敦之梅爾。會者二千人,麥馬韓亦與焉。

廿五日往拜波斯國王、葡萄牙國王,及波斯駐英公使,及日本公使,及阿李克,及色爾羅斯紀。色爾羅斯紀收藏中國古銅器大小數千種,日本銅器亦稱是。然日本無甚古者,大率皆近製也。中國尊、罍、銅鼎、卣、彝、壺、洗之屬,奇古者為多。所藏《西清古鑒》、《博古圖》、《積古齋鍾鼎款識》諸書,用相考證,所得多此種書所未錄。有高二尺許,類壺,有蓋無耳,竟體起星,兩旁為五指紋,稍陷入分許,塗之以金,亦皆剝蝕。蓋內及腹底有七字銘:「【【【【【•」,形式絕異。據稱,中國考古者定為夏器。其他件有手紋者亦數種,或專作一手紋,皆塗以金。有上如侈口瓶,旁護兩鳳,腹如尊,下以三獅為足,高三尺許。奇形詭製,多至數十。有銅像一尊,屈膝坐,長鬚,頂如覆盂,高不盈尺,而其制甚古。或言此宣聖像也。亦有數人環坐一方席,陳列盤、牟、尊、彝,半雜古今,竟不辨知其何義。其宣德法銅器,及乾隆朝所製,及古盤大圍丈許,大率圓明園陳設古器也。瓶器及圖畫,亦無美不備,然要以銅器為最勝。

廿六日阿裏克枉談。接李丹崖信,始知前在倫敦外部照會肄業武員林泰曾,由海部改派「茾尼羅布」船,曾具照復稱謝。交丹崖審定,日久無信,謂已發行矣。以函問之,乃云交給馬格裏。急往催取,始據譯呈,參差增減,惟意所適。稍與訂正,令鳳夔九譯寄倫敦。並致丹崖一信,及李湘甫諸人一信。

廿七日日本公使約飯,專為邀陪阿裏克。同席馬爾勒爾、得利塞爾,並英人也。馬爾勒爾為其參讚。得利色爾考求東洋學問甚深,亦至中國。又云番西波爾得,荷蘭人也,亦其參讚,能通日本語。

飯畢,有東洋畫工畫花卉人物,皆水墨大寫,援筆立就,而神韻有餘。阿裏克為屬畫一鷹立高松頂,而屬予寫,乃題一絕:「蒼松拔地一千石〔尺〕,玉爪金眸寄托高;恰似英雄耿獨立,側身長顧風蕭蕭。」至夜深始罷。

廿八日麥斯尼來見。偕黎蓴齋、聯春卿、馬格裏一至會廠。

由東大門入,略視法國陳列物事。南北長約三里許,左右繞視一周。每閱一道,兼測識其內層,又越一道。約歷兩年〔時〕之久,稍睹法國陳設崖略。第一道在外方,陳設機器。前為各種車式。其內約分八九道:大率氈絨、紬緞、衣服、冠履為一類,其品目至為繁多;床几案榻為一類;銅、錫、鍍金、礦〔鍍〕銀器具為一類;玻璃器具為一類;鐫石器具為一類;鐵器為一類;珍寶佩帶為一類;織畫屏毯為一類;戲具為一類;照畫為一類;鍾表為一類;雜器具為一類;屬部器具為一類;天文格致圖畫為一類。兩旁間道,則南為礦產,北為各種製造,本植、藥品、穀產又各為類,亦極天下之巨觀矣。

晚赴日意格之召,便過金登幹、哲美森、賀璧理三處。日意格昆弟執禮甚恭。同席:芒高爾非亞,為汕薩穆鋼鐵廠主,於藝學至精,為上議院議紳;一瑞乃得,為科魯蘇鋼鐵廠主,役工萬三千人,並約往遊;拉費順,為萬生院醫學監督,日意格之妻父也,及其幫辦斯恭塞格、高氐亞;及蓴齋、聽帆、春卿、敬如、眉叔、夔九及馬格裏,十餘人。

廿九日日本公使及王承榮、李少白來見。立滃地方有大學館,考求東方學問,其總辦吉美得來約往遊。又接倫敦信,知律師比裏頓來見,並帶到唐景星、蔡由貴二信,意在求一差委也。晚陳敬如、馬眉叔來談。

 卷十九 ↑返回頂部 卷廿一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