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懷素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僧懷素傳
作者:陸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3

懷素踈放,不拘於細行,萬緣皆繆,心自得之。於是飲酒以養性,草書以暢志,時酒酣興發,遇寺壁里墻,衣裳器皿,靡不書之。貧無紙可書,甞於故里種芭蕉萬餘株,以供揮灑。書不足,乃漆一盤書之,又漆一方板,書至再三,盤板皆穿。懷素伯祖,惠融禪師者也,先時學歐陽詢書,世莫能辯,至是鄉中呼為大錢師小錢。吏部韋尚書陟見而賞之,曰:「此沙門扎翰,當振宇宙大名。」懷素心悟曰:「夫學無師授,如不由戶而出。」乃師金吾兵曹錢唐鄔彤,授其筆法。鄔亦劉氏之出,與懷素為羣從中表兄弟,至中夕而謂懷素曰:「草書古勢多矣,惟太宗以獻之書如凌冬枯樹,寒寂勁硬,不置枝葉。張旭長史又甞私謂彤曰:『孤蓬自振,驚沙從飛。』余師而為書,故得奇恠,凢草聖盡於此。」懷素不復應對,但連呼呌數十聲曰:「得之矣!」經歳餘,辭之去。彤曰:「萬里之別,無以為贈,吾有一寶,割而相與。」先時人傳彤有右軍《惡溪》、小王《騷勞》三帖,擬此書課,以一本相付。及臨路,草書竪牽似古釵脚,勉旃。至晚歳,顏太師真卿以懷素為同學鄔兵曹弟子,問之曰:「夫草書於師授之外,須自得之。張長史覩孤蓬驚沙之外,見公孫大娘劒器舞,始得低昂廻翔之狀,未知鄔兵曹有之乎?」懷素對曰:「似古釵脚,為草書竪牽之極。」顏公於是懷佯而笑,經數月不言其書。懷素又辭之去,顏公曰:「師竪牽學古釵脚,何如屋漏痕懷素抱顏公脚唱賊?」乆之,顏公徐問之曰:「師亦有自得之乎?」對曰:「貧道觀夏雲多奇峯,輒甞師之。夏雲因風變化,乃無常勢,又無壁折之路,一一自然。」顏公曰:「噫!草聖之淵妙,代不絕人,可謂聞所未聞之旨也。」

陸羽曰:「徐吏部不授右軍筆法,而體裁似右軍;顏太保授右軍筆法,而點畫不似。何也?」有博識君子曰:「蓋以徐得右軍皮膚眼鼻也,所以似之;顏得右軍筋骨心肺也,所以不似也。」

鴻漸傳論:懷素字藏真。詳夫藏真之字,禮部張公謂之字夫人。名字必合詳兆,豈偶然而已!屏幛者,堂室之華飾也,非殊功大勲,不可享之。古人云:「一女不織,必有寒色。」而貧賤者思尺寸為其裘衣,猶不能致,況屏帳之間長與?懷素一日九場醉,僧耳;而以管毛、硯汁恣情揮撥,書吳縑、宋縞不知其數,得非名懷其素者耶?凡人真書,則藏其草;草,則藏其真;得非字藏其真耶?」《書苑菁華》卷十八《書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