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包說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元包說源
作者:蘇源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3

在昔哲王受明命,皆能變文質,順陰陽,大矣哉!此帝王之能事也。古者天生人而未樹之以君,上下交雜,品位紛錯。陰陽初分,文質未作,庖犧之王天下也。畫八卦定三才而一之,質斯尚文之代也。自黃帝暨乎堯舜,垂衣裳而天下理。蓋取諸乾,則尚文也;取諸坤,則尚質也。通其變而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人宜之,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後夏有《連山》,殷有《歸藏》,周有《周易》,皆卦次不同,而算術各異,斯文質之更變也。仲尼有言:「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斯則百王不易之道明矣。自茲以降,代曆千禩,人非一性,窮奢極麗,飫欲厭心,不能正本澄源,反文歸質,若河傾海覆,汎濫平陸,流蕩無依,迄至今日而莫之變也。夫王者之有天下,必改正朔,易服色,以其既往者廢,將來者興。是以三皇之王,五帝之理,樂不相沿,禮不相襲,且物極則反,理有固然,文質之體,其將變矣。喆人觀象立言,垂範作則,將以究索厥理,匡讚皇極。推吉凶於卦象,陳理亂於邦家,廣論《易》道,冀裨帝業,蓋時尚質之書也。嗚呼!采世人之訂,述作者之意焉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