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三國文/卷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29 全三國文卷三十
三十 
烏程嚴可均校輯
卷31
↑ 返回《全三國文

應璩[编辑]

璩字休璉,汝南人,五官將文學㻛弟。歷仕文帝、明帝,爲散騎常侍。齊王時,遷侍中,爲大將軍曹爽長史,後復爲侍中,典著作。嘉平四年卒,贈衞尉卿。有《集》十卷。

與曹公牋[编辑]

昔漢光武與戴子高有撫塵之好。《蓺文類聚》六。

薦和慮則牋和模字慮則。[编辑]

璩聞唐堯因羣士㠯興治,齊桓假眾能㠯定業,是故八元進則太平之化成,六賢用則九合之功立。切見同郡和模,字慮則,質性純粹,體度貞正,履仁蹈義,動循軌禮。方今海內企踵,欣慕捉髮之德;山林投褐,思望旌弓之招。實英奇敘用之時,貢達進致之良秋也。令夜光之璧,顯價于和氏之肆;千里之足,定功于伯樂之庭。庶有㠯宣明大道,光益時化。《蓺文類聚》五十三。

薦賁伯偉牋賁琳字伯偉。[编辑]

璩聞景雲浮則應龍翔,治道明則雋乂臻。是故良哉之歌興于唐堯之世,多士之頌起于周文之朝。竊見太子舍人賁琳,字伯偉,稟性純和,體素清□,宜授㠯千里之塗,任㠯列曹之職。《蓺文類聚》五十三,《御覽》六百三十二。

與曹昭伯牋爽字昭伯。[编辑]

空城寥廓,所聞者悲風,所見者鳥雀。昔陳司空爲邑宰,所在幽閑,獨坐愁思,幸賴游蓺,㠯娛其意。㠯今況之,知不虛矣。《御覽》九百四十七。

與劉文達書劉靖字文達。[编辑]

入作納言,出臨京任,富民之術,日引月長。藩落高峻,絕穿窬之心;五種別出,遠水火之災;農器必具,無失時之闕。蠶麥有苫僃之用,無雨溼之虞。封符指期,無流連之吏;鰥寡孤獨,蒙廩振之實。加之㠯明擿幽微,重之㠯秉憲不撓,有司供承王命,百里垂拱仰辦,雖昔趙、張、三王之治,未足㠯方也。《魏志‧劉馥傳》。

僕頃倦遊談之事,欲修無爲之術,不能與足下齊鑣騁轡,爭千里之表也。《御覽》三百五十八。

與滿公琰書炳字公琰。[编辑]

璩白︰昨者不遺,猥見照臨。雖昔矦生納顧于夷門,毛公受眷于逆旅,無㠯過也。外嘉郎君謙下之德,內幸頑才見誠知己,歡欣踴躍,情有無量,是㠯奔騁御僕,宣命周求。陽晝喻于詹何,楊倩說于范武,故使鮮魚出于潛淵,芳旨發自幽巷,繁俎綺錯,羽爵飛騰,牙曠高徽,義渠衰激。當此之時,仲孺不辭同產之服,孟公不顧尚書之期,徙恨宴樂始酣,白日傾夕,驪駒就駕,意不宣展。追惟耿介,迄于明發,適欲遣書,會承來命,知諸君子復有漳渠之會。夫漳渠西有伯陽之館,北有曠野之望,高樹翳朝雲,文禽蔽綠水,沙場夷敞,清風肅穆,是京臺之樂也,得無流而不反乎?適有事務,須自經營,不獲侍坐,良增邑邑,因白不悉,璩白。《文選》。《蓺文類聚》二十八。

與從弟君苗君胄書[编辑]

璩報︰閒者北遊,喜歡無量。登芒濟河,曠若發矇。風伯埽途,雨師灑道。案轡清路,周望山野。亦旣至止,酌彼春酒,接武茅茨,涼過大夏。扶寸肴脩,味踰方丈。逍遙陂塘之上,吟詠菀桺之下。結春芳㠯崇佩,折若華㠯翳日。弋下高雲之鳥,餌出深淵之魚。蒲且讚善,便嬛稱妙,何其樂哉!雖仲尼忘味于虞《韶》,楚人流遁于京臺,無㠯過也。班嗣之書,信不虛矣。來還京都,塊然獨處,營宅濱洛,困于囂塵,思樂汶上,發于寤寐。昔伊尹輟耕,郅惲投竿,思致君于有虞,濟蒸人于塗炭。而吾方欲秉耒耜于山陽,沈鉤緍于丹水,知其不如古人遠矣。然山父不貪天地之樂,曾參不慕晉楚之富,亦其志也。前者邑人念弟無已,欲州郡崇禮,師官授邑,誠美意也。歷觀前後,來入軍府,至有晧首,猶未遇也,徒有飢寒駿奔之勞。俟河之清,人壽幾何?且宦無金張之援,遊無子孟之資,而圖富貴之榮,望殊異之寵,是隴西之遊,越人之射耳。幸賴先君之靈,免負擔之勤,追蹤丈人,畜雞種黍,潛精墳籍,立身揚名,斯爲可矣。或遊言,㠯增邑邑,郊牧之田,宜㠯爲意,廣開土宇,吾將老焉。劉、杜二生,想數往來,朱明之期,已復至矣,相見在近,故不復爲書。愼夏自愛,璩白。《文選》。《蓺文類聚》二十八。

與侍郎曹長思書[编辑]

璩白︰足下去後,甚相思想,叔田有無人之歌,闉闍有匪存之思。風人之作,豈虛也哉!王肅㠯㝛德顯授,何曾㠯後進見拔,皆鷹揚虎視,有萬里之望。薄援助者,不能追參于高妙,復斂翼于故枝,塊然獨處,有離羣之志。汲黯樂在郎署,何武恥爲宰相,千載揆之,知其有由也。德非陳平,門無結駟之跡;學非楊雄,堂無好事之客;才劣仲舒,無下帷之思;家貧孟公,無置酒之樂。悲風起于閨闥,紅塵蔽于机榻。幸有袁生,時步玉趾,樵蘇不爨,清談而已,有佀周黨之過閔子。夫皮朽者毛落,川涸者魚逝,春生者繁華,秋榮者零悴,自然之數,豈有恨哉!聊爲大弟陳其苦懷耳。相還在近,故不益言,璩白。《文選》。

與廣川長岑文瑜書[编辑]

璩白︰頃者炎旱,日更增甚,沙礫銷鑠,草木焦卷,處涼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灼爛之慘。宇宙雖廣,無陰㠯憩,《雲漢》之詩,何㠯過此!土龍矯首于玄寺,泥人鶴立于闕里,修之歷甸,靜無徵效,明勸敎之術,非致雨之僃也。知恤下民,躬自暴露,拜起靈壇,勤亦至矣。昔夏禹之解陽,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流,辭未卒而澤𣶢沛。今者雲重積而復散,雨垂落而復收,得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割髮宜及膚,翦爪宜侵肌乎?周征殷而年豐,衞伐邢而致雨,善否之應,甚于影響,未可㠯爲不然也。想雅思所未及,謹書起予,應璩白。《文選》,《蓺文類聚》一百。

與劉公榦書[编辑]

鶉鷃棲翔鳳之條,黿鼉游昇龍之淵,識眞者所爲憤結也。《文選》陸機《吳王朗中時從梁陳作詩》注。

與韋仲將書[编辑]

夫㠯原憲縣罄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室宇漸而作漏,堂館洽而爲泥,薪芻旣盡,舊穀亦傾匱,屠蘇發撤,機㯓見謀。進無顏子不改之志,退無楊雄晏然之情,是㠯懷蹙,良不可堪。人非神仙,須仰衣食。方今體寒心飢,憂在旦夕,而欲東希誅昌治生之物,西望陵縣廚食之祿,誠恐將爲牛蹄中魚,卒鮑氏之肆矣。《蓺文類聚》三十五,《初學記》十八,《御覽》十一。

與董仲連書[编辑]

穀糴驚踊,告求周鄰,日獲數斗,猶復無薪,可㠯熟之,雖孟軻困于梁、宋,宣尼飢于陳、蔡,無㠯過此。夫挾管、晏之智者,不有廝役之勞;懷陶朱之慮者,不居貧賤之地。出蒙誚于臧獲,入見謫于嬪息,忽使己憤,不知處世之爲樂也。《蓺文類聚》三十五,《初學記》十八。

與尚書諸郎書[编辑]

夫秋節涼和,霖雨清閒,正高會之盛時,飲宴之良日也。而陋巷之居,無高密之宇;壁立之室,無旬朔之資。流潦浸于北堂,隟漏霑于衣服。藁蒸單竭,檐石傾罄,中饋告乏,役者莫興,飯玉炊桂,猶尚優泰。雖欣皇天之降潤,亮水車之思雨,私懷蹙額,良不可言。想諸夫子,亦斯困也。夫否泰潛升,蓋由昏明。二三執事㠯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會,方將飛騰閶闔,振翼紫微,運籌帷幄,顯揚豐績,豈久沈滯于下職,契闊于貧悴哉!《蓺文類聚》三十五。

檀氏園葵菜繁茂,藷蔗瓜芋亦離離尚萌,未知三生復何種植。《御覽》九百七十四。

與劉孔才書[编辑]

聽廣陵之精散。《文選》嵇康《琴賦》注,又謝靈運《道路憶山中詩》注,又《夢溪筆談》五。

與梁州刺史劉文爽書[编辑]

足下內挹叔夷之清節,外播二南之惠政,德敎加于百姓,要道過于侏國之卿也。《書鈔》。

與夏矦孝智書[编辑]

遭值有道之世,免致貧賤之患,援鑒自照,鬢已半白,良可懼也。《北堂書鈔》一百三十六。

與洛陽令杜偉忠書[编辑]

羊寄虎穴,鵲托鷹巢,心懷怵惕,豈其任哉!《北堂書鈔》一百五十八。

與王子雍書[编辑]

卿校之從,有職之事。足下著書不起草,占授數萬言,言不改定,事合古典,莫不歎息之矣。《書鈔》。

與毋丘仲恭書[编辑]

客館不畱賓,官曹無停事。《書鈔》。

與趙叔潛書[编辑]

入侍華幄,出典禁闈。《文選》陸機《贈馮文熊遷斥丘令詩》注。

與王將軍書[编辑]

雀鼠雖微,猶知徽烈。《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注。又任昉《爲范始興求立太宰碑表》注、劉峻《廣絕交論》注竝作「雖愚」。

與龐惠恭書[编辑]

頻見所上利民之術,植濟南之榆,栽漢中之漆。《蓺文類聚》八十八,《御覽》九百五十六。

與西陽令孔德琰書[编辑]

嘉麥禎祥,唯日未久,不圖飛蝗,一旦至止。知恤蒸庶,念存良苗,親發赫斯,爰整其旅。鮐背之叟,晧首之黎,莫不負戈奔走于道路。旌表曜于白日,黿鼉震于雷動。㠯此埽敵,必將席卷,況于微蟲,能無驚駭?卓茂治密,恭在中牟,時雖有災,未若斯勤,亦猶子賤鳴琴,巫馬出入,勞逸有殊,立功惟一。重雲比興,不降靈雨,麗此二災,憂心忡惙。逐蝗之道,謹聞敎矣,不審致禳,將㠯何物?文王修德,㠯厭地震;湯禱桑林,致克豐雨。宜修善政,㠯慰民望。《蓺文類聚》一百。

與楊生書[编辑]

知楊生翻然,遂登納言,雖有所越,亦其宜也。傅說棄板築而爲殷相,呂望投釣竿而爲周師,卓茂起閭里而爲漢宰,若此貧者,乃奇才耳。璅璅尚書,執憲之吏,曷㠯爲異哉?《御覽》二百一十二。

與計子俊書[编辑]

前別倉卒,情意不悉,追懷萬恨。《文選》任昉《出郡傳舍哭范僕射詩》注。足下㠯方剛之盛年,應不霸之勁勇,將發虓虎之威,致霜雪之誅,擒吳梟蜀,定功萬里。而劉僃不下山,孫權不出水,武力不奮,猛氣畜勇,其毒如何?《御覽》四百三十七。

與崔元書[编辑]

豈有亂首抗巾,㠯入都城,衣不在體,而㠯適人乎?昔戴叔鸞箕坐見邊文禮,此皆衰世之慢行也。《御覽》四百九十八。

與陰中夏書[编辑]

從田來,凡南野之中,有徒步之士,怪而問之,乃知郎君頃有微疴,告祠社神,將㠯祈福。聞之悵然,㠯增歎息,虛社高樹能有靈應哉?《御覽》五百三十二。

體正者則檢于人,質弱者則陋于眾。《文選》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詩》注。

荅韓文憲書[编辑]

昔公孫宏皓首入學,顏涿聚十五始涉師門。朝聞道夕殞,聖人所貴。足下之年,甫在不惑,如㠯學蓺,何晚之有?若能上迨南榮忘食之樂,下踵寍子黑夜之勤,窮文盡義,無微不綜,規富貴之榮,取金紫之爵,是夏矦勝拾芥之謂也。《御覽》六百一十四。

報燕中尉樊彥皇書[编辑]

擥袪登輿,北踐燕路,方當化銀龜㠯爲黃,變青組㠯爲紫。《御覽》八百十九。

報平陸長賁伯瑋書[编辑]

從此辭矣,何敢復飛蟬于惠文,鳴玉于縞組哉?《御覽》八百一十九。

與程文信書[编辑]

是㠯忽此蘇子帶郭之業,永彼孫叔寢丘之地。欲求遠田,在關之西,南臨洛水,北據芒山。託崇岫㠯爲宅,因茂林㠯爲蔭。《宋書‧謝靈運傳‧山居賦》注。《文選‧齊竟陵王行狀》注別作「應瑒」。《御覽》八百二十一。

報東海相梁季然書[编辑]

足下頓彌天之網,收萬仞之魚,量之㠯谿谷,數之㠯陔兆,何其壯乎!觀夫任公子之所釣,此謂鰌鰕,未足爲吾子之道。《御覽》八百三十四。

[编辑]

左執屈盧之勁矛,右秉干將之雄㦸,高冠拂雲,長劍耿介,蕭管振音,厥聲載路,馮軾虎視,清風震𤴁,可謂堂堂乎難與竝爲仁矣!《御覽》三百三十九。

[编辑]

清猿與壺人爭旦。《海錄碎事》。《文選》任彥昇《齊竟陵王行狀》有此語,注不云應璩書。張溥《百三家集》引《海錄碎事》,當攷。

應瑗[编辑]

瑗未詳。有《集》十卷。

與桓元則書桓範字元則。[编辑]

敢不策馳,敬尋後塵。《文選‧七命》注。

吳質[编辑]

質字季重,濟陰人。建安中,爲朝歌長,遷元城令。文帝受禪,拜北中郎將,進振威將軍,使持節都督幽、幷諸軍事,封列矦。太和四年,入爲侍中。卒,諡醜矦。正元中,改諡威矦。

魏都賦[编辑]

我太祖鴻飛兖、豫。《文選》沈約《齊安陸王碑文》注。

英雄響附。《文選》陸倕《石闕銘》注。

荅魏太子牋[编辑]

二月八日庚寅,臣質言︰奉讀手命,追亡慮存,恩哀之隆,形于文墨。日月冉冉,歲不我與。昔侍左右,廁坐眾賢,出有微行之遊,入有管絃之歡,置酒樂飲,賦詩稱壽,自謂可終始相保,竝騁材力,效節明主。何意數年之閒,死喪略盡!臣獨何德,㠯堪久長?陳、徐、劉、應,才學所著,誠如來命,惜其不遂,可爲痛切。凡此數子,于雍容侍從,實其人也。若乃邊境有虞,羣下鼎沸,軍書輻至,羽檄交馳,于彼諸賢,非其任也。往者孝武之世,文章爲盛,若東方朔、枚皋之徒,不能持論,卽阮、陳之儔也。其唯嚴助、壽王,與聞政事,然皆不愼其身,善謀于國,卒㠯敗亡,臣竊恥之。至于司馬長卿稱疾避事,㠯著書爲務,則徐生庶幾焉。而今各逝,已爲異物矣。後來君子,實可畏也。

伏惟所天,優游典籍之場,休息篇章之囿,發言抗論,窮理盡微,摛藻下筆,鸞龍之文奮矣。雖年齊蕭王,才實百之,此眾議論所㠯歸高,遠近所㠯同聲。然年歲若墜,今質已四十二矣,《御覽》三百七十三作「四十三矣」。白髮生鬢,所慮日深,實不復若平日之時也。但欲保身敕行,不蹈有過之地,㠯爲知己之累耳。遊宴之歡,難可再遇;盛年一過,實不可追。臣幸得下愚之才,值風雲之會,時邁齒臷,猶欲觸匈奮首,展其割裂之用也。不勝慺慺,㠯來命僃悉,故略陳至情,質死罪死罪。《文選》。

在元城與魏太子牋[编辑]

臣質言︰前蒙延納,侍宴終日,燿靈匿景,繼㠯華燈。雖虞卿適趙,平原入秦,受贈千金,浮觴旬日,無㠯過也。小器易盈,先取沈頓,醒寤之後,不識所言。卽㠯五日到官,初至承前,未知深淺。然觀地形,察土宜,西帶恆山,連罔平代,北鄰柏人,乃高帝之所忌也。重㠯泜水,漸漬疆宇,喟然歎息。思淮陰之奇譎,亮成安之失策。南望邯鄲,想廉、藺之風;東接鉅鹿,存李齊之流。都人士女,服習禮敎,皆懷慷慨之節,包左車之計。而質闇弱,無㠯莅之。若乃邁德種恩,樹之風聲,使農夫逸豫于疆畔,女工吟詠于機杼,固非質之所能也。

至于奉遵科敎,班揚明令,下無威福之吏,邑無豪俠之傑,賦事行刑,資于故實,抑亦懍懍,有庶幾之心。往者嚴助釋承明之歡,受會稽之位;壽王去侍從之娛,統東郡之任。其後皆克復舊職,追尋前軌,今獨不然,不亦異乎?張敞在外,自謂無奇;陳咸憤積,思入京城。彼豈虛談夸論,誑燿世俗哉?斯實薄郡守之榮,顯左右之勤也。古今一揆,先後不貿,焉知來者之不如今?聊㠯當覲,不敢多云。質死罪死罪。《文選》。

荅文帝牋[编辑]

曹烈、曹丹,加㠯公室支庶,骨肉舊恩,其龍飛鳳翔,實其分也。《文選》傅咸《贈何劭王濟詩》注。

與文帝書[编辑]

雖云幽深,視險若夷。《文選》張季鷹《襍詩》注。

荅東阿王書[编辑]

質白︰信到,奉所惠貺,發函伸紙,是何文采之巨麗,而慰喻之綢繆乎!夫登東嶽者,然後知眾山之邐迤也;奉至尊者,然後知百里之卑微也。自旋之初,伏念五六日,至于旬時,精散思越,惘若有失。非敢羨寵光之休,慕猗頓之富,誠㠯身賤犬馬,德輕鴻毛,至乃歷玄闕,排金門,升玉堂,伏虛檻于前殿,臨曲池而行觴。旣威儀虧替,言辭漏渫,雖恃平原養士之懿,愧無毛遂燿穎之才;深蒙辥公折節之禮,而無馮諼三窟之效;屢獲信陵虛左之德,又無矦生可述之美。凡此數者,乃質之所㠯憤積于胷臆,懷眷而悁邑者也。若追前宴,謂之未究,傾海爲酒,幷山爲肴,伐竹雲夢,斬梓泗濱,然後極雅意,盡歡情,信公子之壯觀,非鄙人之所庶幾也。

若質之志,實在所天,思投印釋黻,朝夕侍坐,鑽仲父之遺訓,覽老氏之要言,對清酤而不酌,抑嘉肴而不享,使西施出帷,嫫母侍側,斯盛德之所蹈,明哲之所保也。若乃近者之觀,《初學記》十六作「之歡」。實盪鄙心,秦箏發徽,二八迭奏;塤簫激于華屋,靈鼓動于座右;耳嘈嘈于無聞,情踴躍于鞍馬。謂可北懾肅愼,使貢其楛矢;南震百越,使獻其白雉。又況權、僃,夫何足視乎?還治諷采所著,觀省英偉,實賦頌之宗,作者之師也。眾賢所述,亦各有志。昔趙武過鄭,七子賦詩,《春秋》載列,㠯爲美談。質小人也,無㠯承命,又所荅貺,辭醜義陋,申之再三,赧然汗下。此邦之人,閑習辭賦,三事大夫,莫不諷誦,何但小吏之有乎?重惠苦言,訓㠯政事,惻隱之恩,形乎文墨。墨子迴車,而質四年,雖無德與民,式歌且舞,儒、墨不同,固㠯久矣。然一旅之眾,不足㠯揚名步武之閒,不足㠯騁跡。若不改轍易御,將何㠯效其力哉?今處此而求大功,猶絆良驥之足,而責㠯千里之任;檻猿㺅之執,而望其巧捷之能者也。不勝見恤,謹附遣白荅,不敢繁辭,吳質白。《文選》,《蓺文類聚》二十六。

將論[编辑]

將者,國之命也,不可不詳擇,不可不審授也。《書鈔》一百一十五。

卞蘭[编辑]

蘭,卞后弟秉子。嗣封開陽矦,爲奉車都尉、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有《集》二卷。

贊述太子賦幷上賦表。[编辑]

伏惟太子研精典籍,畱意篇章,覽照幽微,才不世出。稟聰叡之絕性,體明達之殊風。慈孝發于自然,仁恕洽于無外。是㠯武夫懷恩,文士歸德。竊見所作《典論》,及諸賦頌,逸句爛然,沈思泉涌,華藻雲浮,聽之忘味,奉讀無倦。此四字從《初學記》十《皇太子篇》補。正使聖人復存,猶稱善不暇,所不能閒也。昔舜㠯蒸蒸顯其德,周旦不驕成其名,豈因南面之尊㠯發稱,假鼎足之盛㠯取譽哉?夫至尊至貴,能令人畏,不能令人譽。故桀不能變龍逢之心,紂不能易三仁之意。懷近服遠,非德無施。今太子博納多容,海渟岳峙;學無常師,惟德所在;恩無所私,唯德所親;觀士察人,秋毛無失。望色則知其情,覽始則達其終,遏僞辨于未言,絕讒巧于未形。其所㠯包羅殊類,鑑觀成敗,德生于性,明出自然。太子所行,晏然休著,皆羣下所常吟詠,誠不復須臣贊揚懿美,裦稱盛行,然後令夜光之璧顯于金匱,隋矦之珠彰于韞櫝者也。今相鍾繇、大理王朗,海內英儒,國家柱臣,博物多識,通洽君子,年耆德茂,所更多矣。若游海者難與論水,覩前世者不可爲言,然咸歸太子巍巍之美,敘述清風,言之有永,聽者欣欣,忘日之夕。流景燿于無窮,布芳陰于四遠,璧若麟龍發足,羣獸追蹤;鸞鳳舉翼,眾鳥隨風。小臣區區,嘉樂無已。竊怡緜緜之屬,忘愚戇之言,謹觸冒上賦一篇,㠯攄狂狷之思。

超古人之遐迹,崇先聖之弘基。耽八素之祕奧,遵二儀于大猷。正往昔之常𡚁,定當世之舊儀。稟休和之上性,應五百之運期。著典憲之高論,作敘歡之麗詩。越文章之常檢,揚不學之妙辭。蹈布衣之所難,闡善道而廣之。道無深而不測,術無細而不敷。論古賢㠯歎息,覿懿德㠯歡娛。歷精思于訓籍,忽日移而忘劬。雖明略而無上,猶博納㠯自扶。賓故老㠯勸俗,諷《六經》㠯崇儒。嘉通人之達節,笑俗士之守株。匿天威之嚴厲,揚愷悌之和舒。惟凡百之詠德,感恩惠之有餘。信清風之休著,非臣下之敢虛。乃作頌曰︰

明明太子,旣叡且聰。博聞强記,聖思無雙。猗猗左右,如虎如龍。八俊在側,㫄無諛凶。富不忘施,尊而益恭。研精書籍,畱思異同。建計立議,廓然發蒙。天下延頸,歌頌德音。聞之于古,見之于今。深不可測,高不可尋。創法萬載,垂此休風。《蓺文類聚》十六、《初學記》十兩引。

許昌宮賦[编辑]

入南端㠯北眺,望景福之嵳峩。飛棟列㠯山峙,長途邈㠯委蛇。見欒櫨之交錯,覩陽馬之承阿。轉挾轕㠯相因,若流水之揚波。木無小而不礲,材靡隱而不華。懿采色而發越,瑋巧飾之繁多。雙轅承枌,丹梁端直。明窗列布,綺井崱嶷。其陰則有望舒涼室,羲和溫房;隆冬御絺,盛夏重裳。同一宇之深邃,致寒暑于陰陽。脩欄蔭于階砌,崇棟拂乎𣅐倉。綺組發華,翡翠生光。丹草周隅,靈木成行。非窈窕之至貴,孰能升于斯堂。坐金人于闈闥,列鍾簴于廣庭。天鹿軒翥㠯揚怒,師子鬱拂而負楨。珍果敷華,蘭芷垂榮。百璧照曜,飛響應聲。扣角則春風至,彈商則秋風征。歷神芝之峻觀,幸安昌之巍巍。設御座于鞫城,觀奇材之曜暉。二六對而講功,體便捷其若飛。已上四語從《文選‧景福殿賦》注補。進鼓舞之祕伎,絕世俗而入微。興七盤之遞奏,觀輕捷之翾翾。《初學記》十五作「翩翾」。振華足㠯卻蹈,若將絕而復連。鼓震動而不亂,足相績而不幷。婉轉鼓側,蜲蛇丹庭。已上六語從《文選‧舞賦》注補。或遲或速,乍止乍旋。佀飛鳧之迅疾,若翔龍之游天。趙女撫琴,楚媛清謳。秦箏慷慨,齊舞絕殊。眾技竝奏,捔巧騁奇。千變萬化,不可勝知。樂戲闋,游觀足。登承光,坐華幄。論稽古,反流俗。退虛僞,進敦朴。寶賢良,賤珠玉。豈必世而後仁,在時主之所欲。《蓺文類聚》六十二。

七牧[编辑]

翻放袂而赴節。《文選》陸機《日出東南隅行》注。

座右銘[编辑]

重階連棟,必濁汝眞。金寶滿堂,將亂汝神。厚味來殃,豔色危身。來高反墜,務厚更貧。閉情塞欲,老氏所珍。周廟之銘,仲尼是遵。審愼汝口,戒無失人。從容順時,和光同塵。無謂冥漠,人不汝聞。無謂幽冥,處獨若羣。不爲福先,不與禍鄰。守玄執素,無亂大倫。常若臨深,終始惟純。《蓺文類聚》二十三

賜進士出身二品銜廣東等處提刑按察使司按察使兼管驛傳事務黃岡王毓藻校刊

《全三國文》卷三十終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