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6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百七十六 全唐文·卷六百七十七 卷六百七十八

  ◎ 白居易(二十二)

    ◇ 李陵論

  《論》曰:「忠孝智勇四者,為臣為子之大寶也。」故古之君子,奉以周旋,茍一失之,是非人臣人子矣。漢李陵策名上將,出討匈奴,竊謂不死於王事非忠,生降於戎虜非勇,棄前功非智,召后禍非孝,四者無一可,而遂亡其宗,哀哉!予覽《史記》《漢書》,皆無明譏,竊甚惑之。司馬遷雖以陵獲罪,而無譏可乎?班孟堅亦從而無譏,又可乎?按《禮》云:「謀人之軍師,敗則死之。」故敗而死者,是其所也。《春秋》所以美狼覃者,為能獲其死所。而陵獲所不死,得無譏焉?觀其始,以步卒,深入虜庭,而能以寡擊眾,以勞破逸,再接再捷,功孰大焉;及乎兵盡力殫,摧鋒敗績,不能死戰,卒就生降。噫!墜君命,挫國威,不可以言忠;屈身於夷狄,束手為俘虜,不可以言勇;喪戰勛於前,墜家聲於后,不可以言智;罪逭於躬,禍移於母,不可以言孝;而引范蠡、曹沫為比,又何謬歟?且會稽之恥,蠡非其罪,魯國之羞,沫必能報,所以二子不死也。而陵茍免而微軀,受制於強虜,雖有區區之意,亦奚為哉?夫吳齊者,越魯之敵國,匈奴者,漢之外臣,俾大漢之將,為單于之擒,是長寇讎辱國家甚矣。況二子雖不死,無陵生降之名,二子茍生降,無陵及親之禍,酌其本末,事不相侔,而陵竅慕之,是大失臣子之義也。觀陵答子卿之書,意者但患漢之不知己,而不自內省其始終焉。何者?與其欲刺心自明,刎頸見志,曷若效節致命取信於君;與其痛母悼妻,尤君怨國,曷若忘身守死,而紓禍於親焉!或曰:「武帝不能明察,下聽流言,遽加厚誅,豈非負德。」答曰:設使陵不茍其生,能繼以死,則必賞延於世,刑不加親,戰功足以冠當時,壯節足以垂后代,忠孝智勇四者立,而死且不朽矣,何流言之能及哉!嗚呼!予聞之古人云:「人各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生或輕於鴻毛。」若死重於義,則視之如泰山也;若義重於死,則視之如鴻毛也。故非其義,君子不輕其生;得其所,君子不愛其死。惜哉陵之不死也,失君子之道焉,故隴西士大夫以李氏為愧,不其然乎?不其然乎?

    ◇ 畫元始天尊贊(并序)

  元者諸天之先,始者萬靈之母,混而成一,強以為名,至哉無上尊,得以是為號。正月二十有三日,德宗神武孝文皇帝在九仙之月遏八音之日也。皇帝教宏元訓,業奉真宗,承文祖之貽謀,申孝孫之誠敬,以謂元始天尊者,真儀不遠,隨相而生,神用無方,應念而至,故命設繪素,展儀刑,五彩彰施,七寶嚴飾,所以表當寧之瞻仰,感在天之圣神,通元應於希夷,集靈。詞臣承命,跪唱贊云:

  元圣何在天上天,欲往從之無緣。命工設色五彩宣,忽如真相見於前。圣應圣兮元又元,薦百福兮垂萬年。

    ◇ 畫大羅天尊贊(并序)

  道用無窮,統之者大圣;神化不測,感之者至誠。非圖像無以示儀形,非供養無以展嚴敬。故一念一禮,而福隨之。畫大羅天尊者,奉為順宗至德大圣大安孝皇帝忌辰之所造也。皇帝祖元元之風,嗣清凈之理,志在善繼,心惟孝思,申命工人,彰施繪事,粹容儼若,真相炳焉,憑志誠而上通,垂景福而下濟。詞臣奉詔,恭為贊云:

  真通之象,孝感之心。率土瞻仰,在天照臨。蓄為精誠,發為圖畫。如從大羅,應念而下。

    ◇ 畫大羅天尊贊(并序)

  唐元和己丑歲四月十四日,畫大羅天尊一軀成,奉為睿圣文武皇帝降誕之辰所造。惟歲之春,惟月之望,誕千年一圣之始,降百祥萬壽之初,電繞樞而夜明,雷出震而時泰。皇帝孝敬寅畏,憂勤勞謙,以謂無疆之休,雖肇自於元圣,莫大之慶,恩廣被於群生,爰命國工,俾陳繪事。真相儼若,元風穆如,疑從大羅,感圣而降。至誠上通於一德,景福旁濟於萬靈,休命耿光,自茲無極。詞臣承詔,恭為贊曰:

  大羅天兮高不測,浩無倪兮杳無極。中有圣兮無上尊,惟元德兮可升聞。圖相好兮仰高真,誠上感兮福下臻。俾百祥兮與萬壽,配圣日兮而長新。

    ◇ 畫大羅天尊贊(并序)

  歲正月十九日,順宗仙駕上升之日月也。皇帝嗣位六載,每及茲晨,齋居孝思,明發不寐。以為元祖之教本乎道,先帝之神在乎天,故畫大羅天尊像者,欲以最上勝因,而成本功德也。然則知之者不如念之者,念之者不如仰之者,是用諦念真力,虔仰尊儀,命設色之工,圖其儀形,命掌文之臣,贊其功德,達孝誠於天上,致孝理於域中。斯蓋宏愿發於我皇,景福薦於先後。稽首奉詔,跪稱贊云:

  維大羅兮天上天,維天尊兮仙上仙。高真之鑒照下界,孝敬之心達上元。每一念兮以一仰,感罔極兮福無廛。

    ◇ 騶虞畫贊(并序)

  騶虞,仁瑞之獸也。其所感所食,暨形狀質文,孫氏《瑞應圖》具載其事。元和元年夏,有以騶虞圖贈予者,予愛其外猛而威,內仁而信,又嗟曠代不覿,引筆贊之。詞曰:

  孟山有獸,仁心毛質。不踐生芻,不食生物。有道則見,非時不出。三季已還,退藏於密。我聞其名,徵之於書。不識其形,得之於圖。白質黑文,猊首虎軀。是耶非耶,孰知之乎?已矣夫,已矣夫!前不見往者,后不見來者。吁嗟乎騶虞!

    ◇ 貘(讀陌,白豹也)屏贊(并序)

  貘者,象鼻犀目,牛尾虎足,生南方山谷中。寢其皮辟瘟,圖其形辟邪。予舊病頭風,每寢息,常以小屏衛其首,適遇畫工,偶令寫之。按《山海經》,此獸食鐵與銅,不食他物。因有所感,遂為贊曰:

  邈哉奇獸,生於南國。其名曰貘,非鐵不食。昔在上古,人心忠質。征伐教令,自天子出。劍戟省用,銅鐵羨溢。貘當是時,飽食終日。三代以降,王法不一。鑠鐵為兵,范銅為佛。佛像日益,兵刃日滋。何山不劃,何谷不隳?銖銅寸鐵,罔有孑遺。悲哉彼貘,無乃餒而。嗚呼!非貘之悲,惟時之悲。

    ◇ 畫雕贊(并序)

  壽安令白昊,予宗兄也,得丹青之妙,傳寫之要。毛群羽族,尤是所長。長慶元年,以畫雕貺予,予愛之,因題贊云:

  鷙禽之英,黑雕丁丁。鉤綴八爪,劍插六翎。想入心匠,寫從筆精。不卵不雛,一日而成。軒然將飛,戛然欲鳴。毛動骨活,神來(一作采)著形。始知造物,不必杳冥。但獲天機,則與化爭。韓干之馬,籍籍知名。薛稷之鶴,翩翩有聲。研工核能,較真斗靈。豈無他人,不如我兄。

    ◇ 酒功贊(并序)

  晉建威將軍劉伯倫嗜酒,有《酒德頌》傳於世。唐太子賓客白樂天亦嗜酒,作《酒功贊》以繼之。其詞云:

  麥曲之英,米泉之精。作合為酒,孕和產靈。孕和者何,濁醪一樽。霜天雪夜,變寒為溫。產靈者何,清醑一酌。離人遷客,轉憂為樂。納諸喉舌之內,淳淳泄泄,醍醐沆瀣;沃諸心胸之中,熙熙融融,膏澤和風。百慮齊息,時乃之德;萬緣皆空,時乃之功。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且飲。

    ◇ 佛光和尚真贊(并序)

  會昌二年春,香山寺居士白樂天,命繢以寫和尚真而贊之。和尚姓陸氏,號如滿,居佛光寺東芙蓉山蘭若,因號焉。

  我命工人,與師寫真。師年幾何,九十一春。會昌壬戌,我師尚存。福智壽臘,天下一人。靈芝無根,寒竹有筠。溫然言語,嶷然風神。師身自假,師心是真。但學師心,勿觀師身。

    ◇ 畫彌勒上生幀贊(并序)

  南贍部州大唐國東都城長壽寺大芻(一作芻)道嵩、存一、惠恭等六十人,與優婆塞士良、惟儉等八十一人,以太和八年夏受八戒,修十善,設法供,舍凈財,畫兜率陀天宮彌勒菩薩上生內眾一鋪,眷屬圍繞,相好莊嚴。於是嵩等曲躬合掌,焚香作禮,發大誓愿:愿生內宮,劫劫生生,親近供養。按本《經》云,可以除九十九億劫生死之罪也。有彌勒弟子樂天,同是愿,遇是緣,爾時稽首,當來下生慈氏世尊足下,致敬無量,而說贊曰:

  百四十心,合為一誠。百四十口,發同一聲。仰慈氏形,稱慈氏名。愿我來世,一時上生。

    ◇ 繡西方幀贊(并序)

  西方阿彌陀佛與閻浮提有愿,此土眾生與彼佛有緣,故受一切苦者,先念我名,祈一切福者,多圖我像。至於應誠來感,隨愿往生,神速變通,與三世十方諸佛不侔。噫!佛無若干,而愿與緣有若干也。有女弟子宏農郡君,姓楊號蓮花性,發宏愿,舍凈財,繡西方阿彌陀佛像,及本國土眷屬一部,奉為故李氏長姊楊夫人滅宿殃追冥佑也。夫范銅設繪,不若刺繡文之精勤也;想形念號,不若睹相好之親近也。即造之者誠不得不著,感不得不通,受之者罪不得不滅,福不得不集。爾時蓮花性焚香合掌,跪唱贊云:

  金方剎,金色身。資圣力,福幽魂。造者誰,宏農君。受者誰,楊夫人。

    ◇ 繡阿彌陀佛贊(并序)

  繡西方阿彌陀佛一軀,女弟子京兆杜氏奉為皇妣范陽縣太君盧夫人八月十一日忌辰所造也。五彩莊嚴,一心恭敬,愿追冥福,誓報慈恩。贊曰:

  善始一念,千念相屬。繡始一縷,萬縷相續。功績成就,相好具足。金身螺髻,玉毫紺目。報罔極恩,薦無量福。

    ◇ 繡觀音菩薩贊(并序)

  故尚書膳部郎中太原白府君諱行簡妻京兆杜氏,奉為府君祥齋,敬繡救苦觀音菩薩一軀,長五尺二寸,闊一尺八寸,紉針縷彩,絡金綴珠,眾色彰施,諸相具足。發宏愿於哀懇,薦景福於幽靈,稽首焚香,跪而贊曰:

  集萬縷兮積千針,勤十指兮虔一心。嗚呼!鑒悲誠而介冥福,實有望於觀世音。

    ◇ 畫水月菩薩贊

  凈淥水上,虛白光中,一睹其相,萬緣皆空。弟子居易,誓心歸依,生生劫劫,長為我師。

    ◇ 吳興云鶴贊

  有鳥有鳥,從西北來。丹腦火綴,白翎雪開。遼水一去,緱山不回。噫吳興郡,孰為來哉。寶歷之初,三元四齋。天無微飆,地無纖埃。當白晝下,與紫偕。三百六十,拂壇徘徊。上昭元貺,下屬仙才。誰其居之,太守姓崔。

    ◇ 北齊驃騎大將軍高敖曹贊(并序奉敕撰)

  高昂字敖曹,渤海人也,姿體甚異,膽力過人,累經戰伐,皆著功績,官至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冀州刺史。其勇敢忠壯,冠於一時,時稱為名將。后竟以攻戰死於王事,年四十八,贈太尉,謚曰忠武。贊曰:

  敖曹之容,好配子羽。生揚勛烈,死謚忠武。武不顧身,忠不忘主。誠哉選士,無以貌取。

    ◇ 箴言(并序)

  貞元十有五年,天子命中書舍人渤海公領禮部貢舉事。越明年春,居易以進士舉,一上登第,洎翌日至於旬時。伏念固陋,懼不克副公之選,充王之賓,乃自陳戒於德,作《箴言》曰:

  我聞古君子人,疾沒世名不稱,恥邦有道貧且賤。今我生休明代,二十有六年,乃策名,名既聞於君,乃干祿,祿將及於親。升聞逮養,ム公之德,公之德之死矢報之。報之之義靡他,惟勵乃志,遠乃猷,俾德日修,道日就,是報於公。匪報於公,是光於躬。匪光於躬,是華於邦。吁其念哉!其勖哉!庶俾行中規,文中倫,學惟時習罔怠棄,位惟馴致罔躁求。惟一德五常,陶甄於內,惟四科六藝,斧藻於外。若御輿,既勤銜策,乃克駿奔;若冶金,既砥淬礪,乃克利用。無曰擢甲科,名既立而自廣自滿,尚念山九仞,虧於一簣;無曰登一第,位其達而自欺自卑,尚念行千里,始於足下。嗚呼!我無監於止水,當監於斯文,庶克欽厥止,慎厥終。自顧於箴言,無作身之羞,公之羞。

    ◇ 績虞人箴(元和十五年)

  唐受天命,十有二圣,業業惕惕,咸勤於政。鳥生深林,獸在豐草,春冬狩,取之以道。鳥獸蟲魚,各遂其生,君民朝野,亦克用寧。在昔元祖,厥訓孔章:馳騁畋獵,俾心發狂。何以驗之?曰羿與康,曾不是戒,終然覆亡。故我列圣,鑒彼前王,雖有畋游,樂不至荒。高祖方獵,蘇長進言,不滿十旬,未足為歡,上心忽悟,為之輟畋,故武德業,垂二百年。降及宋璟,亦諫元宗,溫顏聽納,獻替從容,及璟趨出,鷂死握中,故開元事,播於無窮。噫!逐獸於野,走馬於路,豈不快哉,銜橛可懼。噫!夜歸禁苑,朝出皇都,豈不樂哉,寇戎可虞。臣非獸臣,不當獻箴,輒思出位,敢諫從禽。螻蟻命小,安危計深,茍裨萬一,臣死甘心。

    ◇ 磐石銘(并序)

  太和九年夏,有山客贈余磐石,轉寘於履道里第。時屬炎暑,坐臥其上,愛而銘之云爾。

  客從山來,遺我磐石。圓平膩滑,廣袤六尺。質凝云白,文折煙碧。莓苔有斑,麋鹿無跡。寘之竹下,風掃露滴。坐待禪僧,眠留醉客。清泠可愛,支體甚適。便是白家,夏天床席。

    ◇ 續座右銘(并序)

  崔子玉《座右銘》,余竊慕之,雖未能盡行,常書屋壁。然其間似有未盡者,因續為座右銘云:

  勿慕貴與富,勿憂賤與貧。自問道何如,貴賤安足云。聞毀勿戚戚,聞譽勿欣欣。自顧行何如,毀譽安足論。無以意傲物,以遠辱於人。無以色求事,以自重其身。游與邪分歧,居與正為鄰。於中有取舍,此外無疏親。修外以及內,靜養和與真。養內不遺外,動率義與仁。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不敢規他人,聊自書諸紳。終身且自勖,身歿貽后昆。后昆茍反是,非我之子孫。

    ◇ 上元日嘆道文

  道本無象,功成強名,生一氣之先,為萬物之母。吹煦寒暑,陰陽節而歲功成;輔相乾坤,上下交而生物遂。故能阜蕃動植,啟迪雍熙,邦家保安,夷夏咸若。今以時殷獻歲,節及上元,女道士某等,奉為皇帝焚香行道,敬修功德。伏愿聲聞紫極,丕降元休,大庇群生,永康四海,流光垂慶,億萬斯年。

    ◇ 劉白唱和集解

  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其鋒森然,少敢當者。予不量力,往往犯之。夫合應者聲同,交爭者力敵,一往一復,欲罷不能。繇是每制一篇,先相視草,視竟則興作,興作則文成。一二年來,日尋筆硯,同和贈答,不覺滋多。至太和三年春,以前紙墨所存者,凡一百三十八首。其餘乘興扶醉,率然口號者,不在此數。因命小侄龜兒編錄,勒成兩卷,仍寫二本,一付龜兒,一授夢得小兒崳郎,各令收藏,附兩家集。予頃以元微之唱和頗多,或在人口,常戲微之云:「仆與足下,二十年來為文友詩敵,幸也,亦不幸也。吟詠情性,播揚聲名,其適遺形,其樂忘老,幸也;然江南士女,語才子者,多云元白,以子之故,使仆不得獨步於吳越間,亦不幸也。」今垂老復遇夢得,得非重不幸耶?夢得夢得,文之神妙,莫先於詩。若妙與神,則吾豈敢?如夢得「雪里高山頭白早,海中仙果子生遲」、「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之句之類,真謂神妙,在在處處,應當有靈物護之,豈唯兩家子侄秘藏而已。己酉歲三月五日,樂天解。

    ◇ 代書

  廬山自陶、謝洎十八賢已還,儒風綿綿,相續不絕。貞元初,有符載、楊衡輩隱焉,亦出為文人。今其讀書屬文,結草廬於巖谷間者,猶一二十人。即其中秀出者,有彭城人劉軻。軻開卷慕孟子為人,軻秉筆慕揚雄、司馬遷為文,故著《翼孟》三卷、《豢龍子》十卷、雜文百餘篇,而圣人之旨,作者之風,雖未臻極,往往而得。予佐潯陽郡三年,軻每著文,輒來示予。予知軻志不息,異日必能跨符、楊而攀陶、謝。軻一旦盡赍所著書及所為文,訪予告行,欲舉進士。予方淪落江海,不足以發軻事業,又羸病無心力,不能遍致書於臺省故人,因援紙引筆,寫胸中事授軻。且曰:子到長安,持此札為予謁集賢庾三十二補闕、翰林杜十四拾遺、金部元八員外、監察牛二侍御、秘書蕭正字、藍田楊主簿兄弟,彼七八君子,皆予文友,以予愚直,嘗信其言,茍於今不我欺,則子之道庶幾光明矣。又欲使平生故人知我形體已悴,志氣已憊,獨好善身喜才之心未死。去矣,持此代書。三月三日,樂天白。

    ◇ 補逸書(并序)

  湯征諸侯,葛伯不祀,湯始征之,作《湯征》。

  葛伯荒怠,敗禮廢祀,湯專征諸侯,肇徂征之。湯若曰:格爾三事之人,逮於有眾,啟乃心,正乃容,明聽余言。咨爾先格王有彝訓曰:「祿無常荷,荷於仁;福無常享,享於敬。」惠乃道,保厥邦;覆乃德,殄厥世。惟葛伯反易天道,怠棄邦本,虐於民,慢於神。惟社稷宗廟,罔克尊奉,暨山川鬼神,亦靡祀。告曰「罔犧牲以供俎羞」,予畀厥牛羊,乃既於盜食;曰「罔黍稷以奉粢盛」,予佑厥稼穡,乃困於仇餉。今爾眾曰葛罪,其如子聞。曰為邦者祗奉明神,撫綏蒸民,二者克備,尚克保厥家邦。吁!廢於祀,神震怒,肆於虐,民離心。頃繩契以降,暨於百代,神怒民叛,而不顛齊者,匪我攸聞。小子履,以涼德欽奉天威,肇征有葛。咨爾有眾,克濟厥功。其有敬師徒,戒車乘,敬君事者,有明賞;其有罔率職,罔戮力,不恭命者,有常刑。明賞不僭,常刑無赦。嗚呼!朕告汝眾,君子監於茲,欽哉懋哉!罰及乃躬,不可悔。

    ◇ 三教論衡

  太和元年十月,皇帝降誕日,奉敕召入麟德殿內道場,對御三教談論。略錄大端,不可具載。

  第一座、秘書監賜紫金魚袋白居易、安國寺賜紫引駕沙門義休、太清宮賜紫道士楊宏元

  △序

  中大夫守秘書監上柱國賜紫金魚袋臣白居易言:談論之先,多陳三教,贊揚演說,以啟談端。伏料圣心飽知此義,伏計圣聽飫聞此談,臣敢略而不言,唯序慶誕、贊休明而已。圣唐御區宇二百年,皇帝承祖宗十四葉,太和初歲,良月上旬,天人合應之期,元圣慶誕之日。雖古者有祥虹流月,瑞電繞樞,彼皆瑣微,不足引喻。伏惟皇帝陛下臣妾四夷,父母萬姓,恭勤以修己,慈儉以養人,戎夏乂安,朝野無事,特降明詔,式會嘉辰,開達四聰,闡揚三教。儒臣居易,學淺才微,謬則禁筵,猥登講座,天顏咫尺,隕越於前。竊以釋門義休法師,明大小乘,通內外學,靈山嶺岫,苦海津梁,於大眾中,能獅子吼,所謂彼上人者,難為酬對。然臣稽先王典籍,假陛下威靈,發問既來,敢不響答。

  △僧問

  義休法師所問:《毛詩》稱六義,《論語》列四科。何者為四科?何者為六義?其名與數,請為備陳者。

  △對

  孔門之徒三千,其賢者列為四科;《毛詩》之篇三百,其要者分為六義。六義者,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此六義之數也。四科者,一曰德行,二曰言語,三曰政事,四曰文學,此四科之目也。在四科內,列十哲名,德行科則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科則有宰我、子貢,政事科則有冉有、季路,文學科則有子游、子夏,此十哲之名也。四科、六義之名數,今已區別,四科六義之旨義,今合辨明。請以法師本教佛法中比方,即言下曉然可見。何者?即如《毛詩》有六義,亦猶佛法之義例有十二部分也。佛經千萬卷,其義例不出十二部中;《毛詩》三百篇,其旨要亦不出六義內。故以六義可比十二部經。又如孔門之有四科,亦猶釋門之有六度。六度者,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者,即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以唐言譯之,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是也。故以四科,可比六度。又如仲尼之有十哲,亦猶如來之有十大弟子,即迦葉、阿難、須菩提、舍利弗、迦旃延、目乾連、阿那律、優波離、羅羅是也。故以十哲可比十大弟子。夫儒門釋教,雖名數則有異同,約義立宗,彼此亦無差別。所謂同出而異名,殊途而同歸者也。所對若此,以為何如?更有所疑,請以重難。

  △難

  法師所難:十哲四科,先標德行。然則曾參至孝,孝者百行之先,何故曾參獨不列於四科者。

  △對

  曾參不列四科者,非為德行才業不及諸人也,蓋系於一時之事耳,請為終始言之。昔者仲尼有圣人之德,無圣人之位,棲棲應聘七十餘國,與時竟不偶。知道終不行,感鳳泣麟,慨然有「吾已矣夫」之嘆。然后自衛反魯,刪《詩》《書》,定《禮》《樂》,修《春秋》,立一王之法,為萬代之教。其次則敘十哲,論四科,以垂示將來。當此之時,顏、閔、游、夏之徒,適在左右前后,目擊指顧,列入四科,亦一時也。《孝經》云:「仲尼居,曾子侍。」此言仲尼閑居之時,曾參則多侍從。曾參至孝,不忍一日離其親,及仲尼旅游歷聘,自衛反魯之時,曾參或歸養於家,不從門人之列,倫擬之際,偶爾見遺。由此明之,非曾參德行才業不及諸門人也,所以不列四科者,蓋一時之闕耳。因一時之闕,為萬代之疑,從此辨之,又無可疑矣。

  △問僧

  儒書奧義,既已討論,釋典微言,亦宜發問。

  △問

  《維摩經·不可思議品》中云:「芥子納須彌。」須彌至大至高,芥子至微至小,豈可芥子之內,入得須彌山乎?假如入得,云何見得?假如卻出,云何得知?其義難明,請言要旨。(僧答不錄)

  △難

  法師所云,芥子納須彌,是諸佛菩薩解脫神通之力所致也。敢問諸佛菩薩以何因緣,證此解脫?修何智力,得此神通?必有所因,愿聞其說。(僧答不錄)

  △問道士

  儒典佛經,討論既畢,請回餘論,移問道門。臣居易言:我太和皇帝祖元元之教,挹清凈之風,儒素緇黃,鼎足列座,若不講論元義,將何啟迪皇情?道門楊宏元法師,道心精微,真學奧秘,為仙列上首,與儒爭衡。居易竊覽道經,粗知元理,欲有所問,冀垂發蒙。

  △問

  《黃庭經》中有養氣存神長生久視之道,常聞此語,未究其由。其義如何,請陳大略。(道士答不錄)

  △難

  法師所答,養氣存神長生久視之大略,則聞命矣。敢問黃者何義,庭者何物,氣養何氣,神存何神,誰為此經,誰得此道?將明事驗,幸為指陳。(道士答不錄)

  △道士問

  法師所問:《孝經》云:「敬一人則千萬人悅。」其義如何者?

  △對

  謹按《孝經·廣要道章》云:「敬者禮之本也,敬其君則臣悅,敬一人則千萬人悅,所敬者寡而悅者眾,此之謂要道也。」夫敬者謂忠敬,盡禮之義也;悅者謂悅懌,歡心之義也;要道者謂施少報多,簡要之義也。如此之義明白,各見於經文。其間別有所疑,即請更難。

  △難

  法師所難云:凡敬一人則合一人悅,敬二人則合二人悅,何故敬一人而千萬人悅?又問,所悅者何義?所敬者何人?

  △對

  《孝經》所云「一人」者,謂帝王也,王者無二,故曰一人,非謂臣下眾庶中之一人也。若臣下,敬一人則一人悅,敬二人則二人悅;若敬君上,雖一人則千萬人悅。何以明之?設如人有盡忠於國,盡敬於君,天下見之,何人不悅,豈止千萬人乎?設如有人不忠於國,不敬於君,天下見之,何人不怒,亦豈止千萬人乎?然敬即禮也,禮即敬也,故《傳》云:「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如此,則豈獨空悅乎?亦將事而養之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之逐鳥雀也。」如此,則豈獨空不悅乎?亦將逐而誅之也。由此而言,則敬不敬之義,悅不悅之理,了然可見,復何疑哉!

  △退

  臣伏惟三教談論,承前舊例,朝臣因對揚之次,多自敘才能,及平生志業,臣素無志業。又乏才能,恐煩圣聰,不敢自敘。謹退。

    ◇ 六贊偈(并序)

  樂天常有愿,愿以今生世俗文筆之因,翻為來世贊佛乘轉法輪之緣也。今年登七十,老矣病矣,與來世相去甚邇,故作六偈,跪唱於佛法僧前,欲以起因發緣,為來世張本也。

  △贊佛偈

  十方世界,天上天下。我今盡知,無如佛者。堂堂巍巍,為天人師。故我禮足,贊嘆歸依。

  △贊法偈

  過見當來,千萬億佛。皆因法成,法從經出。是大法輪,是大寶藏。故我合掌,至心回向。

  △贊僧偈

  緣覺聲聞,諸大沙門。漏盡果滿,眾中之尊。假和合力,求無上道。故我稽首,和南僧寶。

  △贊眾生偈

  毛道凡夫,火宅眾生。胎卵濕化,一切有情。善根茍種,佛果終成。我不輕汝,汝無自輕。

  △懺悔偈

  無始劫來,所造諸罪。若輕若重,無小無大。我求其相,中間內外。了不可得,是名懺悔。

  △發愿偈

  煩惱愿去,涅愿住。十地愿登,四生愿度。佛出世時,愿我得親。最先勸請,請轉法輪。佛滅度時,愿我得值。最后供養,受菩提記。

    ◇ 八漸偈(并序)

  唐貞元十九年秋八月,有大師曰凝公,遷化於東都圣善寺塔院。越明年二月,有東來客白居易作《八漸偈》,偈六句四言以贊之。初居易常求心要於師,師賜我八言焉,曰觀、曰覺、曰定、曰慧、曰明、曰通、曰濟、曰舍。繇是入於耳,貫於心,達於性,於茲三四年矣。嗚呼!今師之報身則化,師之八言不化,至哉八言,實無生忍觀之漸門也。故自觀至舍,次而贊之,廣一言為一偈,謂之《八漸偈》。蓋欲以發揮師之心教,且明居易不敢失墜也。歸而升於堂,禮於床,跪而唱,泣而去。偈曰:

  △觀偈

  以心中眼,觀心外相。從何而有,從何而喪。觀之又觀,則辨真妄。

  △覺偈

  惟真常在,為妄所蒙。真妄茍辨,覺生其中。不離妄有,而得真空。

  △定偈

  真若不滅,妄即不起。六根之源,湛如止水。是為禪定,乃脫生死。

  △慧偈

  慧之以定,定猶有系。濟之以慧,慧則無滯。如珠在盤,盤定珠慧。

  △明偈

  定慧相合,合而后明。照彼萬物,物無遁形。如大圓鏡,有應無情。

  △通偈

  慧至乃明,明則不昧。明至乃通,通則無礙。無礙者何,變化自在。

  △濟偈

  通力不常,應念而變。變相非有,隨求而見。是大慈悲,以一濟萬。

  △舍偈

  眾苦既濟,大悲亦舍。苦既非真,悲亦是假。是故眾生,實無度者。

 卷六百七十六 ↑返回頂部 卷六百七十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