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规划,因地制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面规划,因地制宜
南京市遵义区革命委员会
1969年2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本文提要:对全区工厂、学校的分布情况,以及各方面办学的条件,进行调查研究和全面规划,采取以工厂为主,以街道为主,或工厂、街道、公社挂钩等多种办学的形式,以实现工人阶级领导。对工宣队作必要调整,由办校工厂派出工宣队在确保工人阶级领导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办学校,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毛主席的指示,指明了教育革命的方向,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我区学校普遍召开了工人、教师、学生、家长和街道居民座谈会,多方面探索教学改革的途径,特别是对采取什么形式办学的问题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调查研究。

开始,同志们普遍认为,教育革命要实现工人阶级的领导,就必须把学校全部交给工厂来办,让工人群众直接管理学校。但是,当大家分析了本区的具体情况以后,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把学校全部交给工厂来办,势必出现厂少校多、工厂管理学校的任务过重的矛盾。第一,我区中小学共有六十四所,师生六万多人,最小的学校在五百人以上,最大的有二千多人,而全区五百人以上的工厂只有九个,二百人以上的工厂只有三十一个,有的厂还担负重要的生产任务,接办学校有实际困难。第二,工厂和学校的分布不匀,学校多在市区中心,工厂多在市区的周围。有的学校附近还没有工厂。

毛主席教导我们:“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采取什么形式办学,既能体现工人阶级的领导,又能解决厂少校多的矛盾呢?广大革命群众充分酝酿之后,认识到因地制宜办学校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

教育革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目前正在实践的阶段,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教育革命能不能实现工人阶级的领导,重要的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因此,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按照我区具体情况,初步决定采取以下的四种形式办学:(一)把十七所中学和离这些中学较近的十七所小学并在一起,交给十七个工厂来办;(二)把四所离工厂近的小学交给工厂来办,以厂为主,和附近公社、街道挂钩;(三)附近没有工厂的小学,交给街道来办,以街道为主,和工厂、公社挂钩;(四)生产任务重的工厂和小厂,由附近几个厂联合办,也和公社、街道挂钩。

在采取多种形式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全面规划,合理安排。一是厂(街道)、校距离要近,便于领导学校;二是厂、校力量要大体相当,大厂办人数较多的学校,小厂办人数较少的学校;三是注意让斗、批、改搞得比较好的厂办斗、批、改搞得比较差的学校;四是调整工人宣传队,由办校工厂派工人宣传队,以便于办校工厂更好地领导学校。

有的人认为街道办学校,不能体现工人阶级的领导。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解决师生和家长的思想问题和某些实际问题。一般说,街道革委会都已经有了优秀工人参加领导,学校也进驻了工人宣传队,所以街道管学校是可以体现工人阶级领导的。

工厂或街道办学校,在工厂干部和革命师生中也存在一些思想问题。有的工厂和街道认为原来“一摊子”就够大的了,没有精力管学校;有的只想接办条件较好的学校,不想管条件差的学校。学校的革命师生,一般都想由大厂办,不想由小厂办;想由工厂办,不想由街道办。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分别举办有工厂、街道、学校和工人宣传队负责人参加的教育革命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明确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任务和因地制宜办学的好处。学习效果很好,使工厂和街道革委会的同志,认识到办学校是自己的光荣职责;使学校的师生认识到挑挑拣拣,不是从大局出发,纷纷表示不管是工厂或街道办,都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