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總督蔣攸铦奏陳籌辦遣回𠸄咭唎貢使並請勅諭𠸄咭唎國王所遣貢使不妥情形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兩廣總督奴才蔣攸铦跪奏,爲遵旨查辦酌議,恭摺密陳,仰祈聖訓事。

  本年七月二十七日,准軍機大臣字寄,七月初八日欽奉上諭:此次𠸄咭唎貢使到京瞻覲時,正副使臣俱患病不能行禮,業已降旨即日遣回,令廣惠伴送赴粵。前有旨令蔣攸铦等將該貢使原船羈留,計彼時該國原貢船自己早抵澳門,該使臣到粵後,蔣攸铦仍遵照前旨令臬司明山同派出之總兵沿途照料彈壓,令其安靜下船。所有頒給該國王敕諭一道,隨後由驛發往,該督接收暫存,俟該使臣等到日,即交令恭齎回國。至該副使呞噹㖦久住澳門,通曉內地語言,人本譎詐,此次該使臣等反覆狡猾,料必係伊從中播弄。呞噹㖦到粵時,即飭令同該正使等一併回國,勿許逗遛,伊若請於回國後仍來澳門充當大班,亦嚴詞飭禁,斷不許其再來,並諭知各洋行,勿許私自容留,違者治罪。再,粵海關徵收稅課,舊通貿易各國,每年共約收稅銀若幹兩,𠸄咭唎一國,每年計約收稅銀若幹兩,如將𠸄咭唎國停止貿易,是否可行,著該督詳細查明,酌議具奏。欽此。仰見睿慮周詳,無微不至,奴才跪誦之下,欽服彌深。

  查,粵洋現已駛回該國貢船一隻,護送貢船之兵船二隻,業經奴才會同撫臣董教增將辦理防範情形另摺具奏,並由奴才派委南韶連鎮總兵何君佐,一俟貢使將次抵粵,即飭會同欽派之臬司明山馳往交界處所接護來省,計該貢使等由山東、江蘇、安徽、江西水陸路行走,總須九十月間始能抵粵,其貢船不過八月間定可到齊,彼時貢使至省,即可催令乘坐原船由虎門出口回國,不使逗遛。所有頒給該國王勅諭,恭候頒到敬謹存貯,俟貢使到日交給恭齎回國。至副貢使呞噹㖦在粵貿易年久,通曉內地語言,非正貢使等初到內地者可比,乃亦拘於夷俗不能行禮,自應謹遵諭旨飭令偕同該正使等一併回國,並不許其再來澳門充當大班,並諭知洋行商人,勿許私自容留,違者重治其罪。再,查粵海關徵收夷商稅課,舊通貿易者,有大西洋、咪唎𠼤、荷蘭、呂宋等國及該𠸄咭唎國,每年統計約收稅銀一百二三十萬兩,𠸄咭唎一國約收稅銀九十馀萬兩,實居各國稅銀十之七八。在天朝國帑充盈,原不在此區區數十萬兩之稅,而該國習與水居,每年所到之祖家船,係載運國王貿易之貨,港腳船係載運國人貿易之貨,是𠸄咭唎舉國君民,專藉與內地貿易爲生,若粵東省遽行停其貿易,誠恐該國貨船既兩次經歷中華海道,或冒犯各處夷商與沿海奸民私相買賣,轉難稽核,而别國貨船載回茶葉等物,難保無攔截搶奪之事,倘别滋事端,竟需堵勦。我皇上懷柔萬邦,於外藩各國厚往薄來,原不過示以羈縻,遽勞兵力,殊屬不值。且𠸄咭唎地處極西,與俄羅斯相近,其人貪狡多疑,較之越南、暹羅各國稟奉正朔,稍知禮義者不同。此次該國貢使愚妄無知,尚非該國王所能逆料,可否勅諭該國王,以遣使不慎,殊失敬事之誠,是以不收表貢,並當停止貿易,姑念其咎究在使臣,非該國王意料所及,且羽呢、鐘表,中國儘可不用,茶葉絲斤,該國在所必需,皇上怙冒如天,不欲以一二人获咎累及通國,姑准照常貿易,此係格外恩施。嗣後,該國王務宜慎選誠實可靠之人,來粵經理貿易事件,如呞噹㖦等愚昧狡猾,斷不許復行來粵。至該國距京遙遠,無須跋涉貢獻,即或必須進獻表文,當查照乾隆六十年、嘉慶十三年成案,由廣東代爲呈進,不得徑赴天津,倘不恪守章程,或任聽無知夷人來粵貿易,有違天朝制度,不特不准貢獻,並即停止貿易。如此明白曉諭,該國王自必感激聖恩,益深敬畏,而於防邊裕課之道,兩有裨益。

  奴才管窺之見,是否有當,謹將遵旨查辦酌議緣由,恭摺附驛密奏,伏乞皇上睿鑒訓示。謹奏。

  (硃批:即有旨。)

  嘉慶二十一年八月初一日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