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地改革宣传工作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土地改革宣传工作的通知
1950年7月25日
发布机关:中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

各级土地改革委员会:

一、我中南区秋后将有约五千万人口的地区进行土地改革,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刘少奇副主任“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农民协会组织通则”、“人民法庭组织通则”(划分阶级文件也将公布)。各省皆依据中央指示,正在积极做好各项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在土地改革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进行减租、训练干部和宣传政策。训练干部与减租,现在业已定出计划,初步开始或定期开始。宣传工作还没有很好进行,不少县市的领导机关,还不重视土地改革政策的宣传工作,对河南土地改革中这一有效经验,还认识不足。当前城乡各阶级部分群众对土地改革尚存在着疑惑心理;敌特与反对分子又乘机造谣、污蔑,从事破坏,宣传工作是必须重视和必须立即进行的。只有做到土地改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能减少阻力,增加助力;才能使政策为群众所掌握,自觉地起来执行政策,;才能动员各阶层人民力量,克服抵抗和破坏,组成强大的反封建统一战线,顺利而有力地推行土地改革运动;才能减少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而便于有秩序地、有步骤地达到消灭地主阶级的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发展农业生产的目的。

二、进行宣传时,应着重解释:第一、土地改革的目的及其必要性。从中国土地制度的不合理,农民受到剥削,农村生产力收束缚,工商业衰落,工人失业,知识分子无出路等来说明土地改革的必要性。着重从土地改革是要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中国工业化创造前提来宣传土地改革的目的性。同时要说明,赞成土地改革和反对土地改革,乃是革命与反革命的分界线,号召人民积极赞助土地改革,宣传土地改革。第二、土地改革的政策(如土地改革法所规定的,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土地所有制,如何对待地主阶级;保护富农经济;对小土地出租者的政策;原耕基础分配,照顾佃户等问题)。第三、土地改革的作法,除了宣传必须有领导、有计划、有秩序及人民政府加强领导外,要看重宣传:必须发动广大农民起来,实行土地改革。要依靠雇农贫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地、有区别地、彻底消灭封建制度,发展生产。即是既不应简单的行政命令方法,也不容许无秩序地混乱地进行工作。第四、土地改革计划、步骤与方法,分配土地的办法、划阶级的方法(划阶级是人人开心的问题,中央公布后,应认真广为宣传)。第五、秋后不分配土地的地区,应着重宣传减租政策。

三、必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如受训后的区乡干部,参加农民代表会、各界代表会的代表,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各群众团结以及各机关负责首长与干部,各民主党派干部,各学校的教员(尤以乡村的小学教员)以及工人中的先进分子,报社、广播电台、书店、教育部门、各文书部门、各宣传机关,去进行这一工作。并应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如通过各级农代会、各界人民代表会、各群众团体的代表会、座谈会、训练班、暑假学园、读书会、研究会等,以报告、演讲、上课、广播等方法,其中在城市以小型座谈会,在乡村以召开代表会议、夜校为主要方法。

四、应先在各大、中城市进行,在学生、教员、职员、工人、工商业者、市民中进行宣传与学习。进行时,首先在有组织的群众中(如教员与青年学生的暑假学园、训练班)进行学习,即先宣传宣传者,教育教育者,发展一批宣传员。然后经过他们向无组织群众进行宣传。在将城市宣传作好,然后组织下乡宣传。在九月份后至分配土地运动之前,即组织乡村的大量宣传运动,各县、区、乡普遍召开农代会、各界代表会议,并组织学生、教员下乡宣传,所有干部,特别是在乡村工作的干部,必须人人做宣传工作。对于地主及富农,要召集他们分别宣布政策和予以告诫。各地书店,应根据新华书店总店之样本,大批翻印土地改革法及划分阶级文件,广为传播。

五、在进行宣传工作时,必须将各有关宣传部门组织起来,以便集中力量,互相配合,进行这一工作,并要编写必要的资料。要强调正确宣传政策,要深入收集各方面思想问题,加以分析研究,予以指导和解释。在思想指导上,应强调思想自由,结合实际,民主讨论。

六、各级土地改革委员会接此通知后,即应召集有关部门,会商执行办法,并先在所在城市开始工作,做出榜样,以资推动。


中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
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五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