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处理武汉“七·二〇事件”的请示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处理武汉“七·二〇事件”的请示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中共武汉军区委员会
1978年9月24日于武汉市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同意并转发。

华主席,党中央: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湖北省和武汉部队的广大干部群众、广大指战员,强烈要求澄清一九六七年在武汉发生的“七·二〇事件”的性质,要求对由此而造成的冤案、错案、假案予以平反、昭雪。我们认为,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分清路线是非,正本清源,必将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有极大的作用。经过长期调查,证明“七·二〇事件”完全是林彪、“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党乱军,挑动群众斗群众,以达到其破坏文化大革命、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而亲手策划挑起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他们阴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九六七年七月十八日,叶群亲自打电话给其死党刘丰说:“武汉形势在变”,“有事找王力,听王力的话”。林彪在一次讲话中说,对武汉军区不放心,“拿他们没有办法”,要打倒陈再道同志。江青还说,“要冲一冲武汉军区”。这就说明林彪、“四人帮”制造“七·二〇事件”,完全是有预谋的。

一九六七年春,在林彪、“四人帮”的直接支持和指使下,武汉地区的一些坏头头朱鸿霞、夏邦银、胡厚民、吴炎金、杨道远、李湘玉等人(现已查明他们都是现行反革命分子和帮派骨干分子),反动气焰嚣张,打倒一切,大搞武斗,大搞打砸抢。武汉军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介入文化大革命,实行“三支”、“两军”,支持了革命群众,保护了大批干部,抓革命,促生产,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和拥护。这些正确的做法,却触犯了林彪、“四人帮”,引起了他们的仇视。四五月间,林彪、“四人帮”悍然打乱毛主席的战略部署,提出什么挖“带枪”的修正主义路线,把斗争矛头指向解放军,于是在武汉掀起了一股“揪出军内武老潭”、“打倒陈再道”的黑风恶浪。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坚决反对。他们拥护解放军,团结大多数,反对打砸抢,抓革命,促生产,同混进有些群众组织里的少数坏头头,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少数坏人的挑动下,发生了大型武斗。七月十四日,谢富治、王力、李作鹏等人来武汉,他们秉承林彪、“四人帮”的旨意,对抗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煽动反军乱军,破坏军民关系,支一派,压一派,支持武斗,支持打砸抢,加剧武斗升级,造成机关瘫痪,工厂停产,交通中断,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社会秩序一片混乱。广大群众、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对王力等人的这些罪恶活动十分愤慨,七月二十日纷纷上街游行,反对王力,有些解放军指战员和群众,把王力拉到军区大院进行说理斗争。这就是所谓“揪斗、围攻、绑架、殴打中央代表”的“七·二〇事件”的真相。

事件发生后,林彪、“四人帮”对抗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把“七·二〇事件”说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事件”,利用所控制的一切宣传工具,大造反革命舆论,对武汉地区广大军民实行反革命围剿。他们栽诬王任重、陈再道同志是“七·二〇事件”的“后台”,把一大批领导干部打成“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把八二〇一部队诬蔑为“叛军”,武汉军区主要领导同志被打成“军内一小撮走资派”,许多部队同志的家属也被诬蔑为“叛军家属”;把“百万雄师”诬蔑为“百匪”,“反革命组织”,这个群众的领导人被打成“一小撮坏头头”,不少参加这个组织的成员家属被诬蔑为“百匪家属”;甚至连同情八二〇一部队和“百万雄师”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也惨遭迫害。有的被抄家,有的被揪斗,有的被长期关押,还有的被打伤、打死。广大军民一提到“七·二〇事件”,莫不义愤填膺,情绪激昂。

长期以来,广大群众纷纷向省、市委反映,要求澄清“七·二〇事件”的性质。省、市委和军区,都作了大量的善后工作,但由于“四人帮”的阻挠和破坏,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工农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要求为“七·二〇事件”彻底平反,把林彪、“四人帮”颠倒了的历史颠倒过来。

省委、省革委会和武汉军区党委对“七·二〇事件”作了多次研究,一致认为这个事件是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而制造的阴谋事件,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敌我,混淆是非的,应公开宣布彻底平反。凡因“七·二〇事件”强加于解放军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全部推倒;遭受迫害的同志,应一律平反、昭雪;被打伤、打死的人员,应按照党的政策,继续处理好抚恤等遗留问题。我们在落实有关“七·二〇事件”政策时,一定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引导大家顾大局,向前看,加强革命团结,不要纠缠历史旧帐,不能再搞资产阶级派性,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在湖北的黑干将身上,进一步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把湖北省和武汉部队的各项工作搞上去,为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当否,请中央批示。


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
中共武汉军区委员会
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