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收容迁送工作情况和意见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收容迁送工作情况和意见的报告
(67)市革迁字第001号
1967年7月25日
发布机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收容迁送领导小组
上海市档案馆B246-2-177 存档
最  高  指  示

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关于收容迁送工作情况和意见的报告

市革命委员会:

今年四月,在安徽、河南等地农村人口大量流入的情况下,为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及时将外来农民迁送回去。根据市革命委员会指示,市、区、县都成立了收容迁送工作领导小组,闸北、普陀、长宁、虹口、上海、嘉定、宝山等区县,还建立了收容迁送站(点)。两个多月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市革命委员会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及各革命群众组织和革命群众大力支持下,收容迁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从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底,全市共收容迁送了34786人(次)回乡生产,其中安徽的24470人(次),占70%,河南的6988人(次),占20.2%,江苏的2355人(次),占6.7%,其他地区的963人(次),占3.1%。基本上做到了及时收容,及时迁送。目前外地流入市区乞讨要饭的人已大大减少。这对支持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維护革命新秩序起了积极作用,并有力地粉碎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黑风。

收容迁送工作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这是由于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结果。

首先,各级领导的重视,抓得早、抓得紧。早在今年三月,发现外地灾民大量流入的苗头时,市革命委员会就很重视。一方面给安徽省军管会发电报,反映情况,另一方面对市区的收容工作进行了布置。四月下旬又召开了有关部门革命造反派会议,建立了由市革会政法指挥部直接领导,有地区组、公安、民政、铁路、粮食、工商、卫生、公用等部门及民政局革命造反派代表参加的收容迁送领导小组,统一抓这项工作。各区县也根据市革会的指示,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的号召,迅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组成了领导班子,同时,抽调力量解决房屋、家俱等建立了办公室或迁送站,边筹备,边行动,市迁送站也积极组织力量,加强迁送。从而使工作有组织有领导的迅速地开展起来。

第二,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广泛的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又说:“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精神,针对本市职工、居民以及外来农民思想上存在的一些糊涂观念,印发了宣传资料,过各革命群众组织,结合当前大批判运动,广泛的在工厂企业、机关学校、街道里弄进行宣传,通过宣传,使群众提高了觉悟,认识到农村人口外流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反映,明确做好收容迁送工作的重大意义,克服那种盲目同情单纯从物质上照顾灾民的思想,自觉的积极的协助政府做思想政治工作。外来的灾民经过宣传教育,愿意听从干部的劝导,自觉服从迁送回乡生产。

第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进行收容,这是收容工作的—个进步。过去收容工作大多是依靠干部、民警收容的,今年,革命造反派打破了这—老框框。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做这项工作。普陀、闸北、虹口、长宁和上海、嘉定、宝山等区县历次突击收容,都是依靠了各革命群众组织,发动了数十上百的造反队员协同收容。例如:普陀区的几次突击收容,是依靠了附近工厂工人,利用工休时间,参加收容工作,最多的时候发动了三、四百人。闸北区根据本地区的特点,采取经常与突击收容相结合的方法,发动北站附近的饮食、摊店职工协助收容。上海县在新龙华车站突击收容时,也发动了镇上的民兵、红卫兵小将对爬车的灾民就地劝阻,就地收容。由于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不仅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扩大宣传影响;同时能够使分散在各处的灾民,及时收容起来,迁送回去有利于农业生产。

第四,抓关键,把好南翔“关”。开始时,收容工作上问题很多,工作重点究竟应当放在那里,心中无数,把握不大,因而工作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以后根据毛主席的集中全力找主要矛盾的教导,对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一致认为:外地农民都是爬货物列车,从南翔流入市区的,南翔是“大门”,只有把好南翔“关”,才能解决市区问题。于是,有关部门就下定决心,共同抽调力量,加强南翔迁送站,同时,发动和组织了—、二百名红卫兵小将协助,对爬车来沪的人,就地劝阻,就地收容。两个多月来,收容七千多人(次),这对减轻市区压力,劝阻外地人口盲目流人市区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五,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协同动作,发扬了大协作精神。这次组织的工作班子,包括领导小组办公室,迁送站,干部力量都来自各个部门,有的同一部门两派的人都有参加,但是大家都以大局为重,互相配合,积极工作。市、区、县迁送站的干部发扬了勇于争挑重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为做好工作作出了贡献。有关部门的造反派主动配合工作,在任务需要的时候,主动抽调力量,给以支援,叫干什么就干什么,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在交通运输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车辆,保证迁送任务需要,随要随有,随叫随到;工商、粮食部门也抽调力量配合做好市场管理,粮食收购等工作,并采取措施,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同时,安徽、河南派来的工作组,也积极地协助我们做思想教育和收容迁送工作,从而保证工作顺利的开展。

两个多月来,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也摸索了一些经验,但也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经常深入地区,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抓活思想不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没有及时发现,有的发现了也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好的经验,也没有及时总结,及时交流。其次,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有的地区特别是有的县的宣传工作还没有很好开展,因而那里的群众,对灾民存在的歧视、厌烦和“盲目同情”的思想情绪没有得到纠正;对于盲流人员的教育工作也做得不够充分,特别对于一些游游荡荡、屡迁屡返的人没有很好教育;其中有些应当审查的也没有审查。所有这些,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注意克服的。

目前,外地盲目流入本市的人口虽已比前显著减少,但情况要比过去复杂;同时,从最近去安徽、河南等地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相当尖锐,安徽宿县和河南商邱专区有夏荒,群众思想很不稳定;各地采取的措施贯彻落实还要有一个过程,因而,外地灾民流入本市的人数有大幅度回升的可能,事实上已经有这种迹象。如在麦收期间,每天只收容五、六十人,最近又逐渐增加到一百多人。因此,思想上不能放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

迈步从头越”。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促进思想革命化,鼓足干劲,做好工作。鉴于目前情况已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对组织领导作适当的调整是必要的。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市、区、县的收容迁送领导小组继续保留,不能解散。区、县迁送站(点)原则不动,人员可以适当缩减。原来决定要设站而未设的黄浦区,应当迅速的把站设起来。

二、充实加强南翔收容站的力量,切实把好这个关口。鉴于前一阶段,南翔站的收容工作主要是依靠有关学校红卫兵小将搞的,目前他们已陆续回校复课闹革命,收容力量大大减弱(由原来的200多人减少到30多人),不能胜任这项任务,为了切实把好这个“大门”必须充实力量。为此,我们的意见:从市级机关抽调30人,从各区县抽调20人,支援南翔,共同把好“关口”。

三、各区县要继续做好经常性的收容工作,要继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对外地盲目流入食宿无着,流落街头,乞讨要饭的人,要见—个,收一个,有多少,收多少,抓紧教育,及时迁送。在收容迁送工作中,要严格掌握政策,注意清查地、富、反、坏分子,一经发现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各区县,特别是宣传工作比较薄弱的区、县,应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宣传教育。要使职工、农民群众了解灾民真实情况,明确做好动员迁送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阶级分析观点来正确看待灾民,既不要歧视,也不要盲目同情,乱给东西。应当给灾民宣传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早日回乡“就地闹革命,搞生产”不要盲目外流。同时要教育群众提高警惕,防止反坏分子造谣破坏。

市革命委员会收容迁送领导小组

一九六七年七月廿五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