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諫造章敬寺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上諫造章敬寺書
作者:高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9

九月二十日,草莽臣前鄉貢進士高郢昧死再拜稽首獻書闕下。臣聞聖主開直言之道者,豈好其犯顏忤旨乎?誠欲因天下之心以慮,則無不得;因天下之目以視,則無不見也。忠臣不避誹謗之誅者,豈貪其死諫之名乎?誠以君所行有否焉,不隱忍偷生以負於時也。臣伏見奉為先太後造章敬寺,陛下奉先思孝,興福除禍。而群黎百姓,不知聖情,議者皆以為蕃戎未殄兵革暴露,國用不贍,元元匱竭,曾未小康,又興此寺。雖睿思罔極,而人力有限也。臣聞眾心成城,眾口鑠金,則輿人之誦。不可輕也。故《書》曰:「罔咈百姓,以從憶之欲。」《易》曰:「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詩》曰:「愷悌君子,神所勞矣。」此言王者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必稽於眾而順於人。則自然之福,不求而自至;未然之禍,不除而自絕矣。臣愚改之於古,則《詩》、《書》與《易》如此,聽之於今,則百姓之議如彼,拳拳之極,不敢不言。昨八月二十五日奏書闕下,事寢無報,不知天門深遠,愚不得上達歟?聖意所斷,臣言不足聽受歟?伏躬待罪,旬八日矣。臣聞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神人無功者,不為有功之功;聖人無名者,不為可名之名也。不為有功之功,故功莫大焉;不為可名之名,故名莫厚焉。臣又聞古之明王,積善以致福,不費財以求福;修德以消禍,不勞人以禳禍。陛下之作此寺也,臣竊惑之,若以為功乎?則天覆地載,陰施陽化,未曾有為也。若以為名乎?則至德要道,以順天下,示曾有待也。若以致福乎?則通於神明,光於四海,不在於費財也。若以禳禍乎?則方務厥德,罔有天災,不在於勞人也。今興造急促,人徒竭作,土木並起,日計萬工,晝不遑食,夜不遑息,力不逮者,隨加搒笞,愁痛之聲,盈於道路。以此望福,臣恐不然。陛下戡定多難,以定宗社,勵精思理,日昃不暇,內不邇聲色,外不樂遊畋,務行寬仁,以幸天下。聖人之德,廣大悉被;太平之風,將可見矣。而興動此役,固違群情,回正道於內心,求微助於外物,徇左右之過計,傷皇王之大猷,臣竊為陛下惜之。是以敢冒死至於再諫,伏惟陛下留神省察。臣不勝愚懇切直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