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电站并不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办电站并不难

——江西省黎川县群众办电的调查报告
江西省革委会写作学习班
1970年7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江西省黎川县是一个“七山一水”的偏僻山区。全县纵横六十八条小溪,汇成三条小河。河床虽浅,但是水量充足,水利资源非常丰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起一个大办小型水电站的群众运动,建成小型水力、水电站一百三十三座,其中县办的二座,社办的十六座,大队办的六十七座,生产队办的四十八座。装机容量三千一百四十四瓩。目前已经配套发电的有六十九个站,发电量计一千六百六十七瓩,输电线路长达五百多公里。全县十一个公社、镇、场都有了电源,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社员家庭装上了电灯。一座座电站沿溪林立,一排排电杆伸向山村,一根根红线(广播线)通北京,一条条渠道把河水引上山岗,一盏盏电灯把村庄照得通亮。在这些地方初步实现了有线广播化,照明电气化,灌溉自流化,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山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广大贫下中农饮水思源,心潮澎湃,热情洋溢地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他们说:这不是简单的电灯发光,而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我们的山沟。

长期以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重大轻小、重洋轻土,依靠“专家办电”,把办电说得神乎其神,高不可攀。他们见物不见人,散布什么“三不能办”:一是没有技术不能办;二是没有资金不能办;三是没有天然水头、足够流量不能办。这种神秘化的谬论和作法,使部分人把电看成是摸不得的“老虎”,严重打击了群众办电的积极性,阻碍了水电建设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十七年,全县只办了五座水电站,其中三座是国家投资,社办的只有两座,发电量总共只有一百八十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摧垮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刘毒”斗,在斗争实践中破除了神秘思想。他们豪迈地说:“有了毛泽东思想,困难再大,小电站也办得了!”

不懂技术怎么办?有人说:“治水办电,不比扶犁耙田,两脚牛粪办成电,胡须也能扎成辫”。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不信这一套。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伟大教导,以工地当课堂,边干边学,边学边干,自己动手建电站。一些按“本本”办事的技术人员曾经认为难以建站的地方,贫下中农硬是把电站建起来了。一九六八年五星大队要建一座水电站,十进县城请不来一个技术员。有人说:“你那个地方不能建站,作田人蛮蛮气气,不能建也要建。”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决心自己干。他们组织了一个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干部和知识青年参加的技术研究小组,自己测量,自己设计,自己安装设备。他们用草绳代皮尺,竹竿当标杆,用木板制成了丁字尺,一段一段测量。经过十个月的苦战,五星大队终于建成了一个二十四瓩的发电站,硬是“蛮”出了“争气电”。全县就是这样通过实干,从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和“五·七”战士中,培养出了四千多名亦工亦农、不脱离劳动的水电技术人员,其中能独立勘测、设计和指导施工的有三、四百人。

缺少资金怎么办?有人主张没钱不要办,对穷队办电大泼冷水。然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出来的群众的革命干劲是谁也压抑不住的。三都大队是全县有名的穷队之一。一九六七年办电前,这个大队由于受“刘毒”的影响,年年“三光”(吃光、用光、分光),“每年把谷头子都要数干净”。文化大革命以后,他们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全队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遵照毛主席“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教导,毅然决定边干边筹集资金,万一钱不够就先建水力站,有了钱再装发电机,输电也是先近后远,逐步普及。在建站过程中,他们精打细算,土法上马,因陋就简。没有水泥,就用块石代替,筑成了二十多米长的拦河坝,经过十个月的苦战,终于办起了电站。现在这个大队已建水电站两座,发电二十四瓩,全大队四百二十六户,户户有广播,家家电灯亮。同时,大队还办起了加工厂、综合厂、陶瓷厂,今年还买了一台拖拉机,公共积累达六万多元。大家豪迈地说:“穷队能办电,办电不再穷!”

流量小,落差低,自然条件差怎么办?广大贫下中农从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中得到启发。他们响亮地回答:“流量可以靠人变大,落差可以靠人升高,条件可以靠人创造!”洵口公社下寨大队无溪无河,只有几股山涧水,洪水季节只有零点三的流量,枯水时只有零点零六的流量。类似这些地方,在“本本”上是建站的“禁区”。然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富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最聪明。他们挖塘蓄水,使小流量变成了大流量,白天蓄水,晚上发几个小时的电就关闸,再蓄一晚水,第二天早晨又发电,可碾一两个小时的米。放水影响灌溉怎么办?他们就因地制宜,在电站下面增加水陂,使水不致流失。他们就用这样的方法发了五个瓩的电。宏村公社中洲大队地势比较平坦,也是用类似方法蓄了两股水,可发十二瓩的电。水头低的地方,群众就提高水坝,延长渠道,同样使电站得到了必需的落差。贫下中农的创造,打破了“流量小、落差低不能建站”的框框,为高山地带和山间平地发展水电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办电站并不难。实践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只要我们依靠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什么困难也可以克服,什么秘密也可以揭破,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