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查一贯道是反革命、反人民的封建迷信组织,在其反动首领操纵下,一向与日寇、汉奸及美蒋特务勾结,进行各种出卖国家,危害人民的罪恶活动,而一般被欺骗或被胁迫入道的无知落后群众,亦深受其毒害:许多被诈骗钱财,甚至倾家荡产;不少女道徒被强奸骗奸,甚至被逼卖淫;有些道徒遭受非刑拷打,甚至惨被杀害。因此,前华北人民政府早于一九四九年一月,即曾宣布其为非法组织,明令加以取缔,乃其反动首领怙恶不悛,竟敢于解放后继续充当美蒋的特务奸细,散播谣言,恐吓群众,甚至阴谋武装暴动,实属罪恶昭彰。本府为保障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秩序,并挽救误入歧途的受骗群众,决予严厉取缔,并规定办法如左:

一、自布告之日起,所有会道门应一律立即解散,不得再有任何活动。

二、一贯道点传师以上的重要分子及其他有政治破坏活动者,立即予以逮捕,并按其情节轻重依法惩办。凡无重大罪行并真正悔过自新且有事实表现者,均予宽大处理。

三、点传师以下家坛主以上分子(包括三才),应即自行向本市各该管公安分局进行登记,交出道中组织关系、供具、公产等,并向政府具结停止一切活动,违者依法严惩。

四、所有被欺骗、被胁迫参加一贯道之群众,一经脱离组织,停止一切活动,即免予追究,并得控诉或追究该道点传师、坛主等过去欺骗压迫群众之罪行,追回被骗之财物。

五、不论一贯道之一般道徒或坛主、点传师,凡翻然悔悟,积极帮助政府揭露一贯道之各种反革命、反人民的罪恶活动,检举隐蔽或潜逃的罪行重大分子,并有显著成绩者,本府将依其成绩大小予以奖励。 六、凡本市各界人士对一贯道之活动可进行检举,其检举有据且因而破案者,由政府予以奖励。

以上办法着令本府公安局立即执行,并望全市各阶层人民全力予以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