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史蒙求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七史蒙求》序
作者:元好問 金朝
1250年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6》和《元遺山集/卷36

安平李瀚撰《蒙求》二千餘言,李華作序,李良薦於朝,蓋在當時已甚重之。迄今數百年之間,孩幼入學,人挾此冊,少長則遂講授之。宋王逢原復有《十七史蒙求》,與瀚並傳。及詩家以次韻相誇尚,以《蒙求》韻語也,故姑汾王琢又有《次韻蒙求》出焉,評者謂次韻是近世人之敝,以志之所之而求合他人律度,遷就傅會,何所不有?唯施之賦物、詠史、舉古人徵之事例,遷就傅會或當聽其然,是則韻語、次韻為有據矣。

始予年二十餘,住太原學舍,交城吳君庭秀洎其弟庭俊與予結夏課於由義西齋,嘗以所撰《蒙求》見示,且言:「逢原既以『十七史』命篇矣,而間用《呂氏春秋》《三輔決錄》《華陽國志》《江南野錄》,謂之史可乎?今所撰止於史書中取之,諸所偶儷,必事類相附;其次強韻,亦力為搜討,自意可以廣異聞。子為我序之可乎?」予欣然諾之而未暇也。後三十七年,予過鎮陽,見張參議耀卿,耀卿受學於吳君之門者也。問以此書之存亡,乃云版蕩之後,得於田家故箱中,因得而序之。

按李瀚自嫌文碎,此特自抑之辭。華謂可以不出卷而知天下,是亦許與大過。唯李良薦章,謂其錯綜經史,隨便訓釋,童子固多弘益,而老成頗覺起予,此為切當耳。載籍之在天下,有棟宇所不能容,而牛馬所不能舉者,精力有限,記誦無窮,果使漫而無統,廣心浩大,將不有遺忘之謬乎?如曰記事者必提其要,吾知《蒙求》之外不復有加矣。古有之:積絲成寸,積寸成尺,尺寸不已,遂成丈匹。信斯言也!雖推廣三千言為十萬,其孰曰不可哉?

吳君博覽強記,九經傳注率手自抄寫,且諷誦不去口。史書又其專門之學,文賦華贍,有聲場屋間。教授生徒,必使知己之所知,能己之所能,時議以此歸之。貞祐兵亂,負母入山,道中遇害,年甫四十云。

庚戌五月晦日,新興元某敘。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