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李耳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糧征本色

太原太守黃公洽,中存心愛民,欲更所轄二十八州縣征糧舊例。謂糧因地起,地中出粟,本色是征,正也。軍糈曰糧,義取養兵,本色是給,亦正也。易以折色,糧之名失矣。在納糧者有銀尚可,無則必以粟易銀。在領糧者有粟尚可,無則必以銀易粟。是折色一行,並糧之實失矣。至羨銀之侵收,大戶之消累,批解之搭架,種種弊害,若毒民間,莫此為甚。復徵本色,則農免於糶,軍免於糶,官清火耗,解省添搭,便民未有過於此者。乃會集在省鄉先生議之,諸公齊聲稱頌,此從兵民兩便起見,真可謂美意良法,堪垂永久。獨餘外祖從淮上鹽差復命回籍,與於會,曰:「事係重大,還宜詳酌。愚以本色之廢、折色之行久矣,唯久則安。銀有紋潮,粟有美惡,秤有輕重,量有盈縮,其必須人監視也同;銀收用櫃,粟收用廒,櫃司大戶,廒司倉給,其必須人存貯也同;銀賠添搭,粟賠折欠,鞘累夫役,載累車輛,其必須人運載也同。其中苦累,本色更甚於折色。至車輛必從鄉中簽報,鄉至縣計羈遲五日,縣至府計羈遲十日,即如太原一邑,本色近四萬石,計用車一萬輛,每輛費以五錢計,則已五千兩矣。此猶約略言之也。如給散於軍,即領尚可;倘以粟色留難,或不願得粟,孰得而強之?百姓受累,更有難於言者。總之,銀之用活,粟之用滯。此軍國大計,望再詳酌之。」黃公勿聽,竟詳三院批允本色。時,各州縣已春收矣。檄行改造本色,團簿舉行,民間紛紛稱不便。蓋收納折色,設櫃在縣大門內,銀苟足色,何從刁難?等有星位,末由勒掯。本分火耗外,無他需索也。及收本色,借老倉暫貯,唯倉給主之,借驗粟美惡,賄通則中粟為上粟,不賄則上粟亦中粟。納者累日不得歸,升斗之戶交費,且逾於粟直。此交收時之不便民矣。簽報車牛則有告,賄免不肯報者告,畏勢不敢報者告。雖報而言有牛無車、有車無牛者,互相訐訟不已。此起解又不便民矣。至省,則上司倉給,又以縣倉給為可噬,亦借驗粟美惡苛求,照各都裏作一常規,如意方收;下車,則又以抵換侵克,苛責車戶,亦必納錢方收。此解納時又不但不便民矣。於是給軍,果終月不領,以至終季。黃公不得已,懇司道傳諭營弁,仍執前例不可。後催領稍急,遂嘩然鼓噪。黃公出示,言:「本色隻此一次。」覆云:「一領便成常例。」終不可。是歲秋冬,雨雪過多,雖加鋪苫,粟已朽蠹若干。黃公不得已,檄所屬仍造車載回,以易折色。民益大擾,詛怨沸騰。三院亦不得已會劾,得旨下褫職,臨行,歎曰:「今而知侍御馬公以忠言誨我也?」黃公居官端介,此舉志在利民,特拘牽古法耳。外祖馬姓諱朝陽,字鳳鳴,別號岐崗,曆官陝西左布政使,加從一品俸。

○兩賢異用

萬曆庚子,各省遣中貴一人抽稅,名「督稅府」,橫甚。魏公允貞前為給諫,因糾張江陵奪情,廷杖幾斃,後撫晉,惡中貴虐民,遂與巡方趙公議,欲共擊焉。趙公,名文炳,有聲台中,魏公料必同心,而趙公辭甚緩,云:「官家正任此輩,若擊之,不惟不勝,適為彼堅其信也。俟彼自斃為得。」魏公訝之,意其差滿在邇,計在脫卸耳。後稅府議驛遞用馬牌,魏公檄各驛勿應付,趙公則令應之。魏公初疑脫卸,今直信為阿從。不知趙公密行兩路之通京者,固關與紫荊關,俱不許一人飛度。始自臨汾,即記某日稅府遣人從某路發,兩路過關,驛遞厚其支應。既畢,盡搜公私書劄稿揭,並內外交際儀物,與大璫囑托密函。兩路搜獲,錮之密室。稅府見所遣不返,雖疑之,終不知其故。維時兩路已將所獲一切飛報矣,趙公見內有若干可動聖怒者,以為擊彼正在此時。一日,傳陽曲令備大刑百副,快手百人,晚堂訪究大憝聽用。即傳柬往督稅府,一吏一門子隨止,以大內囑托私書、禮帖扃貯匣內,使吏攜之。其兩路驛遞密揭,吏不與聞也。稅璫迎至賓館,趙公云:「既托深交,事當有密議,非無益公者。」遂延入內。令屏左右,言朝廷視督稅比巡方更重,不應如此罔上行私,璫尚支吾曲掩,趙公云:「諸弊諸贓,久寄庫中,見照原書謄稿在匣。」使吏一一示之。未半,而璫跪伏請命矣。趙公曰:「此難中止。」璫跪請不已。公徐曰:「或姑爾爾,庶可少全。」璫無不聽命。遂傳快手百名,將爪牙百人,從督稅府中拽出,士民觀者如堵。先是,撫署諜者已將按院拜稅府報聞,魏公正沉吟間,諜復報,即詣趙公遜謝,曰:「賢者固不可測。智勇擊奸,非惟愧不能及,抑愧不能相知也。」趙公遂重責百人,發司李錄供,依律遣戍,將賂內二千餘金,分恤各府貧宗。閱三月,稅璫自求內旨撤回,督稅府遂為<豕尼>署。籲!兩公俱賢者。始若相異,終自相同,而趙公之作用,更為深密矣。

○忠臣紀烈

歲甲申,闖逆陷晉,撫晉者蔡公懋德與中軍應公時盛至書院三立祠縊焉。布政趙公建極、守道毛公文炳、巡道畢公拱辰俱被執,挺立不跪。闖逆令解趙公縛,言:「素知公名,今入晉,萬民頌清廉,果孚素望,復爾官,盡心供職。」趙公變色曰:「凡為臣者,不能守土,與城俱亡,宜也。無多言!」逆猶以溫語慰之,公與毛、畢二公厲聲大罵,遂駢首就戮。晉人無不哀感。

○袁公始末

晉提學袁公繼咸,風裁廉肅,撫軍吳公甡特薦卓異。巡按張孫振以先未關會嘲之,其意不過欲分功見德,而袁公已不平矣。張言:「貴道不可尚氣。」袁曰:「生人氣可無乎?」張云:「官常中不可認真太過。」袁公怫然曰:「雙白在堂,隻條花銀,不怕今日解明日解也。」各銜而別。張見撫軍言:「袁學道欺人過甚。如不言,則貽後日持斧者羞。」撫軍言:「才薦卓異,若劾之不便,不止袁臨侯,少待大計,量予停罷可也。」張以他辭亂之而去。密屬陽曲令李翔南、刑廳袁翼隆集款送院,據以入奏,奉旨解京。並下旨:「袁繼咸既贓私狼狽,撫臣因何薦舉卓異?著令自行回奏。」吳公訪知為按院線索者,刑廳、陽曲也。傳至,即令「訪巡按劣跡,事稍泄,以爾性命從事。」且行五府各屬,將按院訪犯贓私,已解未解,一切密申,少匿則有本犯舌在。所訪既實,即具疏劾之,亦奉旨解京。三法司會勘,俱直袁公,張以坐贓下獄。袁公後總督江、楚、應、皖,遇左良玉索餉之兵,激以忠義,良玉為之引歸。後聞良玉東下,命諸將守九江,自至良玉舟中,相約兵不入城。已而,兩營勾引,竟陷九江。良玉病中,望城中火光,大哭曰:「我負袁臨侯。」嘔血而死。公為良玉子夢庚所劫,挾見主帥,長揖不拜;宴之,不飲不語。自縊,被解。至良鄉,曰:「此疊山盡節處。」又縊,又被解。至京,誓以一死報國,逾年,斬於柴市。臨刑云:「昔文先生死此,得死所矣。」 都門親故,無一敢吊者。舊日老長班劉姓,哭斂其屍,閱三載,輿櫬還之江右。過江,至一處,忽棺重倍加,舁役終不舉。少駐問,一人言:「昨年有少年,自言江西袁姓,欲赴京省父,病卒於此。或其公子乎?」劉曰:「有之。」訪所瘞地,取棺附行,則公柩輕易舉矣。見者無不稱異。抵家,雙親慟哭以迎。父歎曰:「餘宜領單廷試,奈次餘者年邁,以情告,餘本無名心,讓之,借以終老。今老景當此,夫復何堪!然吾子死忠,吾孫死孝,出自一門,堪垂千古,亦復何憾!」卜地葬之。此大略也,其詳載《六柳堂集》中。

○尋親誠感

原邑趙孝子,名威晉。其父好黃冠術,遇全真雲水,無不以禮下之。孝子方五歲,父出訪道,不歸者三十餘年矣。孝子日夕哀慕,始猶盼歸。愈久愈杳,銳意尋親。或謂:「行蹤已遠,茫茫世界,尋何益也?」孝子曰:「以此為難,則父終不見,是我棄父也。道場多在東南三湘、五嶺,不能遇,誓不反。」遂孑身遠涉。從五當山始,遍曆諸場,將三月,思他適矣,忽臨一山僻小庵內,止一老道,向投宿。老道曰:「君語音似山西人。」孝子曰:「師何以知之?」曰:「餘亦太原縣人。雲遊數十年,愛山庵僻靜,聊此寄跡。」孝子細詢年齒裏居,不覺大慟曰:「吾父也。若非此遇,又往他方,轉誤矣。」其父因問故鄉親族,存者無幾,自言「旦夕就木,旋裏無庸也。」孝子泣懇始還。闔邑奇之,邑侯屈五靖旌其門。初訪即至武當,將行,乃投一宿,非誠感,安能巧合若此也!

○理奪巡方

侍御太原王公鑒,讀書風峪之泰山皇姑洞。夜讀無油,試取松柏脂灼之。以錐刺孔,用油筒納而承之,得脂一盞,可供讀三夜。食餼後,按君駐原視學。講書簽掣,公當講。公前請曰:「大宗師命講某部?」按君曰:「講《洪武大誥》。」意在難公,不知公無書不讀也。遂將《大誥》,中敕御史一段讀之。按君惡其侵己,麵斥之,且詈以穢語。公申言曰:「《大誥》高皇帝欽定頒示,生員讀注未畢,此穢詈不知何著?生員不敢畢講也。」次及諸生,講罷,按君既退,官師大有憂色,責公曰:「胡輕躁若此?」公曰:「有罪,生自當之,不及父師也。」按君俄召官師言:「適講書生,不曰某章曰某部,太狂;講《大誥》,不講別款講御史一條,太野。書生性氣未化,可令入謁,以示無心。」比進謁,謂曰:「昨生應對侃侃,可卜立朝氣節。」諭縣動行院應支公項,給生五金為膏火資。公成進士,拜御史,疏劾權璫。擅逆忤旨,廷杖幾斃。罷歸,不復起用而卒。同年何公喬新任晉陽中丞,祭以少牢;詣公家,存問公夫人,贈二百金恤焉。

公少讀書時,每至四鼓,呼「王秀才起來讀書」。起早不聞,稍遲則呼,甚異焉。一晚,出蹲岩下伺,至四鼓,果至呼之,公見,乃紅衣婦也。公未及問,婦先紿曰:「爾背後有人。」公甫回顧,其婦頓失。

○不樂多金

太原屬邑,有進士繇給諫曆中丞。父以明經任別駕,乃大君子也。見子宦歸,輜重絡繹,愀然不樂,云:「所入雖厚,不知其出何如?」老人不欲見也。後中丞卒,遺前妻子一,繼室子二。繼室妒悍,駕言前子非夫出,聳告兩台,屢年不決。有司視為奇貨,納其厚賂,前子竟瘐死於獄。中丞胞弟痛侄,為之申理,其嫂復誣以他不法事,亦屢年不決。納賂如前,弟亦幽死。而所生子,長者以拒劫盜遭手刃,並及其婦;次者舉於鄉,見母積惡,憂鬱而亡。宦囊半喪,殉之以滅嗣。封公洵知幾哉!然何不一整家教,殆以性成蛇蠍之不可化也。

○指窖止貪

三原王公恕,官至宮保,兩袖清風,一塵不染。見公子有難色,公語曰:「爾憂貧乎?家有素積,不必官常中作倉鼠也。」引至宅後,指一處云:「此藏金所,有金一窖。」指一處云:「此藏銀所,有銀一窖。」後公卒,向所指處掘之,皆空窖也。

○為師白冤

張青毛鳳翥,餘長男嶽也。入陽曲庠,有名。潘侍御延江南趙公鳴陽至晉為子弟師,青毛亦從受業。將三載,趙公南旋,為仇者所陷,言逆璫魏忠賢票擬,俱出鳴陽手。逮至京下獄。青毛奔命叩閽,言:「某年至晉課徒,某年方去,安能分身禁地也。」趙公得白出獄。歎曰:「吾將有以報子矣。」偕青毛渡江南,遊蘇、杭諸勝地。將返,盡以所著舉業及行文科律授之。庚午薦元,更寘第二。趙公子名玉成者,亦中式北上,握手歡甚,言:「家君見山西試錄,拍案大喜曰:『吾言驗矣!」』

○袁薛相知

薛公亨者,陝西韓城人,少負異質。潞安袁公為韓城令,童試取居首。見其貧不能娶,謀擇富室女妻之,俾得資以讀書也。廉得某氏有女,遣役招至諭意,且曰:「吾為汝門楣計耳。」 富民不可,袁公力說,觸怒,幾欲撲之,則寧受撲。袁公曰:「愚至此哉!」乃傳學中四齋長,持官帖,具幣四,送其家,始納之,即於是月涓吉,婚焉。復招其父相慰曰:「薛生真汝佳婿,異日大貴,汝方知也。」未幾,袁公以憂歸。薛公鄉試掄元。袁公服除,仍補任韓城,師生誼甚密。一日,左右告云:「今日薛解元娶親。」袁公曰:「必是妾耳。」對曰:「乃正室也。」袁公驚問:「前所主娶者安在?」曰:「歿已年餘矣。」袁公深慨惜。又問:「今娶誰氏?」曰:「前室之妹也。」袁公拍案曰:「村翁,村翁!前一女不許,今何二女女焉。」後薛公成進士,任山西提學。時袁公已棄世,薛公至潞,親祭袁公,且厚贈其家焉。

○死孝死忠

同譜解首趙念懷,名之璽,樂平人。家世科第,為少司馬紱之子。居父憂,山賊大熾,名紫金梁者,從讚皇突出念懷所居高樂裏,因守父柩不敢避。賊脅之取金,凡刀錐、燔炙、繩、絞、弦柞之刑,無不受。父官顯宦,囊橐肅然,賊不滿欲,牽出砍之。念懷泣言:「顧柩前受死,庶魂魄相依。」遂復牽入。一賊舉刀劈額,其賊首止之,云:「果有隱藏,豈見妻妾子女盡死而終不言乎?」彼亦孝子,生死任之,無手刃也。」念懷暈絕柩傍。俄蘇,求勺水不得,蓋仆從逃散盡矣。裏鄰素感其德,憐其舉家被刃,將為檢鬻殘器,斂瘞遺骸,詰朝入視,見其未絕,乃舁之別室調理,半載獲痊。匍匐赴省,呈籲少司馬恤典。中丞為之疏請,父得旨祭葬如例。戚友唁之,念懷備陳慘毒,言:「鰥寡孤獨四窮民,一身頃刻兼之。」從此不事進取,乞恩,除澤州廣文,晉國學助教,轉戶部員外郎、郎中。闖逆陷京師,死之。生死之際,忠孝之間,如念懷者,可謂皎皎矣。過其間者,無不感歎。

○義俠擒賊

石鎮宇,名蘊咸,太穀固莊人也。少負氣節,慷慨好施,遇人急難,捐軀赴之。流賊從沁源山口出犯其地,鎮宇被執。諸賊羅坐,擁鎮宇前,賊曰:「壯士也!能從我,解爾縛。」鎮宇曰:「家世清白,不敢從。」又言:「以五百金贖,則放還。」鎮宇曰:「家貧,安得此?」賊怒,折屋椽燒紅,向兩脅炙之。自度不能生矣。有鄉人陷賊中者,達至其家,以二百金往贖。賊見鎮宇垂斃,可之。比贖歸,下體已炙熟矣。鎮宇豪壯,勉啖酒肉,竟得全,逾年復故。擒賊之心,未嘗一刻置也。糾山鄉數百里諸村共偵之,遇有風聲,各山頭舉火為號。越兩載,賊復來犯,不知鎮宇已有備也。賊中其伏,斬獲千餘,生擒五百餘。以斬級十顆掛生擒者之項,解上報功。撫軍宋公統殷歎曰:「秦、晉、兗、豫諸要地,若得此義勇數輩,何憂流賊哉!」大獎賞之。自後賊不敢再經其地。甲申,闖逆下晉,逮係諸縉紳解西安,魏榆桑公芸至聞喜小水頭脫走,解役報偽官,檄邑責比家屬。桑公潛匿月餘,事少緩,將越嶺歸裏,過鎮宇所居地,山民疑是逃賊,奪驢搜資,執詣鎮宇。鎮宇素未相識,但見其人有異,止勿犯,禮而問之,桑公告以實。問:「失物否?」曰:「路費二十金。」鎮宇使山民還之。桑公後曆廣東右布政使,餘亦嘗避亂鎮宇莊,服其義氣沈雄,以詩贈之,云:「季世人多險,君何揭肺肝?片言天日永,半面弟兄歡。心合千金易,情違一笑難。采風征義士,莫作孟嘗觀!」歲己丑,薑襄構亂,盤據晉祠堡。鎮宇與鄰邑令善,聞其眷屬陷賊,身入虎穴探之。會大軍破襄,獲鎮宇於營中,將斬,適舊識縣役見之,以非賊稟官得釋。人皆曰:「此天所以活義士也!」

○才德不符

三晉文宗文公,陝西人。歲丙戌,予兩同年張華陽、賀四明俱應聘陝西,入簾歸,備道文公續弦夫人事。夫人高才博學,名噪關中。因罕其匹,摽梅不字。文公使議婚,曰:「學相若矣,必須《並頭蓮詩》百首方可。」如數投之,始諾。親迎之夕,文公以紅緞茵鋪地,自下輿以至臥室,重其才品若此。好事者以謂相如、文君,世稱雙絕,此更三絕,謂室女勝卓氏也。闖逆入關,宜一死以報夫子,乃受偽詔為六宮司訓。復被虜,甘隨馬上。壁題「妾與王嬙同薄命,學騎匹馬渡陰山」之句,入韻「還」、「顏」二字。餘因賦《昭君問》步韻寄慨。《問一》:「和戎奉命去難還,青草年年不改顏。今日馬前同去者,奉誰明旨度陰山?」《問二》:「子卿男子得南還,妾沒須髯卻有顏。一去不回羞漢將,生魂空自係家山。」《司訓偽官》:「豈是女為君子儒,莫教鳴鼓問吾徒。深宮桃李都沾雨,錯認當年曹大家。」《被獲》:「憶昔曾盟白首諧,不知何日墜荊釵。曹瞞折散夫妻願,不為文姬為伯喈。」《百詩允聘》:「惜哉文子愛才偏,百首詩辭寫素箋。今日花開非故苑,可曾賦得《並頭蓮》。」《紅蕉葉》載夫人《九思》,餘深嘉其婉逸,尤不勝慨。惜德不符才,反為才累也。因步體附一思,以畢其數。「我所思兮在銀河,欲往從之雀橋過。玉宇無塵襪淩波,支機不動錦停梭。美人贈我並頭蓮,何以報之月涓涓。擘盆求子房空焉,斷節見孔思杳然,不記當初三五前。」餘不能詩,聊記其事。亦一時有感而發,非欲以詩見也。

○心許身殉

原邑子衿郭長泰,諸生,郭禦所子也。英姿韶秀,十八遊庠。巾服謁諸親故,至一中表家,惟孀母與女在室,素不相避。鄰婦言:「才郎淑女,合是佳偶。」母曰:「然。」此女不作羞態,端靜自若。郭生心善之,言於父。父以女家貧,媒者至,雖唯唯而姑緩焉。後一富室重郭生才,欲婿之。父不令知,而委禽焉。或告孀氏,郭生已締姻矣。女聞言,手中扇不覺墜地,入室,無病而卒。生聞之,曰:「莊而靜,信而貞,可再得乎!」不數月亦卒。兩人可謂心許矣。譚友夏言:「世上愚拗父母,誤卻多少良緣!」豈不重可歎哉。

○憐才豪舉

妓有名秀雲者,晉府樂長也,聲容冠一時。工小楷,善畫蘭,操琴愛《漢宮秋》,稱絕調;又能以琵琶彈《普唵咒》,與琴入化。性喜清雅,凡宗藩巨賈,紈鉣子弟,皆不留意。文人學士多與遊,字之曰明霞。卒為輕薄子所紿,傾囊相委。久知其負己也,抑鬱而逝。淹殯積歲,傅青主聞而憐之,言:「名妓失路,與名士落魄,齎誌沒齒無異也。吾何惜埋香一抔土乎?」於是,設幡,陳冥器,張鼓樂,召僧尼導引郊外,與所知詞客數輩酹之灑而葬之。更作頂針詩十四首,前後相承,其全不能記。首章云:「芳魂栩栩自仙遊,走馬章台滿目愁。疏雨細風清夜永,可憐一曲《漢宮秋》。二:「《漢宮秋》是古琴文,幾個知音坐上聞。流水不逢鍾子輩,當壚誰識卓文君?」八:「小樓塵土暗窗紗,不見樓頭解語花。棋冷文楸香冷篆,床頭橫著舊琵琶。」九:「琵琶掩抑不堪聽,司馬江頭涕淚零。老大隻教臒骨在,何須粉白與螺青。」末收云:「止教騷客吊芳魂。」晉人多傳誦之,無不歎青主憐才,不下古人買駿也。

○謙吉言明征

楊定一,名於國,太原府人,中丙午鄉試,為人謙和醇篤。會城諸同袍,以公事謁郡伯閻公熊耳,時賓館甚寒,聚元壇廟以俟。適壬子新貴魏元白亦至,同袍多自負作驕態,相揖不以倫次,惟定一敘遠近焉。門吏先白會城諸君事,閻公云:「不必相見,以事傳入可也。」眾遂開然去,獨定一留伴元白,互質詩文,俟元白終事方散。後元白癸丑聯第,定一屢躓南宮,授山東費縣令時,元白已入台中矣。定一不善獲上,將罹計察。張新盤任東阿令,同里也,代為丐免。郡覆甑已破矣,宜早辦歸計。定一方委心時命,適聞元白巡青、兗,雖不至濟南。而驛距費不遠,定一貽書以所誣事白之,冀垂桑梓之情。若元壇廟事,定一已了不記憶。元白見書,遂不之兗、青而之濟南,力稱定一於諸當事。時元白望重台中,竟改六法,為特薦焉。過費,定一迎謁,元白屏人語曰:「君謙謙君子,乃為時流傾陷,仕路險巘至此哉!元壇一別,至今懷想不忘。」定一茫然,元白云:「壬冬廟聚,受教良深,胡遽忘之?」定一豁然省及,曰:「向特景仰高風,知敦鄉井,亦呼親呼天之意。不謂俄頃相依,猶憐舊雨也。」定一後遷戶部主事,曆山海兵備副使,諫爻皆吉,不益驗與?可為士大夫持己接物之箴。

○三公三異

虎穀王公雲鳳,晉之和順人,官副都御史。須多而長,有旋文,如發中旋,卷作一筒,左向,然又疏朗見肉。晉溪王公瓊,太原人,官塚宰。目最大,滿眼黑輪,瞳子如漆。白岩喬公宇,樂平人,官大宗伯。少隨父任,登華嶽,見希夷千丈峽,手攬鐵钅巢,一躍而過,從者股栗。公呼曰:「吾從此轉入密室,共希夷一語,爾輩徐至可也。」時年十三。三公同登成化庚辰進士,天下稱「河東三鳳」。

○論人四驗

餘昔見閻文川為諸生,秀雅不群,異之,果中萬曆壬子鄉薦,官葭州守。餘後居梗陽外家,見羅懷天清光外湛,色潤而瑩,與內兄言:「此君作用,非他可埒。」後中萬曆戊午鄉薦,曆漢中兵備。餘同年汾陽劉念屯升祚,與年家曹古遺良直、王若竽鳳翼,道經原邑,主餘家夜飲。古遺形體軒昂,獨怪聲音脫口即散,是為有聲無音,後行取為名給諫。崇禎癸未秋,中疫而卒,年僅三十有奇。曹映碧清除太原令,初之官,餘往拜歸,或問曰:「人言此公為美少年乎?」餘曰:「誠哉,美少年也!但目可議,若睡未足而尚倦者。」甫兩載,為申撫劾去。前於未遇兩諸生,識其異而休驗,後於已發兩新貴,識其瑕而咎驗。雖偶中哉,然動乎四體,理有固然矣。

○家傳五異

先高祖諱輔,少負重名,師事河津薛夫子。成化朝,循祖制,征天下士入太學,授秩與甲榜同。高祖應製北上,而諸生徵至者,或負氣忤權貴,遂俱淹滯。高祖授京衛經歷,考滿授征仕郎,贈父母如秩。先曾祖諱壽昌,隨任讀書。同邑戶部侍郎王恭襄公以親舊往來,見幾上文一冊,閱之,大稱賞。問曰:「此必所錄新貴行卷耶!」高祖云:「小兒窗課也。」王公曰:「佳郎才出我輩上,區區升斗何足戀乎?」高祖意動,遽解組歸。曾祖入學兩年,舉宏治乙卯科鄉薦,會試擬魁,以對策語觸時政,遂置乙榜。次科己未揭曉,已報雋八十五名,榜未展盡,忽燭潰被燼,補綴復繕榜,則錯落者十一人,曾祖與焉。乃慨然曰:「前以策語忤目,今復以榜火落名,時命可知矣!」決意謁選,除陝西富平令。以高祖母病,留曾祖母奉養,獨攜兩仆赴任。曆俸四年,甫屆考滿而訃至。服闋,補山東濰縣。兩任俱應薦章,因不事請托,量移真定通判。奉直指委查盤所轄州縣,至一山縣,遇暴雨水發,輿蓋盡沒,繩拽高阜,僅以身免。復慨然曰:「餘生可知止矣!」事訖,以疾乞休,上遊力挽不能留,時年僅四旬耳。囊橐蕭蕭,乃於家塾講學,一時從遊者甚眾,即旁郡英髦相率及門,家園狹,不能容,則假奉聖寺聚講。遠近稱為「晉源先生」,門弟子成名者相踵。生平有五異,識後:

一為諸生時,與諸友遊花塔寺,見一古碑,字半剝落。乃本寺一童僧喜讀儒書,就寺中卒業,後登第,蓋唐時人也,先曾祖甫讀竟,平地起雷,碑忽陷地沒頂。一老僧言:「佛典曾載,古跡所存,一與前因人會,非隱即滅。想秀才乃此事前因耳。」

一、公車初上,偕諸同年謁座師,值公出,閽者云:「近地有一寺,往暫遊覽,當至矣。」眾至寺,將入門,先祖言:「諸君且止。予前夢中似入此寺,覺後甚悉。」遂舉前後左右塑像曆數之,無不如所言者。咸異之,以為真夢也,以為夢則真矣。吾人一身之神信無不到,特所稟有靈不靈之分。

一、舉孝廉時,從晉祠過縣出堡二里許,見縣城北鄙有城隍、樓閣、人物、車馬之類,沿西南彩色鮮豔。先曾祖恐一己目迷,呼仆從問之,答曰:「非問幾忘,此素無城。」正在疑眩,道其所見,一一皆同,行六七里漸散。《原邑志》八景內有古城夕照,意即此歟?曾傳國初晉王出封,議建府於此,已集材木,一夕為大風徙去。

一、為真定通判,早堂將退,見一人從大門徑入,門吏不稟,然已至堂階,向上對立,乃己之身也,不一時而隱。退詢左右:「適爾等有所見乎?」曰:「無」。又問:「見我身云何?」曰:「見北面端立,少頃諭掩門入宅。」先曾祖殊不懌,經半載,身倍健,方釋然。

一、歸裏後,在石洞玩《周易》。時將午,忽陰雲四合,雷大作,霹靂一震而龍起矣。先曾祖以為從近處也。出園欲問房客,客正來慰問,云:「見龍從洞中飛出。」鄰人亦來探望,言:「適見震迅中,火龍從園左右洞起。」先祖云:「否也。如在洞中,吾尚得存乎?」同眾返洞,則見石壁裂碗大一孔,一石墜地,孔旁有紫黑煙薰炙,窗破一眼,簷頭失一板,其窗眼正與坐處對向,始知龍從頂上過也。泐《龍跡紀異》文,乃門人東莊先生撰,有「理數明,故動靜不失其時;聲氣通,故靈異亦從其類。不然,何潛於夫子之洞,而飛於玩《易》之時乎」云云。

○青蠅不玷

餘女行五,即以五字之適會城大參傅公孫襄。襄十七,補弟子員,學使袁公器之,忽感羸疾。餘公車北上,內子遣媼往門,女言:「婿月前幾死,我已自辦死法,幸復蘇。若我死太躁,婿必悲殞,是我速之死也。」於是,侍疾如常。俄延數月,餘下第歸,婿與女得相見。月餘,婿竟逝,女不移時亦逝。餘偕內子至其家,見顏色如生,兩眉直上如戟。更可異者,婿簀驅蠅復來,女之體一蠅不集。始知英烈所感,即纖微蠢動有知也。斂後,餘徐詢死節狀,俱曰:「婿逝後,向祖姑、翁姑洎兩叔翁姑悉拜畢,入室未幾,即報飲藥,速救之,不能起矣。」枕旁遺杏一枚,終不知所飲何物,聞者谘歎。紳士裏民公籲請旌建坊,以鼎革遂寢。事載《太原府志》。

○兩公米鑒

晉督學袁公隨,江右人也。陸公檄,江左人也。袁公歲考原邑,一等二人,首崔嵩,次即餘外祖方伯馬公朝陽。行賞日,與餘外祖言曰:「此案宜生壓卷。因部文遵新旨,首名充貢,不敢悖也。爾姑讓焉。」庚午,首取領批,果中式。丁丑,成進士。崔以明經考授北直隆平令。陸公歲考生員,首取閻國寵,童生首取韓萬象。按臨平陽經原邑,諸生迎至察院。參謁畢,呼閻生前語曰:「明歲定魁選。」又呼韓生曰:「爾兩榜才也,明歲亦可望。」轉歲乙酉,閻中第七,韓中十三。至今士子曆數文衡,必推袁、陸二公為冰鑒雲。

○恃才昏鑒

晉學使李公芳聯,蜀人也。少負異質,有「神童」名。十七領鄉薦,又數科發甲,而年未三旬也。負才任氣,無所不至。督學時,值壬午科試,所屬名宿如魏伯陽輩,寘劣等者甚眾。文水拔貢郭鵬霄,名震久矣,不惟不錄,乃別寫一榜,書「取五等拔貢郭某」。試文隨榜揭示,閱者歎其蒼古典贍,不愧作手,抄刻傳誦。郭生計尚不誤北闈期,遂北詣成均,兩闈聯捷。又高平畢振姬試,列四等。邑令求免,不可;澤州牧求免,不可;冀南宗觀察劄懇,亦不可。畢生直指觀風首也,知學道有心相抑,恐抑而得雋,於己不光耳。乃徑送藩司入冊,預試畢,竟發元。遂有「五魁三落卷,一榜半遺才」之謠。從來掄才,失真者有矣,未有若此公之甚者。蓋矜愎太過,造物故為之昏其鑒也。

○井中心史

鄭思肖,字億翁,號所南,宋末福建人。易代後,僑居蘇州,不仕不娶,養父盡孝。能畫蘭竹,不畫土根。人問之,答曰:「此土非吾有。」見《宋遺民錄》中。文征明嘗題其畫,讚之極口。崇禎十三年。虎邱僧浚井,得如磚者鐵鑄,有字一行雲《鐵函經》,供之佛前。一日,孝廉陸坦、鄭敷教強僧啟視,鐵內為錫,錫內為蠟,蠟為書數冊,乃所南手著詩文稿。分《心史》、《大義集》、《咸淳集》諸名,詳錄宋亡諸事。恐世不傳,是以深藏於此。「思肖」、「所南」,皆心語也。稱宋曰「本穴世界」,又曰「大無空」。詩曰:「至今首陽山,不生周草木。」餘多類此。紀宋歲月後連寫十七甲字,不可解。陸氏為之刊行。閩人林古度,字茂之,鍾竟陵、董華亭老友也。濆貲別梓於金陵,總名《鄭所南井中心史》。茂之今年八十五,無恙。所紀元事亦悉,唯事演楪兒佛尤詳。

○百錢大夫

晉人張公父,應藩司硝黃戶,販硝北直歸,值北直歲荒,流徙載道。過獲鹿,見饑民夫婦避荒,擔內一子甫三歲,言:「愛此子者,任攜去。」張公父尚無子,欲撫之。夫婦喜諾,付以百錢,曰:「非以言直,聊充一飯耳。」 固辭,乃受。攜歸為己子。讀書穎悟過人,登鄉薦授知州。出京過獲鹿,欲訪本生父母,以年幼失記名姓鄉里,僅記別時在柳下。柳身拳曲於道上,仿佛遇之。祭以羊豕一,慟云:「伊尹生於空桑,今某生於曲柳也。」公工書善詩,以無後散佚,得者珍焉。秦有五羖大夫,晉有百錢大夫。唯柳下一別,尤堪於邑耳。

○有誌竟成

魯存雅名史,江南舉人。負宿望,艱於一第不獲,已,赴部候銓。堂吏呼甲科揖,鄉科不必揖。魯公憤甚,自言「人至不容一揖,尚不知恥乎」?遂趨而下,願再候一科。計禮闈尚隔兩載餘,因同年蘇姓者,晉府郝承奉延為西席,魯公乃偕遊吾晉。風雅善談笑,勝友酬答,傾動四筵,一時目以仙品。屆期,同太原諸公北上,至書肆,偶見一新貴行卷,言「仿此足冠軍矣」!比試,果擬會元。後獲楊公守勤卷,置第一,以公亞之。可謂有誌竟成矣。公選文一帙,寄郝氏子侄,獨許郝名聲揣摹得神,奄有元度。名聲果中己酉山西解元。

○樹上解元

梗陽京兆王公福,生有殊質,家甚貧。為諸生時,赴省試,艱於僦食,乃寓僻遠小廟,竟誤點名。至公堂牆外有槐甚高,公登樹大呼:「解元在樹上,門胡以扃!」先一夕,監臨御史夢樹頭一人自稱解元,聞呼猛省,啟門入之。榜發,果第一。正統乙丑,登商輅榜進士,曆官順天府尹。自題小像云:「身高七尺,心小一粟,彼何人斯?清源王福。」

○會場失火

晉溪先生王公七歲,見樹影即以手畫地,曰是某字。人呼為天識字。舉神童,有仙女與處。鄉薦後北上,仙女云:「今科會試,不得如期,臨時方可語耳。」 將入場,仙女云:「場中有火災,舉子傷者甚眾,輕重生死皆數定,君幸不罹此厄。明日場中火起,宜向某方避。後一人帶火趕來,勿顧,拽之,當用足蹬脫,火便熄,方可援升。此君後與君同榜。」至場,果火起,愈撲愈熾,如所言避之,仙女立牆頭俟焉,遂拽之得上。後一人帶火,以手拽,蹬之,火即滅,王公與仙女共引手援之。公以會魁,官至塚宰,加少保,為經濟名臣,諡恭襄。所著有《三邊奉議》,宇內推重。所援同脫者,亦以同年位至卿貳。

○名卷錯誤

萬曆壬子四川鄉試,榜中書名周士麒,而文卷實王應熊也。因三不全印字模糊,溷拆所誤。王公雅量,尚以人事之誤,即是天意。周已列榜登錄,餘何妨再俟三年,懇懇遜謝。而主試監臨皆謂以王卷中周生,於理不可。會疏檢舉,更正王名。王癸丑聯捷,拜相。

餘甲子榜王宗堯名,乃鄭州俊之卷也。亦以三不全印誤之。諸當事以魏璫吹求,恐坐不測,欲隱其事,獨臬司魏公成忠大聲曰:「士子燈窗之苦,有幾三年,豈可奪彼與此?」群議始息。院批王生免追坊金,鄭生候疏題補。王曾夢登高山絕頂,入一宮殿,金碧奪目,聯班行禮畢,忽為一人所逐。鄭亦夢至一處如寺觀者,無意入內。聞呼聲曰:「爾速進,非人所能代也。」正徘徊間,見眾士俱乘馬從內出,留一空馬,眾曰:「君宜乘,君宜乘。」躍而乘之,遂醒。

○闈慘異兆

順治丁酉,江南主考、同考贓私事發,皆伏誅。餘不能知,其三人有異兆焉。聞之少司空李公呈祥,言己門生,河南人,除秦令。入簾,得一卷,氣雖清,力尚欠厚,置之別幾。方轉瞬,復在正取卷內,如是者三。心異之,意其家必有隱德。欲呈薦,既而曰:「晚祈一夢何如?」果夢,正襟危坐,忽從仰塵墜一小僧於己懷,貌最秀,狀甚憂慘,屢詢不應。忽又墜一繩圈於僧項,其僧惶急,兩手解不脫,己亦代為之解,愈解愈緊,驚迫而醒。次日,薦之得雋。本生來謁,語之,言:「門生乳名和尚。」年僅弱冠,但以繩係頸,解終未脫,恐非佳兆也。後成進士,除江南縣令。又山陽令李祥光,山西翼城人,最純謹自守。初蒞任日,吏役上謁,俱見坐一帶索官。又懷甯令周霖,陽曲人。赴任起程日,門前兩槐忽怪風吹折,痕如刀截。是科三人,共入內簾,後俱繯首。幾亦微矣哉!

○文昌現像

孟縣趙懷旋延慶乙卯<束束>闈,過午,於旁舍中遇一綠衣人,軟翅唐巾,貌端秀,向之拱手,言:「用心作文。」趙歸號,思闈中士子皆儒巾,若教官紗帽去翅,衣非絨亦必青色,安得綠衣郎也?復思其貌,大類文昌。作書義畢,將及《經》,燭甫至,火星飛噴如炮炸聲,騰焰二尺餘。鄰舍疑失火,驚視之,見燭光可異,齊賀云:「此奎光也。」揭曉,果雋,北上聯捷。

附:餘甲子卷與一卷較量去取,在放榜前一夕電。餘夢至一處如宮殿,進二門,見一神兩手左右按膝,面北坐,若守護狀。餘從旁上行,近階,又見一神向下行,如巡徼狀,與餘相笑拱手。餘登階,同諸衣青者拜如禮。次日,門榜中式。由是觀之,先正所云:闈中文昌主籍,神將圍繞。信夫!

○魁星現像

羅曙海日向,梗陽人。為諸生有聲,邑侯邵公延主西席。一日,詣塾,見羅公憑幾而寢,旁立一藍麵紅發者。邵公止足,囑童候睡醒以告,邵公出,語曰: 「今科癸卯,君必大魁,兆已明示矣。但不可泄,先同我以清酌奠之。」放榜,中十八名。乞恩,授南直績溪教諭,尋升陝西寧羌知州。為人清介有守。

○大士昭報

有河南孤客挾貲過太行,與潞安兩役齎文赴省者同寓,相得甚歡。邀役飲,露所攜貲。次蚤同行至盤陀曠處,兩役將客以土塞口,毆斃,舁棄秫地,劫貲而去。客忽蘇,竟回昨寓叩門,主人啟視,則見昨客受創而仆,大驚。訊之,言:「賊即同寓兩役,既斃後,覺有人將所塞土去盡,掖之行,見是婦人。自言我居在前不遠,代為叩門,即去矣。」言訖,氣遂絕。主人鳴鄉保驗報,多選健捕飛騎追之,恐少緩則逸去也。至省,適兩役入府領文畢,手捧香楮向元壇廟祈福。執之入府,擊鼓言狀。即時訊實,贓亦搜獲,抵兩役立斬。寓主歸,詣劫殺處,才半矢地有觀音堂。方悟雪客冤者,大士現身也。

○夢得正凶

大司空王公永壽,原邑人。為司理時,有殺人疑獄久不決。公蠲誠禱之,夢山下有豆一掬,雞食之。晨起沉思,悟得「凱」字,檢閱卷內有黃凱者,遂執凱抵法。凱雖係名數年,從不經問,以為置身事外矣。突然嚴鞫,如有所失。詰之,盡吐其實,並致死凶器出焉。案遂定,諸無辜始得釋。

○夢獲逃僧

先大父任高唐牧時,有重犯囚僧越獄,捕兩日未獲,大父慮焉。餘姑行四者,代父祝之神。晚夢出高唐城外可三四十里,見敗垣荒祠,入內,有淡妝女娥三人出迎,笑語曰:「四妹來何宴也?積年契闊,今幸聚首。」相與拜坐。寒溫畢,曰:「賊僧逋逃,貽大人憂。今以術愚之,使不敢行。」姑稱謝再三。女言:「妹父即我父,敢不致力。」覺後,思情景逼真,述告大父。俄聞外報,越獄囚捕獲矣。升堂訊之,眾稟云:「城南三十里有四姑廟,賊匿其中。昨暮,牧羊人見祠敗垣間,有人逡巡探望,牧者風聞嚴緝,疑賊即此,遂不離其地,候得鄉人傳言於眾而擒之。」大父賞鄉眾花紅,牧者倍之,後問祠建何代?皆言不知。惟傳係遭亂被執而不為辱者,一門四烈女也,遂發俸金新之。想餘姑必四人中之一也。

○靈魂雪恨

守道婁公惺伯,楚人也。喜交遊,重然諾。後轉廉使,與巡方王公七襄左。七襄,險譎人也。陰以誹刺訹中丞申公朝紀,申公信之,怒甚,摭拾文致以七可斬疏劾之。婁公自以事無影響,諒必無虞。不意疏詞中款,煆煉成獄,竟以骫法棄市。冤哉婁公,竟罹無妄之慘也。申公年正壯健,自枉殺婁公後,其長子無日不見鬼,以異疾死。不兩月,申公每晚見婁公索命,不能安寢。內則家人環侍,外則標兵環宿。後至大同,則白日見婁公對立案前,並飲食不得自如,卒為婁公生擒之。繼申公者,祝公也。蒞任兩月,一夕,夢一人披發跣一足,身中材,跪請曰:「某婁廉使,為人陷死,今對簿,乞將前卷宗示之。不煩檢發,止諭司案吏一言許之是已。」祝公夢中呼吏檢與,遂謝而去。次早,祝公問群吏曰:「婁廉使中身材乎?」曰:「然。」曰:「夜夢索卷宗,但不知因何跣一足耳?」吏曰:「聞受刑時,止一足著履。」祝公曰:「異哉,孰謂幽冥可欺哉!」王七襄亦坐事論斬,並籍其家。安知非卷宗質對後所處分耶!

○秉理通神

太原令金公名勵,號太阿,西華縣進士。明敏英爽,有吏才。辛村鄉民婦為魅所侵,自言關廟周將軍,尫羸日甚。其夫訪法師驅逐,不去,遂列狀告之。金公諭:「不必還家,待喚問勘斷而返可也。」次日,僉役使持三票,至近村關廟中焚一票,即報命曰:「帶到矣。」役如言而行,遂示期聽訊。金公在署齋戒三日,至期,吉服詣朔望行香之關廟拜白其事,又令民叩頭瀝訴具牒。及第二票焚之,返署。以第三票付民云:「此事明矣。不特關聖不容此魅,即周將軍豈甘汙蔑也?爾寧家一月後銷票。」民抵家,婦告曰:「爾至縣第三夕,彼言事已敗露,不去,恐遭殲滅。緣已盡,從此遁矣。」果一月寂然。其夫欣感叩謝,遂銷前票。金公此舉,與潮州刺史之驅鱷魚,同為懾及無形也。

○注經掩骼

傅青主山,性孤高,不染塵習。因闖亂失家,僑寓榆關。河南獲奸細扳山西有朱衣道人傅姓,谘行晉撫。密遣司李王秉乘率兵執青主,下之獄。青主容色自若,供係太原府諸生,食餼有年,以失家避亂,侍養老母,頗知醫藥。兩訊茹嚴刑,語言不亂。覆核所扳日期,即臬司經歷魏一鼇為父疾求方於汾州日也。撫軍陳公憐其冤,具疏請釋,羈獄以候。青主手錄《金剛》、《法華》二經注之。一年後,如接形聲,種種惡業,現諸變相。一日,司李省囚,語青主曰:「君高行動天,不日昭雪也。」青主遂將獄中幽魂慘戚情狀訴之,乞拾棄骼埋郊外義塚,司李頷之。適太守邊公夜夢獄中諸厲哀鳴於前,次日司李以青主所言請,邊驚歎曰:「怪哉,夢寐之靈也。」即捐俸買地,多備席槁,檢瘞如法,仍勒石禁侵擾。有吏父夢三婦人披發藍縷哭言:「恩出宰官,權在公子。今獨遺某三人黑獄,何時出耶?」一夕三夢之。明以語其子,果於牆之僻處掘得三婦屍,兩屍無姓氏,一屍於瓦上書姓氏,交城人也,裹而埋之。由是囹圄不為蒿裏矣。此青主注《金剛》、《法華》之所感也。

○七日溺返

原邑田村鄉民郭姓,有地十畝許,近汾水,衝塌不常。每年秋水將至。先將傍水禾先割飼牛,恐塌去無及也。一日,使子往割,午出,至晚不還。父亟趨視,則田已塌數隴,知子溺波中矣,舉家悲苦,並不知屍漂何所也。七日後,二更,忽聞剝啄聲,啟門,跌入一人即仆,問之不應;燭之,乃其子也,水浸將腐潰,口微呻而不能語,以米汁徐沃之,一二日漸省人事。詢之,言:「初塌河時,為人拽入一堂,類見官者,尋復拽出,見金光萬道,空際布滿。須臾,米飯堆積,眾蜂擁爭食。兒正饑渴,恨不得沾一粒。有言爾不宜食者,有言爾不敢食者。頃聞傳呼:『宜還者遣還。』即被兩人拽行至門,未識已家第,覺門開而兩人去矣。亦未知其已七日也。」其父思所雲金光、米飯,即洛陽村中元放河燈、灑花米之夕也。此人現存,名郭希貴。

○指甲出棺

原邑韓公春宇,名萬象。未冠舉鄉薦,會城傅侍御公潤野以女妻之,逾十七年成進士。傅氏早逝,生前好養指甲,有用鳳仙花染紅,最長者落下,濆時納棺中。及韓公以觀政給假家居,一日晝寢,夢傅氏笑語如常曰:「君耳中有塞,我為出之。」遂用指甲去塞,韓微覺痛,以手揉耳,其指甲遂遺枕旁,即當日納棺中者。棺中之物,安得而出?夢中之物,安得而真?此理所不可解者。

○塚氣忌泄

原郡傅公三子:長霖、仲震、季霈。孟與季成進士,仲登鄉薦,建「河東三鳳坊」。其大父壙中產花三枝,似蓮色深紅,有幹無葉,取出供之祠,經風而癟。厥後子孫雖繁,不乏名士,科第不繼,未必不由此也。梗陽京兆王公塚近縣城,有七世孫毓奇,見塚漸平,取塚旁土培之。一穴塌,見壙中清泉滿注,棺浮水上。驚其淹浸,遂汲水使盡,棺著地。鳳靈登癸未進士,甲申遇變而傷,人皆謂祖壙去水故也。塚氣忌泄,不益驗與?

○趨吉奇災

趙上舍者,梗陽富人,為父母求善地遷葬。同邑羅生術堪輿,得一地名九龍窩,常云:「非大福德,不能享其地。」傳有山桃一株,身尺許而臃曲,高僅三尺,枝九股。左紐有龍從一枝起,樹因震損。土人取其身,雕刻龍母,構廊一間,並刻九龍為子祠焉。九龍窩之名,以此也。祠年遠荒圮,羅與趙姻親,因舉此以應。言穴不可草草點,必須年、月、日、時會局方盡美。趙屬羅擇吉,至期,羅來言:「少頃破土,惟相地者不可在側。」預以羅盤定穴而去。趙如法取土,甫下鍬,忽微雲中迅雷一聲,更掘得二石球,深紫色,膩而潤。持回家,漸堅漸燥。七日後,有雲從西山出。抵暮,濃雲四合,雷聲隱隱,大雨如注。俄,雷大震。趙居縣之南關,電光如虹霓萬道,連閃不斷,倒掛簷頭,霹靂如著頂上。居鄰悚懼。趙妻宿樓下,己與子臥樓上。夜二鼓,趙妻見火球從窗飛入如鬥大,自頭至足,連滾數次,若尋擊狀。夫從樓上呼女使名,聲甫脫口,火球與雷應響而升,後漸雨收雷息。次日,家人鄰眾視之,見其婦雖斃,胸尚溫,急拳救之,得生。兩耳實以土,述所見雷升狀,後不復知矣。登樓,見趙身有爪痕如煙炙者,通體無骨。子方十二歲,傷同父。遂無後,家業析於親族。趙父母仍速歸舊地,將所得石球還故掘處瘞焉。每雷,羅生輒惶恐避匿。久之,稍自安。

○神感聽琴

大中丞陳公端,太原府人,有古君子風。善琴,一夕操罷,更深籟寂,有五人入室而立,人各異形。公曰:「人鬼殊途。昔之聖賢,邪有不敢經其戶者,有遠離其鄉者。餘愧德不如,有送之者,罵之者,逐之者。餘愧膽不如,姑請通名。」同聲曰:「某等五鬼也,雅與琴善。聞公雅操,乞不吝為聲氣之通。」公整襟焚香,操太古遺音一曲,將四鼓而謝去。次日,令畫工摹所見之形,圖成,坐對玩之,符相書所言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神。其雲「雅與琴善」,是必琴之五音也。水中鐵躍,游魚出聽,古人以聲相感,良不誣矣。

○試法移栽

蜀有薛真人者,得墨符神咒真傳如《七釜》所雲者。一日外出,其徒戲將幾上召神符焚之,並頌咒。須臾,神至,問:「何用?」弟子失措曰:「墀下桂樹久在右,敢煩移左」。則果拔樹植左,土封如故,右亦無痕。徒異之,然不知送神咒,神瞠目言:「胡嫚我!不念爾師,當加罰。」真人歸,見桂樹忽左,問之,徒不能隱。真人嚴責之,罰跪神前,諷咒解退。後符錄諸書謹笥之,不敢輕置幾上。張留孺雲。

○正術誅邪

蜀有妖巫,展裙坐江,飛渡不濡,而穩於舟。行人惑之,曉夜環聚投教者,日以百數。薛真人知之,曰:「日月之下,可容青磷鬼焰簧鼓人心?」乃頌咒律,已,將一紙裙分裂,其巫正坐江欲渡,即時兩股劈開,浮江而斃,妖遂息。張留孺雲。

○女道歸山

外祖方伯公任四川鬆藩兵備時,攝按察使事。見廨後空庭固扃,問吏曰:「此內何貯?」云:「錮妖女也。」外祖曰:「此女妖言惑眾乎?」曰:「否。」 「夜聚曉散乎?」曰:「否。」「香火濆錢乎?」曰:「否。」「然則何以雲妖也?」啟而驗之,女顏麵充腴,形體安舒,問「飲食孰供?」答以「初猶家給,後不能繼,則官給。因水火不便,道人已辟穀三載矣。」外祖疑之,詢諸左右。皆曰:「然。」問:「識字乎?」答以「未讀書,胡由識字?」詢以道,曰:「不過陰陽。」詢以陰陽,曰:「不過無始。」細叩之,言言俱太極,更有諸道書,並性理所未及剖者。遂大異之。問:「何以見錮?」答以「因適夫家。」語未畢,俯首不言。乃詢左右,言:「其夫娶此女,雖同宿,視其形在床,聽其言在床,若身近之,則隔如山也。久之如故,聲聞於外。因而訟之官,此入錮之由也。」外祖既詢實,曰:「汝無罪。俟言於兩院而釋之,顧不知汝何欲也。」答曰:「道人欲得深山小室靜坐,以俟天年,他何欲!」翌日,即見撫軍,言「此女辟穀三載,無恙,似有內力。如妖必飄忽不定,而恬靜如是,疑有前因,縱之未必為害。」撫軍可之。申請直指,亦可之。遂召女之父母,以肩輿送峨眉石洞。道人臨行言:「凡元釋兩門,遇宰官生嗔喜心,皆本人自造黑白業也。」一稽首而別,留棕扇一握。

○一字速化

蜀有縉紳先生,素好長生術,入山習靜石洞中。一日,有羽士訪焉,童子以告,公謂偽托雲水者,辭不見。羽士拾瓜皮書「午」字於洞前石門,字痕穿石。童子反報,公視之曰:「真師見訪而不遇,罪甚矣。書『午』字,責之也,責我為不出頭牛耳。」呼童取水,沐浴而逝。家人驚至,既斂,舁棺不能動。公子云:「想是羽化,無所用棺也。」掀蓋,惟雙履而已。張留孺雲。

○披雲仙去

宋道人者,自號披雲子,薊州河間人也。選勝名山,暮年至太原臥虎山之陽,曰:「是吾大有緣之地也。」遂鑿石洞數龕隱焉。近山諸村好善者,供以銀粟,則受粟反銀。遇人怯弱者,授以導引之術;躁急者,教以調息之方。遠近欽信者,二十餘年。一日,遍詣諸村友,曰:「道人老矣!將於某日告別,無他囑,惟至期一顧,即二十年相愛情也。但不可過辰、巳兩時,過則無及矣。」聞者共挽留之,力辭。至期,眾各具禮餞送,或擔負裹糧,抵山已近午矣。山間有鋤禾者,呼云:「頃見披雲子乘一獸,似驢,色蒼白,頭有角,向西南行。留語山下諸道友,去急不及麵也。」眾悵然,偕至山洞,則披雲子固端坐蒲團,如入定狀。石壁左留偈云:「隻個形骸許大,已是一場災禍。被誰節外生枝,強要喚成那個。更分假像真容,又是兩重罪過。近來耳目昏花,畢竟有些甚麼。」諸道友因各敘其來辭時日皆同,信有分形出世之能,倍相歎服。遂議作柏木八角盤,舁坐盤中,設清醮三晝夜瘞焉。道人頗多著述,化後無存,或意不欲留跡。止有《雨淋淋》詩餘一曲,為人記誦而傳之,已入縣志,不贅錄。

○雲遊異術

餘外祖方伯公,族有前輩在成化時充司吏,然學業不廢。值科舉,學道丁憂去。署者以闈期不遠,即以歲試前等,作科餘赴錄遺試論題「三十六宮都是春」,因與教官闡論題意。此吏前言:「吏曾讀書,是論題頗習。」文宗遂給卷試之,大為欣賞。次日,即見按君,力薦入闈。初以異途難之,文宗言:「祖制中,額內原有五名為吏匠等有能文明經者而設。」乃準送司入本邑諸生冊。後試已入彀,竟以異途,擯置副榜。發卷視之,乃正薦也。從此志在方外矣。雲遊四十年,至七十餘始返。好酒,一日至縣,醉歸,行至古城路僻處,有賊三人,言:「脫衣免死」。醉言:「我衣爾得脫乎?」賊正欲肆侮,即默持咒語,三賊遂挺立不動。至家亦不言。將曉,呼子,語以昨釘三惡少某地,爾去解之。授以咒。至彼,三賊猶瞪目僵立。咒解,遂醒而逸。遠近聞之,方知有異術也。凡疑難事,誠心叩之,無不奇中。享年百歲而終。

○扶乩召異

遷安郭金谿名鞏,官曆工部左侍郎。少為諸生好鸞術,供乩書室,昕夕扶之,不必符咒而降。一日,應友請,將舉手間,忽覺冷氣從外入喉,一口能兩人言,且不一辭。大驚,棄走,群友共駭。以薑、蒜、犬膽、鷹脯藥之,桃符、鬼箭、雄黃、朱砂鎮之,且針炙鬼眼穴諸絡,毫不效。如是者三年,學業幾廢。一日午前,忽覺冷氣從喉出,縷縷旋繞,歎曰:「今相別矣,君無憎焉。」郭公始得奮力成名,作《鸞書》一卷付梓。邑父母崔明涵雲。

附:原邑郭大生,好鸞。一日,乩大書「予山妖也」,續一「斬」字,針乩擲地而去。少頃,正陽子至,問及山妖,言:「山妖性狡而悍,已將爾魂攝往橫峪洞中。宜吸清茶一口,書『罡』字如符狀,焚之,將所吸茶,向正東噀之,可解。」郭亦因此戒鸞。後以明經授房山令。因公入山,見一峪形闊而偏向,土人云:「此橫峪也。」 又數里有洞二,大可藏千人,小者半之。更可異者,洞中初入黯若漆,少立則須眉可辨,其氣黝然,不知微光從何入也?或云山之靈氣自映耳。前雲所攝魂橫峪洞中,不知即此否也?

○點金代府

雲中代府,明初封建一字親王也。嘉靖時,王好道,信黃白之術,多為方士所賺,王漸厭之。一日,有羽士以絲繩虎頸,手纜而行。至大同,城守者止之,道人曰:「聞王好道,故來見。」竟入城。百姓見虎紛紛竄避,道人言:「我在彼自馴,毋驚懼。」人終不敢前,遠行尾之。至代府東華門,通名,王召見,道人牽虎入,繩盤其頸,囑如法蹲此。啟云:「山野道人,不嫻朝禮。」一稽首而立。王賜之坐,虎亦蹲坐旁。語良久,王大喜,以為真仙下降也。笑漢武受文成、五利之欺耳。即與共食。是後,日夕講內事,爰及丹術,道人云:「丹言黃白,此下焉者;最上天丹。道人為王修合,當如軒轅、淮南挈宮春而霞升也。」王問:「為時幾何。」 曰:「不出一季。」又問:「用何法物?」曰:「止在五祖七真仙位前,用珠玉器,每位前供三百金。丹藥並不用此,止數種草藥烹煎耳。但選宮中深密處為善。」王引道人擇宮後閑院一所三進,道人曰:「善。」擇吉入焉。設壇陳供,俱如所言。道人不戒酒肉,每五日送水菜飼虎於二門外。水菜至,道人自出運入,間有送至而不取者,言前次所積足用也。季將周,王甚喜,即宮眷亦以為霞升在指日也。匝三月,送水菜,則道人不出,猶以為尚有所積也。越五日又至,道人竟不出矣。視其虎,寂然不動,非復從前虓猛狀。急啟王入視,具無其人。丹灶依然也,陳供依然也,五祖七真之位依然也,惟珠玉器與所供三千六百之阿堵物,悉卷而空矣。獨怪以宮中至嚴之地,孑然一身,操何術挾之而去?亦奇矣哉!意尹祖《七釜》內所云:「盡門可開,土鬼可使。」遁法果有驗歟?

○火化成佛

原邑柳林莊木工韓姓,素向善,好與方士交,常助修寺觀,不受工值。居恒於屋上構小屋宿焉。一日二鼓,鄰人忽見火從小屋起,急救之,屋半毀。韓端坐火中,傳呼成佛。時萬曆某年三月上旬也。餘親往觀之,眾已舁坐棹上,狀端嚴,兩手不拱,離胸遠近相稱,左右一仰一俯,皮肉亦不焦腐。首裹一帕,雖成灰,尚裹額顱,觀者無不稱異。邑宰關中涇陽張公往驗,長揖。觀察魏公拜之,復作偈讚之。遠近騰播,布施委積,構廟塑像事之。然不見所謂祥光瑞靄,而時有風霾,毫無益於茲邑焉。

○前身行僧

來公星海,名復,陝西三原人,萬曆丁未進士。父少參公亦進士,性恬退。公未生時,本鄉有一行僧名來復,不識字,止熟誦《觀音經》與《心經》,皆得之口授者,餘不知也。離鄉十數里,有沙河一道,常為暴雨衝溢,行者苦之。僧身親填道修橋,終日不憚勞。行人施助者郤謝,遠近稱為「佛和尚」。見其食淡好勞,又稱為「拙和尚」。至有嫌其不出應付,又稱為「懶和尚」。獨少參公重之,曰「有行和尚」。僧雅不求人,來公常供其衣食之缺,間詣寺聽誦二經。一日,少參坐聽事,忽見此僧入,立而迎之,竟不顧,直入內室,呼亦不應。正異之,少頃,內傳:「夫人生公子矣。」少參亟遣人訪僧,則雲適已坐化。乃知其子為此僧托生也,因仍其名來復。少穎異,書無所不讀,精醫道、百工技藝,乃至女紅刺繡,皆優為之。即一切戲術,靡不奇異。凡名畫真跡請鑒別者,留旬日,臨之,令人不能辨識;或且攜其臨者去,公笑而曉之。善音律,能以箸代簫管,清亮轉佳。任四川督學時,與藩臬諸公飲畢,團坐,呼門子脫靴,用力頗重,腿從膝折。公呼:「蠢才,令爾脫靴,而折我腿乎!」解帶視之,腿竟落地。諸公大驚,門子伏地請死。公徐曰:「將所落腿向膝按上,莫離原位。」 用力按之,似相聯絡者。試行數步,躍然曰:「更輕爽也。」後再燕會,諸公請戲術,公曰:「無矣」。既,又令門子脫靴,眾以為仍前術也。脫之,隨脫隨長,長至丈餘不斷。公曰:「蠢才。一腿偏長,如舉步何?」門子叩頭乞收,公曰:「試促之。」漸促漸短,如舊而止。問:「再促何如?」曰:「促之,腳可至膝。」諸公絕倒,顧不知其何術也。曾任吾晉監司,遠近求醫,生全甚眾。後引疾歸裏,常語人曰:「餘本緇流,今逃楊歸儒。宦遊久矣,忘卻本來奈何!將言歸以完其功。」遂長逝焉。秦中多異才,韓城解公蔭樾選庶吉士,於來公諸戲技精妙略同,更善跑馬諸險術,或緣數丈高竿卓立其上,膽弱者不敢仰視。貴人多藝如兩公者,可雲僅見矣。

○擊磬回生

餘外祖方伯公,任西寧參政。西寧,古隍中地,岩疆也。西有吐魯番,東有火落赤,夷漢雜處,署中望見炊煙,更兼兵易生變,前道被戕,親從不遺一人。外祖承亂初定,百務盤錯,惟禮士愛民,優恤士卒。年餘,外報某寺僧坐化,外祖言:「邇來僧最狡獪,覆勘真實,當親往視之。」則真化矣。謂諸僧曰:「此僧坐化,自是高行,但修果未知圓滿否?如有間隙,尚當喚回。」使小僧更番擊磐,撥二武弁監之,至十三日醒矣。此僧一生純養,次日體健如初。兩夷部酋長聞之,大駭,俱言:「馬太師,天人也。喜則死者能令生,倘怒則生者何難令死?」遂徙夷帳、馬牛羊犬,疾離寧城八百餘里,逐水草便處屯插焉,邊民由是安堵。餘父赴外祖任,曾見此僧,詢及化後有所見否?答以「如行遠路,白氣漫漫,非雲非煙,在蒸籠中走。止空中頻喚,猛憶有要緊物未及隨者。此念一動,步遂停,目亦開,他無所知也。」外祖歸裏,欲攜此僧至晉,力辭曰:「西人還西,不失本來。」後不知所終。

○星夜飛龍

原邑貳尹欒公斯美,愛民醇篤,君子也。一日,公出甚早,四鼓啟門,見空中有龍從西北來,隨身火星無數,中有火球噴燿。龍色青,向東南一直飛去。可異者,天色清湛如碧,星鬥爛然,毫無片雲也,獨龍身舒爪騰踏而行,《經》云「雲從龍」。此何無雲而龍也?欒公曆官江西廣信太守。

○夜席龍飛

魏榆侍御張公浩庵,家居,有庚辰進士授行人桑雲笈給假歸裏,浩庵款之,集優人演劇,夜飲。二鼓將闌,怪雷異電,風雨大作,燭盡滅,內外仆從不得出入,鼓樂俱停,主賓離席端坐。初鼓時,後院樓脊左獸吻有白氣從中出,及三鼓,霹靂一震,有龍遂從吐煙左獸吻飛去。二公清談達旦,使人登梯視之,獸吻如故,但見煙痕數道而已。鄰人言:「非兩貴人,幾何而不喪匕鬯耶?」

○潭險龍升

原邑城東鄙有渠一道,灌溉數村,浚自氏,故名家渠。其渠旁以汾水泛漲衝突,彙為深坎,人恒溺焉。遂以其地為不祥,寧繞遠道,不敢經其處,即稱家潭口。萬曆間,田間人常於雨霽時,見紫煙騰其上,或盈丈大魚游衍水面。一日,大風雷,有金龍從潭裏躍出,隨雲而升,遺鬥大鱗片,水漸涸。今近五十年矣,雖風沙淤塞,而潭跡尚存。

附:汾水每五十餘年必大漲發。壬寅五月,暴雨,陽曲鄉名西村者,近汾而土阜,大水暴發,怒濤奔迅,浪高壁立十數丈。見水上一物如長橋,不見首尾。其前泥湧沙卷,水色蒼黃。其物色黑綠,浮戲水面,身所擺蕩,水即騰越。陽、原、榆、徐、祁、穀六縣近汾地畝漂沒數萬頃。有老人言:「已兩見此矣。」先人云:「此水撐子戲水也。」但不知在水族中為何名?而汾流細淺,不知素於何潛耳?

○西山移步

原邑去城十里許為晉祠鎮,祠奉唐叔虞,並建聖母邑薑祠,禱雨靈應,牲牢特盛。其間晉水分三河,即《水經注》「源從懸甕山出」者。聖母殿後有山,曰廟望山,距廟五七百步,山下奉聖寺,唐尉遲鄂國公奉敕建者。嘉靖末,廟望山南鄙,人見山行如水湧軸轉,前土傾陷,后土覆壓,猶幸其行之徐也。見之在寅、卯時,不知何時初起也。經所過,樹盡入地中,離奉聖寺僅一矢地耳。若陷不止,則即夕並晉祠堡無有矣。鎮人危之,飛騎報縣。適郡司馬因公至,止偕縣令詣地,具吉服,禱以羊豕,猶層層翻壓,至未時而止。次日,眾登山閱之,第見對麵山頂凹處,拆深二丈餘,閱有年所,其跡尚顯。鎮中市樓竦特亦火。父老言:「昔術者曾留『山移火劫』之語。」此其驗乎?

○樓飛無跡

潞安府城樓晝飛不見。原庠王先生問臣,潞人也。餘細詢之,答云:「庚寅歲仲夏望前,日過午,忽然城樓不見。其時,樓下有三人乘涼臥,兩人驚斃,一人墜城下,後蘇,言見紅麵四人,黑面四人,各衣色如麵,俱戎裝。紅者立內四角,黑者立外四角,響聲似雷。身不知何以墜此也。廩梁柱礎,一物無存,宛如攝去,止留空基一片。訪之遠近,無聞見者。」飛峰落於湖上,試卷飄於朝鮮。風雷攝移,俱有蹤跡,此樓不知飛落何處?更令人難索解矣。

○雲中井異

大同山陰縣,有井深廿丈餘,必聯數家之綆以汲。順治庚寅歲,里人垂綆絞之不得上,倍人絞之,至井口,乃一石。共舁至地,視之,膚頗膩潤,其色鐵,重餘千斤,體頗方。眾以供之玉皇閣。所可異者,汲水之器孰解之?而以綆係石也?舊傳有欲博權相歡者,購一奇石,玲瓏巧妙,人工不及,高仞許。載渡江,舁至岸,忽墜於江,乃懸重賞覓善沒者入水摸之,其石直立,覺有一物為座。遂攏船垂索至底,復令善沒者以索纏石,轉軸上之。其人復言:「若倍其賞,水中有座,亦可力取,免覓他座,不更羨乎!」如言,復投水索纏而出,以石栽之,如有意成造者,雕鎪亦復精絕。豈其座本是原物?若劍還津、珠合浦與?此石之落水出水,皆由人致,未若井中石一解一係之尤可異也。

○石佛之異

陽曲北鄉近山村落,農者聞山語云:「我要出去。」如此者數日。一人答:「出來罷。」忽山崩一角,若削成然,露石佛,自首至膝,端立無欹。村民聚觀如堵。知向雲「我出去」者,即此佛也。若謂古寺殘毀,積久沒土中,何無瓦礫雜之,純屬淨土?遠近稱異,乃醵金建大閣護焉。至今廟貌巍然,村名土堂。

附:順治戊子,原邑城西民田茂者,佃地種茄,穿小土井,以備晉祠水程輪次之闕。井將成,旁忽開一竇,水滲漸大。茂塞以土,不能禦;探之,亦不甚深;舉鍬掘之,覺有物堅且長者。集眾,群拽出土,乃香花菩薩白石雕琢者,高五尺。拽至晚,得五尊。次日又得二尊,色俱白,似保定石,而文理頗粗。四旁亦無瓦礫。再欲掘之,恐壞人田而止。不意縣尉聞之,執拘鄉耆,究其不報官之罪。令將拽佛人報名,將逮問,意疑別有所得也。闔城士民公白始釋。諸石佛置之城外金公祠。

○地獻石英

忻州金山鋪,為行人憩息所,村眾列小肆鬻酒食。忽見肆旁地隆起,不食。頃,高至二尺餘。未已,視如水沸狀,而土不濕。諸少年取鍬钁掘之,至數尺土定矣。得紫石數斗,光明潤澤,不異水晶。麵平而棱,銳有四楞者,長不過三寸,圍不過八分,見者爭取。乃議,用力掘者倍與之。近村讀書家購之作鎮紙,遂有挾之會城求售者,藥市識之曰:「紫石英也。不入方劑,惟道家煉丹需之,五色皆有。」《丹房鏡源》言「服之可霞舉」。未知驗否?此所異者,勃然忽自土興,誰貯之而誰使之耶?

○女變男形

楊璜,字希周,江南當塗人,世居官圩之栗樹裏。為學趨法先民,恥為俗下文字。坐此困滯,乃焚棄筆硯。已而,兵繞其鄉,泣曰:「祖宗邱墓在此,何忍棄去。」因匿妻妾與子於林中,以身守墓。兵來將執之,璜急赴水死。子甫十齡,自林中望見父溺,號哭亦投於水。時丙戌三月十六日也。久之,父子兩屍,攜手浮出,見者隕涕。妻陸氏痛夫之無後也,以妾張氏遺腹有身,冀延一線,乃矢持長齋,迎佛像於家,晨夕對哭,以哭為晨夕課,哭已,喃喃念佛。夜夢老嫗攜一子來,曰:「以遺汝。」醒而歎曰:「佛賜也。」匍匐拜謝。歲暮,妾乃生女。陸氏慟曰:「嗚呼已矣,無復望矣!」丁亥春,延集族中尊行,泣而告曰:「絕產當分諸從子。未亡人妻妾,得粗給衣食,撫此女足矣。」遂悲不自勝。族人不忍,謂俟小祥追薦亡者,而後公議立繼。及期,會親族起道場,功課滿日。亦三月十六也。正陳齋供會食,女呱呱泣不已,抱之就枕,使張氏守之。張忽如夢魘,陸氏急呼,才醒復憒。女哭益甚,怪而視之,則此女已非女形矣。大驚,呼家人群視之,面目肢體如舊,惟私處生長男根,其旁有新血痕。眾咸詫歎,始悟前夢之不虛也。競至佛前羅拜,命名佛賜。次日,遠近觀者填門,聞於邑令張公,猶未深信。其宗族異口一詞曰:「脫變男非真,吾儕小人不願分其田宅耶?」侯乃首肯。貴池劉與父先生出記事一則,謂唐寅所撰。

○木菌突生

原邑離城十餘里有村名東莊,多水,稻田環繞,其土岸多植柳。近村東南隅,有枯柳一株,材可合抱,內因蟲蛀腐爛,僅皮未剝落。夏日,眾農饁於旁,忽見有物漸透樹中,頃刻長二尺餘。近視之,層折鱗次,潔白可愛,大類天花。經人手摩,其長遂止。乃爭取而食之,味最佳。殆古所雲木芝也。若如《丹房鏡源》所載方,同雲母諸味合劑服之,可霞舉。

○怪石生蛇

平定州白麵將軍嶺前,大石連亙,人從石上行,石有大孔向上。正德年,行人從石孔過者,往往被傷。二月至十月,孔中隱隱有物,方知毒從孔出也。土人自遠投柴積孔上,引火焚之者三。後試以病驢,無恙。令石工鑿之,至二尺,見蛇頭焦腐;又三尺,而蛇盡矣。粗可杯許,尾連於石,鍬鏟始斷,石痕猶血出,是從石上生者。州人張日葵先生雲。

○點鐵隱身

原邑西山風峪內泰山寺,多古柏,讀書者靜習其中。一日,來一遠方道人,諸生飲食之。偶疾,事之不倦,即痊,別去。半載復至,言:「諸公雅愛未酬,茲來作謝。」因留信宿,問:「有銅錫器乎!」曰:「無有」。舉頭見鐵燈檠,言:「此足矣。」舉之重斤許,錘碎,煉以熾火成汁,撮土投入數次,口吹數次,曰:「成矣。」候冷則朱提一錠也。曰:「聊充膏火耳。我將遠去,但未至縣,敢煩相挈。」次日,同詣縣城,還山,暮矣。或問:「倘公暮夜獨行,不有戒心乎?」曰:「遇暴客自不令見。」曰:「此時可令我輩不見乎?」曰:「可。」遂撮土上拋,立時隱形。而步步問答,不離左右。眾懼曰:「知之矣,請亟現形。」即聞似渾身抖土者,遂見如初。又一宿而別,諸生請煉燈檠法。則曰:「此事不易,不敢泄。泄,恐有雷火災。」再約後期,笑而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