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論進瓜果人擬官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又論進瓜果人擬官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69

右。欽漵齎中書所與《進瓜果人擬官狀》示臣,仍奉宣聖旨:「朕所到處,欲得人心喜悅,試官虛名,無損於事,宰臣已商量進擬,與亦無妨者。」臣愚以為信賞必罰,霸王之資;輕爵褻刑,衰亂之漸。信賞在功無不報,必罰在罪無不懲。非功而獲爵則爵輕,非罪而肆刑則刑褻。爵賞刑罰,國之大綱,一綱或棼,萬目皆弛,雖有善理,未如之何?天寶季年,嬖幸傾國,爵以情授,賞以寵加,天下蕩然,紀綱始紊。逆羯乘釁,遂亂中原,防戍歲增,策勳日廣。財賦不足以供賜,而職官之賞興焉;職員不足以容功,而散試之號行焉。青朱雜遝於胥徒,金紫普施於輿早,薰蕕無辨,涇渭不分,二紀於茲,莫之能整。當今所病,方在爵輕,設法貴之,猶恐不重,若又自棄,將何勸人。聖旨以為試官虛名,無損於事,臣伏恐陛下思之未熟,偶有是言;儻或謂之信然,臣竊以為過矣。夫立國之道,惟義輿權,誘人之方,惟名與利。名近虛而於教為重,利近實而於德為輕,凡所以裁是非立法制者,則存乎其義。至於參虛實,揣輕重,並行而不傷,迭用而不悖,因眾之欲,度時之宜,消息盈虛,使人不倦者,則存乎其權。專實利而不濟之以虛名,則耗匱而物力不給;專虛名而不副之以實利,則誕謾而人情不趨。故國家之制賞典,錫貨財,賦秩廩所以彰實也;差品列,異服章,所以飾虛也。居上者必明其義達其變,相須以為表裏,使人日用而不知,則為國之權得矣。謹按命秩之載於甲令者,有職事官焉,有散官焉,有勳官焉,有爵號焉。雖以類而分,其流有四,然其掌務而授俸者,唯係於職事之一官,以序才能,以位賢德,此所謂施實利而寓之虛名者也。其勳、散爵號三者所係,大抵止於服色資蔭而已,以馭崇貴,以甄功勞,此所謂假虛名以佐其實利者也。虛實交相養,故人不瀆賞;輕重互相制,故國不廢權。今之員外、試官,頗同勳、散、爵號,雖則授無費祿,受不占員,然而突銛鋒排患者,則以是賞之;竭筋力展勤效者,又以是酬之。其為用也,可謂重矣。今或捧瓜一器,挈果一盛,亦授試官,以酬所獻,則彼突銛鋒而竭筋力者,必相謂曰:「吾以忘軀命而獲官,此以進瓜果而獲官,是乃國家以吾之軀命同於瓜果矣。」瓜果草木也,視人如草木,誰複為用哉?且員外、試官,無俸祿之資,無攝管之柄,無見敬之貴,無免役之優,唯假空名,以籠浮俗。浮俗所以若存若亡而未甚厭棄者,徒以上之所惜耳。今陛下若又輕用之,以為無損於事,人寤斯旨,複何賴焉?後之立功,曷用為賞?陛下若欲賞之以職事,則官員有限,而勳伐無窮,固不勝其用矣;陛下若欲賞之以貨財,則人力已殫,而帑藏皆匱,固不充其費矣。既未有實利以敦勸,又不重虛名而濫施,人無藉焉,何以為國?且植瓜樹果,多是野人貧者,所資唯在衣食,假以冗號,亦奚用焉?必欲使之歡欣,不如厚賞錢帛,人不失利,國不失權,各得所宜,兩全其寶,何有不可。顧傷大猷,願留睿思,更少詳度。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